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飲食 > 美食指南
一食入魂:料理鐵人總企畫小山薰堂私房食記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一食入魂:料理鐵人總企畫小山薰堂私房食記

  • 作者:小山薰堂
  •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10-09-06
  • 定價:300元
特別活動

內容簡介

◆「料理鐵人」總企畫──小山薰堂美食筆記! 行家帶路,老饕嚴選,帶你吃遍日本魅力餐館,體會人生好滋味。 到日本旅行,你會選擇上哪家餐館打牙祭? 怎樣的餐館,你會想跟知心好友或親密伴侶一起去吃? 怎樣的餐館,你會想一個人靜靜的、獨自享受片刻奢華? 怎樣的餐館,是你每逢重要紀念日非去不可? 甚至有沒有一家餐館,會讓你想死在他的餐桌上,才覺人生無憾? 本書是知名美食節目「料理鐵人」節目企畫──小山薰堂的美食筆記。自嘲為愛吃鬼的小山先生從2001年春天起,便在美食雜誌〈dancyu〉上連載「一食入魂」專欄,從北海道一路吃到沖繩,介紹日本大小餐館,其中不乏許多私密、罕為人知的有趣餐廳,像是閉嘴坐好就會給你滷菜和白飯,嚴禁聊天的「河童餐館」;或是一般分量就多到不行,竟還有橫綱、教頭、理事長等級的「Japone」義大利麵店;此外還有店外明明掛著Café招牌,店內賣的卻是「日本最便宜葡萄酒」的「Cafe Cowra」等,100家餐館代表著100份的驚喜,等待與你分享。 此外,他認為所謂的「美味」,就是對做料理的人投入感情,如此一來無論吃什麼都會覺得好吃。他並以這樣的概念企畫出廣受觀眾喜愛的「料理鐵人」節目,該節目不僅成功形塑出如:陳建一、坂本宏行、道場六三郎等明星主廚,更改變民眾選餐館吃料理的習慣,轉為挑選「挑選主廚」。 這是一本顛覆傳統,以介紹主廚品格、餐館氣氛,描寫顧客、廚師與餐點三方互動的美食筆記,雖不是美食評論書,也非專業的星級美食指南,卻比評論書更深刻、透徹地剖析美味背後的真實情感,比美食指南更讓人食指大動,垂涎三尺。內容係自2001年6月號起,直到2009年9月號為止共刊登約六百家餐館中,挑選出小山自認可稱為「人生食堂」的一百家,依照「目的」分類,重新編輯而成。此外。各篇章及書末附錄皆有各餐館的詳細地址與電話,亦可作為日本之旅的實用指南。 相信讀者在看完本書之後,都能擁有體會世上處處有美食的能力。「體會」是關鍵,唯有懂得體會,才能品味出人生真正的好滋味。 【名家推薦】 ◎林氏璧(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 格主) ◎阿日王(雅虎哈日摩人) ◎青木由香(台灣一人觀光局局長) 「抱持著「有趣觀點」,美食更有滋味! 日常三餐若能像小山薰堂一樣,抱持著有趣觀點來進行那就太棒了。想來趟日本美食之旅的人必看本書!即便最近沒打算去日本,也必看本書,本書不是單純的美食指南。而是輕鬆訴說如何吃得美味、吃得愉快的美食筆記。想開餐廳的人,也該看看喔!」

延伸內容

一食入魂,灌注了廚師情感的美食!  ◎文/林氏璧(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 格主)

  近年來有非常多的日本旅遊書被翻成中文出版,真是我們這些日本旅遊中毒者的福音啊!我個人很喜歡買日本的美食或旅遊雜誌來看,在地的資訊總是比較道地且即時。「dancyu」便是一本我常看的美食雜誌,其中有個人氣專欄,是美食節目「料理鐵人」總企畫小山薰堂先生的連載「一食入魂」,這本書是從2001年6月號到2009年9月號的六百家餐廳中,選出他最喜歡的一百家,並重新修訂集結成冊。現在有中譯版了,對於想在東京大吃特吃,卻又不諳日文的饕客來說,真是很棒的參考書啊!

  這本書介紹的店家以東京為主,但從北海道到沖繩都有。包含了五花八門的餐廳,從米其林三星的銀座「L’osier」,白金台「Quintessence」法國料理,神樂坂石川日本料理,到市井小民吃的吉野家,北海道虹別的Seven 全都收入書中。

  小山先生序中說,「這並不是很專業的美食評論書,我只希望各位讀者讀了這本書,能對餐廳或廚師投入感情。」

  「就當這是本朋友的美食日記,輕鬆翻閱吧。」

  書中充滿餐廳跟廚師的小故事,還有小山先生自己到訪時的趣事,比方說:二星的日本料理龍吟主廚山本先生,想幫馬鈴薯燉肉保留肉的魅力所做的努力「山本先生為了這個理想,特地引進日本不多見的gastrovac調理機。這個機器能夠改變氣壓,使肉膨脹,讓馬鈴薯燉肉的美味滲入肉的纖維之間。」

