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營管理 > 經營策略
扳倒大象的螞蟻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從前從前,在某個地方,工蟻們正努力地搬運著樹葉。牠們所搬的樹葉是一種藥草,生了病的動物只要吃下去,身體狀況就能回復。工蟻們的巢,很久以來都是位於又小又深的沼地正中央。根據經驗法則,工蟻們知道,那是個安全的設巢地。正因為如此,牠們才能存活下來。沼地表面又濕又軟,身體輕盈的工蟻們卻能自在地在沼地上來往行走。有一天,生了病而怒氣沖沖的大象,碰到了一群搬運藥草的工蟻。以前,大象每次碰到工蟻,都會使用暴力從牠們手中搶走藥草。原本頭腦冷靜的大象,只要當場搶走藥草就滿足了;但那天卻不同,焦躁的大象認為工蟻的巢穴存放了更多的藥草,於是踏進了沼地。這麼做的結果……想當然爾,大象因為自己的重量,而沉入了黑暗的沼底。大象有大象的活躍舞台,螞蟻有螞蟻的活躍舞台。以結果來說,小小的工蟻扳倒了盛怒的巨象。 作者用這個扳倒大象的螞蟻傳說來說明日本近年來急速地奉行「經濟效率至上主義」,其結果是造成了「勝利組」與「失敗組」的兩極化。失敗者會跌入「底層社會」,再也爬不上來。「格差社會」已成現實。面對這樣的現實,中小企業的經營者如果不假思索就在全無防備下在這種弱肉強食的市場中競爭,會如何呢?在大型企業以「量」取勝的「成本中心市場」(大量生產與消費的市場),中小企業一點一滴掙來、存來的珍貴資金,毫無疑問會像把水撒在沙漠中一樣,消失無蹤。 本書要回答的問題是,「中小企業該思考哪些事、該如何思考、如何制定經營模式,才能在滿是大型企業的弱肉強食市場中,確保自己的定位?」以及「該學習哪個案例,才不會被稱霸的大象踩扁,而可以達成持續性的成長?」等問題。因此,重點不在於每個案例本身的具體程度如何,而在於從案例中可以學到什麼,以及如何從中掌握到制定經營模式的線索。為此,作者會以說故事的方式,為各位介紹各種中小企業的案例,做為讀者今後經營上的參考。 在現今的市場競爭下,若講成本,中小企業是沒有辦法贏過大型企業。但是,效益則不受企業的大小之分。也就是說,不要在競爭激烈的飽和的市場與大型企業奮戰,而是選擇無人競爭的新市場來開拓事業,磨練自己的長處。

序跋

前言


☆扳倒大象的螞蟻傳說

  從前從前,在某個地方,工蟻們正努力地搬運著樹葉。

  牠們所搬的樹葉是一種藥草,生了病的動物只要吃下去,身體狀況就能回復。工蟻們的巢,很久以來都是位於又小又深的沼地正中央。

  根據經驗法則,工蟻們知道,那是個安全的設巢地。正因為如此,牠們才能存活下來。沼地表面又濕又軟,身體輕盈的工蟻們卻能自在地在沼地上來往行走。

  有一天,生了病而怒氣沖沖的大象,碰到了一群搬運藥草的工蟻。以前,大象每次碰到工蟻,都會使用暴力從牠們手中搶走藥草。原本頭腦冷靜的大象,只要當場搶走藥草就滿足了;但那天卻不同,焦躁的大象認為工蟻的巢穴存放了更多的藥草,於是踏進了沼地。

  這麼做的結果……想當然爾,大象因為自己的重量,而沉入了黑暗的沼底。大象有大象的活躍舞台,螞蟻有螞蟻的活躍舞台。以結果來說,小小的工蟻扳倒了盛怒的巨象。

要當鬣狗還是老虎?

