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 > 其他
達文西和畫出未來的筆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特別活動
.愛因斯坦及達文西帶你穿梭時空,一起發現科學的奧秘與樂趣!
 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4歲還不會講話?隱形眼鏡、裝甲車是由身兼畫家、發明家等多重身份的達文西發明?繼《跟著達爾文去旅行》後,盧卡.諾維利廣受歡迎的「天才閃光」科普系列,將率先由愛因斯坦及達文西帶你穿梭時空,一起發現科學奧秘與樂趣!

內容簡介

◎《跟著達爾文去旅行》作者、義大利著名作家和插畫家盧卡‧諾維利,獲獎代表作「天才的閃光」系列繁體中文版問世! ◎第一人稱的語法,詼諧逗趣的插畫,完全原創、廣受歡迎的圖文科普書 ◎義大利環境聯盟獎得獎作品,翻譯為多國語言出版 ◎雙色精美印刷,手繪插畫、珍貴圖片精采呈現 ◎改變人類歷史的偉大人物親自現身為我們說故事,讓小朋友和大朋友一起化身我們熟悉的科學家 達文西是畫家、建築師、工藝大師、工程師、哲學家和發明家。 他在那個年代已經是個傳奇人物,如果他的作品當時得到正確的詮釋,說不定拿破崙可以坐飛機飛來飛去,而我們也已經統治太陽系所有星球了。 他有很多發明,時至今日我們仍在使用,例如隱形眼鏡,還有裝甲車。 ◎這本書裡面…… 本書每一個章節都由達文西第一人稱敘述,用非常口語的方式自述童年生活、學業、創作和科學發現。這位畫家、建築家、哲學家和天才發明家,帶領我們親睹他筆下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和他一起繪製飛機和降落傘,預見未來世界的科學發現。 每個章節結尾精要說明與達文西的時代相關的藝術作品或城市、人物。書末附有「達文西小辭典」,在趣味的閱讀之外更增知識性和實用性。 獨具的俏皮畫風,照片和畫作拼貼,口語的文字,多樣化地呈現改變人類歷史的天才的一生和偉大發現。本書讓我們認識不一樣的天才人物,跟著他們漫遊奇妙的世界,輕鬆學習趣味十足的知識。 ◎達文西的悄悄話 ‧我師傅有一天大發雷霆,說如果他所有徒弟都跟我一樣厲害的話,他就不用工作了。 ‧我把自己打扮得跟紈褲子弟一樣。穿著到膝蓋上方的粉紅色長袍,自己作曲,然後自彈自唱。 ‧我多年來都不吃死掉的動物的肉。按照你們今天的說法,我是個素食者。 ‧我獨創了一種書寫法,是從右到左。但我這個寫法並不是什麼密碼,只要用鏡子就可以看懂了。 ‧我繪製的壁畫對面也要畫一幅壁畫,負責的畫家是那個花花公子米開朗基羅。我的媽啊,那傢伙真討我厭。 【好評推薦】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 朱楠賢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科學月刊》總編輯 林基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張天傑

目錄

【目錄】

1. 我,李奧納多‧達文西

2. 我喜歡畫畫

3. 翡冷翠

4. 邊做邊學

5. 藝術家兼紀錄者

6. 走為上策

7. 我在米蘭

8. 瘟疫

9. 星球之舞

10. 畫出未來的筆

11. 戰火

12. 流浪的科學家

13. 與狠毒的殺人凶手為伍

14. 針鋒相對

15. 再度遷居

16. 羅馬

17. 升級當大使

18. 在法國安享晚年

結語

【達文西小辭典】

算盤╱鍊金術╱解剖學╱阿基米得╱建築╱藝術╱自動烤肉機╱機器人╱汽車╱船閘╱腳踏車╱臼砲╱橋╱運河╱諷刺漫畫╱草圖╱黏土╱達文西密碼╱隱形眼鏡╱弩╱設計師╱潛水衣╱龍╱排水╱外星人╱拍打的翅膀╱蛙鞋╱洪水╱碉堡╱溼壁畫╱脫蠟鑄銅法╱研磨機╱左撇子╱直升機╱馬╱鳶╱救生圈╱地圖╱磨坊╱繪畫╱降落傘╱小彈丸╱筆╱印刷機╱自畫像╱特殊效果╱造型設計師╱潛水艇╱在水面上行走的方法╱裝甲車╱城鎮規畫╱《論繪畫》╱維特魯威╱佐羅亞斯特

