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濟/趨勢 > 趨勢
用地圖看懂全球經濟趨勢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用一張地圖看懂景氣循環、金融危機、能源戰爭、貿易市場、產業發展等 七十個關鍵經濟問題 ◎金融世界最可怕的武器!信用違約交換,是如何破壞貨幣交易秩序? ◎全球製造業紛紛從中國出走!為何曾是世界工廠的中國,產業競爭力不再? ◎新世紀能源危機的救世主! 美國頁岩天然氣的開發,能否終結高油價時代? ◎FTA、ERA和TPP大不同!跨國經貿組織將會消弭國界?還是促成更多勢力的結盟與對抗? ◎各國核能政策的迷惘!全球擁核國和反核國未來如何發展? ◎低價的祕密就在機場位置!廉價航空LCC是如何破壞市場價格? ◎影響全球的關鍵!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德國總理梅克爾、北韓狂人金正恩,還是中國主席習近平,誰將左右世界經濟? ◎歐債危機中的南北差異!宣告破產之後的國家該何去何從? ◎中國崛起引發的資源爭奪戰!稀土元素成了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資源? ◎強國不再,大國潦倒!從G7、G8到G20,接下來準備迎接G0的世代? 經濟活動不外乎就是金錢、人力、資源、產品的流動,因此想要瞭解世界經濟趨勢,最快速清楚的方法就是「圖畫=地圖」。攤開本書的地圖,可以輕鬆分析政經情勢,經濟問題不再艱澀難懂,也能培養國際觀,掌握全球趨勢脈動。 全書蒐羅時下最熱門的七十個經濟議題:從金融亂象、產業發展、能源戰爭,談到貿易角力,分析全球經濟局勢。 一目了然的地圖,搭配深入淺出的文字,讓讀者能輕鬆上手熱門經濟話題。

目錄



【推薦序】台灣需要以自己為座標的全球經濟地圖/蘭萱

【前言】經濟的「趣味」與重點盡收地圖裡

序章 從地圖簡單看懂世界經濟
  國家的富裕指標──人均GDP第一名是?
  為何卡達的經濟成長率全是第一?
  印度終將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嗎?
  世界第一的貿易出超國是?
  全球高齡化的趨勢下,印尼勝出的潛力為何?
  貧富不均的現實──世界一○%的人擁有八五%的資源
  最新資源及能源地圖
  【全球經濟關鍵人物1】美國股神和中東投資王子

第一章 從金流看世界經濟
  【歐洲危機】歐盟為何紛擾不斷?
  【財政赤字】先進國家成了債務大國
  【信用評比】如何評估國家信用?
  【IMF】債務國害怕IMF介入的理由
  【股票漲跌】明年股市預測,看世界經濟便知曉
  【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美國十二家中央銀行左右經濟?
  【貨幣價值】美元將持續貶值嗎?
  【投資】新興國家的通膨造就新一波金錢遊戲?
  【人民幣問題】中國政府主導控管的貨幣政策
  【金價】危機發生,黃金依然保值?
  【信用違約交換】破壞金融秩序的可怕兵器──金融商品
  【全球經濟關鍵人物2】德國反對夫人和法國新任總統

第二章 決定國家命運! 資源和能源的戰略地圖
  【石油】價格還會漲嗎? 從原油價格看世界經濟
  【稀少資源】稀有金屬的產地高度集中
  【資源不足】中國的能源消費量世界第一
  【資源戰略】產業的調味料──稀土元素之戰
  【外交角力】俄羅斯的經濟戰略──資源是王牌
  【新能源】美國頁岩天然氣將改變全球資源勢力
  【非洲】世界資源有三成聚集於此
  【電力】廢核、擁核舉棋不定,各國核電政策該何去何從?
  【資源紛爭】賭上國家未來的領土爭奪戰
  【糧食問題】七人中有一人挨餓──驚人數據背後的原因何在?
  【新能源1】自然能源佔八成的超級節能國是?
  【新能源2】聰明使用電資源的國家戰略──智慧電網
  【全球經濟關鍵人物3】歐盟首任總統和現代俄皇

