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 > 植物
台灣青草茶植物圖鑑(全新美耐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台灣青草茶植物圖鑑(全新美耐版)

  • 作者:李幸祥
  •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 出版日期:2009-05-06
  • 定價:450元

內容簡介

不識路邊草,認識變成寶! 近年來全球吹起一股自然養生風潮,許多人開始崇尚生機飲食,並積極地走出戶外擁抱大自然,感受綠色植物們帶來的清新氣息。然而植物們的效用可不僅止於此,從老祖宗們留下的經驗可知,許多路邊、山林裡常見的植物,除有淨化空氣及提供觀賞的用途外,更兼具有療效或烹飪等的實用功能。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人都非植物或藥草學專家,所以只能望「草」興嘆。是故,本書精選台灣常用、常見的112種青草茶植物,以清晰的去背圖片教你如何辨識青草茶植物,並告訴你這些植物的實用用途,增添您戶外踏青的樂趣,讓您在家也能輕鬆煮出一壺自然養生的好茶。 【本書特色】 一、收錄台灣常用、常見的112種青草茶植物,教你如何辨識和使用 本書收錄了台灣常用、常見的112種青草茶植物,如鬼針草、益母草、桂花、火炭母草、紫背草、一枝香、木耳、蒲公英、含羞草、玫瑰、長梗菊等等。除了介紹植株的外形特徵與生態環境,更詳述如何運用在烹調、藥用等不同領域。另外更在說明欄中以詳而不繁的文字及圖示說明植物可利用的部分,以及自然棲所或栽種條件。 二、200多幅清晰去背照片,完整呈現識別特徵,叫你一眼就可辨識 全書有200多幅去背照片,完整呈現花、葉、果實或根部等特徵,並以拉線圖說標出辨識重點,一目了然。 三、快速檢索表查找輕鬆,去背彩圖標示植物特徵,讓鑑賞過程更容易 本書將植物分成四個類型:喬木與灌木、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年生與二年生草本植物和其他植物,如果你知道面對的植物是哪一類型,可以從目錄中查到該類型植物的首頁頁碼,進而縮小範圍,逐頁查詢。如果你已經知道植物的中文名、英文名或學名,就可以在書末的索引查到該植物所在的頁面,進入條目,查詢特徵、用途等資訊。 四、隨書附贈九款獨家私密青草茶配方,讓您在家也能輕鬆感受青草茶的養生魅力 五、防水書套讓本書不怕風吹日晒雨淋,家中野外都適合使用。 除了鑑別功用,本書更包括了百科全書性質的總論,闡述青草茶植物的定義與歷史演進、植物各部位的介紹以及青草茶植物的烹調、療效等用途,讓本書成為最實用的台灣青草茶植物圖鑑。

序跋

H1N1來勢洶洶,還好有「青草茶」來防疫幫幫忙


◎文/貓頭鷹編輯室

  七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SARS風暴狂襲全球,引發了逾四千三百起的感染個案,造成二百多起死亡的悲劇,相信許多人對於那段恐懼發燒,口罩不離的日子依然記憶猶新。雖說SARS風暴暫時消聲匿跡,但這七年來,從小朋友們聞之色變的「腸病毒」,到連大人也難抵擋的禽流感、狂牛病,各式各樣的流行病卻仍是層出不窮,而現在又傳出,來了個更凶神惡煞的「H1N1新型流感」。

  H1N1新型流感症狀和一般流感類似,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全身痠痛、頭痛、疲勞,甚至有些病例,還會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由於H1N1新型流感截至目前為止尚未研發出明確的特效藥,加上是透過飛沫傳染且從發病前期就已具有傳染力,所以引起了全球民眾相當程度的恐慌。所幸專家們在研究後發現,其實只要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注意個人的衛生習慣,並提升免疫力,就能降低遭病毒感染的風險。

  而說到提升流感免疫力,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外,不少中醫師也建議大家多試試老祖宗們傳下來,具有去熱消炎、預防感冒作用的「青草茶」來防疫抗煞。舉凡SARS期間身價倍漲,具有抗病毒作用的金銀花;乃至近年來大受歡迎,具有清熱解毒的魚腥草,可解毒消炎、緩解喉嚨痛的小金英,還有薄荷、馬鞭草、耳草、紫蘇、穿心蓮、蟛蜞菊、紫菀……等,大多數的青草茶材料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植物。雖說這些材料皆可被歸為「中藥草」,但嚴格地來講,青草茶的主要目的並非治病,而是做為「養生保健」之用,它是平常就可以煮來喝的天然茶飲,所以想要加強流感免疫力,除了打針吞藥,或許試試好喝又有防疫功用的青草茶飲,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唷!

