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李玉美的女人瑜伽:教妳經前保養、生理期休護、迎接黃金更年期!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李玉美的女人瑜伽:教妳經前保養、生理期休護、迎接黃金更年期!

  • 作者:李玉美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2010-05-06
  • 定價:288元
  • 購買電子書,由此去!

內容簡介

唯一一本寫給女性的經期瑜伽保健書! 月經來之前,妳就開始神經敏感、莫名低落?身體出現四肢水腫,胸部腫脹難受? 月經週期時,妳會總是腹脹、頭疼、腰痠難耐,得靠一堆止痛藥、巧克力來自我安慰? 月經結束後,妳宛如大病虛脫,看起來氣弱無力、面無血色? 從初經到更年期,月經一直是女人忠實的「好朋友」,但是,妳真的了解如何與「好朋友」密切愉快相處嗎?尤其到了更年期,妳知道要如何正確對待身體的變化、常保青春?還是妳只能默默忍受每個月的經期苦難,成為無辜的經期症候群受害者? 想要有一個舒適快樂的生理期,做個經期美人嗎?李玉美老師首次以多年瑜伽、養生的經驗,訴諸呵護女人的用心,提供所有女人一個快樂的經期生活妙方。 ‧經前每日瑜珈五招式,搭配飲食調配、經絡調理……輕鬆幫妳經前養身又固本! ‧遇到生理期不適,勤做一週調養護理課程,不用吃藥、亂用偏方,有效舒緩疼痛問題! ‧面對更年期到來,李老師將提供更年期的瑜伽、飲食調養,教妳快樂迎接黃金更年期! 跟著李玉美老師的引導,照顧女人從經期護理,到更年期保健,每日5招輕鬆做,幫助妳青春快樂到永久! 【精采內容】 ◎PART 1、平日護理 【SET 1】紓解鬱悶五連動,和壞心情說Bye Bye! 【SET 2】遠離經前頭痛五連動,提神醒腦活力來! 【SET 3】強健腰腹力五連動,消化順暢清宿便! 【SET 4】排除腫脹五連動,體態輕盈多神采! 【SET 5】發揮淋巴功能五連動,全面增強免疫力! ◎PART 2、生理期休護 【Lesson 1】心平氣和的一天 【Lesson 2】減輕疼痛的一天 【Lesson 3】血氣順暢的一天 【Lesson 4】充分休息的一天 【Lesson 5】養精蓄銳的一天 ◎ PART 3、更年期護理 李玉美更年期保健操,氣血活絡永不老! 【名家推薦】 ◎前兩廳院總監 平珩女士 ◎榮民總醫院眼科 陳克華醫師 ◎臺大醫院婦產科 童寶玲醫師 ◎國泰醫院婦產科 蔡明松主任 ◎培真中醫診所 鄭淑鎂院長 ◎生機飲食專家 歐陽英老師 ◎優質才女偶像 劉若英 ◎兩廳院總監 謝翠玉女士 ◎農委會林務局 顏仁德局長

目錄

◎PART 1、平日勤保養 擺脫經前症候群
【SET 1】、紓解鬱悶5連動,和壞心情說Bye Bye!
【SET 2】、遠離經前頭痛5連動,提神醒腦活力來! 
【SET 3】、強健腰腹力5連動,消化順暢清宿便! 
【SET 4】、排除腫脹5連動,體態輕盈多神采!
【SET 5】、發揮淋巴功能5連動,全面增強免疫力!

◎PART 2、生理期休護 痠痛疲累不再來 
【Lesson 1】心平氣和的一天 :鱷魚式呼吸‧淨脈呼吸法‧靜坐調息
【Lesson 2】減輕疼痛的一天 :屈腿躺姿‧休息坐姿‧前趴休息‧睡前休息‧熱敷保暖‧行血飲食
【Lesson 3】血氣順暢的一天 :側躺嬰兒式‧蝴蝶坐姿‧大字坐姿‧坐姿側彎‧坐姿前彎‧按摩腹部‧行血飲食
【Lesson 4】充分休息的一天:助眠操‧伸懶腰
【Lesson 5】聽老人言的一天 :錯誤的經期觀念‧老祖母的智慧之言

