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健走功:適合現代人的氣功健走,每天30分鐘,走出好健康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健走運動的大變革、再進化!! 結合現代運動與古傳養生智慧的獨創氣功r 走路也可以輕鬆練氣增進健康 從中國傳統的養生醫理中,我們知道「老從腳起」,本書以此為理論基礎,找出身體老化關鍵,以融合傳統醫學與氣功原理的「健走功」鍛鍊雙腳,找回健康,延緩老化。 健走功動作簡單,但蘊含深厚哲理,是健走運動的進化版,使健走功能大為提升。我們可以說它是一種生活氣功,不受場地限制,應用廣泛,還可延伸變化為健走樁、原地踏步健走功,無論步行、站立、搭公車,上班、居家都可以練習。 每天只要練習三十分鐘,持之以恆,在短時間內就能健步如飛,健康靈活,讓你越走越年輕。 氣功健走(Chi Walking)--最簡單的氣功‧最有效的養生運動 ◎隨時隨地可以練習,是關注養生又缺乏時間的人最理想的運動 ◎深入淺出闡述原理,真人示範步驟圖解,只要按圖操作,立即輕鬆上手 ◎即使關節痠痛、雙腳無力,也可以慢慢練習,暖身復健,強化筋骨 現代人走路機會越來越少,關節痛、雙腳無力等老化現象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膝蓋痠痛、腳麻無力時,大多數人都是減少活動、求助於藥物,殊不知適當運動才是恢復健康的最佳方式。 健走是全球醫學界公認最安全有效的養生運動,已在全球各地形成一股風潮,許多國家也積極推廣為全民運動。健走能促進健康是無庸置疑的,但卻仍有不少人無法達到健走運動要求的標準,難以享受健走的好處。有鑑於此,作者潛心研究健走運動,並在《黃帝內經》中找到靈感,從導氣下行、活絡腳部經脈等原理來抗老化、保健康,研創出以健走運動為骨架,融合氣功功法的「健走功」。 健走功功法極為簡單,只要維持正確的走路姿勢,加上腳趾抓地、手掌下按等動作,在呼吸吐納間就能獲得氣感,讓能量充盈四肢,全身氣血通暢,達到養生的目的,更是暖身、復健的好運動。 本書作者修練氣功三十餘年,博覽道家典籍,精研氣功基礎理論,所著氣功原理相關書籍,常居同類書籍銷售榜首。此次,自創簡單易學的健走功,結合健走運動、中國傳統醫學與氣功,讓氣功成為人人可以練習的簡單運動,「走」入大眾日常生活領域中。

目錄


推薦序➀ 人人都要健走功/王佑驊
推薦序➁ 腳趾抓地‧手足並行,簡單有效,深得氣功精髓!/吳長新
推薦序➂ 健走氣功化,有氣就有力/簡文仁
推薦序➃ 我練健走功的深刻體驗/吳家燊

自 序│氣功健走,健康靈活

第一章 健走養生原理之探討
1 老化從雙腳開始
2 雙腳提早退化的現代人
3 健走是最方便的養生之道
4 正確的走路姿勢
5 健走與健走功的比較

第二章 健走功的設計理念及功效
6 健走功可以鍛鍊雙腳關節
7 健走功可以緩和運動傷害
8 健走功練氣養氣,提高免疫力
9 健走功有利於腦部的活化
10 健走功應用於其他活動效果加乘

第三章 健走功的保健原理
11 「健走功」是「健走運動」的再進化
12 讓「氣」重返年輕的狀態,需先養腳
13 強化全身氣血循環,必須鍛鍊雙腳
14 刺激腦部活絡神經,從運動腳趾開始
15 雙腳氣足,可以使能量送達全身
16 讓身體能量自然流動,要勤練養成習慣
17 為提升保健效果,加入手部動作

第四章 開始練習健走功_準備篇
18 練功前的心理建設
19 選擇適當的運動場所及裝備
20 擬定練習計畫
21 練習前後的暖身與緩衝

第五章 開始練習健走功_功法篇
22 健走功功法解析
23 練習健走功的要領
24 不必受限場地的原地踏步健走功
25 隨時隨地可以練習的健走樁
26 上下坡的技巧運用

結語:有恆勤練才能健康一輩子

序跋


氣功健走,健康靈活


  明朝醫家曹元白《保生秘要》一書中,說明了日常練功的原則與通用功法,列舉了四十六種病症的導引運動法,解說甚為詳細,做為養生參考非常實用。古代這一類的練功書,內容大都是養生、治病的技巧,在中國歷代皆有許多著述,例如陶弘景《養性延命錄》、羅洪先《衛生真訣》、周履靖《赤鳳髓》、冷謙《修齡要旨》等等。

