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文化研究
台灣番薯文化誌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番薯是台灣人認同度最高的象徵符號,也是大家最親近的鄉土記憶。 然而台灣原本是沒有番薯的,它是道道地地的舶來品。番薯從它的原產地中南美洲輾轉傳布到世界各地。四百年前,隨著來自中國的拓墾先民來台生根。番薯究竟包裹著什麼樣的台灣歷史呢?十六世紀末,番薯幫助台灣先民度過荒蕪與天災。一六六一年,鄭成功靠著番薯度過斷糧危機,成功擊退荷軍。隨著漢人的拓墾,番薯在台蔓衍茁壯,清朝時更成為輸往中國的高獲利作物。進入日本時代,日人以科學方法栽植改良,使番薯質精量盛。戰後六○年代以降,番薯從食糧轉型為家畜飼料,協助台灣以畜產品對外貿易,對之後台灣的經濟飆揚,默默獻出不可磨滅的功蹟。番薯,它在各個時代發揮著不同的力量。 本書藉由番薯的歷史,提供我們一種親切熟悉,又客觀寫實的人文視野,透過此種「番薯視野」,我們看到台灣人的貿易性格,台灣各族群之間的互動歷程,以及台灣由荒而農,再由農邁向工商的奮鬥史。 ※附書贈─典藏五十多年之台灣全省物產分佈圖(約62cm×41cm)

作者資料

蔡承豪

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班,愛吃番薯、番薯冰、地瓜粉圓,卻老是被焢土窯弄得七葷八素。曾分別在北中南的學校求學,因此培養了喜歡在台灣各處亂晃的習慣。主要以產業史為研究中心,碩士論文探討台灣的藍靛業與染布業,以及台灣從農業轉向手工業的進程,另有數篇專文發表於學術期刊上。此外並曾參與博物館規劃案,以及擔任出版專案編輯。

楊韻平

台大人類學系畢業,現就讀於師大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班。以一九四○年代的東亞世界為研究範疇,試圖超越地圖上的疆界,呈現結構性的意涵。同時,也喜歡以微觀的視野,對日常飲食進行「考古」之旅。認為番薯伯推車的答答聲,是城市中最有味道的聲音。

基本資料

作者:蔡承豪楊韻平 出版社:果實 書系:發現台灣 出版日期:2004-05-06 ISBN:9789867796189 城邦書號:NR3011 規格:144頁 / 18.5cm×20.5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