  「Quintessence岸田主廚他為了追求完美的料理,光是從法國進口的香料草就超過一百種。然後再委託可靠的農家自行栽培。據說連橄欖油也是自己跟法國製造商買來的。」

  「連遠從鹿兒島初次來訪的顧客,看來都像老主顧。我想這就是L’osier最大的魅力了。」

  「四谷壽司匠的中澤圭二先生,是創造小菜與握壽司交錯上菜的全新風格的知名壽司師父...教導徒弟技術與態度的時候毫無保留,讓他們成功自立門戶。而在各家餐廳大展身手的徒弟們,也都繼承了中澤所傳授的哲學。大東京還有其他壽司師父,能教出這麼像樣的徒弟嗎?我個人認為,中澤先生是東京壽司的大功臣。」

  就如同書名一食入魂,我常常覺得日本的美食之所以讓我願意一再去嘗試,就是因為我總是能感受到他們對專業的堅持,對端出來的食物投入畢生的心血,守護著獨家口味的誓言,和想要與客人分享美味的熱情。東京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多三星米其林餐廳,最多米其林星星的城市,並不是偶然的。

  我一直覺得美食是很個人的事情,舌頭長在每個人的口中,同一家店,不同心境,不同的夥伴,當天店內氣氛等等,都會影響到最後的評價。如果我們在去一家餐廳之前,能多知道一些廚師的這些感情,這些故事,應該會更能淋漓盡致的享受到這些一食入魂的美食吧!

  我最喜歡介紹Seven的人生食堂重點中寫的:「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也能有幸福的一餐。只要你懂得用心享受一切。」

  誠哉斯言!

  下次去東京,帶著這本書和一本小地圖,去吃吃看「如果可以,我想死在這家餐廳的餐桌上……」那家銀座的牛排如何?
幸福的入魂料裡  ◎文/阿日王(雅虎哈日摩人)

   傳說日本最厲害的職人,在全心全意製作時,會將自己魂魄的一部分也賦予到所製作的東西裡,也常看到參加甲子園的選手,總會在比賽前綁著一條帶子上面寫著「一球入魂」,象徵著把全部的精神與力氣貫注在每一球上,而看完小山先生介紹的餐廳與美食,更讓我感受到「一食入魂」那份料理職人用心做料理的感動。

   在日本,如果一間餐廳讓吃到美味食物的人發出的讚賞只是「おいしい(好好吃歐)」的話,那只能說這間餐廳的料理很棒,但還不能稱為最好的,真正厲害的是讓人在吃的時候忘我的說出「しあわせ(好幸福啊)」的感動。想想,要做出好吃的料理雖然不容易,但要讓人吃完覺得「好幸福啊!」更是超難的一項挑戰,要讓人覺得幸福與感動,重要的不只是吃什麼,像是什麼時候吃、跟誰吃、當天的心情、店裡的氣氛等等,都會影響用餐時的幸福度,小山先生不只推薦他用餐時吃到的美味,在每篇後面用不同的角度所寫的人生食堂重點,更成為品嘗每家餐廳料理所不可缺的醍醐味,就像其中這句「餐廳完成的滿分美味,最關鍵的,就是每天都要製造相同的口味,這點最單純、最重要,也最困難」我想,這句用在我們的做人處事上,不也是一樣嗎?

   看到小山先生所介紹的餐廳裡,還有些店家不願意提供地址和電話,更讓人好想去體驗看看,有別於米其林所介紹的美味,日本鬼才小山先生嚴選的餐廳美食裡,還有著料理職人們全心全意的單純、堅持與感動在裡面。

作者資料

小山薰堂

一九六四年生於熊本縣。日本大學藝術學院畢業,活躍於電視、電影界,堪稱日本文創鬼才,企畫出許多知名電視節目,代表作有「料理鐵人」、「世界遺產」等。目前工作有小說、專欄作家、編劇、電台主持人、企業品牌顧問、歌曲作詞等等。首部電影編劇作品《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就獲得讀賣文學獎的戲曲、劇本獎,並榮獲第八十一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2011日本強震,與演員渡邊謙合力架設網站「kizuna311」,並以朗讀文學家宮澤賢治的詩「不輸給風雨」安撫震後人心。著作多元豐富,有《「太可惜了!」,創意這樣想就對了》、《創意不是用ㄍ一ㄥ的》、《一食入魂》等等。

基本資料

作者:小山薰堂 譯者:歐凱寧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新生活圖鑑(精裝) 出版日期:2010-09-06 ISBN:9789861202433 城邦書號:YM2345 規格:穿線膠裝 / 全彩 / 192頁 / 14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