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親子教養 > 教養/育兒
培養會思考的小孩【熱銷修訂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美國亞馬遜書店——讀者評選5顆星 ◆國內專家學者熱烈推薦的暢銷好書 【幫助、引導並鼓勵孩子去思考,不要只教他當個聽話小孩!】 懂得如何思考的小孩,可以自己解決問題 >>不只有課業上問題,情緒問題也能處理好 練習如何思考的小孩,不會過度依賴父母 >>了解旁人的感受,也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 【情境對話X文字遊戲→隨時培養孩子的思考力】 ◎獨一無二的教養指南,幫助爸媽: 1.增加自我認識,並知道「孩子看法與大人有異」 2.提供孩子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的環境與模式 3.了解「孩子願意徹底主動思考一個問題」遠比「立即制止他們的行動」更具好處 ◎建立嶄新的思維技巧,幫助孩子: 1.面對與人的衝突或意見不合,能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 2.在思考自我感受的同時,考慮、解讀、尊重他人感受 3.遇到問題或挫折而窒礙難行,主動思考其他解決之道 4.決定想法的優或劣,並懂得在行動前思考行為的後果 【6個步驟,培養會思考的小孩!】 曾獲四項美國國家大獎的ICPS課程,告訴爸媽鼓勵孩子思考的提案。如妥善運用是/不是、和/或是、一些/全部、現在/睌一點等詞彙,來引導孩子排解與轉換負面情緒 步驟1 讓孩子了解「如何思考」,而非「思考什麼」 步驟2 用文字遊戲讓孩子認識解決問題的詞彙 步驟3 用圖像閱讀教孩子體會自己與他人感受 步驟4 用情境對話模擬更多「我可以解決問題」遊戲 步驟5 用角色扮演來尋找不同的解決問題方案 步驟6 讓孩子練習「考慮行為後果」與人際關係 【名家推薦】 「這本書裡所指導的方法簡單有效,即使是忙碌的家長也能運用零碎時間,陪孩子一起執行。」 ——洪 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田耐青(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 「不會思考的小孩,在知識社會中將失去競爭力。準此,『如何去思考』成為各國教育重點。」 ——莊淇銘(語言專家、前臺北教育大學校長)    「沒有一樣禮物比幫助孩子具備思考的能力更寶貴。」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目錄

第一部 幫助孩子思考問題 第1章 如何思考,而非思考什麼 第2章 文字遊 第3章 了解孩子的感受 第4章 更多「我能解決問題」的遊戲 第5章 尋找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案 第6章 考慮行為的後果 第二部 資源整合 第7章 「我能解決問題」:遊戲與活動 第8章 「我能解決問題」對話範例 附錄 附錄一 自我評量表 附錄二 你和孩子可以思考的問題 附錄三 「我能解決問題」提要

