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

  • 作者:李秉穎
  • 出版社:原水文化
  • 出版日期:2014-05-21
  • 定價:330元

內容簡介

傑出醫師&百大良醫傳授您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大事! 你以為你所知道的醫學常識都是正確的嗎?一起來測試看看: Q:感冒不能吃冰品?咳嗽不可吃甜食? Q:運動可加速感冒痊癒?腹瀉須禁食? Q:寶寶六個月後再吃副食品可預防過敏? A:正確解答: 感冒、咳嗽吃冰不會有害處,除非是氣喘引起的咳嗽。 沒有證據顯示甜食會惡化咳嗽,甚至還有緩解之效用。 感冒時運動對身體沒有任何的好處,而應該好好休息。 急性腸胃炎不需禁食,只需避免太油膩、太甜的食物。 延至6個月以後才吃固體副食品,可能增加過敏機率。 從小到大,我們被教導了很多健康醫療觀念。雖然它們可能十分傳統,也十分權威,但都不一定正確,必須經過不斷試煉,才能確定它們是否真實。就像經典教科書每三、四年就會改版一次,因為過去教科書的很多論點會被證明錯誤,更遑論我們常被新聞媒體引申自個案經驗的浮誇報導所影響,對於健康,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觀念。 一個錯誤的健康醫療觀念,可能無傷大雅,也可能涉及生死。誤認搖籃可引起以腦出血為特徵的「嬰兒搖晃症候群」,看似無傷大雅,卻讓虐待兒童的真兇逃脫責任,並置受害嬰兒於持續的危險中。誤認疫苗有很多安全疑慮而宣傳不要打疫苗,會讓許多人因為沒有接種疫苗而罹病,甚至死亡。 因此感染症&兒科權威李秉穎醫師,在他多年行醫過程中,不斷質疑與辯證的私房心得集結成本書,將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大人小孩都會發生的感冒、發燒、咳嗽、腹瀉,甚至流感疫苗、或是像嬰兒哭鬧、仰睡趴睡、含汞疫苗安不安全……等育兒與疫苗等等問題、或是現代人最常遇到的體重&飲食問題……等52個問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希望可以幫忙可能因為錯誤觀念而受害的人,讓大家不再被似是而非的觀念誤導,贏得健康人生! 請記得一點,看醫師的目的不光只是尋求治療,更重要的是找到病因! 想知道下列問題的答案嗎?請速見本書內容! Q1:感冒不需要看醫師? Q2:感冒是因為身體受寒所致? Q3:感冒要多喝水、吊大筒? Q4:鼻涕倒流會引起晚上咳嗽? Q5:含汞疫苗一點都不安全? Q6:千萬別讓寶寶用奶嘴免得嘴型變醜? Q7:母乳哺育持續越久對寶寶越好? Q8:益生菌促進腸胃消化? Q9:多吃維生素有益健康? Q10:減重必能促進身體健康? 【聰明推薦】 ◎吳美環(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 ◎李慶雲(台大醫院小兒科名譽教授) ◎林志玲(財團法人臺北市志玲姐姐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林奏延(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前長庚兒童醫院院長) ◎崔麗心(節目主持人) ◎黃富源(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前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前理事長) ◎鄭弘儀(名主持人)

目錄

目錄
  
自序 真理之河流過謬誤的渠道 文∕李秉穎
  
聰明醫療

 1)生病該看哪一科?
 2)選擇兒科醫師的準則?
 3)如何聰明就醫?
 4)如何判斷醫藥資訊是否正確?
  
感冒
 5)感冒需不需要看醫師?
 6)感冒的原因是身體受寒?
 7)感冒要吃消炎藥?
 8)感冒要多喝水、吊大筒?
 9)感冒要洗喉嚨?
 10)感冒不能吃冰?
 11)吃香喝辣可讓感冒快點好?
 12)維生素C可治療感冒?
 13)運動可加速感冒痊癒?
 14)感冒需不需要吃藥?
  
發燒
 15)發燒會把腦子燒壞?
 16)怎樣的發燒需要送急診?
 17)長牙會不會引起發燒?
 18)什麼時候需要退燒?
  