◎PART 3、更年期保健 迎接女人黃金期 
更年期身心保健操:
.旋轉手臂預防蝴蝶袖
.鷹式手臂甩掉五十肩
.伸展腿部骨質不疏鬆
.扭腰擺臀拒當小腹婆
.向上伸展呼吸更順暢
.搭座橋預防子宮下垂
.彎腰滾背循環更順暢

內文試閱

女人瑜伽的幸福宣言

身為女人,是上天給我最大的恩典!
這本書的誕生,正是銘刻於今生「寧為女人」所許下的心願。走過51個年頭,歷經青春期、中年期,到邁入更年期,我將自己上半場的人生經驗,以瑜伽的智慧訴諸疼惜女人的用心,分享給妳,同為女人,當面臨身體蛻變時的辛苦與喜悅……


  記得去年初,有一次經期出血異常過多,當時心想,應該是更年期的前兆,但因為二十多年來修練瑜伽的成果,自忖身體向來健康,從未有過生理期的不適,不僅輕忽這些症狀,還照常練習瑜伽、做腹部動作,所有生活一切如常。沒想到來經兩個星期,我開始頭暈發漲、頭痛難受,連走路都會喘,持續一個月後,經血終於停止,這才意識到事態的嚴重。

  當我的禪修老師MA知道這個情況後,熱心地介紹我去看中醫。看病當天,一掛完號,我便體力不支地躺在候診室,輪到我看診時,醫生立即診斷出是身體失血過多,造成頭部缺氧而引發腦水腫,叮嚀我要多靜臥休息。為了安心,我又自行到大醫院做了一次徹底檢查,但除了血紅素過低外,所有報告都顯示正常,之後,幸由中醫和瑜伽的調理,我也迅速恢復了健康。

  這段更年期的轉折,如今看似平順無奇,但當自己真正面臨時,還是不免忐忑。因為,既要有足夠的體能應付身體突然的異常;心理上也得調適接受更年期的到來……然而,這些身心交替出現的各種現象,非但沒有將我擊垮,反而讓我深深體認:這一切的安排,是上天要透過我的身體,讓以往自恃擁有瑜伽源源不絕能量的我,能夠更加感同身受女人生命的奧妙,學習以謙卑、體貼的心,來傳達瑜伽的意義與價值,幫助每個女人順利跨越另一個黃金階段。

瑜伽是人人都會的本能

  我是位瑜伽老師,學生九成為女性,多年前就曾有學生跟我分享她們的更年期不適,雖然這回也親身經歷了血崩,但事後自己的身體卻變得更健康,更印證了我的瑜伽做對了!

  28歲那年,我為了個人健康開始接觸瑜伽,經由身體的練習,漸漸地,啟迪了自我心靈的探索。 這些年來,從學瑜伽、教瑜伽、做瑜伽,不但讓我具備了有用的身體、健康的心志,更創造出有意義、有價值人生。

  但是,在瑜伽道路上,我並不刻意追求體位法或高難度動作,而是在自己的位置上,用一種享受、認識自己的心去學習、精進。如同小嬰兒與生俱來的本能,躺在床上不時地踢踢腿、揮揮手臂……一顆純真的心,自然伸與縮的行為—這就是瑜伽!

  然而,簡單的動作願意重複做、每天持續做,就不簡單!

  因為,瑜伽要帶給我們的,是要教我們懂得專注每個當下,感受心底由然而生的能量與力量。所以,瑜伽的學習,應是愈學愈像初學,每一次的延展,像是藉由瑜伽和身體做朋友,都可以發現另一個新的自己。
 
瑜伽是觀照身心的智慧

  瑜伽的好,瑜伽的重要,從古書智慧,即見分曉--「久視傷血,勞心;久行傷筋,勞肝;久坐傷肉,勞脾;久臥傷氣,勞肺;久立傷骨,勞腎。」之所以造成心肝脾肺腎疲勞的原因,終歸到底,就是我們的姿勢維持過久。而瑜伽的調身功效就在於反其道而行,只要離開目前的固定姿勢,就能重獲精氣神的充沛。

