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 > 其他
牛頓和萬有引力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跟著達爾文去旅行》作者、義大利著名作家和插畫家盧卡.諾維利,獲獎代表作「天才的閃光」系列繁體中文版問世! ◆第一人稱的語法,詼諧逗趣的插畫,完全原創、廣受歡迎的圖文科普書 ◆義大利環境聯盟獎得獎作品,翻譯為多國語言出版! ◆雙色精美印刷,手繪插畫、珍貴照片精采呈現! ◆改變人類歷史的偉大人物親自現身為我們說故事,讓小朋友和大朋友一起化身我們熟悉的科學家! 牛頓是皇家鑄幣局局長,想要把鉛轉化為黃金。 他逃過黑死病,也避開了英國17世紀的政治風暴。 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釐清潮汐漲退和行星運行的法則,還把白光散射為光的組成元素……。 他被公認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天才。 【這本書裡面……】 本書每一個章節都由牛頓第一人稱敘述,用非常口語的方式自述童年家庭生活、學業、重大發現及成就。這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偉大科學家,帶領我們和他一起在蘋果樹下發現萬有引力,思考神奇的運動定律,見證科學革命的榮光。 每個章節結尾精要說明與牛頓相關的科學知識、人物和事件。書末附有「牛頓小辭典」,在趣味的閱讀之外更增知識性和實用性。 獨具的俏皮畫風,照片和畫作拼貼,口語的文字,多樣化地呈現改變人類歷史的科學家的一生和偉大發現。本書讓我們認識不一樣的天才人物,跟著他們漫遊科學世界,輕鬆學習科普知識。 【牛頓的悄悄話】 ◎我坐過的所有木頭座位上,我都會刻上名字。我知道不能這麼做,可是我刻在窗台上的那個名字,今天可是被你們視為歷史文物喔。 ◎每次我母親交代我做的事……我都會搞砸。如果叫我去市場,我永遠記不得要買什麼或賣什麼。 ◎我並不是事事順利,申請獎學金的面試時,他們問了一些我不知道的事情,所以……考試沒能過關。 ◎我最討厭的是萊布尼茲,這個德國哲學家宣稱我很重視的某個發現是他率先提出的。 ◎我一生中沒笑過幾次。唯一一次讓我放聲大笑是因為有人問我:「讀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有什麼用?」

目錄

◎引言
‧這本書裡面……
‧等待牛頓去發掘的世界

◎1. 我,艾薩克‧牛頓

◎2. 我的壞脾氣

◎3. 無聊的和有趣的課程

◎4. 發現劍橋大學

◎5. 學生生活

◎6. 黑死病

◎7. 光之幽靈

◎8. 少年得志

◎9. 當教授的困擾

◎10. 天地之間的驚喜

◎11. 一大運動定律,不對,是三大運動定律

◎12. 月球引力

◎13. 神奇的定律

◎14. 政治與職場

◎15. 偷斤減量的錢幣

◎16. 牛頓的生活

◎17. 皇家學會會長

◎18. 最後一個冬夜

◎結語

內文試閱

1. 我,艾薩克‧牛頓

  歡迎大家來到烏爾索普,歡迎大家來到我父親的家。那是一間用白色石頭建造的房子,旁邊有農田跟牧地,都屬於農莊的一部分。我家算是家境富裕的農民,一百多年來,牛頓家族在林肯郡這裡耕種,還不斷擴展我們家的產業。

  我爸叫艾薩克,跟我一樣。但我沒見過他,他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其實應該說我一出生就是孤兒,因為我媽漢娜(Hannah)也不在。她又嫁人了,跟她的新老公住在一起。我很想念她。我也很想有一個爸爸。

  在烏爾索普家裡,我跟我外婆住,並不缺玩伴。我外曾祖父生了七個小孩,我外公羅伯特(Robert)有十一個小孩。所以我身邊有一堆舅舅跟表弟、表妹。但我從不找他們玩,他們也不找我玩。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在農莊裡晃來晃去,反正多得是新鮮事好玩。農莊裡有十多頭牛、兩百多隻羊,有家禽,還有馬、果園、引水渠……

  有時候我會爬到最高的那座小山上,坐下來望著地平線。山谷裡散落著村莊,20英里外就是大海,那是大西洋的臂彎,叫作北海。有時候風會把海洋的香氣送來。林肯郡的風很大。

  我父親不識字,也不會寫字。他的遺囑是用打叉代替簽名的。他的兄弟跟牛頓家其他人很多也都是文盲。我母親漢娜‧艾斯庫(Hannah Ayscough)則出身貴族世家,她弟弟威廉(William)是劍橋大學英國文學系的畢業生,現在在附近當牧師。

  威廉舅舅在他住的地方有很多書,都有一種老書的香味。主要是教會用的大部頭書,但也有例外。

  這些書很有趣。說不定我在尋找的很多答案,都在這些書裡。

  宇宙如何運行?

