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傳記
總經理治國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光靠口水,並不能治國! 只拚經濟,不管政治的李明博,把市民當成顧客,用企業經營精神,四年就讓首爾站上世界舞台。台灣物價上漲、薪資倒退,國力失血,競爭力直線滑落,台灣的李明博在哪裡? 前首爾市長李明博,南韓政治與財經界的傳奇人物,35歲當上南韓「現代建設」社長,擔任首爾市長期間,把企業經營精神導入政府行政,運用企業經營的五力:執行力、品牌力、創意力、人才力、效率力,2年內把清溪川從臭水溝變成帶來超過台幣六千億經濟效益的親水河流,一年省下八千億韓幣,運用太極旗行銷,燈光造景,打造世界級交響樂團,闢建「紐約中央公園」等級的首爾公園,把首爾打造成世界級都市,讓市民享受到娉美巴黎、東京、紐約等一流都市的生活水準。 傲人的政績,使李明博擔任南韓總統的呼聲最高!而改造首爾是李明博用企業經營精神治國的第一個舞台,他的下一步是成為「國家的CEO」,帶領南韓奔向未來! 李明博的總經理治國精神: 一、執行力:二年內,把清溪川從臭水溝變成親水河流,整頓首爾交通系統,讓市民不用再煩惱「等不到車」。消除首爾南北的貧富差距,再造新市鎮。 二、品牌力:漢城改名、太極旗行銷、燈光造景、打造世界級交響樂團、闢建首爾森林公園、溜冰場,向全世界推銷首爾,讓市民享受如巴黎、紐約、東京等都市的生活水準。 三、人才力:以世界為競爭對手,提供獎學金,為首爾留住人才,讓組織成員都變成領域專家。 四、效率力:一年為首爾省下八千億預算,打造無牆組織,讓公務員動起來,不要成為企業的絆腳石。 五、創意力:環保與開發並存,把首爾的行政知識商品化,活用民間與政府的合作,讓市民與企業一起參與,吸引外資,創造無限的加乖效果。 【名家推薦】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 吳中書 ◎知名評論家 南方朔 ◎政治評論家、專欄作家 胡忠信 ◎資深媒體人 彭蕙仙

內文試閱

從窮小孩變成現代集團執行長  ◎文/商周編輯部整理

  李明博的前半生,可說是在貧困交雜中度過的。

  出生於日本,卻是道地的韓國人。好不容易回到韓國,一家子的三餐只能用酒糟果腹。緊接著韓戰爆發,他的姐姐與弟弟不但因此喪生,全家的經濟更陷入愁雲慘霧的困頓中。

  半工半讀念完高中夜間部後,抱著「被大學退學,也勝過當高中生」的想法,好不容易自學考進高麗大學,靠撿垃圾完成大學學業。卻因為不滿政府,帶頭發起學生示威,因而坐了半年。因學生運動而坐過牢的污點,讓他在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只好寫信跟青瓦台當時的民政首席秘書官,也因此才得以進入現代建設。

  進入現代建設的第一年,李明博在泰國工地抵抗暴徒,冒著生命危險保護公司的金庫、奮不顧身對抗青瓦台的非法要求、建造慶北高速道路建設等,創造了「薪水階級神話」。五年就當上理事,十二年就成為社長,成為統領現代集團的執行長。

  也許正是這種對政治過早的敏感以及艱辛坎坷的生活,鑄就李明博堅韌、頑強的性格。一九九二年棄商從政後,一九九七年當上首爾市長,現在是南韓二○○七年總統大選的明星候選人,民調高達五十五%。李明博的一生真是大韓民國現代史的縮影!

回到祖國,迎接我的只有貧窮

  李明博,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十九日出生於日本大阪市。在家中四男三女中,李明博排行第五,四歲時才回到韓國。

  李明博說:「一九四五年,我四歲時,全家從日本坐船回國。半途中,船沉了,連僅有的財物都掉入海中。一切只能從頭開始。」回到祖國,迎接李明博一家人的只有貧窮。

  一九五○年,韓戰爆發,這場戰爭也帶走李明博的姐姐與弟弟,父親也因此失業。為了幫助生計,從小學開始,李明博就必須四處販賣火柴、壽司、年糕。那時,家中最常吃的就是酒糟,而且一天只能吃兩頓。也因為每天吃酒糟,他的臉總是紅通通的;更因為滿身酒味,所以在學校受到歧視。