  古代醫療不發達,而且居家偏遠的人更不容易找到醫生,維護健康大部分要靠自己。早在西元前三百多年,《莊子》就說:「吹噓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伸,為壽而已矣。」吐故納新,就是現代的呼吸吐納;熊經鳥伸,就是現代的導引操。以前的人為了健康長壽,平日就常常練功,未病之前可以保健,已病之後可以自療。

  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大多數的民眾都已不懂得練功健身。現代社會大小醫院林立,民眾大都把健康交給醫生,漠視自我養生的重要。但是我們知道,醫生只能控制病情,並不能帶給我們健康,要健康必須靠自己。既然如此,我們是否應該重拾古人的智慧,努力學習養生之道呢?

  一部分的現代人認知運動的重要,平日不忘運動,但是,遠古的練功與現代的運動有什麼不同呢?古代練功法中常提及的「導引」以及「行氣」,兩者都指向「能量在身體裡的運作」。換句話說,古代的功法不但鍛鍊肉體,還兼鍛鍊能量,因此,古代功法對於健康的功效,無疑要比現代運動更加全面。

  筆者數十年來無一日間斷練功,深深體會古代養生術的長處,但是時至現代,大多數非常優良的功法都已失傳,殊為可惜,因此花費許多心血針對古代的養生功法詳加研究,整理出一些易學的功法提供給大家練習,許多人在練習之後都能夠大幅改善健康,證明我國古傳養生術效果宏大,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練氣養氣功夫是中華文化的精髓,如何讓中華文化與現代社會大眾重新來個「第三類接觸」,這才是文化復興的實踐重點。現代人居住密集,生活忙碌,如果要大家學習「吐故納新,熊經鳥伸」那一套功法,勢必窒礙難行。給現代人練習的功法,必須簡單易學,著重於「生活即練功,練功即生活」,將練功融入平常作息,大家練功才能持之以恆,充分享受練氣養氣的益處。

  但是,什麼樣的功法既簡單又生活化呢?筆者在《黃帝內經》一書中找到靈感,這部中醫的寶典認為:年輕人走路健步如飛,是因為氣在下半身;而老年人不良於行,原因是氣已離開下半身。所以俗話說:「人老腳先衰。」因此,必須雙腳充滿活力,我們才能夠保持健康年輕。 健走功極為簡單易學,而且平時走路就可練習,真正落實與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原則。健走功的功效就是讓身體的氣往下流動,讓我們的雙腳強健,這就是練氣健身最關鍵之處。

  好的功夫一招就夠了,久練必能功深。「簡單」並不代表「缺少內涵」,簡單的動作也能包含豐富深厚的練氣原理,例如靜坐與站樁,動作非常簡單,但其中深奧的境界足以讓人一生修練。

  基本上,健走功是健走運動的「改良版」,到目前為止,醫學家、運動專家針對健走運動所做的實驗及討論非常多,本書先將相關資料歸納整理,研討健走運動的優點及缺點,然後提出健走功的原理,讓讀者瞭解改良的內容,最後再進入實際練習。

  年老時雙腳無力,行動不便,哪兒也去不得,是非常痛苦的事;而且雙腳開始有疾,慢性病就會逐漸出現。如果你不願意見到自己年紀大了老態龍鍾、疾病纏身,練習健走功是一項極為明智的抉擇。

內文試閱


1 老化從雙腳開始


高齡化社會來臨後,周遭常見不良於行的老人。你有沒有想到,有一天,你會變得跟他們一樣?

  我住在台北近郊的山莊,山上附近有一個規模相當大的養老院,老人們大都搭乘小型公車上下山。

  這路小型公車有一個特色,就是靠站的時間特別長,司機先生必須具備高度的耐心,等待老人以極緩慢的速度上下車,即使老人上了車,也要看著他完全坐定之後才敢開車,否則摔傷這些老人可不是鬧著玩的。

  有些年輕人以為老人問題與他無關,可是時間飛逝,轉眼之間一、二十年光陰逝去,不知不覺中老人問題就會變成自己的問題。街頭所見的老人大多舉步維艱、老態龍鍾,讀者們千萬不要嫌老人家動作慢,也許你老來行動比人家更「龜速」,說不定你還是個有車階級──「輪椅族」哩。