內文試閱

這本書裡面……

  有我,李奧納多‧達文西,也是說故事的那個人。

  有我住在爺爺奶奶鄉間小屋的童年故事。

  有我到翡冷翠拜師韋羅基奧(Andrea del Verrocchio)門下的學徒生涯。

  有我的一生,也有我擔任工程師和建築師,為文藝復興時期最有權勢的王公貴族效力的工作內容。

  有我最知名和精采作品的真實故事。

  有我利用科學、工藝開的一些小玩笑。

  最後還有一個小辭典,表列出我最驚人的發現及發明。

我,李奧納多‧達文西

  大家好,我是李奧納多‧達文西,公證人皮耶羅‧達文西(Piero da Vinci)的兒子。我出生在文西鎮附近只有幾戶人家的安琪亞諾村(Anchiano)。那天是1452年4月15日星期六,根據戴手錶的你們的說法,時間是二十二點三十分。但是根據爺爺安東尼歐(Antonio)的記載,是「夜裡第三時」。爺爺不管什麼事情都會記下來,那是他的工作:採了多少橄欖,榨出了多少橄欖油,打了多少小麥……還有我是什麼時候出生的。

  我出生的地方,是我父親家族所擁有的一間不起眼的鄉間農舍。

  我媽媽叫卡特琳娜(Caterina),我記得她美麗又溫柔。但我父親沒有娶她。她是個農婦,而我父親是貴族,而且他的家族是文西鎮上的大戶人家。在家裡爺爺奶奶不太談這件事,因為我爸皮耶羅娶了翡冷翠一位公證人的女兒亞貝拉(Albiera)。

  至於我媽卡特琳娜則嫁給了一個名叫阿塔卡布里格(Attaccabrighe)的人,生了五個小孩,四女一男。她住在附近一個小鎮,房子好小、好小。自從我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之後,我只見過她一次,有好幾個小鬼巴在她身上。卡特琳娜對我微微一笑。

  我很喜歡跟爺爺奶奶住,不太需要上學,很自由。爺爺安東尼歐教我閱讀。我寫字用的是左手,因為我是左撇子。

  我常常一個人或跟叔叔法蘭契斯柯(Francesco)到森林裡打獵,叔叔會跟我說我們那一帶動物跟植物的神奇故事。跟著他,我學會了如何安全地渡河,穿越沼澤。我很喜歡水,但我也很尊敬它。我知道像亞諾河(Arno River)這麼平靜的河流生氣起來會是什麼樣子。我親眼看到河水沖走了一切,包括房子、人、牲畜。完全無法阻止它。我一輩子都記得那個景象。

  在達文西那個時代,少數普及的機器是磨坊。

  每個村落和城堡都有一間磨坊,蓋在最近的溪流旁。主要用來磨麥,把麥變成麵粉,還有就是壓橄欖,好榨取橄欖油。有些地區會用磨坊來造紙,或鍛造金屬。達文西一輩子都對水和機器很著迷。他發明的某些神奇裝置,直到今天才被具體實現。

  不過在他那個時代,以及之後的兩個世紀,除了人力和動物之外,水和風是唯一被運用的能源。
我在米蘭

  我們從翡冷翠出發,騎馬騎了三天才來到米蘭城下。換成是今天,坐火車或走高速公路,大概只需要三個小時吧。斯福爾札大公在等我們,我們將轉達偉大的羅倫佐對他的問候致意。

  陪我去米蘭的是一個年輕人,名叫馬尤洛提(Atlante Migliorotti),是七弦豎琴師。我們在一間小旅社住了下來,沒多久就獲得大公接見。我也是以琴師身分受邀來米蘭的。已經安排好我要在大公及他的朝臣面前,彈奏並獻唱我新寫的幾首曲子。

  其實我在找別的職缺。我在寫給大公的信中說我自己是個出色的工程師兼發明家,除了發明一般的裝置,也會發明戰爭武器。我相信我在這方面的才華應該更能夠獲得他的青睞。

  不過我還藏了一手。我在韋羅基奧那裡工作的時候,學會了鎔鑄技術。我知道斯福爾札大公的夢想是什麼,他希望能為他父親做一尊銅像,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銅像。我做得到。

  等待期間,我接了好幾個小案子。其中一個是在木板上畫《岩間聖母》(Vergine delle Rocce)。我對這幅畫很滿意,不過委託我的那幾位修士有些質疑。其他畫家不是意見分歧就是不認同。或許是我太……現代了。結果我反而受到大公邀請去幫他的情婦畫肖像畫,美麗的加勒蘭妮(Cecilia Gallerani)還滿喜歡我的。

  那幅畫很特別。她懷裡抱著一隻貂。那幅畫不但美,而且有種濃情蜜意,讓我贏得大公全然的賞識。

  《抱貂的女子》(Dama con l'Ermellino)是美麗的加勒蘭妮的畫像。達文西繼《蒙娜麗莎》(Mona Lisa)之後最著名的畫作。這幅木板油畫很小(40公分×55公分),有很多隱而不顯的神祕意涵,現今收藏在波蘭國立克拉科博物館(Kraków National Museum)。加勒蘭妮入畫時只有十七歲。