  姑且不論其好壞,近來的日本,急速地奉行「經濟效率至上主義」。

  其結果是造成了「勝利組」與「失敗組」的兩極化。失敗者會跌入「底層社會」,再也爬不上來。「格差社會」已成現實。

  面對這樣的現實,中小企業的經營者如果不假思索就在全無防備下在這種弱肉強食的市場中競爭,會如何呢?在大型企業以「量」取勝的「成本中心市場」(大量生產與消費的市場),中小企業一點一滴掙來、存來的珍貴資金,毫無疑問會像把水撒在沙漠中一樣,消失無蹤。

  在這樣的時代中,中小企業經營者被迫做出選擇。不是成為「鬣狗」,分食大型企業吃剩的屍體,就是成為「老虎」,像武士那樣為了自己的尊嚴,即使窮得沒東西吃,也要裝成吃飽了正在剔牙。當老虎乍看之下或許很威風,卻可能讓公司破產、讓家人徘徊街頭,面對滅絕的危機。

中小企業的「寶物」流出到海外

  在東京都與大阪府的傳統社區,有很多在日本的高度成長期貢獻了心力、擁有優秀技術的地方工廠。如今,這樣的工廠正在急劇減少。原因之一在於一項現實:原本向大型企業承包工作的這些工廠,現在有大量的設計圖都「出口」到海外去了。

  製造設計圖中,充滿了地方工廠的智慧。只要有設計圖,中國、泰國、越南等地的工廠,也能生產出與日本的地方工廠幾乎相同的產品。

  這麼重要的設計圖,為何會流出到海外呢?這與一些原本在大型企業擔任中小企業窗口的基層技術人員有關。這些人因為組織重整而被調動到業務等部門後,不久就被分配到無所事事的閒差去;事情就是因而發生的。

  過去,這群人擔任著「盾牌」的角色,負責在大型企業的效率優先主義下保護中小企業。雖然很難判斷究竟刻意的成分有多少,但這群人不在線上後,可能是由於取得MBA(經營學碩士)的年輕菁英員工所做的決定,設計圖就被帶到中國與越南當地的工廠去了。地方工廠的經營者,以及一起苦過來的大型企業基層技術人員,也只能眼睜睜看著這樣的事發生。

  就這樣,日本具有高度技術能力的地方工廠,大半都在無從承包之下,悄悄地結束了自己的歷史。工廠變成了建地,蓋起了住宅。這或許對當地也算一種貢獻,但對日本製造業而言卻是令人難過的事。

  過去支持著大型企業的中小製造業有如寶物般的設計圖,由於遭到大量變賣,地方工廠漸漸消滅了。存活下來的中小企業,也大半都身心俱疲,陷入任人宰割的狀態,自尊也被踐踏得體無完膚。它們充滿了無力感與封閉感,只是在等待「死亡」的到來而已。

試圖扳倒大象的活力A

  此時如慧星般出現的,是活力門前社長活力A夢(堀江貴文)。他很喜歡向媒體使用「螞蟻扳倒大象」的說法。

  他這句話,很讓當不了老虎或鬣狗、覺得自己和螞蟻一樣渺小無助的人,感到心有戚戚焉;特別是那些二十多歲、有「尼特族」之稱的年輕人,以及一直承受裁員壓力的團塊世代。

  事實上,二○○五年二月,當時的活力門引發了與富士電視台這隻巨象的戰爭,其後還成功從中賺取數百億圓的現金利益。雖未扳倒巨象,活力A夢的威力,已經在當年夏天的總選舉中獲得證明。活力A夢在選舉中雖然也未能獲勝,但他的善戰已經使他在媒體的曝光度持續增加。

  這裡有個重要的事實:活力A夢沒有因為贏了而遭怨恨,人氣反而上升。由於股價正是一家公司的「人氣指標」,任何看起來只是螞蟻的實體,只要大家認為它「比大象還強」,股價就會上升,可以藉著「股票總市值」凌駕於大象之上。

  盡速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就對了。為此,活力A夢願意扮演惹人厭的角色,甚至還流過男兒淚。

  當時的活力門,說穿了就是個集合業餘股東而成的「螞蟻集團」。即便如此,它卻偽裝出有如巨大怪物般的模樣,出面攻擊行動遲緩、有如大象般的公司。 @圖說:活力門當時的戰法

1.集結螞蟻
2.公司上市
3.分割股票、偽裝出老虎般的模樣
4.找尋可能成為獵物的大象
5.以老虎的虛像挑戰大象
6.即使落敗,也會成為話題
7.被捕後也裝做一無所知

假借虎威的狐群(媒體)
老虎的虛像
螞蟻
驅趕
鬣狗群
大象的實像
跌倒


  要扳倒大象,很簡單。總之採取的是一種「利用放大影像」的詭計。如前頁圖中所示,先集合螞蟻(一般股東),讓公司上市、藉由股票分割使公司看來像老虎一樣,再以這樣的虛像挑戰大象……就是這樣的流程。過程中,媒體會有如「假借虎威的狐群」一樣,扮演支援的角色。

