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飲食 > 食譜
好吃22:作伙呷鍋!跟著行家煮一鍋熱騰澎湃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好吃22:作伙呷鍋!跟著行家煮一鍋熱騰澎湃

  • 作者:好吃編輯部
  • 出版社:麥浩斯
  • 出版日期:2015-12-17
  • 定價:199元

內容簡介

阿嬤的私房薑母鴨 阿美族燒得發燙的「石頭」火鍋 南門市場裡的手工蛋餃 煮來有霜降牛口感的日本蠔菇…… 冷冷冬日,如果能喝下一碗熱湯,那就像是有人把你的手拉進口袋,溫柔細膩的替你加油打氣。即使只有一場火鍋的時間,還是令人覺得暖度破表,難以忘懷。 火鍋是簡單豐盛又溫柔的食物,備好食材,熬好湯頭,慢慢煮慢慢吃讓身體慢慢變暖。不想備料時,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的火鍋店,隨時滿足貪暖的胃;一人吃、兩人吃、一群人吃、和家人朋友一起吃,各有不同的吃法與選擇;想清淡一點、來點重口味吧!要麻不要辣、給點藥膳湯底囉,小島上全找得到。 這一期的《好吃》,我們想來探索這平凡的豐盛。不管是阿美族人把燒得像鑽石一樣的發燙石頭,丟入山泉水裡煮的「石頭」火鍋,還是南部以高粱酒糟二次發酵的酸白鍋,或是每日新鮮選羊,超講究肉質的羊肉爐,還是用蒸的薑母鴨等,好吃編輯部北中南東到處跑,為的便是找出這些鍋物達人們,挖出他們傳遞溫暖的秘訣。 當然吃鍋一定得講究食材,我們也要介紹幾間生產蔬菜、菇類、餃子、肉類的行家,他們秉持著把消費者當家人的用心,生產出安心好食材。像是聞起來有茉莉花香的香水白木耳、用匏仔乾將胡蘿蔔、酸菜、 竹筍、豬大腸等好料綁在一起的酸菜腸,以及蕈傘吃來像牡蠣,蕈柄卻有霜降牛口感的黑美人菇等都讓人驚喜。 如果想自己熬湯頭的話,除了一般的昆布、番茄、麻辣外,日本料理亭郭宗坤師傅從日本人的吃鍋文化延伸,告訴我們雪泥鍋、豆乳鍋、味噌土佐鍋的簡易作法。而食材達人徐仲與日本石垣市台北駐在員Busasa桑跑到「肉大人」做什麼?他們一路從學生記憶聊到火鍋歷史再到薑母鴨的狂野!? 冷冷冬日,就讓我們一起來作伙吃鍋吧!

目錄

[封面故事] Part 1 行家之鍋 *從頭吃到尾的堅持:花壇阿來羊肉 *一鍋時間釀的酸味兒:延齡堂 酸老爺的店 *阿嬤私房的燉筒仔:老甕薑母鴨 *最健康的鴛鴦鍋:22:02火鍋。樂活 *阿美族的「正宗」石頭火鍋:紅瓦屋 Part 2全世界的鍋 *世界之鍋 *一起來學,簡易的日本鍋物湯頭 Part 3 關於吃鍋,我們一定要從食材就開始講究! *野菜類 *菇類 *肉類 *海鮮類(含餃類與丸子) PART 4 行家觀點 *台日交流,作伙吃鍋:我們的火鍋記憶 徐仲 X 小笙俊太郎 X 陳冠翰 *米果:天涼吃鍋的身體密碼 Plus 火鍋小學堂 *關於吃鍋的二三事 *嚴選好鍋 [旬味食材] *這一季,吃什麼最好? .低溫舒煨鮭魚及紅蝦、野菇紅藜油封甜椒卷、爐烤高雄豚肉小里肌 *香菇吹起復古風?費時栽種的林間美味-盈盈農圃段木香菇 *全台獨有,純正好蜜-牧蜂農莊水筆仔蜜 *山芙蓉盛開 野溪螃蟹好滋味 [好吃生活] *亞洲最佳餐廳裡的甜點主廚 -平塚牧人的無框架甜點 *日本三百多年,麴屋老鋪的鹽麴滋味 *搖滾迷搞創意,把豆漿變潮了! *跟著行家,穿梭古巷嚐彰化小食 [專欄]  *歐美的食尚瘋什麼?方玥雯-蝸牛魚子醬、偽裝成啤酒的咖啡 *世界餐桌  張健芳-跳佛朗明哥的補鍋匠 *小吃大餐  Hally:安心吃頓咖啡飯 *農夫與他的田 黃嘉銘:花蓮吉安的「丹蔘男孩」