   達文西準備大顯身手了。他終於找到一個地方懂得欣賞他的多才多藝。在斯福爾札大公的宮廷裡,他認識了布拉曼特(Donato Bramante),兩人結為好友。布拉曼特也是畫家,更是遠近知名的建築師。達文西為米蘭大教堂的圓頂做了全新設計。他修建了城堡、宮殿、主教堂和碉堡。不過他的思考方向愈來愈傾向於用科學角度解決具體存在的問題,即使面對該世紀最大的災難在米蘭降臨也是如此。
針鋒相對

  我又回到翡冷翠了。我備受禮遇,大家都很尊敬我,而且我的酬勞也很高。可是有一件小事讓我覺得很掃興。有一個年輕的雕刻家叫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讓我惶惶不安。大家都對他讚賞有加。我覺得……讚美過頭了。他一天到晚在我身邊打轉,不管我是在路上、廣場上或貴族宴會上,都會看到他。他認為雕刻比繪畫更重要。這是什麼話?居然敢來跟我說繪畫是女人的玩意兒,是跟我這種手無縛雞之力的人做的事。

  於是我拿起一根鐵條,當著他的面把鐵條折彎。「你把它拉直吧,孔武有力的雕刻家。」他們說他毫不客氣地頂了我幾句話,但我什麼都沒聽到。

  我們還是言歸正傳吧。我在翡冷翠擔任軍事專家,而百年惡鄰居比薩共和國再次向我們宣戰。比薩跟翡冷翠臨同一條河,不過比薩比較靠近海。我的計畫是讓亞諾河改道,使比薩的老百姓無水可用,讓亞諾河改從略南的地方入海,同時可以讓敵國鬧水災。就連米開朗基羅都支持我的計畫,不過這需要數千人力投入。於是我構思並設計了巨型挖土機,那是前所未見的大型機具。原始出發點是為了軍事用途,不過我想也可以用來治水。我看到在亞諾河谷上到處都是工廠、磨坊、造紙廠跟鑄鐵廠……。

  各項工程都如火如荼地展開,可是政府又改變了主意,不要讓亞諾河改道了。

  他們交給我一項更大的任務:在市政廳大廳繪製一幅壁畫,主題是戰爭,1440年翡冷翠打敗米蘭的一場戰役,安吉亞利之役(Battaglia di Anghiari)。

  我很開心。不過還是有一個問題:我那面牆的對面也要畫一幅壁畫,描述卡希納之役(Battaglia di Cascina),負責的畫家是那個花花公子米開朗基羅。

  我的媽啊,那傢伙真討我厭!

  達文西把他所有的經驗和知識都投入市政廳大廳的那幅壁畫上。他嘗試用了一些新顏色,並且燃燒炭火製造高溫好讓顏料快乾,沒想到高溫反而讓顏料融化,已經完成的部分也都毀了。達文西只能氣沖沖地放棄這件作品,而且再也沒有機會重新開始。米開朗基羅則只留下了幾張畫在紙上的設計草圖,然後就被叫去羅馬畫他最有名的作品:西斯汀教堂的《最後的審判》(Il Giudizio Universale)壁畫。所以這兩位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兼建築師之間的對決,就這麼無疾而終。沒有一個地方同時有兩位大師的作品可供比較。

  但達文西也展開了他最著名的一幅肖像畫的繪製工作,那就是《蒙娜麗莎》,畫中人是翡冷翠銀行家焦孔多(Francesco del Giocondo)的夫人。不過達文西始終沒有將這幅畫交給他的業主,一直帶在身邊,終其一生不斷修潤,力求完美。

作者資料

盧卡.諾維利(Luca Novelli)

作家兼插畫家,著有多本科普及自然科學書籍,作品在全世界翻譯出版。除了與義大利國家電視台(RAI)合作之外,諾維利還以記者身分,擔任插畫及設計期刊G&D(Grafica e Design)主編工作長達十年。 他曾獲青少年讀物最佳普及作家獎,2001年獲義大利環境聯盟(Legambiente)頒獎肯定,2004年獲頒安徒生獎(Premio Andersen)。 諾維利的著作已翻譯為二十多國語言,包括廣受歡迎的暢銷書《跟著達爾文去旅行》。 關於諾維利更完整的資料和影像,請參考:www.lucanovelli.eu

基本資料

作者:盧卡.諾維利(Luca Novelli) 譯者:倪安宇 出版社:臉譜 書系:科普漫遊1 出版日期:2010-10-07 ISBN:9789861203256 城邦書號:FQ1022 規格:膠裝 / 雙色 / 112頁 / 15cm×19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