◆老化的跡象
人體的老化是有跡可循的,比方說「肉從肚老起」、「骨從腰老起」等,而整個身體的老化是從雙腳開始。


  就像一棵大樹,首先是根部出了問題,整棵樹才漸漸乾枯,所以俗話說:「葉黃根先敗,人老腳先衰。」

  腳部發生病變,通常從膝關節開始。根據醫學調查,人終其一生,不論男女幾乎都會被某種程度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所困擾,超過五十歲的人發生率為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到了七、八十歲就高達七成左右。台灣年逾五十歲的中老年人,每兩人就有一人罹患輕重程度不同的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炎患者會感到膝蓋疼痛,無法久站,不能蹲跪,上下樓梯困難,坐久了就站不起來,早上起床時還會發生關節僵硬的現象。時日既久,關節逐漸地發生腫脹,連走路都會痛,不少人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家裡,盡量減少外出,也因此缺少運動,反而導致症狀惡化速度加快。

  由於膝蓋有疾的人很多,電視上葡萄醣胺以及鈣片之類的廣告便隨之鋪天蓋地而來。我去上了年紀的朋友家拜訪時,常可見到這類藥物擺滿櫥櫃。

  但是目前醫界普遍認為,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治癒退化性膝關節炎,因為這些藥物都無法使嚴重磨損的膝關節軟骨完全恢復,服用葡萄醣胺、止痛藥劑等只能暫時緩解症狀而已。

  從醫學觀點來看,退化性關節炎是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一方面身體老化無法產生足以維持軟骨結構的「蛋白多糖(Proteoglycan)」、「成膠質(Collagen)」來維持彈性,另一方面長期使用造成膝關節面的軟骨磨損,以及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使膝關節僵硬、變形、疼痛無力,漸漸出現走路跛行、上下階梯困難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寸步難行。

◆強健關節的因素在於筋
  在《易筋經精義》中提到:

  「原夫人體骨髓以外,皮肉以內,四肢百骸,無處非筋,幕絡全身,通行氣血。如人手之能攝,足之能履者,皆筋之挺然者也。」

  意指關節全靠筋的支撐,關節之所以能夠穩固、能夠活動,皆由於筋的作用。如果把骨骼比做鐵橋,那麼筋就是撐起鐵橋的鋼索,必須保持鋼索不生鏽,才能維護鐵橋長久耐用。

  中國人所說的「筋」,即是生理學上所指的韌帶。膝關節被十字韌帶、外側副韌帶、內側副韌帶等韌帶所包圍,其功能為穩定關節、運動關節,韌帶如果斷裂或拉傷,關節就易骨頭移位,也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提早產生。但是,現代醫學較少論及韌帶的功用與強化韌帶的重要性。

  中醫認為,膝蓋無力的原因在於筋的老化。因為「膝蓋為筋之府」,膝蓋關節四周被大大小小的筋包圍,筋的強弱主宰著膝蓋的強弱。筋強則骨強,筋必須有氣濡養,才能使其堅韌、有彈性,我們的膝蓋才能強健有力;筋無氣就會變硬、變緊,關節的功能便相對不靈。

  「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

  這是《黃帝內經》中的一句話,筋不靈活,原因來自人步入中年後身體氣衰,於是筋少了氣的滋潤,逐漸失去彈性與力量,以致無法支撐及保護膝蓋,膝蓋反覆承受超過負荷的壓力,關節軟骨才會出現磨損現象。也就是說氣衰導致筋先病,關節才產生了病變。

  綜合以上中西醫的觀點,我們可以得知雙腳衰弱是身體開始老化的徵兆,不得不重視。

  而今,現代社會少子化,人老了獨自過日子的機會很大,如果老來雙腳無力,行動不便,老年生活就會變得相當痛苦。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有智慧的人就是要防患未然,每當我搭著小型公車上下山時,看到老人家吃力移動身體的畫面,我一方面心生警惕,希望自己老了可不要跟他們一樣;另一方面又思索著,是否有方法可以使上了年紀的人仍能步履輕快、行動靈活?