  不過,李明博後來回憶這段往事時,只自嘲的說:「我在現代集團上班時,在酒席上我比誰都能喝,這可能是小時候吃酒糟訓練出來的吧!」

  「在那種生活下,就算再苦,他也不會吭一聲。」他的小學同學朴利得這麼形容李明博。

再窮、再苦,我也要念書

  李明博從浦項中學畢業時,正是家中經濟最艱難的時候。

  那時,李明博的大哥去當兵,二哥本已考上一所不收學費的陸軍學校,卻因為健康問題而被退學,只能再準備第二次考試。為了讓他念好書,父母只得勒緊腰帶,拚命賺錢。那時的李明博,根本沒想過要上高中。

  李明博的成績一直很好。李明博說:「念中學時,我因為營養失調而生病,一連四個月無法下床,但我的成績仍然是全校第二名。」於是校長極力說服我的父母讓我念書。幾經衝突,最後在「只要能保持在全校第一名,就不用繳學費」的條件下,父母勉強讓李明博進入東至商業高中夜間部讀書。就這樣,李明博三年都維持全校第一名,用獎學金念完夜間部,最後以第一名畢業。

  而在東至商業高中念書期間,李明博從一些小事上表現出與眾不同的個性。

  同知商高同年級的姜遠求說:「同學有時會鬧著玩,戴上草帽做生意。但是,明博真的很會念書。同學大部份都大他三四歲,已有工作,但是都說『那傢伙以後會做大事』。」

  當時的朋友金七福說:「有一次學校排球選手帶頭拒絕考試,叫明博也不要考。老師威脅明博說『不考試就不給獎學金』。但是,明博還是很勇敢的加入拒絕考試的行列。」

  同年級的朋友姜遠求也說:「同學有時會鬧著玩,戴上草帽做生意。但是,明博真的很會念書。同學大部份都大他三四歲,已有工作,卻都說『那傢伙以後會做大事』。」

大學肄業也勝過只有高中畢業

  李明博讀高三時,為了讓哥哥李相得(現任國會副議長)念書,母親決定全家搬往首爾市梨泰院,連高中第一名獎狀及畢業證書都得由朋友代領。為了賺錢,當時的他根本不敢夢想念大學。李明博說,他當時的夢想就是「成為能夠每天上班領薪水的薪水階級」。但他的心中,卻常想到中學校長跟他說的一段話:「高中畢業書勝過中學畢業證書。」李明博心想:「就算沒錢得退學,大學肄業不是比高中肄業更好嗎?」

  一起跟他去首爾的朋友金昌代說:「他家很小,就住在我租的地方還有跟勞工合租的地方。工作回來之後,很晚才睡。但是就算再累,一到天亮,他經常比我還早起念書。他現在很晚才睡,黎明即起,該不會是那個時候就養成的習慣吧!」

  為了邊賺錢、邊念書,再加上李明博是夜間部畢業,許多科目根本就沒學過,只能拚命找空檔時間看書,甚至用當時流行的安眠藥來控制睡覺時間,後來終於考取高麗大學。一聽到他錄取的消息後,梨泰院市場的商人們就叫他清晨去當清潔工,賺取學費。李明博的朋友千信一(現任校友會長)說:「明博話不多,健康也經常看起來欠佳。他靠撿破爛過活,日子過的不知有多苦啊。」

從學生會長變成「黑名單人士」

  進入高麗大學後,在大學生活的薰陶下,李明博的注意力開始從自己的生活問題,轉移到民族、民主、國家繁榮的問題上。

  當時,社會局面動盪不安,為反抗軍事政權的高壓統治而掀起的民主化熱潮感染了大學生,也激起李明博想為國家做點事的熱情。就這樣,大三時的李明博打算投入商學院學生會長的選舉中。

  一開始,有兩位候選人投入學生會長的競選中,但沒有人在乎從夜間部畢業、沒身分、沒知名度、更沒錢的李明博,反應更是極其冷淡。李明博只能用自己真誠又充滿正義的演說,慢慢得到大學新生的支持。到了投票前兩天,竟然又有幾位老師跟他說,放棄吧,你不可能選上的;還以退選就賠償他選舉費用的方法來說服他。

