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工作哲學
快樂工作出頭天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永康:跳槽這檔事,該跳沒跳是錯失良機,不該跳卻跳是沒長眼睛! 珮珊:沒人想被主管碎碎念,你就當成有四分之一的薪水就是專門來聽長官訓話的。 除了睡覺,每人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工作中奮戰,除了加薪升官,還要做得痛快開心,永康、珮珊要跟你分享最真實的職場甘苦!這年頭,職場達人也會丟飯碗,只有開心工作最實在! 工作絕對不只是混口飯吃那麼簡單,它還有感情、朋友、倫理,要順應性格,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就是專業! 永康、珮珊都出生成長在最普通的家庭,沒有靠山或任何背景,剛畢業的他們就是「職場零分」,SNG連線會緊張、亂講話犯錯被老闆罵到豬頭、喝酒搏新聞喝到快爆肝……。但一路走來,正面的態度、全力以赴、對公司有認同感、不設限的自我學習,加上廣結善緣,使他們「貴人陸續出現、小人自然走避」。 在本書中,岑氏夫妻將要以他們的快樂工作哲學告訴大家,如何成為一個樂在工作、老闆眼中好用的人才,讓自己有一天也能「要五毛,老闆給一塊」!

序跋

【前言】 什麼叫做快樂工作?   ◎文/岑永康、張珮珊

  我們給它的定義很簡單,就是「不要看別人的臉色,有自己的尊嚴,專長得以發揮」。很幸運,我們目前的工作就是如此;既感激、且珍惜。

  我想,沒有人的能力是零分。但如果你的工作態度是零分,不管再怎麼努力算計、端出多好的績效,前途都會有很多波瀾、一切都會歸零。相反的,正面積極的態度,就算能力不足,假以時日,收穫也會滿坑滿谷。

  我們都出生成長在最普通的家庭、沒有靠山或任何背景,剛畢業的我們就是「職場零分」,SNG連線會緊張、亂講話犯錯被老闆罵到豬頭、喝酒搏新聞喝到快爆肝⋯⋯。但一路走來,正面的態度、全力以赴、對公司有認同感、不設限的自我學習,加上廣結善緣,「貴人陸續出現、小人自然走避」,從最基層的工讀生做到新聞主播。零分到及格,下一步是努力成為職場的優等生。

  這本書不只是職場書,還有我們求學經歷和成長故事。我倆的家境都不優渥,永康賣過靈骨塔、珮珊挨家挨戶發過傳單,但我們很早就體認到:「與其膽顫心驚的花家人的錢,不如抬頭挺胸享受自己奮鬥的成果。」

  在職場上拚出一點成績之後,我們更珍惜親愛家人的感情。之所以到現在還覺得工作是很快樂的,那是因為我們還沒忘記當初投入這一行的初衷,那種要做出一點成績的拚鬥!

  對於一路走來,提拔過我們的老闆,我們念茲在茲、恩重如山;對於不對盤的長官或同事,我們將心比心的彼此尊重。

  工作絕對不只是混口飯吃那麼簡單,它還有感情、朋友、倫理,要順應性格,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就是專業 !

  日本企業家丹羽宇一郎說過,「工作不會傷身」。許多人抱怨,工作讓他幾乎喘不過氣來、家庭生活被剝奪,甚至身體健康亮紅燈。如果真是如此,你應該先檢查自己的態度和能力,有沒有什麼部分能夠先自我調整?好的工作應該會讓你荷包滿滿、開拓眼界、提升生活品質、充滿成就感,「強身而不傷身」。

  繼續閱讀下去,讓我們成為一個樂在工作、老闆眼中好用的人才,有一天你會要五毛,老闆給一塊,一點都不奇怪! !

