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其他
醫院不告訴你的40件事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本書隨書附贈「聰明就醫,保障權益」手冊 只要付了指定醫師費就能指定醫師? 手術同意書和自費同意書簽了就不能反悔? 感冒到基層門診所看醫生,一次只能拿三天藥,若要多拿幾天就要自費? 健保住院能住幾天?為何老是沒有健保床,醫院總要病患住差額病房? 40件你不問,醫院不會告訴你的重要事! 保障自己的醫療安全絕對不能不看的一本書! 「醫院沒告訴你的真相」單元,將讓你瞭解真相與表象的大不同! 「保障權益這樣做」單元,將讓你瞭解生病時,如何讓自己和家人獲得最多的資源和保障!

目錄

◎第一章 找對醫師,掛對科別
‧如何看懂醫院門診表、掛對科?
‧不管大病或小病,大醫院的醫師一定比較好?
‧多重慢性病每次看診一定要依不同科別掛號,不能在同一個門診看診領藥嗎?
‧付了指定醫師費就能指定醫師嗎?這種費用是合法的嗎?
‧找名醫就能高枕無憂,獲得最好的治療?
‧類流感門診、塑化劑門診等特殊門診,一定比特別門診好又仔細?

◎第二章 門診就醫,聰明選擇
‧到基層診所看醫生,一次最多只能拿三天藥?
‧自費的藥一定比較好?而且越貴、越新的藥就越好?
‧看眼科一定要先做視力檢查?
‧吃維力就能保養骨頭?吃保健食品比較健康?
‧成分相同的藥,生產藥廠品牌不同,造成的影響也不同?
‧雖然醫師開了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但還是回原醫院拿藥比到社區藥局拿藥好?
‧打針、打點滴一定可以使病快點好?
‧標靶藥物比化療、放療都有效?
‧參加臨床試驗不用自費?
‧醫師開的藥,真的全是針對你得的病症?
‧心理治療、職能治療等服務都需自費?

◎第三章 檢查及檢驗篇
‧消毒紗布、滅菌棉球、繃帶、人工皮膚等耗材,健保不給付?
‧健保住院只能住幾天?
‧院方表示現在沒有健保床,只剩自費差額病床,這是真的嗎?
‧生病住院一定要花錢請看護照顧?
‧自費的腹腔鏡、內視鏡、腹膜外剖腹手術比較好?
‧手術同意書和自費同意書簽了就不能反悔?
‧手術分幾次做比較好?
‧塗藥支架、人工髖關節、人工水晶體,差額給付的特殊材質一定比較好嗎?
‧自費的醫療都可以申請醫療商業保險理賠?
‧什麼時候應該要見到麻醉科醫師?
‧隔離病房要自費?
‧動手術時,能夠排第一台刀比較好?
‧到急診室等住院、做檢查會比較快?
‧醫師開的藥統統吃下肚準沒錯?

◎第四章 住院及手術篇
‧你需要慢性食物過敏檢查?所有被檢驗出來的過敏食物都不能吃?
‧一滴血真能驗出癌症?
‧產檢超音波越多D越清楚?
‧當醫療院所要先收檢查費用押金,一旦健保局給付就會退錢嗎?
‧到醫院做檢查,至少都要隔週才能看報告嗎?
‧顯影劑必須自費,健保不給付?
‧健保不給付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若自費比較快?
‧正子斷層造影、全身磁振造影,高階健檢能讓癌細胞沒處躲?

內文試閱

現在沒有健保床?


醫院沒告訴你的真相

(1)差額病床醫院賺很大

  醫學中心在健保床特約率部分,根據99年以前之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規定,公立醫學中心必須至少有65%以上,私立醫學中心則必須至少佔50%;公立區域醫院則必須符合70%,私立醫院則是55%。

  某公立醫學中心自健保開辦以來至民國99年,都未能符合健保床數量,十五年獲利約二十億元,依法未能符合健保床比率的,健保局必須依法開出罰款,但從沒醫院受罰過。醫院即便受罰,也不過是罰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鍰,與獲利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

  為改善這種現象,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99年9月後修正特約醫院保險病房之病床數,其占總病床之比率,於公立醫院之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應分別達75%以上;於非公立醫院應分別達60%以上。效果如何,則有待觀察!

(2) 健保規定的最低特約床,醫院不一定都全都開放

  醫院一旦向衛生主管機關申請設立並經核可後,若與健保特約,就必須符合健保床最C低特約率的要求,但是很多醫院,特別是大醫院,會在一開始時申請最多的病床數,但是會視醫院營運的情形,逐步開放病床,因此健保床可能也是『逐步開放』;也有醫院經營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因為醫院大樓要整修或擴張等,或因為覺得成本過高,想要『收』一些病床,通常先收的就是健保床,差額病床儘量留著收費。所以當醫院說現在沒有健保床,也可能意味著沒有『開』健保床。

(3)二人床也可以是健保床

    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第31條規定:除每病室設二床以下之急性、慢性病房外,服務機構不得向保險對象收取病房費差額。』也就因為這規定,醫院才會將每室二人以內之病床列為自費差額病床。但這並不表示,二人房不能是健保床,就有醫院將二人床也列為健保床用。有醫院健保床明明不符合健保特約數量,卻不願意將二人房列為健保床,寧願讓健保罰錢,因為收病房差額費『比較划得來』。因此,除了二人床以上的病室外,到底哪一種型態的病床是健保床,哪種是自費差額床,都是醫院說了算。

手術同意書和自費同意書簽了不能反悔?


  趙小姐因為子宮內長肌瘤看了一個名醫,醫生說要動腹腔鏡手術,傷口比較小,恢復比較快,聽一聽有道理,手術同意書在門診先簽,就排刀了,事先醫師給了她一些自費項目的同意書,讓她事先回去看。

  到了手術前一天,她聽人家說子宮肌瘤用傳統手術清得比較乾淨,突然反悔,不想做腹腔鏡手術了,重新跟醫師講想動傳統手術,這時候醫師面露難色說:『你來看我不就是想動腹腔鏡手術嗎?同意書都拿回去簽了,怎麼還後悔呢?下次想清楚再來。』

  不管是手術同意書或自費同意書,只要簽了就不能反悔嗎?

保障權益這樣做

(1)仔細閱讀,必要時向專業查詢

醫療有時充滿不確定性,因此病人拿到任何同意書時,都要仔細的閱讀,病人看不懂是理所當然的,因此看不懂的也都要想辦法請教醫療人員,甚至尋求第二意見,或向健保局、醫學會查詢,以確保獲得的資訊不是片面的,或是誤解同意書上面的內容與專業名詞,才不致於後悔或覺得不安心。

(2)可在候診間向有經驗的病友請教

  很多的手術方式各有其優缺點,健保的不是比較差,而自費的也不一定比較好,可能因為適應症或年齡等病人情形的差別而有所不同,病也許都可以治好,但是不一定都符合病人的條件與期望,醫師也不一定能夠充分的了解病人的需要或生活,或有足夠的時間以病人懂的語言,向病人說明清楚。可以趁著門診候診時,向同樣疾病的病友請教,他們接受手術或自費服務項目後的預後及生活情形,也許較能夠貼近你的需要。

  總之,千萬不要因為擔心得罪醫師而不敢後悔,絕大多數醫師還是希望病人能夠在術前想清楚,縱然也有醫師會覺得不快,但總比事後大家不愉快或有糾紛來得好!

作者資料

滕西華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秘書長

洪素卿

資深醫療記者

基本資料

作者:滕西華洪素卿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11-12-19 ISBN:9789862720851 城邦書號:BW0448 規格:膠裝 / 單色 / 24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