  結果,選舉結果出乎意外,李明博以四十票的微小差距當上學生會長。

  1964年,李明博讀大四的時候,韓國的學生運動熱潮達到最高峰。擔任代理學生會長的李明博,為了抗議韓國政府要透過祕密談判的方式與日本建交,於是發起「六三示威活動」。(一九六四年六月三日,南韓首都首爾兩萬餘名大學生舉行「譴責樸正熙政權大會」,號召「打倒腐敗的樸正熙政權」、「槍斃金鐘泌!」。當時政府出動大批軍警對示威者進行血腥鎮壓,逮捕了千餘人。並宣布全城戒嚴、無限期關閉市內所有學校。)李明博也因此被判勞役三年,緩刑五年,在西大門監獄待了六個月,當時的罪名為國家內亂煽動罪,李明博也因此名列中央情報部的「黑名單」而無法就業。 寫信給總統而找到工作的傳聞

  大學畢業後,因為學生運動而坐牢的污點,使李明博無處可去,到處寄履歷表也都石沉大海。就算高分通過筆試,人事主管在面試時也表示,絕對不可能錄取有前科的犯人。因此,李明博有個著名的傳聞,就是在進入現代建設之時,寫信給當時的總統朴正熙,才得以打破就業的障礙。

  李明博在寫給朴正熙總統的信中,闡述了自己畢業後找工作的「經歷」,以及當初之所以發起學生示威活動的單純與愛國心,最後再批評國家當局阻止犯人工作的做法。幾天後,因為這封信,負責青瓦台民政事務的首席秘書官李洛善與李明博聯絡,並跟他說:「對於反對國家的人,其言行受到干涉是理所當然的,這樣才能警告所有企圖策劃學生運動的人,不要輕舉妄動。」李明博當時只回答:「如果一個人想要靠工作自食其力,國家卻不允許,國家可以封殺某個人民的未來嗎?果真如此的話,國家將永遠虧欠那個人。」

  幾經周折,李明博終於能進入現代建設面試。

不挑戰,就不會有收獲

  因為一封寫給總統的信,使李明博得以進入現代建設。面談時,現代建設的會長鄭周永問他:「你覺得建設是什麼。」

  「我認為建設就是創造。」
  「為什麼這麼想?」
  「因為是無中生有。」
  「這個人真是會說話啊!」

  以上就是鄭周永跟李明博的初次見面。鄭會長對毫不畏懼勇於表達的李明博很滿意。

  在現代建設工作期間,李明博為也自己贏得了「推土機」的稱號。當時李明博負責為一個建設提供裝備。

  由於推土機幾乎每天都出現故障,加上技術人員蠻橫的態度,工程進度一再推遲。有一天晚上,李明博將所有出現故障的推土機拆掉,然後重新組裝,進而完全了解推土機的構造。技術人員深深折服,此後開始聽從李明博的指示。這件事情後來被現代集團會長鄭周永在無意中看到,使他對李明博大為賞識,奠定了後來李明博迅速上升的基礎。

  派駐在泰國工地現場工作時,李明博雖只是基層管理人員,卻認為這個工程瀕臨破產邊緣,但沒人聽聽李明博的話。後來,事情爆發,管理部人員忙著推卸責任。成為代罪羔羊的李明博向鄭會長提出他在這期間準備的資料:「這個工程這樣做下來,所以出現赤字。請不要怪罪有關人員。我雖說過會出現赤字,但卻沒人聽我的。」李明博在當天就升任泰國工地現場的管理負責人。

  進入公司的第三年,李明博閃電晉升為重機事業所課長。李明博本來希望進入總部管理課,所以對晉升的職位感到失望,但他卻明白鄭會長的用意:因為鄭會長要訓練他應付高速道路工地工人的能力,還要他熟悉現場險惡的氣氛。一年半後,李明博升為部長,六個月之後又升為理事。

  進入公司的第四年,那年二十八歲,李明博很早就看到市場,主張現代建設應該投入大樓工程。果然他的預測準確,日後現代建設在大樓工程上獲利頗多。
李明博繼續快速升遷。進入公司才七年,就成為負責管理的常務,九年就成為專務,在第十年終於成為副社長。進入公司第十二年,也就是三十五歲那年,成為現代建設的社長。

  有人一直對李明博能一路升職感到疑惑與不解。李明博說:「我雖然進入公司十二年就被升為社長,但我這十二年與普通人的十二年不同。我從沒有過假日,而且我每天工作十八小時以上,相當於別人的兩倍。換句話說,我等於是花了二十四年才升為社長的。」「而且,從海外打來的電話我也都親自接,就算到凌晨一、兩點,只要有找我的電話,我一定親自接。還有,我從來沒有睡過五小時以上的覺。在韓國如此,到世界各地都如此。不管每天晚上幾點睡,隔天一定在早上五點就起床。」

