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翻譯文學 > 歐美文學
派特的幸福劇本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特別活動

內容簡介

◆美國筆會/海明威文學獎獲獎作品 ◆英國最具影響力閱讀節目《The TV Book Club》2010年度選書 「我只是希望你過得幸福,即使你的幸福生活中不包含我!」 「鬼地方」奪去了他四年的記憶, 他,生命中充滿了混亂、迷惘、失控, 但他相信, 人生不會永遠墜落…… 派特在精神療養院的四年期間,對自己的「一線光明」理論深信不疑:他認為自己的人生是一部上帝製作的電影,只要拚命完成上帝指派的任務,把體態變得健美、學會表達情感,他就能獲得朝思暮想的快樂結局——跟離異的妻子妮奇重聚。 問題是,派特離開療養院回到老家後,一切都不大對勁。沒人願意跟他談談妮奇,他深愛的美式足球費城老鷹隊又頻吃敗仗,讓原本就不講話的老爸更加喜怒無常。怪咖鄰居蒂芬妮一直跟蹤他跑步,治療師竟然還想撮合他們。最可怕的是,只要肯尼吉和他的抒情爵士樂一出現,派特就會斷線暴走…… 本書是個奔放喧鬧、動人心弦的故事,描述一個男人如何重拾記憶,進而接受傷痛的過往。作者巧妙地透過派特扭曲但討人喜愛的心靈,將生命中時而瘋狂、時而哀傷、時而美好的際遇呈現眼前。這部情感豐沛的小說以獨特的方式面對憂鬱與愛,帶來了珍貴的療癒禮物。

延伸內容

那看不見卻真實存在的


◎文/彭樹君

  許多時候,我們向上帝祈求一樣東西,但祂好像置若罔聞,無論我們祈求得有多麼用力多麼大聲,祂不給就是不給。

  派特就經驗了這樣的過程。從精神病院回到父母的家中療養,他失去婚姻、金錢、工作、房屋、車子、名聲,甚至失去關鍵性的記憶,連過去數年的歲月都搞丟了;他總是想不起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自己忽然就進入前中年期,而周圍的人對他的過去全都欲言又止。因為一無所有,三十五歲的派特還像個十五歲的少年一樣,必須與父母同住,忍受父親的冷漠,接受母親的照顧。也像個十五歲的少年,派特回到了青春期一般的純情,「與妮奇復合」像是一句他給自己下的咒語,成為他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的執念,因此他拚命健身,改變自己暴躁易怒的個性,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一個讓妮奇更喜歡的人。他也天天禱告,求神讓妮奇回到他的身邊,可是一切的努力似乎只是徒勞,妮奇還是像一縷消失的輕煙,從未出現。

  然而在這個看似無望的過程裡,許多事情已悄悄不同了,一些舊的關係改變,一些新的關係發生。在日復一日的平淡無奇之中,其實隱藏了奇蹟般的存在,就像滿天烏雲,表面一片灰暗,但那背後其實有著滿滿的陽光,當關鍵時刻來到,瞬間就會照亮全局。

  世事往往如此奇妙,我們對上帝祈求一樣東西,卻苦求不得,然而過一段時間之後再回頭看,才發現我們得到的是更受用的禮物。也許祂給的不是我們想要的,但一定是我們需要卻不知道的。

  就像那場把派特送進精神病院的災難,看似是派特的末日,但他的生活早已悄悄毀壞,崩塌是必然的過程。而從長遠來看,那未嘗不是另一個新生的開始。或許我們也可能像派特一樣,人生曾經走到了谷底,但一無所有卻會湧現一種奇異的力量,因為再也沒有什麼可失去了,反而會生出不可思議的勇氣。

  也許烏雲曾經遮蔽了光亮,但雲後的光從來沒有消失,就像那看不見卻確實存在的愛一樣。

  所以我特別喜歡派特在擁抱他的弟弟時說的那句話:「我一無所有,除了愛什麼也不能給你。」是啊,人所能擁有的是什麼?所能給予的又是什麼?不就是愛嗎?有愛的人是永遠不會懼怕失去的,因為那才是真正的財富。而給得起愛的人,一定也是被愛的。

作者資料

馬修.魁克(Matthew Quick)

馬修.魁克離開教職與費城地區後,花了六個月的時間沿著祕魯境內的亞馬遜河漂行、在南非四處自助旅行、健行到白雪皚皚的大峽谷谷底,探索自己的靈魂,最後開啟全職寫作的生涯。他在高達學院取得創意寫作碩士學位,暢銷成名作是改編為電影並榮獲奧斯卡獎的《派特的幸福劇本》(馬可孛羅出版)。作品已經譯為三十種語言在全球各地出版,得到諸多讚譽,並榮獲美國筆會/海明威獎佳作獎。

基本資料

作者:馬修.魁克(Matthew Quick)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系:Echo 出版日期:2012-03-08 ISBN:9789866319334 城邦書號:MO0014 規格:平裝 / 單色 / 30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