   這個問題在我們的小牛頓出生前,就發展出各種劃時代的理論。例如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及刻卜勒(Johannes Kepler)都認為是地球繞著太陽轉,可是光看日出日落會覺得這不可能是真的。還有人認為地球每天以高速在地軸上自轉一周,那我們豈不是根本站不住,會飛出去嗎?
   伽利略(Galileo Galilei)因為支持地動說,差點被刑求,判處死刑。不過現在各國的明智之士都已經接受了這個事實,但還沒有人能夠解釋行星、衛星跟其他星球之間的運行定律。
3. 無聊的和有趣的課程

  我在格蘭瑟姆的國王中學裡,學業開始有進步,我慢慢地往前坐,最後坐到了第一排,那裡是專門保留給成績最好的學生的座位。我坐過的所有木頭座位上,我都會刻上名字:艾薩克‧牛頓,艾薩克‧牛頓……。我知道不能這麼做,可是我刻在窗台上的那個名字,今天可是被你們視為歷史文物喔。

  我要上的課並不是都很有趣,有拉丁文、英文文法,還有聖經課。沒了。超級無聊的。

  我在學校外面被當作「怪人」。因為我到處做日晷,只要看著我自己的影子就可以告訴你現在幾點鐘。

  有一天刮起大風,也就是偉大的獨裁者克倫威爾過世的那天,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實驗。我證明了如果順著風的方向跳,會跳得比較遠。這是我所做的第一個重力實驗。

  我很愛用炭筆畫畫,不只畫在紙上,也畫在招待我住的克拉克先生家的牆壁上。我還畫了一幅前任國王查理一世的肖像畫……,克拉克先生都快要氣炸了。

  中學結束後我又回到農莊。我母親希望我接手農莊的工作。可是每次她交代我做的事……我都會搞砸。如果叫我去放羊,我會讓牠們跑到鄰居的牧地上吃草。如果叫我去市場,我永遠記不得要買什麼或賣什麼。我身邊總是帶著書。我連吃飯都會忘記,這對鬧饑荒的年代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不行,我一點都不適合鄉下,我的人生選擇有所不同。而我的這個選擇,獲得了威廉舅舅和我的老師斯托克斯(Stokes)的支持。

  就連受我母親之託負責照顧我的傭人都很高興。我跟他說我要離家的時候,他告訴我說我的選擇是對的,因為我很適合唸大學。

  牛頓在格蘭瑟姆讀書只學到了一個東西:拉丁文。他能讀、能寫,也能說。在歐洲,這個古代羅馬人使用的拉丁文其實已經沒落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國的國語。不過在17世紀,拉丁文依舊是文人雅士的語言,可以超越不同語言之間的障礙,有助於新觀念的快速傳播。拉丁文變成了科學家的語言,就像今天全世界都說英文一樣。刻卜勒和伽利略的著作都是翻譯成拉丁文之後傳播出去的。

  牛頓參考的所有書籍幾乎都是拉丁文,這對他日後去劍橋大學唸書很有幫助。
10. 天地之間的驚喜

  彗星很巨大。它在12月12日劃過劍橋大學上空,神祕兮兮的,令人擔憂,後面拖著長長的尾巴,長度跟國王學院禮拜堂的高度差不多,而且長達好幾個月都清晰可見。

  彗星的軌跡是一道很奇怪的弧形,彷彿繞著太陽轉。這是皇室天文學家佛蘭斯蒂德(John Flamsteed)畫給我看的。他的工作是在格林威治的天文台觀察並將恆星分類。他觀察的結果對航海人至為重要,但沒有任何人(包括佛蘭斯蒂德在內)想到會有助於找到新的宇宙定律。

  我的同僚虎克剛好寫了一篇論文,認為所有天體都有向內的一個引力。他提出假設,我開始思考。
  然後有一個名叫哈雷(Edmond Halley)的年輕人到劍橋來找我,他剛擔任皇家學會的祕書不久,專門研究彗星。他問了我一大堆問題。

  我答應他要找出更精確的答案。於是我開始埋首書寫、畫畫……

  如果彗星跟其他行星一樣走橢圓形,即便拉得再長,還是得遵守同樣的定律。我一張畫完又接著畫一張,慢慢地白紙上出現了一個很棒的想法:行星、太陽,所有宇宙中的天體受到同一個定律的影響而彼此牽引……

  那個定律就是萬有引力。

   這個戴假髮的男人是哈雷,這是他年紀較長的模樣。他父親是鹽商,而哈雷則是歷史上最有名的天文學家。他研究之前的彗星,有了重大發現:所有彗星最終會回到太陽系。多虧了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及數學計算法,哈雷算出他在1682年看到的彗星,在七十五年後會再度出現。這個預測成真,從此之後這顆彗星就以哈雷命名。

作者資料

盧卡.諾維利(Luca Novelli)

作家兼插畫家,著有多本科普及自然科學書籍,作品在全世界翻譯出版。除了與義大利國家電視台(RAI)合作之外,諾維利還以記者身分,擔任插畫及設計期刊G&D(Grafica e Design)主編工作長達十年。 他曾獲青少年讀物最佳普及作家獎,2001年獲義大利環境聯盟(Legambiente)頒獎肯定,2004年獲頒安徒生獎(Premio Andersen)。 諾維利的著作已翻譯為二十多國語言,包括廣受歡迎的暢銷書《跟著達爾文去旅行》。 關於諾維利更完整的資料和影像,請參考:www.lucanovelli.eu

基本資料

作者:盧卡.諾維利(Luca Novelli) 譯者:倪安宇 出版社:臉譜 書系:科普漫遊1 出版日期:2011-01-10 ISBN:9789861205106 城邦書號:FQ1023 規格:膠裝 / 雙色 / 112頁 / 15cm×19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