  雖然當時的活力門利用了金融方面的法令鬆綁而做出一些自毀性的犯罪行為,但它那種利用股市支配企業的經營模式,現在也四處可見。遭到怪物虛像驅趕的大象,就像開頭處介紹的「螞蟻扳倒大象的傳說」一樣,一不小心踏進了沼地,沉入無底的社會深淵去了。

  目前為止,大家認為螞蟻要想扳倒大象,唯有靠這樣的方式而已。但是,身為工蟻的企業人,真的只能像活力A夢那樣,以虛像嚇唬大象的方法,才能獲勝而倖存下來嗎?

集結了十多個「必勝的概念」

  主要在二○○一年四月起的五年內,筆者密集採訪了成功的中小企業經營者。以雜誌《近代中小企業》與《品質管理》為首,我在金融機構的公關雜誌中,訪問了逾兩百名經營者。我也因而發現各種螞蟻可以用來扳倒大象的線索。

  一般而言,大家都會覺得,中小企業的案例「研究得再詳細也沒有參考價值」。那是因為,一百家的經營者,就有一百種成功方程式。

  不消說,以下三點就是中小企業的特徵:

(1)資本、員工人數等經營資源的規模很小
(2)活動的領域與地域有限
(3)社長的裁量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因此,即使中小企業真的成功了,也是受到它本身特有因素的濃厚影響所致,對其他公司而言並無參考價值──大家過去是這麼想的。

  誠然,很少會有條件完全相同的中小企業存在。而且,在研究關鍵成功因素後,也很少找到相同的致勝模式。身處人稱成熟市場時代的今日,光是忠實地做好基本工作,也不會因此就成功。由於成為經營前提的條件不同,一旦無法採用適於該條件的戰術,就無法在最前線致勝。地點會改變,人也會改變,應該採取的戰術也會跟著改變。

  不過,這充其量只是「戰術」層級的事情而已。只要能洞察到更深層的概念,就能把一百家成功企業的成功戰術,濃縮為十種左右、更基本的「經營模式」。

  這樣的深層概念,帶有在經驗的佐證下累積至今的「智慧」在,屬於所謂的「內隱知識」。也就是說,即使很難以言語形容,在經驗上它還是明顯有效。

  本書要回答的問題是,「中小企業該思考哪些事、該如何思考、如何制定經營模式,才能在滿是大型企業的弱肉強食市場中,確保自己的定位?」以及「該學習哪個案例,才不會被稱霸的大象踩扁,而可以達成持續性的成長?」等問題。因此,重點不在於每個案例本身的具體程度如何,而在於從案例中可以學到什麼,以及如何從中掌握到制定經營模式的線索。

  為此,我會以說故事的方式,為各位介紹各種中小企業的案例。為了從筆者取材而得的實際關係與知識中抽取出可在第一線活用的經營模式,我不會提及企業名稱,也或多或少會修改實際從經營者那裡聽到的內容,再寫成便於應用的故事。因此,雖然看來像是虛構的,卻不折不扣是以我五年間的密集採訪做後盾的「獨創知識」。

  各位讀者如果能在讀過本書案例後,應用到所處的環境中,做為今後經營上的參考的話,我會深感榮幸。

作者資料

廣川州伸

一九五五年生,東京都立大學人文系畢業。以行銷顧問的身份在綜合性電機製造商、汽車公司、食品公司、百貨公司等組織中從事區域行銷或新事業策略之相關工作後,自行創業。 他目前是「顧問設計研究所」代表,除著手協助區域活性化或企業品牌策略等活動外,也擔任NPO法人「日本商業作家協會」事務局的代表。著有《花王 強盛的秘密》(實業之日本社出版)、《熟知最新顧問界動向與機制的書》(秀和系統出版)、《X-Day品牌完全導覽》(RandomHouse講談社出版)、《週末作家入門》(講談社現代新書)、《完全了解 世界的商業理論》(實業之日本社)等作品。

基本資料

作者:廣川州伸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08-09-02 ISBN:9789866571053 城邦書號:BW0282 規格:膠裝 / 單色 / 25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