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如何閱讀一首詩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如何閱讀一首詩

  • 作者:潘麗珠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2-10-05
  • 定價:240元

內容簡介

◆內附影音光碟,包含「朗誦」、「歌吟」與「套調」,邊看邊聽,課堂最佳輔助材料。 詩情與聲情完美結合的唐詩閱讀 臺師大國文系潘麗珠教授,繼暢銷書《如何閱讀一首詞》後,再一年度力作 ◎系統閱讀方法的學習鍛鍊,最佳情感教育的啟發,名師引領入殿堂 ◎詩文意境轉化為畫面或影像,勾勒創作背景輪廓,充滿視覺感 ◎創新以「心智圖」的思維工具,分析架構,詩文了然於胸,過目不忘 為何,讀詩? 「山無陵,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這些流傳千古的詩句,隨著時光推移,在一代代讀者的心版上烙下印記,從未泯跡。 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自古以來,即是最重要的文學藝術之一。當志情滿溢胸臆,發言而可為詩;光說不夠,還要嗟嘆、歌詠,不知不覺竟也揚手起舞,蹈足擊掌。在煩悶、耗神、寂寞的生活中,唯有詩能夠給予溫柔的寄託。 從漢樂府的情真意率、古詩十九首的平淺質樸,到唐詩的幽咽纏綿、豁達快意,宋詩的理趣富滿及堅勁氣節,本書收錄了三十二首最具代表性的時代名篇,無一莫不赫赫有名,篇篇均有雋語名句,並為歷代詩評家所稱頌。所選詩作同時也是現行教材的詩人之作,讓學生得以習得課外的補充知識,社會人可以在難為的大環境中心靈受到鼓舞。 詩,怎麼讀? 《如何閱讀一首詩》從教學的角度出發,著眼於閱讀唐詩的基本功,但行文中沒有太多「教學味」,且一如《如何閱讀一首詞》,文字依然鬆動、流暢,充滿韻味。各篇均分有原典、總說、賞析、心智圖、延伸閱讀、詞彙庫活用等六大單元,讀者可藉由本書掌握住詩歌賞析的方法,並將其銘記腦中,鐫刻在心。 同時,隨書附贈有臺師大國文系潘麗珠教授親聲錄製之影音光碟。潘老師有「詩歌吟誦國寶」的美譽,光碟中可聆得各詩的朗誦、歌吟、套調。時時跟隨吟唱,不僅易於牢記,更可消胸中塊壘,長豁達明亮之姿,人生更加快適!

目錄

◎推薦序 閱讀好詩,聆聽好詩 高秋鳳
◎導論 好詩非讀不可 潘麗珠

◎1.令人震撼的誓詞──漢樂府〈上邪〉
◎2.把握青春──漢樂府〈長歌行〉
◎3.哀婉動人的詠物詩──漢樂府〈團扇〉
◎4.託物寄相思──古詩十九首〈庭中有奇樹〉
◎5.失而復得的快意──陶淵明〈飲酒詩〉之七
◎6.依依離情──陳子昂〈春夜別友人〉
◎7.瀟灑離別意──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8.月夜懷人經典之作—張九齡〈望月懷遠〉
◎9.夜泊懷舊之作──孟浩然〈宿桐廬江寄廣陵舊遊〉
◎10.豁達人生的藝術──王維〈終南別業〉
◎11.漁歌遙寄窮通理──王維〈酬張少府〉
◎12.清晰的清溪──王維〈青溪〉
◎13.天韻舞春風──李白〈清平調〉之一
◎14.月影伴我醉──李白〈月下獨酌〉之一
◎15.一朵開在酒鄉的青蓮──李白〈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16.秋風裡的相思──李白〈秋風詞〉
◎17.亂世中的夫妻情深­­—­­—杜甫〈月夜〉
◎18.相見歡──杜甫〈客至〉
◎19.憂鬱的沙鷗──杜甫〈旅夜書懷〉
◎20.拒絕的藝術──張籍〈節婦吟〉
◎21.物是人非,舊情難續──崔護〈題都城南莊〉
◎22.芳草萋萋滿別情——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23.詠史懷古經典之作──劉禹錫〈西塞山懷古〉
◎24.歷史的哀愁──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
◎25.唐代最哀麗最難解的詩──李商隱〈錦瑟〉
◎26.至死方休的相思──李商隱〈無題〉
◎27.領略自然中的哲理──蘇軾〈題西林壁〉
◎28.與君世世為兄弟──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29.別在雨停之後嘆息──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30.古人如何評詩──元好問《論詩》絕句三十首之十二
◎31.正氣凜然鐫青史──文天祥〈過零丁洋〉
◎32.浪花下的嘆息──曹雪芹〈五美吟‧西施〉