內文試閱

搞清分量再下手

  工作換得溫飽、三餐不愁後,更上層樓追逐的是名和利。二十六歲那年,我曾有機會走捷徑、窺探名利的滋味,但我放棄了,當時周邊朋友有兩種評價,有人認為我太笨了,居然不好好把握人人稱羨的機會。也有人認為我太跩了,給臉不要臉!唉,只能說,我是有自知之明,幾兩重,自己心裡有數。

秤好自己的斤兩重

  上天眷顧,進入新聞圈耕耘三年,黑白兩道混得還不錯,民間友人也不少, 讓我跑了不少獨家,工作表現獲得主管注意,而社會新聞要跑得好,很多時候是靠酒量累積出來的,家族遺傳外加從小訓練,讓我千杯不醉的名號不徑而走,有天傳到業務部總監的耳裡,想要把我納編到旗下。

  早期電視台的業務部是個躺著賺的單位,廣告商捧著現金上門,還不一定排得到黃金時段,正因為利益龐大,所以業務員之間的關係可以排出一個「族譜」,不是親戚就是好友,有職缺立刻拉進自己人。

  業務總監看上我,除了酒量好、方便交際應酬外,另一個原因,我尚稱是個能言善道的小白臉,而負責幫企業老闆分析媒體收視率、花錢買時段的,大都是廣告公司三十歲上下的女主管。

  異性相吸好談生意,這個定律恆古不變,毫無經驗又非親非故的我,若進入電視台當業務,年薪馬上百萬起跳,這對進入職場沒幾年的菜鳥來說,吸引力實在太大了,但我回家沖了個冷水澡後仔細思考,喝酒、哈拉沒問題,但喝酒喝到一半,還要保持清醒跟對方開口要廣告預算,這話實在說不出口。

  拉不下身段也好,臉皮薄也對,最後決定跟總監回覆,自認能力跟歷練不足,怕砸了公司的招牌。

寧為雞首不為牛後

  推掉賺大錢的機會後,隔半年公司辦尾牙,一段鋼管舞讓我瞬間爆紅,當時台下有位閱人無數,提攜過許多晚輩的大姊大注意到我,透過新聞部長官跟我約見面,這位大姊大就是張小燕、小燕姐。跟這樣傳奇人物同桌喝下午茶,已經讓我覺得飄飄然有點不真實了,沒想到她還問我有沒有意願加入小燕家族,往演藝圈發展?

  天啊!如果我還是個滿懷搖滾歌手夢想的學生,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說「YES!」但面對這大好機會,我竟然遲疑了,不是害怕怯步,而是跑了幾年新聞後,更認清自己的能耐,我可以成為一個很靈活的主播,但身高不夠、年紀偏高,很難成為偶像藝人,若要朝主持或諧星界發展,又不夠伶牙俐齒,頂多是個B咖吧!

  通往名跟利的捷徑,兩度被自己設下路障,面對職場轉換跑道的機會,如何抉擇?或許利用刪去法可以讓你看得更清楚,把新的機會當中,最難的部分先挑出來,捫心自問能不能做得到出類拔萃?

  跟客戶彎腰鞠躬拉廣告業績,我的態度不夠軟;只習慣收禮,不習慣送禮, 缺少了真誠很難成事;而演藝圈,多少帥哥美女星海沉浮,等不到熬出頭,年華已先流逝。此外,藝人通告收入不定,這跟我強烈需要安全感的巨蟹座天性牴觸。

  上述提到最難的關鍵,包括要柔軟、要賣笑、要有耐心、要能忍受薪水起伏,這些我都做不到,若換新跑道,肯定會綁手綁腳,又如何施展拳腳?

  常聽人形容七年級生是草莓族,抗壓性不夠,被老闆一罵就梨花帶淚要換工作,實際接觸過的二十出頭年輕人,換工作也的確如家常便飯,為什麼在同一家公司待得都不久?

