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濟/趨勢 > 經濟學
賽局理論圖解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生活處處是賽局,你是否懂得洞燭先機? 有的賽局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有的可望創造雙贏── 花30分鐘了解如何綜觀事態全貌,掌握「賽局理論」的運用之道! 賽局理論以明確的條理推論、預測競爭者可能的行動, 是一種前瞻性的策略思考,有助於看清情境全貌,做出最佳決定。 【本書重點】 本文:整理賽局的各種情境及特色,助讀者迅速掌握理論; 圖解:以圖示漸進地推論各情境的演變,輕鬆複習本文; 專欄:整理賽局發展史大事以及知名的相關事例,提升解讀能力。 賽局理論發展出眾多思考模式,像是「囚犯困境」、「零合賽局」、「懦夫賽局」、「最後通牒」等,在在對應著生活乃至於商場上諸多情境,甚至已成為現代知識的基本架構,廣泛運用於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乃至生物學等眾多領域。 了解賽局理論的有效範圍,懂得活用,就能提升理性解決問題的能力!

目錄

◎第一章 何謂「賽局理論」?
‧1-1 賽局理論的誕生及其後續發展
‧1-2 賽局的基本
‧1-3 賽局的分類
‧1-4 支配性策略
‧1-5 賽局的解
‧專欄 零和賽局(zero-sum game)

◎第二章 求出賽局的解
‧2-1 選擇支配性策略
‧2-2 囚犯困境
‧專欄 第三位參與者
‧2-3 求出「囚犯困境」的解
‧2-4 懦夫賽局
‧專欄 加減乘除——基數性效用的怪異之處?
‧專欄 創造賽局理論的天才——約翰‧馮‧諾曼

◎第三章 納許均衡
‧3-1 納許均衡
‧3-2 混合策略
‧3-3 兩性戰爭
‧專欄 與「兩性戰爭」結構相同的事例——業界規格(de facto standard)
‧3-4 公有地的悲劇
‧3-5 公有地悲劇如何解決?
‧專欄 肯尼斯‧亞羅的「一般可能性定理」——民主主義可否發揮機能?

◎第四章 提出協調
‧4-1 提出協調的條件為何?
‧4-2 重複賽局
‧4-3 阿克斯羅德競賽範例
‧4-4 以牙還牙策略獲勝
‧專欄 「老鼠在貓身上掛鈴鐺」也是囚犯困境

◎第五章 策略性操作
‧5-1 威脅的技術(策略性操作)
‧5-2 逆向歸納法
‧5-3 逆向歸納法練習
‧5-4 威脅的案例
‧5-5 讓「虛張聲勢」收到效果
‧5-6 提高威脅的可信度
‧5-7 承諾
‧專欄 阿克洛夫的業績

◎第六章 交涉
‧6-1 剩餘
‧6-2 最後通牒賽局
‧6-3 兩階段交涉
‧6-4 冰淇淋的分配
‧6-5 交涉力
‧專欄 選擇據點

◎第七章 資訊與賽局
‧7-1 共有知識
‧7-2 共有知識
‧7-3 充分資訊賽局與不充分資訊賽局
‧7-4 是否應向對方透露資訊?
‧7-5 中古車買賣
‧7-6 訊號傳遞
‧7-7 為什麼要講究資格或學歷?
‧7-8 過濾
‧7-9 逆選擇
‧7-10 道德風險
‧7-11 代理問題
‧7-12 代理問題的解決方法
‧7-13 持槍搶劫問題
‧7-14 持槍搶劫問題的解決方法
‧專欄 《孫子兵法》與賽局理論

◎第八章 競標
‧8-1 競標的方式
‧8-2 不能耍詐
‧8-3 維克瑞競標
‧專欄 公共財——是否真有必要?

◎第九章 理性與風險
‧9-1 蜈蚣賽局
‧9-2 彼得堡悖論
‧9-3 人對風險的反應
‧9-4 期望效用與期待值的關係

序跋

【前言】  ◎文/清水武治

  所謂「賽局理論」是指:遭遇競爭對手的時候,為了達成己方的目標,理性思考應該採取何種做法的一門科學。

  如今,賽局理論已經被廣泛運用於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乃至於生物學等各種領域,成為現代知識的基本架構。

  從賽局理論所發展出來的各種思考模式,例如「零和賽局」(zero-sum game)、「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等,電視或報章、雜誌上也經常提及或拿來運用。

