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東大名醫行醫一生的最終體悟:往後日子不上醫院、不靠醫師也能健康活著的53個心得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東大名醫行醫一生的最終體悟:往後日子不上醫院、不靠醫師也能健康活著的53個心得

  • 作者:渥美和彥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4-06-04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一輩子行醫的東大名譽教授的醫療心得總結 ◆日本亞馬遜五顆星好評推薦 ◆《原子小金剛》裡的「御茶水博士」原型 一輩子都在持續鑽研最先進醫療的醫師,最後探究到的真相是什麼? ◎明言「病症尚無法判別」的醫師,比開藥的醫師值得信任 ◎現代醫療只能「醫治疾病」而不是「醫治身體」 ◎區別「診斷」與「治療」:「診斷」全權交給醫師,「治療」則交給自己 ◎醫院最不擅長的其實是審視全身 這本書是這輩子只當醫師、一生都與病患為伍的東大名譽教授渥美和彥,行醫一輩子的心得總結,也是解答許多人對於醫療疑惑的良心書, 更是往後日子想要活得更加健康的53件你必須知道的提醒。 【內容簡介】 「為什麼去了醫院也治不好?」 「為什麼做了那麼多檢查卻連病名都不知道?」 「怎麼做才能自己照顧自己到最後呢?」 這是許多人在面對醫院和醫師時,所抱持的疑問與不安, 就讓身為東大名譽教授的渥美和彥來一一為您解答。 「可以的話,想一輩子都健健康康,不必上醫院。」這是許多人的心聲,不過只要是人就難免會有病痛,然而在生病的時候,把自己的健康全託付給醫師是正確的決定嗎?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相同病症」,因此「萬人皆受用的治療法」並不存在;有可能原本沒生病的人上了醫院,反而身體不舒服;盡可能不要吃藥,只要是藥就有副作用;每個人的身體都不相同,所以不要受到「基準質」擺弄……要先清楚這些醫療的限制與陷阱,才能能夠在往後日子都過得健康。 【東大名譽教授渥美和彥終生的行醫總結心得】 Q:不想往後依賴醫療生活該怎麼做? .了解「醫院可以做到的」與「醫院不能做到的」 .分辨「可以託付的醫師」與「不能託付的醫師」 .盡其可能地自己照顧自己 Q:什麼才是優良的醫師? .擁有「直覺」 .喜歡親近人 Q:想要健康活下去的關鍵是什麼? .「名醫」不如「專屬醫師」 .代代開業的診所最好 .尋求第三意見

目錄


序章:不能關照自己,也無法安詳往生
.仰賴醫院仍無法解決問題的真正理由
.過度依賴醫生,得以治癒的也無法治癒了

第一章:為何就醫也無法痊癒?
01.就連人體的內臟也具有個性
02.無所謂「相同的病症」
03.「萬人皆受用的治療法」並不存在
04.似是而非的「醫治疾病」與「醫治身體」
05.「治療疾病」優於「治療患者」的醫療體制
06.診視全身的醫生逐漸消失的理由
07.去到醫院反而生病?

第二章:即使醫生也不易找到「名醫」為自己看診
08.醫生也有層級之分
09.醫學系學生應培養身體感覺的敏感度,而不是努力填充知識
10.「憑直覺」的醫生才是好醫生
11.「喜歡親近人」的醫生其實少之又少
12.與其尋找「名醫」,不如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
13.什麼都可諮詢的「我的專屬醫生」
14.代代開業的診所醫生是最佳的選擇
15.詳細記錄身體狀況的「健康手冊」
16.醫生的「尚無法判別」,是一種誠實的態度
17.「尋求第三意見」
18.「患者握有選擇權」的醫療陷阱
19.醫療的本質就是在折磨患者
20.記得「醫生也是凡人」
21.何謂「具有人品的醫生」

第三章::幾乎所有的疾病都是無名病
22.必須區別「診斷」與「治療」:
23.在醫生勸誘下所進行的不必要檢查
24.不要受基準值所擺佈
25.放任卻痊癒的疾病其實很多
26.不明原因的身體不適是極尋常的事
27.醫院最不擅長處理的部分
28.與壓力共處
29.盡可能不要拿藥
30.避免服用「不得戒斷的藥物」
31.為減少藥量而該做的事