第三章 無國界時代! 經貿勢力版圖
  【世界貿易】三十年內成長八倍!貿易額激增的理由
  【經貿組織】FTA、EPA是什麼?有何不同?
  【TPP泛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關係】日本的利弊得失與美國的盤算
  【生產據點】全球製造大廠紛紛從中國撤出,下一個世界工廠在哪裡?
  【人口遷移】兩億移民的流動是經濟不景氣的徵兆
  【金融業】世界資金集中地──加勒比海小國
  【航空業】「廉價航空」價格低廉的秘密
  【海運業】為何菲律賓優秀航海員輩出?
  【博弈業】亞洲賭場貢獻全球旅遊業營收四成
  【足球經濟】從地圖上追查金流動線
  【全球經濟關鍵人物4】北韓新狂人和中國新領導

第四章 未來將會如何?牽動世界局勢的日本經濟
  【GDP】國家是否有存在感,GDP會說話
  【國家債務】債務大國日本會破產嗎?
  【消費稅】一○%的消費稅,是便宜還是貴?
  【日圓升值】日圓不合理升值,日本政府難道束手無策嗎?
  【通貨膨脹】為何只有日本持續通貨緊縮?
  【企業合併】中國企業將大舉入資日本企業?
  【製造業】製造業大國日本的六大苦處
  【日韓比較】南韓能,為何日本不能?
  【規格之爭】日本電動汽車的命運即見分曉
  【資源】資源貧瘠的日本意外發現外海資源
  【新能源】日本有望發展新能源
  【全球經濟關鍵人物5】臉書創辦人和美國矽谷汽車大亨

第五章 經濟泡沫將不斷重演? 國家興衰及經濟戰爭
  【貿易協定】區域化經濟是否會引爆戰爭
  【G20】G7�蛄8�蛄20……G0的時代來臨
  【關鍵貨幣】美元疲軟,無強勢貨幣時代來臨!
  【單一貨幣】拿破崙的悲願──歐盟導入歐元!
  【亞洲再起】中國和印度GDP曾佔全球一半?
  【經濟泡沫】為何不合理的經濟泡沫化反覆重演?
  【全球不景氣】百年一次的經濟危機元凶是?
  【債務不履行】破產國家下場如何?
  【全球經濟關鍵人物6】南韓科技新貴和美國央行首腦

第六章 預測世界經濟未來十件大事
  【美國經濟】總統大選後,美國經濟能重回強權之列嗎?
  【中國經濟1】二○二五年中國超越美國的預測是否實現?
  【中國經濟2】拒當世界工廠,中國的目標何在?
  【新興國家1】加入金磚四國的新成員是誰?
  【新興國家2】東南亞國協興起!成長率媲美中印兩國
  【新興國家3】你所不知道的隱性成長國!
  【俄羅斯】普亭連任?蘇聯再現?
  【模範國家】福利政策為何和經濟成長息息相關?
  【民族宗教網路】人與人的關係持續影響世界經濟
  【中產經濟】中產階級是未來世界經濟的引擎

延伸內容

推薦序 台灣需要以自己為座標的全球經濟地圖
◎文/蘭萱

  我的工作經常有機會談到公共政策,每每總趁機呼籲大家要關心要重視。因為公共政策雖然枯燥難懂,但若你不搞好它,總有一天它會搞壞你的生活。同樣的,全球經濟也是如此。

  雖然每個國家都有獨屬自己的經濟環境與體質,但當台灣的出口貿易佔GDP比例高達六六%,近些年全球資金與人才又越疆跨海地快速流動,台灣經濟的好壞、產業的淡旺和世界經濟脈動無疑已是高度連動。這時候,如果你傷風感冒了,卻還不知道是誰在哪裡打噴嚏,實在很難說得過去。

  但台灣卻經常發生這種狀況。近來不少產業大老評論台灣人才問題時,總是憂心忡忡提及現在大學生缺乏國際視野和國際競爭力。在我看來,缺乏視野和競爭力的,何只年輕一代而已。

  舉個不久前才發生的例子。二月內閣改組,新官上任的財經官員自信勃發地宣稱將推動台灣今年經濟成長與失業率四與四的「黃金交叉」。此話一出,民間一片望見隧道盡頭光亮的期待與振奮。未料,時隔兩個多月,出爐的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慘澹腰斬,緊接著五月底主計處又將全年經濟成長率從三‧五九%大幅下修至二‧四%,外銷內需均告疲軟,不要說四四黃金交叉了,連個保三都顯困難。