序跋

導論:好詩非讀不可


◎文/潘麗珠(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專任教授)

  長年浸淫在詩歌的天地裡,無論古典詩詞曲,或是現代詩,簡直就是全身心的投入,以眼、以聲、以腦、以心,除了實踐操作,還有理論耕耘,不亦樂哉!多年以來同道朋友們總是說我「推動古典詩歌吟誦不遺餘力」,這幾年友朋、學生輩索性稱我「詩歌吟誦國寶」,但,我更希望讀者朋友你,能夠稱呼我「愛詩癡者」或是「詩教推動的教育工作者」。

  愛詩如癡,其來有自。何以愛?在學術研究工作的嚴謹、孤寂中,教學備課的思索、耗神時,吟詩、誦詩成了解憂的調劑、驅煩的祕方,在詩歌聲情的湧動裡,自有一方愉悅與甜美。當然,溫柔敦厚的詩教,也是重要的安定力量!在世局紛擾、經濟蕭條、大氣違常之際,作為一位文學教育工作者所能盡心力之處,實在有限。讓自己穩定,讓家庭穩定,幫助周圍朋友穩定,吟誦詩歌給了我許多精神動力,即使流淚之後,也能有微笑的回眸。

  本書的撰稿、修稿過程中,《禮記‧經解》篇裡那句深刻的話:「溫柔敦厚而不愚,深於詩者也。」始終在腦海盤旋,汪師雨盦、邱師燮友、黃師慶萱、陳師伯元、陳師滿銘……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裡多位恩師的典範形象,深深烙印於心版,讓自己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更遠處眺望!

  好詩非讀不可,為什麼?本書所選的詩作,一則莫不赫赫有名,一直是歷代詩評家稱頌的名篇佳作;再則以設計初衷來說,誠懇地希望中、小學生能從課文教材加以延伸,習得更多相關傑出作品。所以入選本書的詩作,大抵是現行教材的詩人之作。我們期盼讓好詩生命能夠繼續延綿,讓好人讀詩後提升性靈,讓社會在目前不利的大環境中依然顯露出詩情畫意、鼓舞人心!

  那麼,如何讀呢?

  從古到今,好詩不厭百回讀,所謂「讀」,就是「口到」的意思。朱熹和胡適都有「眼到、手到、口到、心到」的說法,可惜今人學習語文每每以「老是背、背、背」而厭惡之,卻不知道「背」本來就是語文學習絕對避不開的工夫(試問:世上哪一種語文學習不需要背呢?),也是直接面對文本詳加閱讀的最有效策略。只不過,我們有沒有可能讓「背」這件事有趣一點、有效率一點?(國語文創意教學的精義豈不也在此?)然則,如何閱讀一首詩呢?筆者首先想到的,便是讓讀者怎樣能快樂地背,背了以後不容易忘。

  大約自一九九一年開始,筆者取得博士學位之後,以京劇、崑曲的學習經驗體會到:曲詞凡能唱誦者必不易忘。於是將這樣的經驗融入詩歌的學習與教導中,化用戲曲的唱、念技巧,除了運用古詩詞既存的腔調旋律之外,又思考古代讀書人在吟詠諷誦的天地裡,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境地與樣貌?投入研究漸漸有了心得,產出不少相關學術論文,並運用在教學實踐當中,發現對於任何年齡層的老、少朋友都具有效果,不同點在於:前者可以理論分析、說明,後者只須直接帶領誦讀、歌吟、套調而唱。於是為了方便幫助讀者朋友,本書所有詩作都附上錄音,全部由筆者親自誦讀、歌吟,這樣一來,讀者無論是看書、走路,或是騎車、搭捷運,都可以背一背好詩,潛移默化並牢牢記住。

  此外,詩的故事與內容理解當然也很重要,所以本書設計了總說與賞析,文字力求淺明、清楚、流暢,讓讀者朋友「讀不生厭」。同時,繪製了各詩的心智圖,有助大家能夠掌握一首詩的整體內容。特別是「延伸閱讀」,把相關或類似的古、今作品一併介紹進來,可以拓展讀者朋友的眼界圖,構成一張又一張的知識網。最後,還設計了「詞彙庫活用」,對詩中一些用字遣詞的古今義轉變、掌故生發,或是運用方式,有細緻的解說與舉例,企圖幫助讀者更加深入地識字、用字、造句與措詞。

  感謝一起撰稿的二○一二上半年臺灣師大國文系夜間碩士班的進修成員,大家努力的成果必然不會白費。詩,在遠方、在近處、在心底,隨時呼喚我們的共鳴,伴我們終老不悔!