BOX:
  重視下半身的鍛鍊
  關節退化使得膝蓋無力、疼痛、僵硬,甚至腫大變形,由於不舒服而更少於運動,影響全身的氣血流暢,呈現身體的老化現象。因此,下半身的鍛鍊不可忽視。

2 雙腳提早退化的現代人


許多人一小段路也要搭車,一、兩層樓也要搭電梯,不運動的結果,疾病就悄悄地產生。

  美國心臟病權威懷特博士(Paul D. White)說:「對生命的最大威脅,不是交通事故,而是以車代步。」

  除了年紀增長會使關節退化,現代人以車代步更使退化的狀況加速。以往人們的交通大多是利用走路,所以即使到老年,雙腳大都還相當靈活;現代人出門不是開車,就是搭乘捷運、公車,上下樓則有電梯或電扶梯,用腳走路的機會越來越少,倒是我們的手一天到晚忙個不停,因此,手越來越靈巧,腳卻越來越衰弱。尤其上班族每天久坐在電腦前,回家後又習慣癱在沙發上,雙腳自然會提早退化。

◆腳部退化與身體狀況的因果關係
  除了少走路外,造成腳部退化的原因有很多,但一般人的狀況多半是惡性循環,怎麼說呢?

  譬如當一個人開始覺得雙腳無力時,隨後出現靜脈曲張,表示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而且腳部的顏色逐漸變深,傷口也不容易癒合。雙腳無力的現象,不多時即往上身延伸,最後導致全身無力,動作不靈;平日則常覺得疲勞、沒胃口、睡眠不足、便秘、頭痛、胸悶胃脹、筋骨痠痛,接著更不想外出活動,腿部、甚至整個身體都會退化,這就是其中的因果關係。

  此外,從事美式足球、冰上曲棍球、籃球、滑雪之類激烈運動的人士,或腳部曾遭受車禍等外力撞擊的人,有可能造成韌帶受傷、軟骨缺損,也很容易變成退化性關節炎,自然而然降低活動的頻率。

  但是不運動,首先退化的就是腳部。久病臥床的人,一旦下床時,上肢都仍保有原先的肌力,但是大都無法站立、行走,必須要有很大的毅力與恆心,持續復健一段時間,才能恢復腳部的健康,然後才進一步強健身體。

◆多走路、多運動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
  現代的上班族工作繁重,每天坐在辦公桌前缺乏運動;此外,許多人迷上電腦遊戲,也經常久坐不動,這些生活型態都對腳部的健康極為不利,而且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兩、三年前,我發現自己在上下樓梯時,腳步變得沉重,下樓時腳步重重的踩著樓梯發出巨響,家人在睡覺時常常被我吵醒。不只如此,在蹲下時也覺得困難,而且上身漸漸開始動作不靈活。我感到非常震驚,自己練了半輩子的功夫,竟然也會陷入「雙腳無力」的困境。

  原本我只是對於老年人不良於行的問題相當關心,現在這個問題居然出現在自己身上,更加速了我研究強化腳部功法的決心和行動。我翻遍了古代的練功書,潛心研讀,研創出功法之後,每天努力練習,以體驗其效果,大約過了半年的時間,我雙腳的力量便逐漸恢復,身體動作也回復靈活。

  由於親身體驗腳部由弱轉強的變化,我認為雙腳退化的現象是可逆的,只要針對「腳部失去能量」的關鍵給予鍛鍊,腳部便能重獲健康。因此,我決心大力推廣這個功法,鼓勵大家多走路、多運動,延緩身體老化,找回自己的健康。

BOX:
  注意腳部退化的警訊
  偶爾走快一點、走久一點後,腿部肌肉會痠痛好幾天;或覺得雙腳冰冷、經常抽筋,在下蹲、跳躍、上下樓梯時發生困難,那就是腳部開始退化的警訊。


延伸內容


人人都要健走功

◎文/王佑驊(加拿大自然醫學博士)

  經典電影「回到未來」第三集中有一幕,在西元一八八五年美國西部時代小鎮的酒吧裡,布朗博士對鎮民說:「你們知道嗎?在未來,我們不需要馬,我們有自動推進的汽車。」

  鎮民覺得博士大概是喝醉了胡言亂語,笑問:「如果在未來每個人都有那個自動什麼的話,我們還會走路或跑步嗎?」

  「會啊!」 博士回答,「我們當然還是會跑步,但那是為了消遣,為了娛樂。」鎮民們笑個不停,對生活在一八八五年的他們而言,這是哪門子的消遣和娛樂啊?