  當然,李明博能接下社長一職,也是因為現代建設的鄭周永會長非常信賴他。鄭周永說過:「你知道如何對待人。為了我,不,為了現代建設,所以將社長一職交給你。」鄭會長信賴李明博更甚於親生兒子。

  此後,李明博當上現代建設會長,於一九九二年,與鄭會長一起進入政界而離開現代。

因戈巴契夫而編織總統夢

  李明博說過:「觀看戈巴契夫一個人造成全世界出現鉅變,讓我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似乎一九九一年十一月,第七次訪問蘇聯後,他就開始編織總統夢了。但李明博的從政之路並不平順。

  一九九五年地方選舉時,在與前國務總理鄭元植角逐民自黨首爾市長候選人的競爭中敗北。一九九六年國會議員大選時(第十五屆),打敗候選人盧武鉉,當選為第一大選區首爾市鐘路區的國會議員,卻由於選舉費用超過規定,而被判當選無效。也因此,競選首爾市長的夢想以及第十六屆國會議員一事,就必須暫時擱置。李明博之後先赴美國念書,後於二○○二年當選首爾市長。

  擔任市長任內,李明博將企業效率帶入市政,目標是把首爾打給成世界級首都,並要求公務人員用商人心態做事,也就是要把市民當成「顧客」。並在兩年內,成功整治市中心全長五.八公里的清溪川,要讓所有市民也能享受到如同「口味之都」巴黎的生活水準。

  二○○六年卸下首爾市長一職的李明博,現在是南韓2007年總統大選的明星候選人,民調高達五十五%。他只有一個心願,讓南韓每年經濟成長七%、國民年均所得達到四萬美元,以及讓南韓成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

延伸內容

把首爾變成世界首都-南韓首爾前市長李明博的成功筆記  ◎文/吳中書

  「不能這樣做。那些學生們也是因為家境變得困難而意志消沈的孩子們。他們不是正處於敏感階段的年齡嗎?公開頒發獎學金,反而可能會傷了他們的心。」這是前首爾市長李明博對一位建議舉辦一場頒獎會,頒發給近兩萬名清寒優秀學生獎學金證書的幕僚人員所說的一段話。雖然頒獎會的構想是取消了,但李明博先生對於獎助學金所採取的接續步驟是以寫信的方式告知那些清寒學生「這筆錢,首爾市並不是免費給各位的。這是首爾市府借給各位,希望各位長大情況改善後,將現在接受的獎學金用於幫助社會上有困難的人。」

  首爾獎學金是首爾市政府為了協助那些因為事業經營不順、意外、疾病等突然發生事故家庭孩子教育經費的補助計畫。經費的來源是公有住宅開發的銷售受益金。2003年首爾市在訂定公有住宅的房價時,擔心若價格訂的太低,會助長房地產投機風氣,訂的太高則可能遭受市府獲取暴利的責難。李明博前市長決定將價格訂在略低於市價的水準,並將這些銷售利益回饋於需要協助的清寒優秀學生,如此不僅適度滅緩首爾市公共房屋的投機風氣,亦能協助首爾市的弱勢族群,且其獎勵學生的方式為首爾市的未來啟動了一股永續的動能。

  從首爾獎學金的案例中可以看出李明博先生思考的周密性以及對社會弱勢的關懷程度。相同的精神亦反映在清溪川的整治工程、首爾市公共交通的整頓方案以及首爾廣場的規劃案等重大建設上。為何其所推動的公共政策皆能獲得相當圓滿的成果呢?除了其具備國際觀、各種管理知識與企業經營的行政經驗外,以社會整體發展的最大利益為依歸,不計較個人私利與榮辱為主要因素。當政策的擬定能夠考慮多方利益且以整體的發展優勢為主要考量,自然較能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此外,在政策的執行期間,李先生非常重視政府各部門與社會各階層的溝通協調。真誠的態度,設身處地的溝通,且信守承諾是促使清溪川商人與首爾市民願意接納改革的重要原因。