  舉例來說,許多的上班族常一整天盯著電腦工作,聚精會神看久了會耗損過多的血液,心臟血液舒張不良,容易引起心血管方面疾病,而且頭是精神的家,缺乏大量深呼吸造成腦部氧氣不足,人便容易精神虛脫感到倦意;此時,我們將眼睛看向遠方綠意、上下左右轉個幾圈活動眼珠,延展頸部做深呼吸,腦袋獲得心血滋養,工作自然更有效率。同理,走久了要坐下歇息;坐久了要起來活動;臥久了要起身伸展;站久了要坐一會兒,這些都是所謂瑜伽的反向操作。

  現代人的飲食營養很足夠,也頗有運動觀念,很多人還曾接觸過瑜伽,蒐集各門各派的經驗,但那些都還不是瑜伽的真正意義。瑜伽的價值,是要能將這些所聽到、所了解的東西,每天持之以恆做正確練習,才能真正轉化我們的內心。並且從經驗瑜伽的過程,藉著覺知呼吸的進出,觀照到身體目前的種種狀況,因為,「心」是與呼吸緊緊相隨,唯有靜思慮得,才能找回本我,覺察心靈的力量。

開始女人瑜伽,開始幸福!

  我是個很平凡的女人,卻因為瑜伽讓我的生命不平凡!

  投入瑜伽的教學後,看到那些來上課十幾年的學生們,個個變得自信耀眼,對待身邊的朋友、家人,都比以前更柔軟、溫暖和包容。一路走來,和學生間的互動與愛,彼此鼓勵的勇氣、堅持……點滴在心的感動,成為我生命中最大的資產!

  這一切的改變,也同樣感染了自己最親近的人,讓我的先生也開始接觸瑜伽,甚至放棄優渥的代書工作開始教學,與我步上瑜伽之路。相信,瑜伽不僅能為自己帶來美好的改變,這股良性作用力也會影響周邊身的人事物,串連人生中每一回真善美的當下。

  書寫這本的最大立意,不僅是傳達瑜伽跟身體對話的重要性,也是我想與全天下所有女人的對話,希望瑜伽印證在我身與心的所有美好,有一天妳也能感受得到! 平日勤保養 擺脫經前症候群

  瑜伽是印度非常古老的一種修持法,歷經傳承的洗禮,至今仍能涵養我們身心靈各層面,而我也將多年瑜伽心得融入生活,轉換成更貼近大家的養生法。尤其是女人的保養問題,經年累月的生理期過程,更需要多點用心來呵護自己,因此,透過簡單的瑜伽,希望可以幫助大家一生保健、受用無窮。

經期是女人的奇異恩典

  身為一個女人,擁有孕育生命的能力,是上天賜予的恩典,就像女人每一次的生理期變化,身體猶如歷經內在宇宙的蛻變,使我們一回比一回更健康、更美麗,也更成熟。但是,女人只要提起經前的大大小小毛病,卻無不感到困擾:從腹脹、便祕、頭疼、疲倦,到憂鬱、恍神、情緒暴躁……總希望可以擺脫苦惱找回健康。其實,女人只要懂得多關愛自己,傾聽內在聲音,輔以瑜伽延展、注意飲食及情緒管理,就能調養出好體質,自然擺脫經前症候群。

瑜伽,讓我們學會往內傾聽

  每當練習瑜伽時所產生的痠與痛,正是身體在告訴我們哪裡不舒服或哪裡緊繃,這時最重要的是做個往內傾聽者,傾聽自己當下身體的狀況、心識的狀態、情緒的變化並學習放下。雖然有些人會害怕瑜伽所帶來的痠痛,殊不知那些痠痛其實早就累積在體內。因此,如果在自己的能力所及,做瑜伽所產生的痠痛,是一種淨化的過程,以伸展的方式將體內最深層的東西帶到體表,藉以釋放體內酸性物質,也就是所謂的--「瑜伽是以痠痛治療痠痛」。