  大多數年輕人會回答,這個工作跟自己的志趣不合,下個工作會更好。請體認一件事,在你尚未認清自己能耐前,盲目嘗試各式各樣的工作,恐怕做沒多久,都會發現跟你的志趣不合。

  看不清自己卻不斷換工作,下個工作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如何開口要加薪

  在台灣大部分的企業或公司,要求加薪這檔事情跟性侵害案件一樣,屬於告訴乃論,不告不理,會吵的小孩才有糖吃,但該什麼時候吵?怎麼吵?就是門學問了。

  辦公室有位同事,每隔一年半載就會主動放消息,有其他電視台正在對他招手,考慮換個環境,結果他每次都被慰留,台面上就這麼幾家新聞台,幾年下來,所有電視台都跟他招過手了,但他始終忠心耿耿的留在公司。

  這個藉口用爛之後,他又想出另外一個理由,表示打算離開新聞圈,暫時休息回家幫忙做生意,所有同事聽到這個消息,不是議論紛紛就是冷眼旁觀,等著看長官如何回應。沒想到,第八度讓他得逞被慰留。

  算算這些年他的調薪幅度加總起來,應該相當可觀,絕大多數的同事對此都忿忿不平,認為拿跳槽或離職當藉口要求加薪的手段,跟放羊的孩子沒兩樣,真是太可恥、不可取。

  說老實話,會這麼講的人,大都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請問,想要達到立竿見影的加薪效果,除了跳槽或拿跳槽當威脅外,你還有什麼更好的高見?想要等老闆看到你的好表現,給予調薪的回饋不是不可能,只是老闆眼睛通常不太好,總要讓你等到花兒也謝了。

有方法才有利基

  要求加薪有前述八連勝的成功例子,當然也有一次就出局的失敗慘劇。

  很久很久以前,電視台有位女主播A,非常受到老闆寵愛,不但主播黃金晚間時段,還替A量身製作節目,有一天,老闆為了增加電視台的戰鬥力,請了另外一位重量級的女主播,希望兩人良性競爭共創雙贏,但A主播擔心失去舞台, 開始軟硬兼施,一方面撒嬌,要老闆不要有了新歡忘了舊愛,一方面嗆聲,有她就沒有我,逼老闆做出選擇。

  唉,殊不知職場跟情場一樣,在興頭上,舊愛永遠比不上新歡,要不然幹什麼沒事勞財傷身去尋新歡? 既然非得選擇,老闆就請A主播像全壘打一樣,一去別回頭吧 !A主播最後被迫黯然離開。為什麼兩者會有如此大的差別?

   簡單一句話,錯判形勢。歸納身邊幾位職場談判常勝軍的經驗,談錢的時機要掌握好,下述狀況的風險較低;

  一,當公司處於太平盛事,請不要無聊去試探身價,畢竟業績穩穩地成長,老闆不用投資都賺錢,有你、沒你,差別不大。相反的,如果公司正在打仗,要開疆闢土拓展業務,征戰沙場需要尖兵,這時候就可以試試水溫。

  二,很多上班族熬到農曆過年,領完年終獎金閃人,春節前後是挖角跳槽的高峰,若確定工作內容跟你重疊的同事離職了,你就可以藉勢開口要求加薪,因為主管已經損失了部分人力,在人員補足之前,為了避免出現業務空窗期,老闆會盡量留人,這時候籌碼在你手上,此時不開口待何時? 不要擔心給老闆落井下石的感覺,畢竟在這家公司還會待多久?沒人說得準,錢先進了口袋比較實際。

  三,如果有天得了金鐘獎、金馬獎,上台致詞一定要記得感謝老闆的栽培, 事後把獎座搬進辦公室當展示品的同時,絕對要提醒老闆,你的努力讓公司獲得光采,期盼更實質的回饋。剛獲得大獎肯定的員工。如果馬上被同業挖角,老闆面子容易掛不住,為了爭這一口氣,十之八九你可以獲得加薪慰留。

無欲則剛談加薪

  跟誰開口要求加薪也是門藝術,在大企業裡面,你的頂頭上司不一定有加薪的權限,必須要填申請表格、層層上報,不過,就算你跟老闆很熟,認識更高層的主管,奉勸你,最好第一個還是先跟頂頭上司開口,越級打報告是職場大忌。