  我國的各行政首長與縣市長們在國際觀與行政經驗上或許不亞於李明博前市長,但在行政的執行力與效率上則有相當多值得借鏡之處。清溪川的整治是首爾市歷屆市長所不願面對的問題,李先生不但在三年內使其改頭換面,且首爾市的財政呈現逐年改善的情形。反觀我國,當各地方行政首長誇耀其大量的硬體設施時,財政狀況卻持續惡化。且硬體設施完工後,由於缺乏事前的完善評估,以致於出現蚊子館、雜草公園與荒廢的公共設施等現象;中央政府與各縣市首長皆瞭解投資的重要性,然而環評的標準以及中央與地方法規的連貫性卻以牛步的方式推進;勞工保險基金、全民健康保險與退撫基金等社會福利制度的財務結構出現捉襟見肘之際,各黨派卻因政治的考量,不願面對問題討論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似乎認為問題會自然解決。此外,近幾年來已出現若干大專院校招生不足,大學生素質下降、失業率上升,少子化日趨明顯,但仍然不斷出現改制大學與新設大學的情形。由上述的現象顯示,若我國的發展方向僅止於口號的宣示,缺乏如李先生整體性前瞻的規劃與高效率的落實執行,則國際競爭力的提升不啻緣木求魚。

  韓國的政治情勢並不比我國穩定,但對於金融改革、產業轉型與企業改造等政策的執行效率卻大幅超越我們。李明博前市長在僵硬的官僚體制中以及政敵環視的情形下,仍然能夠完成很多艱鉅的任務,其表現的確令人佩服。然而在稱羨之際,若從李明博前市長待人處事的體貼與細膩程度,行政管理的講求方法與效率以及對社會服務的那股熱忱,就可以瞭解其成功並非偶然。書中有一句話「比萬貫家財更重要的就是信任」令我感觸良多。我國在惡質選舉文化的摧殘下,政府與社會大眾,政黨與政黨,乃至社會各階層間已嚴重缺乏彼此間的信任感。李明博前市長能夠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務,絕非其一人之力可以達成。我們可以繼續尋找很多理由讓彼此相互揶揄,但其代價是相當大的。目前我們最重要的工作並非是追求經濟成長的進一步提升,而是尋回那逐漸失去彼此間的「信任」。

  個人從閱讀本書中收穫良多,希望社會大眾尤其是公職人員能夠仔細閱讀本書。因為從書中不僅清晰描述首爾市很多重大工程的規劃與執行過程,對於李明博前市長如何與其部屬互動,如何轉變原本僵硬的行政體系完成艱鉅的工程等皆有精彩的說明。相信閱讀此書對您的人生觀與做人處事的方法與態度定有相當大的啟發。
由CEO治市,到CEO治國  ◎文/南方朔(知名評論家)

  二○○七年八月,南韓在野的大國黨(GNP)舉行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前首爾市長李明博以一.五%的領先,擊敗了前大統領朴正熙之女朴瑾惠(Pak Guen-Hye)。由於當今的執政黨在盧武鉉領導下錯亂不絕,預定二○○七年十二月舉行的總統大選,李明博勝出的可能性提高。

  自從一九九七年南韓遭亞洲金融風暴打擊,受創慘重,在國際貨幣基金紓困後,整個國家的經濟被國際貨基金託管三年,被南韓人民視為繼當年慘遭日本兼併後的第二次國恥。但也正因這次國恥,反而給了南韓再生的契機。前總統金大中展開「陽光政策」,二○○○年六月前往平壤與金正日舉行第一次高峰會。金大中為南韓走出了一條外交上獨立自主,追求朝鮮半島和解的新路。在金大中的開創下,南韓已出現一種新而自信的民族精神。南韓進入大開大闔的時代。

  而南韓除了民族精神煥發、氣勢上揚之外,李明博的竄起也是氣勢上揚的另一股重要推力。

  李明博乃是近代南韓的傳奇式人物。他是屬於韓戰時代的一輩,經歷過戰爭的童年和貧困的青少年。他的母親乃是當時漢城梨泰院傳統市場的攤販。由於家貧,他中學畢業考進高麗大學時,幾乎無法就讀,幸而市場的商家贊助,讓他擔任市場的美化清潔工,他始能半工半完成學業。他大學時每天清晨四點即上工,推著板車打掃環境。這種刻苦的生活造就了他的上進心。畢業後,他進入現代集團由最低階幹起,只用了十二年,三十五歲就已做到現代集團下的「現代工程建設」總經理,全盛時期甚至總管該集團下的九家公司。但他卻不以從商為終極目標,改而從政。

  二○○二年當選漢城市長,接著又決定參選總統。他的總統政見裡,最有魄力的乃是他宣示將把南韓由目前全球經濟第十一大國家變成第七大國,並以國民平均所得四萬美元為目標。此外,他也宣稱將斥資十四兆韓圓(合一五○億美元)在南韓開闢長達五四○公里的大運河,以活絡交通、經濟與文化。