  賽局理論是理性地、有組織地思考事情時,所不容忽視的一項理論,是一門相當有趣的科學。

  因此,如果能夠不用到艱澀的數學,而是透過簡明易懂的文章、圖解,有效地傳達賽局理論思考方法的精髓,相信必能帶給讀者相當大的助益。

  即便是第一次接觸賽局理論的人,只要融會貫通這本書的重點,解決問題的能力必能有所提升——不論是商場上所遭遇的難題,抑或日常生活所面臨的問題。

  透過賽局理論思考所得的結論,往往跟憑直覺思考所得的結論不同——賽局理論的思考是有其根據的,因此能讓人更有把握、更準確地採取行動。

  誠摯期盼各位讀者了解賽局理論後,能夠對世間事物有更為深入的認識。

內文試閱

1-3 賽局的分類

  這一節將依據賽局的特徵將賽局分類。接著,我將教各位怎麼樣表示賽局,並且拿觀察雙人賽局模式所得出的「報酬矩陣」來進行說明。

1.合作賽局

  約束參與者的行動、迫使對方採取某種作為的賽局,就稱為「合作賽局」(cooperative games)。在這類情況當中,參與者之間就會有所謂的「提攜」或「請託」等作為。在合作賽局中,提攜的結果,會衍生出「如何分配所獲得的利益」這個問題。關於這個問題,有「局心解」(core)、「核心解」(kernal)、「核心」等分配方式。

2.非合作賽局

  參與者之間即便有交談,但是談話內容不具有拘束力,參與者可以依據自身的利益做決定、選擇要採取什麼行動,這種賽局稱為「非合作賽局」。對於「非合作賽局」的研究,乃是現代賽局理論的主流。而這種賽局的主要求解概念,就是「納許均衡」。

3.怎麼樣表示賽局?

  賽局主要的表示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依據賽局的要素來表示,這種方式稱為「標準型」,也稱為「策略型」。另外一種方式,則是將選擇行動的機會(決策點)以及參與者所選擇的各行動用賽局樹(game tree)表示(請參考○○頁5-2),這種表示方式稱為「展開型」。

2-3求出「囚犯困境」的解

  思考彼此的策略會造成什麼影響,以決定要怎麼做的時候,可以將諸元素畫成「報酬矩陣」以輔助思考。首先,先判斷此賽局中是否存在「支配性策略」。

1.找出支配性策略

  要找出支配性策略,只要比較自己各個策略所獲得的報酬何者較為有利即可,因此只要將自己的報酬做成表格加以檢視。

  將「判刑年數」以負數表示,無罪釋放則以零表示。自己採取某一策略的時候,看看對手採取不同的行動(採取哪個策略)時,自己的報酬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參與者B
保持緘默
自首
參與者A
保持緘默
-1
-10
自首
0
-7

  從上方這個表格可以看出:B選擇保持緘默的時候,A選擇自首所獲得的報酬,要比同樣保持緘默來得大。倘若B沒有保持緘默而選擇自首,情況又會變成怎麼樣呢?比較上表中的報酬可以知道,這時A選擇自首報酬仍然高於選擇保持緘默。換句話說,在這情境中「自首策略支配著緘默策略」。

  因此參與者A應該採取自首策略。

2.囚犯的兩難——因為支配性策略導致拿不定主意

  接著轉而思考B應該要採取哪一個策略。B的情況與A是相同的,所以推論後會得到同樣的結論,亦即「選擇自首對自己較為有利」。也就是說,在「囚犯困境」這種情況下,參與者雙方都會選擇自首,這就是囚犯困境的「解」。

  另一方面,如果雙方都選擇保持緘默,其報酬為-1;注意,這個報酬比雙方都選擇自首時的報酬(-7)要來得大。為什麼經過理性判斷所得的結果,反而更為不利呢?「那麼,我是不是應該保持緘默?但是,倘若我打死不招,但對方卻背叛我、選擇自首的話,那麼我會獲得最差的報酬(-10)。既然這樣,我看還是……」因為這些考量,囚犯會左右為難,拿不定主意到底是要自首還是保持緘默。

專欄 「老鼠在貓身上掛鈴鐺」也是囚犯困境

  《伊索寓言》當中有一則故事:有一群老鼠因為常受到貓的侵擾而深感困擾,於是開了個會商討解決之道,最後有一隻老鼠提議「在貓的身上掛鈴鐺」,這樣貓出現的時候大家就會知道了。但是最後一隻年老的老鼠反問:「那誰要去給貓掛上鈴鐺呢?」沒有一隻老鼠願意自告奮勇……

●策略為何?

  這種情形之下,每隻老鼠的策略只有「在貓的身上掛鈴鐺」或是「不去給貓掛鈴鐺」這兩個選項。

●自告奮勇去給貓掛鈴鐺,妥當嗎?

  所有老鼠都拿著鈴鐺試圖靠近貓。但如果只有自己上前掛鈴鐺,那麼承擔風險的就只有自己。但是,倘若其他老鼠會一塊兒上前掛鈴鐺,這麼多老鼠對付一隻貓,成功的機率自然比較高。另外,若是自己選擇「不去給貓掛鈴鐺」、而其他老鼠選擇「在貓的身上掛鈴鐺」,那麼,自己就完全不用面對風險了。其他老鼠若是同樣考慮「不去給貓掛鈴鐺」,那麼自己跟大家同進退比較好。兩項策略相較之下,不管其他老鼠如何選擇,「自己不去給貓掛鈴鐺」就成了支配策略。

●貓的身上被掛上鈴鐺了嗎?