第四章:為能自己關照自己所應該做的事
32.既然犯太歲就去健康檢查吧
33.預先知道自己的「未病」
34.留意「體重」、「頭痛」、「麻痺」
35.找到適合自己的「健康陪伴者」
36.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生病跡象」
37.「最自然不過的事」卻可以預防疾病
38.飲食限制也無法阻擋對「吃」的熱愛
39.選擇可以堅持下去的「節制」
40.擁有可以把酒言歡的朋友

第五章:理解「疾病不可能治癒」
41.何謂「治癒疾病」?
42.治癒是因為幸運
43.老化這種「疾病」並無特效藥
44.抗老化醫療無法造就幸福的往生
45.腦是唯一得以保持年輕的器官
46.「頑固」、「不願傾聽」,皆是沒有動腦的證明
47.「癌症」不等於不幸
48.與癌症保持「勢均力敵」
49.即使如此,人終究會死去
50.吃不下的那一天,就是人生的終點
51.領悟「得以活著」,生命即起了奇蹟
52.感恩是最好的妙藥
53.相信「肉眼看不見」的力量

終章:落伍的日本醫療
.不依賴醫院的醫療體系,才是最尖端的醫療
.不堪一擊的日本醫療

內文試閱


  

序章:不能關照自己,也無法安詳往生


  醫學無法醫治的,

  遠比可以醫治的,

  多出更多。


  仰賴醫院仍無法解決問題的真正理由

  「如果可以的話,我不想死在醫院。」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不用依靠他人直到老去。」

  這是每個人的盼望。從各種營養補給品或健康食品、以及近年來各類健康書籍不斷榮登暢銷書之列,也不難看出每個人都希望在不生病的情況下平靜地步向晚年。

  長年以來身居醫師、醫學者的我,正因為曾身處醫療與醫學界,比起一般人更是不願在醫院或醫師的看顧下度過晚年。

  西元一九五四年我自東京大學醫學部畢業以來,隨即開啟心臟外科醫師的生涯。說來,那已是距今半世紀以前的往事了。西元二○一二年之際,日本國民的平均壽命男性是七十九歲、女性是八十六歲,然而在男女平均壽命僅有六十歲的年代,並無目前醫院常見的超音波診斷設備、內視鏡、CT(電腦斷層攝影)、MRI(核磁共振斷層掃描攝影)之技術。從那個年代來到現在,可見醫療不斷走向最先端,許多當時猶如夢幻的技術如今皆已理所當然的實用化了。

  西元一九六○年代我從心臟外科醫師轉往國家的醫療學術部門,為了人工心臟、雷射治療、病歷電腦化等技術的實用化,簡直到達廢寢忘食的地步。

  不知是不是研究奏效,眼見不治之症逐漸減少、疾病也愈能早期發現,隨著治療,患者無論是在肉體或精神上也得以朝向減輕負擔的醫療目的。

  不過,這樣的結果真的能讓每個人都得到幸福嗎?坦白而言,我並不那麼認為。

  其實每個人都各有不同的生理不適,一旦年紀增長,糖尿病、高血壓也儼然衍生,嚴重時還有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等的循環器官疾病,或是腎臟病、攝護腺肥大(男性)等的泌尿器官疾病……身體一旦出現種種不適症狀,人們往往就急奔醫院就醫。

  我自己在六十歲時也被診斷出糖尿病,七十歲時發現心肌梗塞的徵兆,於是還動了心導管的手術,可說是受盡了醫院或醫師們的照顧。但並不是所有的疾病去到醫院都可以解決,有時去到醫院也可能全然無法改善。

  也因為如此,所以許多人對醫院或醫師懷有以下這樣的不滿。

  「做了各種檢查,卻還是查不出病名。」

  「光是檢查,我就累了。」

  「醫師只告訴我:『無法斷言,必須再觀察看看。』」

  「我吃了所有的藥,症狀卻還是沒有改善。」

  「藥物的副作用,已影響到我的生活。」

  「對症療法讓我的疾病始終無法痊癒。」

  然而大家有無想過,為何會出現這些不滿的聲音呢?