序跋

編輯台 用熱湯來替自己打氣
  即使是夏天,每個禮拜我都至少會吃上一次火鍋,冬天兩到三次更是稀鬆平常, 火鍋之於我,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面對著如此親近的題材,反而很難下手,甚至有點想逃避(一定會有很多秘密被揪出來),直到發現身邊的人聽到鍋物都很有共鳴時,才下定決心,今年冬天就來一起來作夥呷鍋吧!   果然,大家的祕密都跑出來了。食材達人徐仲頑皮的說:他從高中就開始在學校的「木頭」桌椅上煮火鍋,那時用的還是小小的泥碳爐,教官一來東西擋一擋,完全不知道裡頭的熱氣蒸騰、飽食滿足;作家米果說起自己吃小火鍋的戰力逐漸消退,吃完一鍋已無力完食粉絲,連以前最喜歡的紅豆糯米粥都得忍痛割捨,感覺就像從大聯盟先發一下掉到了低階1A;日本石垣市台北駐在地員小笙俊太郎,講起日本人的吃鍋順序,講著講著突然笑了出來:「原來~我們從小就從吃鍋學習忍耐力啊。」   為了探訪更多人的祕密,我們北中南東到處跑,尋找那些每天處理鍋物、食材的行家老闆們,一窺他們火鍋處理的堅持與生活。阿美族以燒得發燙的石頭放入山泉水裡把食材煮熟的料理法,是Nakaw從小在豐濱野地求生的基本技能,她說:「以前爸爸只要把水擋起來,我們就知道要抓蝦捉魚了!」;跟著彰化在地羊肉爐口味創始者阿來羊肉,走趟溪湖拍賣市場,從採購、分切到上桌,完整理解一隻羊從產地到餐桌,主理者尊重食材,從頭到尾一點也不浪費的堅持;雲林有間用「蒸」的薑母鴨,那是創辦人張阿嬤想起她阿嬤以前常燉筒仔給她吃,發展出先把鴨肉炒過,和拍碎的老薑一起入甕炊煮後再煮的張式作法,不但從鴨肉(紅面番鴨公)、薑母(草嶺、華山)的選擇,還有自己調製的藥角都十分講究,比起外面一般快炒後再以快鍋煮的方式,費時耗工不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火鍋身世與記憶,冷冷冬日,備好食材、熬好湯頭,慢慢煮慢慢吃,不管身體或心裡的累,都能慢慢變暖。

作者資料

好吃編輯部

從對食材的關心出發,上山下海,致力於尋找台灣好食材與精彩的飲食故事。從產地裡,挖掘達人農夫的堅毅精神;從阿嬤口中,記錄即將遺落的傳統作法;從菜市場裡,看到隱身在常民裡的料理智慧…… 相信食物可以予人幸福與療癒,推廣在地、當季食材。作品有《好吃》雜誌、《跟阿嬤學做菜》、《餐桌上的香料百科》、《餐桌上的調味百科》、《向咖啡大師學習》等書。 相關著作:《好吃28:台灣水果大探險!》《餐桌上的調味百科:從調味、製醬到烹調,掌握配方精髓的完美醬料事典》《好吃27:Cooking with Flowers!花食生活》《好吃26:我們熱愛的廚房道具》《向咖啡大師學習!從生豆、烘焙、沖煮到拉花,走入12位領潮者的咖啡風味課》《好吃25:麵包的科學!麵粉 X 酵母 X 鹽 X 水的美味方程式》《好吃23:打開的瞬間!我們的便當生活》《餐桌上的香料百科:廚房裡的玩香實驗!從初學到進階,料理、做醬、調香、文化的全食材事典》《好吃22:作伙呷鍋!跟著行家煮一鍋熱騰澎湃》《 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好吃20:讓人微笑的暖心甜點》《好吃19:We Love Cafe!十件讓你更懂咖啡的事》《好吃18:時間的味道 食材、記憶與技藝之味》《Eco Food 生態食材!小農田大宇宙,自然農場裡的復育新運動!》《好吃17:喝杯台灣茶 產地X品種X工藝X茶人》《好吃16:冰鎮台灣好味道 食材講究 冰品經典》《好吃15:好好吃飯 從選米、米食、料理、產地到店家的呷米小學堂》《住在田中央!農夫、土地與他們的自給自足餐桌》《好吃14:來去鄉下吃好菜》《跟阿嬤學做菜2:記憶中的飯菜香&季節手釀》《從餐桌到產地:發現食物與土地的美好真味》《好吃13:路邊廚房 跟著市場職人學做菜》《好吃vol.12 來我家吃阿嬤的拿手菜》《餐桌上的蔬菜百科》

基本資料

作者:好吃編輯部 出版社:麥浩斯 書系:TASTE 出版日期:2015-12-17 ISBN:9789864081110 城邦書號:1GM152 規格:平裝 / 全彩 / 128頁 / 21cm×28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