  親愛的讀者,這本書能夠與您見面,是作者的福氣,也是您的緣分,因為我們可以一起讀詩、歌詩,進入優秀詩作的花園祕境,享受源源不絕的芬芳。天光即使灰暗、心靈偶或憂苦,正因為「好詩非讀不可」,我們終究擁有畫意詩情的天堂!

延伸內容

閱讀好詩,聆聽好詩


◎文/高秋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主任)

  《如何閱讀一首詩》是由本系潘麗珠教授及其帶領下的三十位夜間碩士班同學共同完成的作品。潘教授長年以來一直從事詩歌的研究、教學與推廣工作。她在詩學的造詣以及詩歌吟誦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誠如潘教授在本書導論所言,她在詩歌的天地裡,是「全身心的投入」,「除了實踐操作,還有理論耕耘」。有這麼一位「詩教推動的教育工作者」的指導引領,加上三十位同學大多是國高中的國文教師,既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又有深入解讀文本的能力,所以能夠透過他們的筆,把每一首詩的「好」深入淺出地道出,讓大小讀者都能從每一首詩的說解中,領悟如何閱讀詩、欣賞詩。

  在歷史的長河中,不知多少的詩人賢哲寫下一首一首優美的詩篇。在眾多的好詩中,本書所選詩作,大抵是現行國文科教材作家的代表作,這使本書除了適合一般讀者閱讀外,更可作為國語文科的補充教材。

  在個別詩作的解析前,潘教授〈好詩非讀不可──《如何閱讀一首詩》導論〉一文,更是幫助讀者了解本書、閱讀好詩的佳作。再者,每一篇詩的解析分總說、賞析、心智圖、延伸閱讀及詞彙庫活用五部分,使讀者既能清楚掌握詩的內涵,又能深入體會詩的美感,更能拓展詩學常識。這樣的設計也可看出本書著重於「詩教」的用心。

  「好詩非讀不可」,透過本書既可讓我們深入理解三十多首好詩,又可讓我們知道如何閱讀好詩,以淨化我們的性靈,提升我們的人文素養。

  更難能可貴的是,本書所有詩作都附上潘教授親自誦讀、歌吟的VCD,讓我們可以透過潘教授的天籟美聲,既體會到詩歌的聲情之美,又能在不知不覺中輕鬆地將一首一首的好詩,烙印在心頭。

作者資料

潘麗珠

台北市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 現任:臺灣師大國文系專任教授、教育部九年一貫語文領域第三階段審查委員 經歷:台北市立格致國中教師、國語日報作文班教師、國文天地雜誌主編及副總編輯、台北廣播電台「古典的天空」節目製作主持、國立編譯館國小國語組編審委員、國科會「國中國文教師課程意識及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主持人、教育部人文及社會學科指導委員會教學通訊雙月刊主編、教育部顧問室創造力中程計畫「詩歌吟誦創意教學成果數位典藏暨線上學習計畫」主持人、荷蘭萊頓大學漢學院交換教授(2004.09—2005.08) 專長:古典詩學、戲曲研究、詩文吟誦、現代詩及散文評論與教學、國語文創、意教學及教材教法、文藝美學 專著:碩士論文/盛唐王孟詩派美學研究、博士論文/全元曲百種雜劇情節結構分析、教授升等論文/臺灣現代詩教學研究、近年著作/現代詩學、清代中期燕都梨園史料評藝三論研究、國語文教學有創意、經典語文教學(大陸版)、國語文教學活動設計、千禧龍吟、雅歌清韻、古韻新聲—潘麗珠吟誦教學、臺灣現代詩教學研究、課程組織的理論與實務(與楊龍立合著)

基本資料

作者:潘麗珠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中文可以更好 出版日期:2012-10-05 ISBN:9789862722435 城邦書號:BK6028 規格:膠裝 / 黑白 / 2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