  看到電影中的這一幕,我也覺得這段對話很好笑,直到自己進到自然醫學領域,年紀稍長後,才猛然發現電影裡面講的可不是玩笑,身體健康與否是很殘酷的事實。

  我們人類的身體,從原始人時代至今沒有任何改變,但是現代人生活以及處理壓力的方式,都跟過去完全不同。以往的人每天粗茶淡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等等生活方式,已經離我們好遠好遠了。便利程度,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優先考量,與其每天辛勤的運動,不如等生病了,找西醫,吞幾顆藥丸還來得方便許多。

  古早人的生活中每天都會走很長的距離,他們當然不需要特別做運動。然而現代人每天幾乎都坐在辦公椅上,回到家可能又沉迷上網、看電視,也就是繼續坐著。要知道腿部肌肉佔了人體極大的比例,「久坐,對身體而言,就好比新型態的抽菸。」美國生理學家馬克‧漢彌頓教授指出:「你知道在急診時心電圖停止的樣子嗎?那就是長期久坐對你腿部肌肉做的事。」

  要能夠跟古早人相比,我們每個人每天至少要走十九公里的路。早在一九五三年英國刺絡針雜誌就已經指出,站著工作的人比起坐著工作的人心臟病發作機率減少一半。這方面的研究我就不再贅述,重點是:想要健康,就得多站起來,多走路!

  但是,你或許會說,每天至少要走十九公里,哪來的時間啊?

  很巧的,您手上的這本湛若水老師最新著作《健走功》正是大家的解答。

  在書中,湛若水老師巧妙地把氣功的概念融合到健走,可以邊走邊鍛鍊腿部肌肉,還可以同時練功,把一般大家擔心走路太多可能會傷膝蓋的問題一併解決了。

  拜許多錯誤的身心靈觀念所賜,我發現許多人都希望藉《秘密》一書裡面的方法,只用腦袋想一想,就達到健康的效果。這是大錯特錯。

  我本身對身心靈有深度興趣,並且研究實踐多年,我認為,我們既然有了這個身體,就應該要好好地照顧,而非視它為臭皮囊,更何況妄想什麼都不做,就希望這副軀體能夠健健康康伴隨你到老死。

  身體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最親密的夥伴,唯有身心合一,我們才能在這有限的人生中得到無限的經驗。

  透過健走功,健康不只是腦袋空想而已,您可以時時養生,預防身體生病,返老回春;同時也可以刺激腦部,維持心智的清明,以及情緒的快樂與健康。這是個時時刻刻都可以實行的功法,我們不需要去昂貴的健身房,就算原地踏步練功也是有效的。我實在想不到有任何的理由不推薦這麼一個好的功法給大家。

  但是,不管再好的功法,都也只是一個食譜。食譜可以寫得很厲害、很美味,但直到你真正按照食譜去烹調了,在嘴巴咀嚼後吞食下去,你才能真正體會到這食譜到底有多厲害,有多美味。所以,希望大家除了要把這本書帶回家熟讀之外,更要好好的實行。擬定好練習計畫,記得練習前後要暖身與緩衝,然後就是有恆心的練習。如此,你就可以練功於無形,常保健康於無形了。

健走氣功化,有氣就有力

◎文/簡文仁(中華肌內效協會副理事長)

  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健走是現代人最好的運動。健走的功能與效益也獲致了實證醫學的確認。台灣的健走運動,在飛躍的羚羊──紀政小姐和眾多愛好健康的人士全力推動之下,已經儼然成為最風行的全民運動,天天有人走、處處有人走。

  我的養身法三口訣:大步走、多蔬果、少發火。大步走代表多運動,其實你也可以快步走、跨步走、散步走,只要以健康的意念來走都可以是健步走,將它融入日常生活當中,多走路多保持下肢的肌力與靈活度,不只較能維持生活的功能,更能擴大生活的空間,提高生活的品質。

  湛若水老師的健走功從中醫的寶典到西醫的研究,相當周詳地敘述健走強化下肢的原理與它對健康的重要性,更結合多年練功的心得與發想研創出此功法,堪稱是健走運動的再進化。建議不只是自在地走,有時候還可以多用點心思運氣使力來走,將筋骨系統的有氧運動,提升到能量系統的氣功養生。這和我多年前生活養生法四訣中的一訣:滿面春風龍虎步,立意相通。以樂觀愉悅的心態激發正向的能量,步伐中加點勁道,指成龍爪、趾抓虎步,更能發揮健走運動的功能。

  非常佩服湛老師能將健走運動論述完整,並提升到練氣養氣的境界,讓有心健走的朋友能更正確、更有效地走。

  追隨紀姐健走多年,充分體會並享受到健走的好處,也擔任推廣的志工。現在有了湛老師的健走功,如果多加練習,相信更能強化健走的效果。所以很樂意推薦給正在健走或有心健走的朋友,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地走、快樂地走,來享受健康的生活。