  過度依賴醫師,得以治癒的也變得無法治癒了

  問題就出在,原本可以不依賴醫師解決的病痛,患者終究還是依賴醫師的醫治。我也身處過醫療界,非常清楚大家是多麼信賴醫院或醫師。

  但是一般說來,醫院所施行的醫療(近代西醫)絕非萬能。既有辦得到的,也有無能為力的;既有擅長的,當然也有其侷限所在。

  今年已邁入八十五歲的我、以及現在拿著本書閱讀的各位,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有著醫學也難以徹底釐清的複雜與深遠,無論如何探究,必然還是會有無解或無法預測的部分。

  科學技術發達,得以化過去的不可能為可能,人們也因而沉溺在自我萬能的優越感中,錯以為任何事都辦得到,不可能存在著不可能。

  若置換到醫療體系,則是做個檢查,就立刻判別病名,然後找出具有療效的治療法。並認為只要得到具有豐富醫療知識與經驗的名醫看診,任何病症皆可瞬間好轉。愈是科學進步、醫療發達的社會,抱持此觀念的人們也有愈多的趨勢。實在是不可思議。

  不過,上述的想法觀念,坦白說並不正確。

  十多歲即立志從醫、並且半個世紀以上都是醫師、醫學學者的我,看著一路走來的醫療發展,的確擁有驚人且美好的一面,既克服了無數過去難以治癒的疾病,在外科的處置上,也遠比過去地球上的其他醫學更為優異。而且更重要的是,醫療的技術仍在進步中。

  然而,現今的醫療畢竟還有其侷限,我認為最大侷限有以下兩點:

  1 無法細心診視每位病患

  2 無法診視身體整體

  關於細節留待第一章再詳述。不過前面所舉出的對醫院或醫師之不滿,我認為恐怕是那些「侷限」所造成的。若患者本身不能體認到醫療的侷限,凡事寄託醫院或醫師,又會如何呢?

  當然是可以痊癒的也無法痊癒,甚至妨害到既有的健康。再嚴格說來,任由自己的身體交託給醫療的結果,恐怕還會造成生活品質(QOL)的低落。

  因此,停止「醫師可以治療所有的病」或「去醫院看病,即能解決問題」等的不切實際的想法吧。

  那麼,又該如何不依賴醫療呢?

  1 了解「醫院可以做到的」與「醫院不能做到的」

  2 分辨「可以託付的醫師」與「不能託付的醫師」

  3 盡其可能地自己照顧自己

  除了謹記此三點,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要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

  身為醫師、醫學學者,我大半的人生都耗費在研究最先端的醫療,沒想到最終的領悟與結論卻是「不依賴醫師的生活」,說來或許諷刺。不過,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那是長期認真面對醫學以來必然衍生而至的結論。

  本書的內容是基於我長年反覆不斷的思索,期望能為希望得到真正幸福且健康生活的讀者們,提供並彰顯出一種的生活方式。

  ◎與其尋找「名醫」,不如找到「適合自己的醫師」

  最近的報紙廣告,經常可見雜誌以聳動的「名醫排行榜」或「名醫名單」標題企圖博得讀者的目光,而這類的雜誌也的確賣得極好。不僅患者們喜歡閱讀這樣的報導,事後也影響到讀者決定前往哪家醫院掛哪位醫師的門診。

  不過,這類的資訊情報真的具有參考的價值嗎?