  至於外交上,他則主張親美終戰,但不排斥兩韓和解,倘若北韓決定棄核,他將整合國際商界力量恊助北韓發展:十年內讓北韓國民所得增至三千美元,脫離目前的貧窮狀態。

  李明博在近代新興民主國家裡,已開創出由CEO治市,進而由CEO治國的新方向。南韓兩個政黨,一個開創新方向,一個開創新的做事方法,兩者並不相同,而且摩擦也多。但無論如何,南韓相繼出現開創型的領袖,難怪國勢能蒸蒸日上了。

  政治領袖有許多類型,有的以個人魅力為主,有的以道德形象取勝,有的圓融無 而政通人和,有的仰仗個人權威而貫徹意志。但即使到了今天,以傑出的CEO治市治國的倒是絕無僅有。李明博絕非個人魅力型的人物,而他能成功,靠的是另一種只有新興國家重要經濟領袖才可能具有的人格特質。他靠的是視野、毅力、對國家未來的想像,以及新風格的做事方法。

  而這本李明博自己寫的《視野與格局:南韓市長李明博的成功筆記》,即是顯示他視野及獨特做事方法的重要著作。近年來,台灣的發展日益荒誕錯亂,台灣的人在談問題時也經常把台韓之間的此消彼長做為警告的例證。如果追根究源,台灣持續惡化倒退的關,乃是我們的政治早已處於一種「沒有領袖」的狀態,而只有形同「政治械鬥」的幫派頭目。這時候李明博自述任內表現的著作,台灣就顯得格外有參考的價值。

  李明博在南韓政壇,人皆稱「推土機」,意思是說他在除舊佈新上有著超凡的本領。他在首爾市長任內,有效的改善交通箇疾;重建辦公大樓和辦公精神;並在城市裡建設了都松森林公園,使得首爾得以擁有完整的都市特色網絡。此外,他還整治清溪川;成立國家會議局,推動首爾的電子化,使得首爾成為全球都市電子化的楷模;而可能更值得敬佩的,乃是他施政新猷不斷,三年內甚至還節省了四四七二億韓幣的節餘。

  另外,他也和首爾五十八所大學建立起合作論壇,為研究基礎科學的學生設置獎學金,並為貧苦子弟設立的獎學金,每年受惠學生在兩萬以上。他也設置首爾市長交響樂團,聘國際著名的韓裔指揮家鄭明勳擔綱。他施政的遠見、魄力,以及獨特的做事方法,縱使在全世界也不多見。他已為CEO從政樹立起了典範。

  而他會像推土機一樣為首爾做事,最關鍵的原因乃是他深知在這個全球競爭的時代,不只產業競爭,城市與國家也要競爭。而要有真正的競爭力,就必須在基礎上紮好根,而後建造都市行銷,擴大效果。由於有視野、有信念、有方法,當他說:「我要把首爾變成世界級的都市,就算只有百分之十的機率,該做的事就一定要做。」他的話才不會成為專斷,反而變成了遠見。

  如果我們注意過去十年來南韓進步的軌跡,也當可發現南韓的蒸蒸日上,其實是它在基礎上已重新翻了一番。李明博那種「長線政策」思維模式,在這本書裡已呈現無遺。他務實而不務虛,做事都從基本處的革新。他不擅於做秀,而只是以成果來爭取人們的關心。

  每個國家在不同的時代都會顯露出某種「時代精神」,而「時代精神」多半都是由政治人物和政黨帶動出來的。今天南韓欣欣向榮:急朝大國方向邁進,這其實和它的朝野、政黨領袖的創新表現有著密切的關係。看著南韓的「時代精神」,而後再反觀我們的「時代精神」,我們又怎能不格外警惕呢?

作者資料

李明博

賣過紅豆餅、米花糖,什麼都做過,度過了艱辛的童年。 就讀於高麗大學企管系時,在梨泰院市場當清潔工。一九六四年擔任企管系學生會長,領導反對韓日協商的示威活動,因而入獄六個月。 畢業後進入現代集團,二十多歲當理事,三十多歲當社長,四十多歲當會長,帶領現代集團成為世界知名的企業。擔任第十四及十五屆國會議員,2002年就任首爾市長。

基本資料

作者:李明博 譯者:彭玲林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ICON人物 出版日期:2007-12-31 ISBN:9789861249575 城邦書號:BP1025 規格:膠裝 / 單色 / 30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