咳嗽
 19)鼻涕倒流會引起晚上咳嗽?
 20)感冒不可吃冰嚐甜?
 21)久咳不癒,該怎麼辦?
  
腹瀉
 22)吃煮熟食物就不會腹瀉?
 23)腹瀉都是因為吃壞東西?
 24)腹瀉必須禁食?
  
流感與疫苗、安全用藥
 25)打開窗戶通風可以預防傳染病?
 26)禽流感什麼時候會侵襲人類?
 27)打疫苗違反自然?
 28)需要自費接種疫苗嗎?
 29)含汞疫苗安全嗎?
 30)如何避免打錯針、吃錯藥?
  
育兒生活
 31)嬰兒亂哭該理還是不該理?
 32)嬰兒哭鬧不休是因為肚子痛?
 33)嬰兒可不可以用奶嘴?
 34)嬰兒該趴睡還是仰睡?
 35)嬰兒不宜使用搖床?
 36)母乳哺育應該持續多久?
 37)嬰兒厭奶該怎麼辦?
 38)益生菌促進腸胃消化?
 39)晚一點吃副食品,可預防過敏?
 40)怎樣才能長得高又壯?
  
飲食健康
 41)多吃維生素有益健康?
 42)生鮮食物最能補身?
 43)都是垃圾食物惹的禍?
 44)咖啡傷腎又傷肝?
 45)怎麼吃才安全?
  
體重與抵抗力
 46)如何增加抵抗力?
 47)體重愈重抵抗力愈強?
 48)偶爾過度飲食不會影響體重?
 49)肥胖都是太少運動造成的?
 50)減重必可促進健康?
 51)啤酒肚是因為喝太多啤酒?
 52)造物者為什麼偏愛女人?

序跋

  

真理之河流過謬誤的渠道


  政治事務大多黑白難分,沒有所謂的真理,只能藉歷史回顧做出客觀評斷。藝術事物大多形式不拘,也沒有所謂的真理,只能憑個人喜好賦予主觀評價。科學真理卻是永遠存在的,而且只有唯一的一個。
  
  泰戈爾說:「真理之河流過謬誤的渠道。」(The stream of truth flows through its channels of mistakes.)真理與謬誤互相對立,也互相襯托。多少真理,都是經過時間試煉後謬誤的化身。發現觀念上的謬誤、揭示醫學上的真理,是醫者責無旁貸的使命。
  從小到大,我們被教導了很多健康醫療觀念。雖然它們可能十分傳統,也十分權威,但都不一定正確。必須經過真理之河的不斷試煉,才能確定它們是否真實。
  
  小時候長輩一直叮嚀要多穿衣服以免感冒,又說頭髮濕要馬上擦乾才不會感冒。但幼年的我就曾經想著,院子裡的雞犬一直淋雨,為什麼都沒有感冒?愛斯基摩人住在寒帶,為什麼看來都沒事的樣子?……
  
  長輩說發燒很可怕,一有發燒就必須馬上睡冰枕。幼年的我發著燒、睡著冰枕,覺得頭好冷、不舒服。又懷疑著,不是說冷會引起感冒嗎?為什麼感冒反而要睡冰枕,那不會惡化病情嗎?……
  
  進入台大醫學系,翻著醫學教科書,竟然找不到冷跟感冒有關的敘述。只有少數教科書說,冷跟感冒的關係沒有經過驗證,但有人認為好像有點關聯。書上也說感冒沒什麼藥物治療,只有退燒藥有用。
  
  真理之河不停地流動,醫學教科書也不斷地修訂。經典教科書每三、四年就會改版一次,因為新的真理會不斷地放棄謬誤的渠道,過去教科書的很多論點都會被證明錯誤。愈來愈多書籍認為冷的感覺跟感冒無關,也開始有教科書說退燒藥沒什麼用。
  
  真理不是新聞媒體引申自個案經驗的浮誇報導,科學真理必須經過研究驗證,醫學真理則大多需要對照式研究證實。但即使是目前醫學教育所強調的實證醫學,也不保證絕對符合真理。
  