  以結論說來,如同第一章的「「萬人皆受用的治療法並不存在」,同樣的,「也無萬人皆受用的名醫」。對某些患者是毫無疑問的名醫,對其他患者也許就不是那樣了,反之亦然。畢竟也有人認為比起在大醫院擔任要職的醫師,小診所的市井小醫師更是值得信任的名醫。

  論到底,醫師與患者之間也是一種的人際關係,也有屬性上的合適與不合適。就算是經歷或專業知識上再怎麼出類拔萃的醫師,若與之溝通不良、難以適應,患者終究無法在就診過程中獲得滿足,於是隨著看診次數的增加,代溝也愈發深刻,有時甚至會造成患者看診的壓力,病情更加難以恢復。

  當然,前提還得考慮到醫師的專業是否正確應對到患者的疾患,不過追根究柢,彼此有無緣分也是很重要的。醫病關係論到緣分,或許有人覺得不妥,但說穿了人與人的相遇都是一種緣分啊。

  根據最近的某份研究報告顯示,「對某些人來說,比起接受什麼樣的治療,由誰來執行治療更大幅影響治療的過程」。由此也可看出,醫師在醫療中扮演著重要的地位。

  患者會把某位醫師當做「名醫」或視為值得信賴的對象,常常取決於得以在就診中獲得安心感。也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疾病、也許僅是感冒之類的小毛病,但醫師親切的噓寒問暖或體貼地拍拍背,患者就會覺得身體似乎好了大半。這些微小卻美好的經驗的累積,逐漸演變成對醫師的信賴,而那份信賴感最終卻能治癒了患者。

  所以,也許根本沒有所謂的名醫。所謂的「名醫」,其實是患者自己耗費了多年時間所培育出的「信賴的能力」。

  ◎必須區別「診斷」與「治療」

  醫院究竟是提供什麼協助的地方?一旦生病或受傷時,許多人第一個念頭就是去到醫院,對某些人來說,醫院更像是避難所。幾乎所有的患者去到醫院,首先便是迫不及待告訴醫師自己的不舒服,然後期望醫師診視患部、診斷出病名,再予以治療。診斷與治療,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一體且一樣的。

  其實不然,在醫院透過問診或檢查以診察出病狀或病名的「診斷」,與基於診斷提供醫治或緩和症狀的「治療」,應該是區分開來的。除非患者來到醫院時已失去意識,否則一般來說,為獲得優質的醫療、也為與醫療維持正常的關係,「診斷」與「治療」是必須有所區隔。

  為什麼呢?因為患者可以自行判斷該把多少的自己交給醫師,而哪些部分又是該由自己負責。若把「診斷」與「治療」混為一談,原本不需要醫師的部分,也會全權交給醫師了。

  就如本書一開頭所說的,最佳的生活態度是不要依賴醫師。可以自己做到的部分,就由自己關照自己的健康,盡可能地自己照顧自己。至於該如何做到,本章中會詳細解釋。

  首先,基本的「診斷」,當然必須全權交給醫師。關於診斷,仍舊必須仰賴專業醫療人士,況且是攸關生命的事。我也曾聽說,原本在醫院的診斷下應該是「糖尿病」或「癌症」的患者,卻在民間療法延宕治療下,錯失治療的黃金期而致死的案例。

  至於「治療」,則不應該全權交給醫院處理。無論醫學如何進步,仍不該是全然由醫療技術醫治人類。得以醫治身體的,僅有每個人天生具備的「自然治癒力」。換言之,治療在於患者自己。

  因此,為了提升自然治癒力,應該盡其所能地利用醫院以外的方法,並不一定要仰賴醫師的治療。既可以擅用合乎體質的中藥,針灸治療也對於高齡者的關節疾病或皮膚疾病有緩和的效果。這類的治療可以與醫院的「診斷」同步進行,當然也可以在治療後再回到醫院診斷治療後的效果。

  另外,憂鬱症或過敏等較難痊癒的疾病,則可考慮採用順勢療法。所謂的順勢療法(Homeopathy),是約兩百年前由德國醫師哈納門(Dr. Samuel Hahnemann )(西元一七五五~一八四三年)予以體系化的醫療,利用採自植物或礦物的藥物。

  是WHO(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同的治療法,也廣泛運用在歐洲各地。然而在日本,卻因不具備醫師執照者在錯誤的認知下,還對患者提供治療而釀成大問題。不過近年來,既是醫師也兼具正確順勢療法概念者逐漸增加中。如有需要採行順勢治療時,還是應該去到專門的醫院或診所接受治療。

