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翻譯文學 > 小說
守門員的焦慮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水電工人約瑟夫.布洛希,這位名噪一時的足球守門員,上午工作報到時,被告知他已遭解雇。無論如何,布洛希將這個事實,也就是當他出現在工人們正休息的工寮門邊時,只有工頭吃著點心抬頭看他,當作消息早已傳開,於是他離開工地。在街頭,他舉起手臂,不過從他身邊駛過的那輛車並非計程車,布洛希根本也不是為了計程車而舉手。終於,他聽見面前一陣煞車聲,布洛希卻轉過身去──身後停著一輛計程車,計程車司機咒罵著,布洛希又轉過身來,上車,讓車開往納須市場。 是個美好的十月天。布洛希在路邊攤吃了根熱香腸,接著穿過攤販走向一間電影院。所有,他看到的,都干擾著他。他試著盡其可能不去察覺。在電影院裡,他鬆了一口氣。…… 被喻為自貝克特以來最重要的後現代作家,奧地利小說/劇作家彼得‧漢克1970年出版(當年他28歲)的小說《守門員的的焦慮》(Die Angst des Tormanns beim Elfmeter; The Goalie's Anxiety at the Penalty Kick),標題的原意為「足球的守門員面對十二碼罰球的焦慮」。這本精心記錄一位曾經名噪一時的足球守門員,在工作被解雇後,在小鎮終日晃蕩,最終抵達邊界徘徊的小說,漢克以他對語言文字的執念,以外在連續事件細膩的描述,傳達約瑟夫.布洛希注意力的偏差現象,他總是會錯過主要事,而注意到第二件事。小說中帶有一股偵探懸疑的氣氛,但與「類型小說」最大不同之處,是漢克故意將其偶發性錯開,疏離化,像是他無動機所犯的謀殺,他醒來後將指紋擦掉,卻忘了床頭櫃上他所留下的幾枚美國錢幣。…… 年輕時就和德國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鬼混、一同創作的漢克,這本小說一寫完就給溫德斯過目,「我告訴漢克:讀這本小說給我一部電影的印象,好像它是在描述一部電影。他半開玩笑的回答我:那麼?你怎麼不去把它拍出來?」溫德斯隨後開始找錢籌拍,成為他備受注目、得獎眾多的電影處女作。在多年後,他們還一同創作文本的《慾望之翼/柏林天空下》,一部天使俯視人間成為凡人、充滿歷史象徵的電影。 「……這本書裡令我感興趣的並不是它的情節,而是它的寫作方式,它從這一段銜接到下一段的風格。你會突然完全被吸引,因為每一個句子都極美好,句子排列的順序突然會變得引人注目……這就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地方。一個句子如何從這處流向他處。那種寫作的精確也足以給我拍片的靈感,而將電影影像的順序安排得與作者彼得‧漢克遣詞造句的順序相近,將影像拍得同樣真誠與準確。」 ——德國導演文‧溫德斯,《溫德斯論電影》 「一位樸素精巧、極為稀有的作家,奧地利小說家彼得‧漢克卓越的小說,它不斷生成,宛如纏繞自身的紫藤。」 ——英國小說家保羅‧衛斯特(Paul West)

作者資料

彼得‧漢克(Peter Handke)

彼得‧漢克,1942年出生於奧地利的克恩滕(Griffen),被喻為自貝克特以來最重要的後現代作家,在1966年,方24歲,以其劇作《冒犯觀眾》(Offending the Audience)引起注意,他亦在此時出版他的第一本小說。其隨後的創作作品囊括詩、戲劇、廣播劇、電影劇本、電影導演以及長篇小說。小說裡他對語言的精確度和實驗性,極為關注。作品多而且深沈。台灣已有中譯的作品包括描寫他母親自殺身亡後的悼念小說《夢外之悲》,描寫三十初歲帶著女兒離開丈夫,獨立生活的《左撇子女人》,以及幾個劇本的合集《冒犯觀眾》。他和溫德斯至少合作超過三部影片,包括《守門員的焦慮》,《歧路》,以及《慾望之翼/柏林天使的詩》。

基本資料

作者:彼得‧漢克(Peter Handke) 出版社:麥田 書系:around 出版日期:2003-10-31 ISBN:9789867691996 城邦書號:RQ1005 規格:208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