  然而有些人卻只注重體位法或是勉強硬拉,反而忽略了瑜伽是要我們學會放鬆,在一呼一吸間,透過放鬆來達到伸展的目的。在感覺痠痛的當下,讓心往內看自己所有的狀況,這種覺知就是往內的修持;在瑜伽墊上,我們因專注於動作和呼吸而暫時遠離煩惱與壓力,真實地面對、接納自己,當下所感受到的舒服自在,彷彿是身體向你訴說「做瑜伽真好!」

  瑜伽就像是一個整體性的能量系統,有如身體的水流,滋養全身上下每一個器官,有著牽一髮動全身的修復功效,每一個動作都兼顧前後、左右、上下及扭轉,具有全面性的幫助,當然也包括子宮。但是瑜伽也並非一項對症的功法,強調某個動作只和一個症狀有關,因此,只要正確地伸展,就能促使氣血循環,同時提升身體各部分的能量。當氣血循環好時,光是自然呼吸,靜靜感覺空氣進出鼻孔也會是最好的瑜伽。

「女人瑜伽」教妳做個快樂的經期美人

  為了方便忙碌的現代人,能在不同時間和場所做瑜伽,我設計了相當生活化的平日保養功法,並區分成五大功能Set,讓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比較弱的地方加強鍛鍊。即使妳在經前或經期沒有任何不適症狀,這些動作也絕對能幫妳做到平日保養、增進健康。

  事實上,做任何一個動作,只要配合自然呼吸、不勉強,並在姿勢中做停留,專注呼吸以養氣血,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決定伸展的程度,這樣就是對妳最好的瑜伽了。如果我們做超過自己的限度,一旦讓身心緊張,反而會使能量阻塞,影響氣血循環。所以在做伸展動作時,記得讓心放鬆,用呼吸去帶領身體,此時的氣血循環,就能幫助體內代謝不好的東西,也才是瑜伽真正的好處。

  假如妳的體質虛弱,或是累到沒有氣力練習時,書中還有替代動作幫妳恢復疲勞。所謂「有依有靠力量大」,只要找個東西支撐(例如枕木或牆面)就可以達到很好的伸展效果。它不但可分攤掉妳的壓力,創造身體更大空間,也能讓妳在很放鬆的狀況下做延展,舒緩疲累的身心。另外,在「健康百寶箱」裡,提供了我多年修持瑜伽以來,非常喜歡的私房動作和養生食譜,既簡單又方便,適合生活步調忙碌的妳,希望幫助大家在平日保養上多所助益。

  「保養」二字,是保持、是養成習慣,也就是要持之以恆養成好習慣,為自己儲存健康。相信只要帶著喜悅的心做瑜伽,用快樂的心情面對每次伸展,即使是簡單的小動作,只要能融入生活就能受益無窮。因此,我所表達的瑜伽,不是一定要做困難的動作,而是持續做就好。對任何事情也一樣,要先讓自己有餘地,才有能力留餘地給別人;自己先健康快樂,自然有更多的空間留給別人,也更能付出與包容,成就自己也饒益他人--這就是瑜伽的美。 生理期休護 痠痛疲累不再來

  月經是每個女人的好朋友,從十幾歲初經來潮,宣告女人的蛻變開始,直到四、五十歲後停經,在這三十多個年頭裡,它陪伴女人走過生命無數的精華歲月。女人的子宮,象徵著孕育的生機,每個月規律的充血排血,默默做好體內淨化,促使身體機能成熟,為「生育」這項天賦,無私地奉獻,因此,面對這位親密的好朋友,女人自然要好好相待,以感謝它給予身體的平衡與完整。
生理期是女人健康的指標

  有句話說:「月經是女人健康的指標!」也就是說,我們如何對待生理期,身體就會回應怎樣的健康狀態給自己。其實,大多的「女人問題」都是從生理期開始,並受先天和後天的因緣相互影響;子宮先天的健全度是因,後天飲食習慣、保健養護方式、情緒關照或是壓力調適等是緣。女人身體上種種不舒服,例如子宮、卵巢、腹腔或乳房的婦女問題,多半緣自後天的生理期沒照顧好,狀況嚴重者甚至出現腫瘤、癌症。而生理期要照顧得好,瑜伽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助緣,促使身體的健康指數增加。