  ◎盡可能不要拿藥

  若醫師告訴患者:「不吃藥也無妨」,想必患者總覺得看了病怎能不吃藥。也就是說,比起不開藥的醫師,開藥的醫師是令人感覺安心且熱心的醫師。

  對患者來說,身體如此不舒服去到醫院,理所應當拿到藥物才是。但是,患者們真的會按時服用完醫院開出的藥物嗎?這則是我身為醫師對患者的疑慮。

  醫院處方的藥物(西藥)中,多數屬於暫時抑制症狀的對症治療,無法根本解決疾病,僅只於緩和減輕疼痛、止咳、抑制發炎等症狀。因此,「不舒服,吃藥就會好了」的觀念,其實是相當危險的。

  西藥,終究是人工化學物質,一般來說比起天然成分的藥物,作用更強。也因而許多消炎藥或止痛劑等必須與胃藥一併服用,換言之也代表那些藥物會造成胃的負擔。若在身體虛弱的情況下服用過多,的確有可能造成胃炎。

  服用西藥的結果往往是服用一種藥物時,為了抑制藥物產生的副作用,而必須再服用另一種藥物,最後導致身體又出現另一種的影響或症狀,如此循環相扣、沒有盡頭。

  對罹患慢性疾病的患者來說,控制病情的藥物當然是不可少。儘管如此,我的基本原則,還是以「不服用藥物為上策」。就我自己的就診經驗,是絕不多拿不必要的藥物,即使醫師給予了額外的藥物,也堅持不用。這個部分,對一般患者來說如何判定必要與不必要,的確有些困難。但大多數人在看病的心態上,其實都抱持著必須服用醫師給的藥物之義務感。

  但事實上,就算不便拒絕醫師處方的藥物,仍可與醫師討論改換其他類型的藥物。例如近年來醫院也積極納入中藥藥方,我就盡可能服用中藥。舉例來說,由於我必須服用糖尿病的藥物,為了緩和口渴與腿浮腫的現象,則服「五苓散」;另外妻子胃腸不舒服時,為了促進自律神經的正常運作則服用「補中益氣湯」,或是覺得雙腳冰冷疼痛時則採「牛車腎氣丸」。

  除了中藥外,近來也多了萃取自天然成分的藥劑。在此就例舉幾種已證實具有療效的天然藥品,例如針對高血壓疾病的補給酵素輔脢Q10(Coenzyme Q10)、治療失智症的銀杏葉、緩和常發於六十歲以上男性的攝護腺肥大的鋸棕櫚(Serenoa repens)、預防好發於女性的膀胱炎的蔓越莓。

  再者,近來我特別關注的是某種菇菌類成分的「槐耳」,在日本是為「健康食品」,然而在中國卻是自古以來的珍貴中藥藥材,早已紀錄在一千五百年前的中國醫書上。每回感冒、備感壓力或身體虛弱時,我就服用槐耳所製成的藥丸。

  不過雖說取自天然,仍還是帶有副作用,有些甚至與人工合成藥物同樣具有強烈的藥效,因此,服用前還是要先徵詢專家之意見。

作者資料

渥美和彥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生於1928年,1954年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部,專攻心臟外科。積極從事人工心臟、雷射治療、病歷管理電腦化等最先進醫療之研究。與漫畫家手塚治蟲是中學時代的同學,據說《原子小金剛》的「御茶水博士」就是以其為雛形。曾任東京大學醫學部醫用電子研究設施副教授、教授、設施長,1989年退休。而後又任鈴鹿醫療科學大學校長,2008年設立、兼任一般社團法人 日本統合醫療學會之理事長,目前是該學會之名譽理事長。2012年榮獲瑞寶中綬章。

基本資料

作者:渥美和彥 譯者:陳柏瑤 出版社:麥田 書系:生活新主張 出版日期:2014-06-04 ISBN:9789863441038 城邦書號:RD4057 規格:平裝 / 單色 / 17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