延伸內容

培養獨立思考判斷的優質少年
◎文/莊淇銘(語言專家、前臺北教育大學校長)   教授創意思考多年,經常問同學,台灣人民平均創意指數高不高?大多數人會回答:不高。再問:為什麼不高?有人會回答:沒人教。有人會說:僵化的教育。我說:兩者皆是。沒人教創意,當然不容易學會創意。其次,僵化的教育,會讓人不會思考,一個不會思考的人,怎可能會有創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種情況下,逐漸形成了一種不鼓勵思考的文化。在家裡,什麼樣的孩子是好孩子?回答:聽話的!聽父母的話。在學校,什麼樣的學生是好學生?回答:聽話的!   聽老師的話。再問:在學校,什麼樣的老師是好老師?聽話的!聽校長的話(笑聲)。我們這種聽話文化,就是扼殺思考的兇手。在現在的知識社會,我們要培養的人才,是能獨立思考判斷,能開發創意的人才。   所以,吾友知名的創意名師陳龍安教授,進行的創意能力實驗結果顯室,扼殺小孩創意的第一兇手是父母。因為,他們自己本身沒有創意,無法給小孩創意的思考。其次,又老是要求小孩聽話。不會引導小孩思考,讓小孩逐漸失去思考能力。不會思考的小孩,在知識社會中,將失去競爭力。準此,培養小孩如何思考,成為各國教育的主要重點。只是,這方面的書籍相當缺乏。是以,看到了Myrna B. Shure著的本書,如獲至寶。因為,書上的內容,無論在理論上的傳達正確觀念,以及實務的培養小孩獨立思考能力,都字字珠璣。   書中,從重點破題,提出「如何思考」比「思考什麼」更重要。面對問題,一會思考的人,會找出產生問題之原因,然後,解決問題。不會思考的人,其面對態度,可能是為什麼我這麼倒霉,遇到這種問題。其次,採取遊戲的方式,將思考訓練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融入有趣的遊戲中。此外,了解孩子的感受亦非常重要。許多家長因為不瞭解小孩的感受,讓小孩認為「讀書是為了父母」,造成小孩沒有良好的讀書動機。   是以,在培養小孩獨立思考的過程中,要瞭解小孩的感受,否則,成效將會不彰。另外,尋找不同解決問題的方案,將發引發對不同方案的比較與思考。在比較方案的過程,獨立的思考自然就產生了。再者,培養小孩考慮行為的後果,這除了會讓小孩多加思考行為的對錯及產生的後果外,還會養成小孩的負責感。   培養小孩思考很重要,然而,如何培養小孩思考的書籍不多,有效率培養小孩思考的書籍更少。本書無疑是難得的佳作,善用本書的方法及技巧,將可培養獨立思考判斷的優質少年。特提筆推薦!
考試不考,但人生要考的功課:人際智能
◎文/田耐青(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   在我任教的大學中,我擔任「生涯發展」的授課。這門課有一項個人作業是請學生就「自己未來有興趣從事的職業」訪問一位在職人士,並寫出一份書面報告。報告中,有一項是「這個職業需要哪些強勢智能?(註一)」。學生交來的報告中,職業五花八門,由兒童才藝教師到網路拍賣家,由古董商到銀行行員,還有事業機構的行政人員、廚師、直銷人員或自行創業...等。在批閱這份訪問作業時,我發現每一位在職人士(不論從事哪一種行業)都強調他們的工作需要強勢的人際智能,才能有智慧、有效率並和諧的與他人(包括同事、上司、屬下、客戶、協力廠商等)共事、溝通與互動!   其實,人際智能不僅在職場上重要,在家庭中也很重要。許多家庭諮商案件的緣由都是因為夫妻、親子、手足、姻親或家族成員間的人際關係出了問題。人際智能在求學階段也很重要,研究及教學現場的觀察顯示學生在校的人緣好壞直接影響他的自我評價、是否喜歡上學及他的課業學習(許多學習任務是要求學生以小組的方式合作完成的)。因為瞭解到人際智能的重要,我曾指導台北市志清國小的教師團隊發展出一套涵蓋小學六個年級、十二個學期的課程,以加強小學生在「同理心與情緒管理」、「尊重」、「有效表達、傾聽與肢體語言」三方面的能力(註二)。該書內容以教室內的教學活動設計、教師的教學省思及小學生的學習心得為主,比較適合小學教師參考。所以,當「因幼兒的人際互動不良而煩惱」的家長來找我討論而我想推薦他們讀一些書時,總覺得還是使不太上力。   如今,我讀到手上這本書,心中有很大的喜悅,因為它所指導的方法(「我能解決問題」,I Can Problem Solve, ICPS)簡單、有效,即使是忙碌的家長也可利用零碎的時間,指導學齡前的幼兒運用「基礎」詞彙(如:是/不是、和/或是、有些/全部、之前/之後、現在/等一下、相同/不同)、「情緒」詞彙(如:高興、難過、生氣、得意及挫折)及「接受限制」的詞彙(如:恰當的時間/不恰當的時間,如果/那麼,或許/可能會,為什麼/因為,公平/不公平)「出聲思考」(think aloud)自己及他人的感受、不同的解決之道、行為的後果;最後,決定一個想法的優劣。ICPS的精神在教導孩子懂得自行思考,意識到人的行為有因、有果,人有感受,以及不是只有一種方法能夠解決日常的人際紛爭,讓孩子能夠決定自己該怎麼做,並評量自己的想法。   我在想,其實不僅幼兒,較大的孩子,甚至青年、成人都可以透過ICPS增進人際智能。

作者資料

米娜.舒爾(Myrna Shure)

費城德雷克賽爾大學心理學教授,為發展心理學專家。曾為家長評選大獎(Parents’ Choice Award)得主,亦是美國青少年及兒童心理健康與行為問題防範議題的媒體顧問。為師長所設計的〈我能解決問題〉課程(ICPS,即本書提及之方法),及與夥伴史匹瓦克的相關研究,曾獲四項美國國家大獎。

泰瑞莎.佛伊.迪覺若尼莫(Theresa Foy Digeronimo)

紐澤西州威廉.派特森學院(William Paterson College)英文系副教授。撰寫超過三十餘本教養與育兒領域暢銷書籍。由於育有三名子女,對於父母的需要更為深刻了解。

基本資料

作者:米娜.舒爾(Myrna Shure)泰瑞莎.佛伊.迪覺若尼莫(Theresa Foy Digeronimo) 譯者:游琇雯 出版社:新手父母 書系:好家教 出版日期:2016-10-20 ISBN:4717702094669 城邦書號:SH0022A 規格:平裝 / 雙色 / 30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