  儘管生理期為女人帶來生活或工作上的不便,但也因為經期出現的變化,如是否延後或準時、經量多寡、血塊、經痛等狀況,來察覺身體所發出的訊息,因此女人可以比男人更早期就發現病徵,只不過有時我們太輕忽它了,不去看自己、不傾聽內在的聲音,只看自己願意看的,沒有勇氣去了解或面對真正的狀況,因而錯過最佳的調養時期。雖然瑜伽體位法不是給妳全部,但它絕對可以提供妳在身體上、乃至於和心、放鬆有關的一切寶貴經驗。

老祖母叮嚀的智慧

  記得還是小女孩時,媽媽常常不厭其煩的告訴我,有關生理期該有的正確保暖觀念,像是不吃冰、不吃生冷食物、不穿低腰褲、不要洗頭、不做劇烈運動等告誡,那些老祖母的保養智慧我言猶在耳,卻見時下的年輕人反倒顯得不在乎,於是經痛、頭痛、噁心、畏寒、睡不安穩、疲勞、便祕、腹瀉、青春痘等症狀就通通找上門。

  以我自己的實際狀況來說,因為長年的瑜珈修持,從來沒有經前症候群煩惱,也沒有任何生理疼痛發生,但卻在更年期停經前意外發生經血過量情形,來經將近一個月而不停,等我意識到情況嚴重時,才刻意好好的休息一星期,經血才終於停了。回想經血過量的原因,我認為是當時太忙太累了,女人在月經期間本該休息,我卻自恃身體一向很好,繼續忙於上課和演講活動。剛好那陣子先生出國,我得身兼雙倍的工作量,加上許多生活的瑣事要同時兼顧,弄得我有如蠟燭兩頭燒一般。

  這時不禁想起十多年前我的禪修老師MA曾告訴我,生理期時不可以做太多的瑜伽動作,也不能過於使用腹腔力量。當時我只是聽聽而已並沒有做到,因為多年來的瑜伽修持,我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即使在生理期也很好,也就不以為意地繼續久站、教學。當年雖曾再求證於MA,明明身體狀況就很好,為什麼經期來不能做瑜伽?MA語重心長地說:「妳現在不會有問題,並不代表以後沒有問題,這個影響是很長遠的。」所以,即使短時間內我們不知道影響有多大,但其實影響已然發生。如果時光真能倒轉,我一定每個月生理期時都好好愛自己,讓身體多休養。畢竟,古老聖者所言,是長久累積的經驗所呈現出的智慧妙法,希望各位女性姊妹一定要在月經期間照顧自己!

生理期休護的保養效益

  經過那次的經血過量後,我特地去大醫院看診,從乳房到子宮做了詳細的檢查,發現除了血紅素的數值極低以外,其餘身體狀況皆正常(血紅素不到7,醫生說血紅素降到6以下就得輸血了)。後來經由MA的介紹,我遇到一位非常好的中醫師,經過三個月的湯藥調理體質,現在的健康狀況比起更年期前又更好了,不但血紅素正常了,身體機能和活力也都回來了。

  其實,生理期、生產和更年期同為女人的最佳保養時機,是大自然給我們一個調整身體的好契機,若能每個月利用生理期細心呵護,就是防止老化、保養身體的最佳良方。尤其身為母親的人,更有責任將正確的保養觀念和知識,告訴妳的女兒,若能從小就學習如何與經期和平相處,痠痛、疲累自然不會跟妳一輩子。

  女人生理期時,身體各方面都很敏銳,因此它更需要被關心保護,它需要的是休息而不是勞動或運動,為了有效幫助那些健康已失調,或是想正確了解生理期保養的人,我針對生理週期可能出現的狀況,設計了5天的修復課程,利用瑜伽枕做為輔具的舒緩法、靜坐放鬆法,幫助女性朋友釋放生理期的身體痠痛,並促使經血順利排淨。生理期的順暢,是女性保健的根本,保養得宜未來的更年期就一定會健康。 更年期保健 迎接女人黃金期

  身為女人,經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更年期到來前的幾年,那時的健康狀況,將決定妳更年期是不是順暢。