  如果每隻老鼠心裡都像上面那樣盤算,都決定採取「不去給貓掛鈴鐺」的策略,那麼貓的身上最後自然不會被掛上鈴鐺。這題目的思考脈絡與囚犯困境是相同的。 5-6 提高威脅的可信度

  為了使自己提出的威脅奏效,必須要提出證據(可信度),讓對手確信我方所言絕非「無效威脅」。

1.提具事實

  保險業務員推銷壽險的時候,常會這麼說:「若是您意外身故,要妥善安頓您的家人,必須準備……這麼多的錢才夠。」然後當場舉疾病及事故等的統計資料,進行試算。這個做法,就是依據事實的「威脅」。

  提具事實,能夠構成強力的「威脅」。事實因為「具備客觀性」,所以可以提高「威脅」的可信度。

2.故意交出決定權

  將事情交由自己能力所不及的對手決定,也是提高「威脅」可信度的方法之一。

  ‧交由機率決定,比如用擲骰子決定,或是丟銅板看是正面還是反面再做決定。

  ‧將決定權委託獨立機關等第三者。

  ‧設立專責單位,將事情交由其中的專業人士判斷。

  ‧訂定法律或規定,依照其規定實施。

3.操作資訊

  ‧洩漏我方資訊,透過第三者傳達出去。

  ……透過第三者傳達,可以提高消息的可信度。

  ‧藉由某些訊號傳達我方的訊息。比如:發出巨響、提高講話的音量、嚴格的眼神、忿怒的肢體表情等等。

  ……由於眼睛較難辨別對方是「認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因此我方可以利用表情或大動作傳達這樣的訊息。

4.做出評斷

  若判斷該參與者的威脅並非「無效威脅」,而會確實做到,那麼「威脅」的可信度就會提高。賽局若會長期持續進行,關於己方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模式,各參與者會希望做出自己所期望的評斷。

6-1 冰淇淋的分配

  在實際的交涉中,「隨著交涉時間增加,使得剩餘逐漸減少」這類例子不勝枚舉。因此,賽局的參與者要提醒自己剩餘會逐漸減少,以思考應該怎樣分費剩餘對自己比較有利。

1.冰淇淋的分配交涉

  假設一開始冰淇淋的量為一百。在第一回合交涉結束的時候,冰淇淋會因融化減少百分之三十。

  交涉次數為兩次。一開始由A提出分配率,B決定要接受還是拒絕該條件,倘若B拒絕條件,那麼第二回合輪到B提出條件,由A決定是要接受或拒絕,以結束該賽局。

  那麼,在第一回合,A應該提出什麼樣的分配比例,對自己比較有利呢?

2.事先解讀

  首先,由A事先解讀。請先思考:倘若第一回合B拒絕A所提出的條件,那麼情況會是如何?想想看第二回合B會提出什麼提案。

  由於不會有第三回合的交涉,所以在第二回合,B的立場就是「最後通牒賽局」中提出條件的一方。當B變成提出條件的一方時,應該就會要求取得全部的冰淇淋吧。這個時候,A變成不得不接受B所提出的任何條件,所以最後B會取得七十%,而A則為零。

3.A保證B會取得部分

  若預先解讀到這個情形,A可能會轉變為以下的想法。

  進入第二回合的交涉時,A取得的冰淇淋為零。因此,若能夠控制局勢,讓賽局在第一回合的交涉(亦即B提出條件之前)就結束的話,對A反而比較有利。如此一來,A在第一回合的交涉中就提出A取得三十%、B取得七十%的條件。

7-11 代理問題

  有時候,當事人會將自己無法辦到的事情委託他人處理,以實現自己的意圖。像這種時候,如果資訊不對稱或者無法觀察得知,就會產生道德風險。(Principal-agent problem)

1.委託人與代理人

  將某件事情委託他人處理,希望後者將委託人的想法付諸實現,這時所產生的問題,就叫「代理問題」(Principal-agent problem),其中「principal」意指「委託者」,「agent」則是指「代理人」。

2.可以/無法觀察得知的事物

  即便代理人會「努力」,但一般來說,委託人很難觀察代理人的所有努力過程。

  但是,代理人努力的結果,以及在該情勢或環境下所得到的「成果」,則是委託人觀察得到的。

作者資料

清水武治

1948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經濟學研究科碩士畢業(專攻理論經濟學)。以數理科學的思考角度研究人類以及社會的存在方式,開拓新境界。《賽局理論》(共著書 三笠書房)、《賽局理論最強55訓練術》(日本文芸社)、《清楚了解賽局理論的基本與思考方式》(秀和system)等多本與賽局理論相關的著作。 相關著作:《賽局理論圖解》

基本資料

作者:清水武治 譯者:謝育容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經典一日通 出版日期:2010-03-25 ISBN:9789866285387 城邦書號:BI2033 規格:膠裝 / 單色 / 12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