我練健走功的深刻體驗

◎文/吳家燊(中華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和氣功結緣,是由於幾年前接觸到湛老師一系列的氣功叢書得到啟發,尤其湛老師在「氣功網」網站上熱心為讀者、網友傳道解惑,使我受惠良多,我才漸漸明白氣功的道理,練功也有明顯的進步。

  湛老師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初舉辦的年度網聚中,首度公開了健走功的練功心法,此後我便將健走功當作唯一的走路方法,除了日常生活遵照健走功的心法走路外,還經常於晚餐後練習一個小時。我認為,健走功是一種最方便的運動,無論如何忙碌,每天都可利用走路的機會練功。

  古人說,練功修行必須「行住坐臥不離這個」,意思是練功要融入生活,不可中斷,功夫才會進步。湛老師在前幾本著作中傳授的「養生三招」,功法中有動有靜,涵蓋了站、坐、臥,加上這套健走功是在行進中練功,等於是將練功徹底落實於日常生活。

  健走功的動作雖然簡單,但初學時還是手忙腳亂,走了幾天之後才漸漸熟練。練習時,我兩手依照要領一擺,雙手就開始發脹發麻,真是神奇,原來我們的身體動作蘊含了一些未知的奧祕。持續約一個月後,腳趾抓地的方法也產生了效果,覺得能量向雙腳流動;每天一小時走下來,常覺全身熱氣蒸騰、氣血暢通,也會流鼻水、流眼淚。湛老師說:「這是在排除身體的寒氣與毒氣。」

  隨後的幾個月,在練功時陸續領會了不少心得,例如練習健走樁時,雙腳要同時配合抓撓的動作(腳趾一抓一放),效果較佳;站樁時身體輕微晃動,健走時變成上下起伏律動。此外,站樁時一吸向後晃、一呼向前晃,會形成任督的循環;健走時身體前傾,四步吸、四步吐,身體鬆透,自然也會隨著身體的律動,形成任督的周天循環。

  接著更進一步發現,練習健走功時,只要身體前傾的角度對了,而且身體夠放鬆、脊柱也夠鬆的話,脊柱會發熱,甚至吸氣時任脈由上往下一路熱下來,吐氣時則從尾椎熱向頭部。最初剛發現這個效應時,意念一強,背脊立即冒汗,當時正逢冬天氣溫低、手掌本來有點受凍,也不再覺得寒冷。在氣功網也有人發表心得,表示冬天練習健走功,雙手變得暖烘烘的。

  此外,為了強化「用心感受足心觸地的感覺」,除了加大身體前傾的幅度健走外,我還開始運用健走功的心法站樁。有別於一般的站樁,練習健走樁可以讓四肢保有最大的氣感,因此我在練習約半年後,第一次在站健走樁時進入了氣功態。至此,我才對「行住坐臥不離這個」的道理,以及湛老師出書先後順序的深意,有了深刻的體悟。

  至今練習健走功九個月了,健走時我不再關注任督循環,也不再刻意調控呼吸,我又回歸到湛老師提供的幾點基本心法,並盡量讓身體在行進間鬆透,這種感覺似乎更棒!期待不久的將來,我能夠在走路時進入氣功態,真正做到「行住坐臥不離這個」的境界。

作者資料

湛若水

(1949~2019.04.19) 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氣功聯誼會會長,修練氣功30餘年,博覽道家典籍,探討氣功理論,嘗試以科學的語言促進氣功之現代化。長年致力於氣功的推廣,期望社會大眾瞭解氣功、學習氣功,增進身心的健康。 著有: 《氣的原理(暢銷紀念版)》 《內經呼吸養生法(暢銷紀念版)》 《健走功(改版)》(均為商周出版) 相關著作:《內經呼吸養生法:《黃帝內經》的內涵與實用(暢銷紀念版)》《健走功【改版】:適合現代人的氣功健走,每天30分鐘,走出好健康》《內經呼吸養生法:《黃帝內經》的內涵與實用(修訂版)》《氣的原理(暢銷珍藏版)》《健走功:適合現代人的氣功健走,每天30分鐘,走出好健康》《圖解氣的原理》《內經呼吸養生法》

基本資料

作者:湛若水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商周養生館 出版日期:2013-08-28 ISBN:9789862724156 城邦書號:BUD040 規格:平裝 / 部分彩色 / 176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