  政府窘迫不已,民間信心潰散。官員急忙解釋說,他們也很意外,沒想到國內消費表現這麼差。但事實上,在主計總處下修的全年經濟成長率一‧一九個百分點中,民間消費只拉低了○‧二二個百分點,主要落差還是出口外銷疲軟所致。所以,問題來了,難道財經相關部會在宣示推動黃金交叉的前後數月間,都沒緊密觀察幾個台灣主要外貿地區的經濟表現與風險變化,並做必要性的修正嗎?這些訊號隨手拾來,包括每個月公佈的PMI指數,顯示中國與歐盟的工業生產明顯不如預期,美國指數也忽上忽下起伏不定;個別國家來看,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揣測沒間斷過,四月出爐的第一季經濟成長表現更加深世界擔憂;美國財政懸崖危機警報頻傳,歐巴馬三月一日正式簽署「自動減支」行政命令,聯邦政府預算減支八百五十億美元,可能抵銷消費成長;歐盟執委會二月下旬預告,今年GDP將萎縮○‧三%,是連續第二年衰退,歐元區經濟要到二○一四年才會恢復成長,隨後歐元區甚至還改變矢志貫徹的撙節政策及財政紀律路線,顯示經濟萎靡之嚴重需要換帖藥方。

  如此多的警訊,政府卻毫無警覺,該被苛責。不論原因是怠忽或者自大,都突顯政府蒐集分析並研判國際經濟情勢的專業能力與靈活度堪慮,連帶還造成政策目標與手段的擬定可能失準,更嚴重的後果是,政府一手打造出過度樂觀的預期心理,在高速下墜的落差效應下再次打擊人民對政府原已脆弱的信任,激化躁動不安的社會不滿情緒。

  不過,如果只說這是政府失能,其實未見台灣眼前真正的問題。因為,在整個國家社會健全有效運轉的合理機制中,政府失能,理當還有國會的監督與補強;行政立法的國家機器失靈,照理說民眾還能依賴號稱第四權的媒體善盡公器之責來示警提醒。

  而事實是,當今全球經濟呈現極度不穩定狀態,亟需朝野集思廣益攜手利民時,我們的行政立法兩院、朝野政黨依舊只會做他們最拿手的──悶著頭互毆內耗戲碼,國會殿堂裡年金制度、核四公投、菲律賓對我漁船開槍事件、證所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等,無一不是經濟議題政治化、兩岸議題意識形態化、國際問題國內化、沒被搬上檯面的重要議題則被邊緣化,藍綠勝負擺中間,人民福祉呢,只會掛嘴邊。

  媒體的國際視野也是一直被詬病。在導演李安忍不住批評台灣電視「太不像話」,「雞毛蒜皮、小貓小狗的事一直拿出來講……拜託多放一點世界上比較重要的事情」之前,台灣電視新聞的八卦化瑣碎化已經「不是新聞」。即便現在「看電視也不見得有常識」的狀況稍有改善,但關鍵是,報導國際新聞依然不等於提供國際視野。面對世界的趨勢脈動,如果缺乏回過頭來以當下台灣(或自己)為座標,分析解讀台灣(或自己)在此變動中的位置、角色與關連性的能力,浩瀚資訊大海就算吸乾飲盡,也只會撐死脹死,未必能提供建設性的視野與見地。

  未來是自己的,還是自立自強、自求多福比較實在。當台灣這些擁有權力或資源的政治社會菁英,多數自甘淪為坐井觀天的「國際阿宅」時,這本由日本一家書房所屬的生活科學編輯團隊編著的圖書,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顯得格外珍貴。

  珍貴的不單是他們用淺顯易懂的語彙以及生動簡潔的圖像,包羅全世界當下最重要的經濟趨勢與時事話題,可以作為每個人趕上進度、理解世界的快速入門書,或說增進國際競爭力的「自救」工具書;珍貴且值得我們惕勵的還包括,什麼時候,台灣也可以像日本一樣,提供給自己的讀者或觀眾這樣一張張以台灣為座標的全球經濟趨勢地圖 ?

  (本文作者為廣播、電視主持人)

作者資料

生命科學編輯團隊(LifeScience)

靈活運用廣大的網路,收集包括國內外的各種資訊,以獨特切入點規劃製作書籍的編輯團隊。 辛辣觀點廣受好評,從日常生活的實用資訊,到經濟、地理、歷史等文化雜學,探討的領域相當廣泛。

基本資料

作者:生命科學編輯團隊(LifeScience) 譯者:何月華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生活館 出版日期:2013-07-05 ISBN:9789862723906 城邦書號:BK5083 規格:平裝 / 單色 / 240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