  以鼻涕倒流引起晚上咳嗽為例,這觀念似乎已經通過實證醫學的考驗。權威教授引以為教材內容,連一般民眾都會自行診斷。但自從幾十年前開始出現這種說法以後,筆者從未相信過這理論,因為它有很多邏輯上的漏洞。
  
  當筆者在演講會上,說鼻涕倒流與晚上咳嗽無關的時候,很少獲得其他人同意,還有很多人公開反對。讓我想起二〇〇三年SARS震撼過後,二〇〇四年台灣衛生署(註:二〇一三年七月二十二日更名為衛生福利部)召開第一次流感防治會議。筆者發言認為H5N1禽流感不一定會馬上在人類引起大流行,新型流感的防治必須考慮到所有動物流感。
  
  在場幾十位專家,沒有一位同意我的看法。還有專家當面對我嗆聲,說:「李秉穎,你看著好了,半年內一定出事!」筆者等十年了,還沒看到H5N1的身影,反倒是H1N1型豬流感在二〇〇九年先出現大突變。
  
  科學無法預測未來,誰可以預測下次大流行是哪一隻病毒?發生在哪一年?只有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畢業生可以預測吧。「先知總是孤獨的」,這句話聽來過於傲氣凌人。但在講鼻涕倒流的時候,在二〇〇四年流感防治會議上發言的時候,筆者真的十分孤獨。
  真理需要實證,但實證不一定就是真理。必須經過反覆試煉,實證才會變成真理。
  
  有很多實證發現肥胖對健康有害,於是大家相信減重必定有益健康,台灣衛生單位也一直持續宣導。近年的實證研究,卻不斷發現減重未必有益健康。筆者曾經跟衛生政策負責人員對談,也拿了很多實證的研究論文做為佐證。但是,衛生機關還是認為減重必定有益健康,還在推動全民減重運動。
  
  健康醫療相關建議,都必須注意「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同一尺寸」。健康醫療相關原則,也大多依循「過猶不及,適量最好」的定律。太瘦者不適合減重,老人不適合減重,基因肥胖者可能也不適合減重,而我們目前還沒有辦法精確分辨誰的基因有肥胖傾向。
  一個錯誤的健康醫療觀念,可能無傷大雅,也可能涉及生死。誤認搖籃可引起以腦出血為特徵的「嬰兒搖晃症候群」,看似無傷大雅,卻讓虐待兒童的真兇逃脫責任,並置受害嬰兒於持續的危險中。誤認疫苗有很多安全疑慮而宣傳不要打疫苗,會讓許多人因為沒有接種疫苗而罹病,甚至死亡。
  
  一個傳統觀念深植人心之後,如果沒有持續教育,很難靠實證馬上加以改變。「發燒有害人體」是這樣,「減重必定有益健康」也是。筆者多年擔任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副秘書長與秘書長,持續宣導發燒促進免疫功能的觀念,才終於讓一些民眾了解發燒的好處與退燒藥並非絕對必要的觀念。
  
  本書所提都是筆者在行醫過程中,不斷質疑與辯證的私房心得。希望這些可以幫忙可能因為錯誤觀念而受害的人,也希望大家持續地勇於挑戰謬誤的渠道,讓真理之河永遠川流不息。
  
  --謹將此書獻給摯愛的父親李庭芳先生與母親林華真女士,謝謝他們引導我走上追求真理的道路,也祝在天國的他們永遠喜樂。
  二〇一四年四月七日

作者資料

李秉穎

被醫界習稱為小李P(Professor,教授)。 他常告誡醫學生——「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專家不如無專家,必須隨時有質疑與求真的精神。」、「賺錢不等於快樂,快樂來自於施予與助人。」 現任: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兼發言人。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醫療專長:兒科學、感染症、 預防接種、肺炎、肝炎、腸胃炎。 榮譽:亞太兒科協會(APPA)「亞洲傑出兒科醫師獎」、《商業週刊》「百大良醫」、台灣兒科醫學會「兒科醫學教育貢獻獎」、「杜聰明博士獎」…等。

基本資料

作者:李秉穎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Dr.Me 出版日期:2014-05-21 ISBN:9789865853365 城邦書號:HD0142 規格:平裝 / 雙色 / 224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