  妳希望在更年期之後,依然擁有一個非常自在輕鬆、很美的黃金人生?還是一個身體狀況處處障礙、情緒低落的可憐女人?這些都取決於平日身心的整體保養,因為在世間不管要做多大多小的事,都需要健康的身體來成就妳。

更年期是熟齡智慧的開始

  更年期是生命歷程中一個必經階段,男女皆然;但對女人而言,卻有著更深遠重大的意義,因為它是人生另一個黃金期的開始。但大多數年屆50的女人,經歷生活焠鍊,走入家庭奉獻大半輩子後,看著丈夫事業步上軌道,子女漸漸長大獨立自強,才驚覺到自己的青春消耗殆盡,正想對自己好一點、開始規劃晚年生活時,卻發現身體狀況不對勁,直到進入更年期,便認為自己真的變老了,而有點害怕與不安。

  一般人會將更年期與老化畫上等號,其實所謂的更年期只是一個過度階段,指女人從有生育能力進入到無法生育階段的這個轉換時期,大約從四十多歲到五十多歲,有的人會經歷數個月或甚至幾年的過度時間,月經開始從不規則到真正邁入完全停經。事實上,更年期不等於老化,老化的是卵巢機能,而非我們對生活的熱愛與對他人付出的能力。

安心迎接黃金更年期

   每個人的更年期症狀不盡相同。多數女人在變化過程中,會出現身心功能紊亂情況,因而被這些生理上的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陰道、皮膚乾燥 、頻尿,以及心理上的焦慮、緊張、恐懼、喜怒情緒等症狀所困擾。一年前,我正經歷人生的更年期,很幸運地完全沒有任何更年期的現象,這必須要感謝瑜伽和長期接觸禪修與佛法哲學,讓我對世間的一些看法、價值觀有了比較豁達的角度。我不容易太執著和煩惱,因為最耗損能量的就是執著與一堆煩惱、壓力。建立一個有價值的人生和通透的看法,及生活上的實修實踐,對每個人來說都非常重要,唯有實踐才能產生力量。
  不論現在的妳是處於更年期前,或正面臨更年期,還是已經停經了,我想以親身的經歷告訴大家,我在停經前有一個月內經血不停的經驗,讓我更體會到經期時休息調養的重要。更年期的我,沒有任何的不適或不舒服問題,而且在更年期之後,我覺得完全自由了,是另一個自在的人生成熟階段。

   注重經期保養真的很重要!不可等閒視之!即刻來保養自己的身體為時未晚,若能放下任何的不安與擔憂,平時多運動、注意飲食、保持正面思考、心情開闊樂觀的好好照顧自己,女人就能愉快的享受更年期後的美好日子。我在更年期前最大的體會是心境的喜悅與平靜,希望能進而幫助他人成為周遭人生活中的小燈塔,照亮自己與他人,但願經由我的經驗分享,讓更年期成為女人的黃金階段,祝福天下所有的女人有一個很順暢的更年期。

作者資料

李玉美

.1988年啟蒙於華淑君瑜伽老師。 .1992年創辦李玉美生活瑜伽,開始體現自身的教學理念,讓瑜伽融入生活。 .2001年起受聘擔任歐陽英斷食營瑜珈講師,遍及馬來西亞、吉隆坡、新加坡、大陸北京等地。 .2005年1月出版「LIFE YOGA : 第一本瑜伽結合生機飲食全指南」,一問市即榮登金石堂網路書店非文學類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2006年舉辦多場國內外瑜伽演講活動,並受邀台北市健康管理處及各大專院學等演講。擔任運動品牌FILA瑜珈系列年度服裝贊助老師。 2007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創設李玉美生活瑜伽教育館。 2008年創立李玉美生活瑜伽補習班。 目前開辦李玉美生活瑜伽教室之外,亦受聘於審計部台北審計處、林務局、國家音樂廳等各大機關學校之瑜伽課。

基本資料

作者:李玉美 出版社:臉譜 書系:心靈養生 出版日期:2010-05-06 ISBN:9789862351000 城邦書號:FJ2021 規格:膠裝 / 全彩 / 136頁 / 18.5cm×23.5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