  如果頂頭上司從別人那裡聽說你對薪水不滿要加薪,很可能會覺得你沒把他放在眼裡,難保日後不會找機會背後放箭,甚至高層主管也會認為你不注重辦公室倫理。

  當然,如果你跟更高層、更有權利調整薪資的主管有一點私交,在跟自己頂頭上司報告完後,可以找適當的機會,不經意的流露對加薪的渴望,但要提醒, 雖說會吵的孩子才有糖吃,但千萬不能吵得太大聲,搞得人盡皆知,沒有任何迴旋的空間,讓自己跟主管都下不了台,那就難堪了。
  進入職場十幾年,薪水調整也有好幾次了,當中好幾次是主管聽到挖角風聲,主動先幫我調整薪資打預防針。真正走進老闆辦公室,閉門懇談的那幾次, 都讓我膽顫心驚又回味無窮。

  緊張的是,不知道我在老闆眼中,到底值多少錢? 開心回味的是,每次開誠布公交談後,都發現原來我這麼值錢,為什麼不早點開口?

  面對老闆談錢難免不自在,但只要掌握一個態度原則「無欲則剛」,會讓你無往不利。眼前的工作老闆不加薪,就算因此走人,你也不會留戀可惜,要有這樣無所懼怕的堅定意志再去找老闆談,如果只是想擺擺姿態,去刺探老闆的反應,那勸你省省吧,小心從此被打入冷宮。

  以上所有談加薪的方法跟時機,都建立在一個前提上——你得夠料、夠值得,若你的績效食之無味,棄之又不會太可惜,那就請死心塌地的緊守住這份工作跟薪水吧!少開金口,以免加薪不成還砸了飯碗。

作者資料

岑永康、張珮珊

鐵人爸爸 岑永康 性格:EQ不高、體力過人、囉嗦感性、看著落葉會落淚。 職業:具有國際觀、世界觀、宇宙觀、擅長多國語言的主持人。 事蹟:號稱全台酒量最好男主播(歡迎來挑戰)。 嗜好:旅遊(足跡遍及五大洲六十多國)。 座右銘:Dream Big! 努力工作、用力玩樂。 作品:兩個小孩(外面沒亂生)。 著作:《幸福買屋筆記》《幸福悄悄話》《聰明省錢過好日》《快樂工作出頭天》《走,全家去紐西蘭上學!》 才女媽媽 張珮珊 性格:EQ特高、溫和理性、沒打過小孩、吵架一定先道歉。 職業:廚藝驚人的新聞「煮」播、國家級慶典主持人。 事蹟:六分鐘生完小孩、把花蝴蝶改造成新好男人。 嗜好:繪畫、烹飪、手作、園藝、養寵物。 座右銘:夫妻同心其利斷金、一加一絕對大於二。 作品:兩個小孩(還想繼續生)。 著作:《幸福買屋筆記》《幸福悄悄話》《聰明省錢過好日》《快樂工作出頭天》《走,全家去紐西蘭上學!》 成員簡介 女一 Sammi 性格:活潑大方、偶爾天然呆、樂於接受新事物。 就讀:奧克蘭大學文學院,主修傳媒以及電視電影。 事蹟:擔任學校司儀及在校生、畢業生致詞。 嗜好:搜朽、美食、旅遊、看電影。 夢想: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男一 Ethan 性格:暖男、住在大個子裡面的小男孩。 就讀:奧克蘭大學工程系。 事蹟:一餐吃掉30盤迴轉壽司、高中全Excellent畢業、大學申請全壘打。 嗜好:籃球、划船、釣魚、健身。 夢想:擁有跟爸爸一樣的好體力、具備跟媽媽一樣的好廚藝、朝向人生勝利組前進。

基本資料

作者:岑永康、張珮珊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10-08-16 ISBN:9789861202389 城邦書號:BW0366 規格:膠裝 / 單色 / 24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