  *更多的青草茶植物介紹與實用用途盡在《台灣青草茶植物圖鑑》裡,一書在手,路邊草也能變成寶。

令人難忘的甜蜜好滋味~來杯爽口又消暑的青草茶吧!


◎文/貓頭鷹編輯室

  還記得幾年前,有支非常搞笑的果糖廣告,內容是描述一名搶超商的嫌犯,最後竟因為果糖的香甜味,勾起了其小時候曾吃過加了果糖的吐司片兒的甜蜜回憶,因而棄械投降的故事。姑且不論這內容是否有點超現實(最好是那麼早就流行吃吐司淋果糖啦!),不過廣告中所營造的,那難忘的甜蜜好滋味氛圍,相信成功地勾起了許多人兒時的甜蜜回憶,當然包括我。

  在我小的時候,便利超商並不存在,飲料種類也沒像現在這樣地繁多(糟糕!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年齡……),所以每到炎炎夏日,唯一可依靠的消暑解渴利器,就是我阿嬤自己煮的青草茶。印象裡,青草茶是一壺聞起來有甫割草後的清新味,若映著夕陽光看,還會閃耀出琥珀寶光的絕美瓊漿。喝起來的滋味當然是爽口百分百的甜蜜芬芳,且那芬芳還會滲入你的七竅、五臟及六腑之中,叫人飄然欲仙,通體舒暢。咦?你說我講的是神之雫吧!是啊,在我心目中,青草茶就是老祖宗們用智慧淬鍊出的「神之雫」啊!

  嘿嘿!這青草茶的好喝自然不在話下,妙用更是無窮,加上青草茶的材料隨手可得,處處可見,這不正是不景氣當頭兒最有經濟效益的好飲品。喏!瞧這校園、公園裡常栽植的欖仁、蘇鐵、茄冬、桂花、山茶、賣子木、柏樹、朱蕉、荷花及睡蓮等,可都是上選的素材;而路邊常見,造景用的金盞花、蟛蜞菊、玫瑰、薔薇、彩葉草以及吊竹梅,也是熬煮青草茶的好配方;更遑論滿山遍野,空地溝渠旁隨處可見的鬼針草、蒲公英、含羞草、茯苓草、酢醬草、車前草、火炭母草、冷水麻及飛揚草等,都是青草茶植物。簡直可說遍地都是寶,可惜「不識」就變成草了。

  常常熬夜爆肝的人,建議你可喝欖仁葉茶來調理。小孩轉大人可以試試茄冬蒜頭雞,或火炭母草煮紅面公番鴨。月事不順者可用益母草花煎蛋吃,骨質疏鬆者不妨試試骨碎補燉排骨,而想養顏美容可喝睡蓮花茶,明目要喝決明茶。怕胖的人可用甜菊葉代替砂糖,既好喝又可對付頑強的腰腹贅肉,簡直就是人間至寶!

  怎樣?心動了嗎?想多認識青草茶,那就帶本《台灣青草茶植物圖鑑》回家吧!這裡頭收錄了112種台灣常見、常用的青草茶植物,而200多張的去背圖片更讓植物辨識變得容易許多。舉凡戶外踏青、上山採藥,只要帶著它,保證你的旅途將變得與眾不同,視野更加開闊知性,而回家後,若能再熬煮一壺爽口好喝的青草茶與家人、親友共享,讓青草茶的清涼帶走你的煩憂,讓甜蜜的好滋味進駐心頭,這將是多麼完美的一天啊!

  *提醒您,馬路邊及公眾場所的植物請勿隨意摘取,以免因污染而中毒或是因侵佔公物而受罰。

作者資料

李幸祥

筆名李佛、李晏昶。臺灣高雄縣美濃鎮人。平時喜愛運動、氣功、植物、攝影和文學。以《六堆客家故事》一書榮獲高雄縣八十六年文藝作家報導文學獎。又以《臺灣藥草事典》一書榮獲八十九年度圖書類個人著作金鼎獎。 著作有《臺灣野生的中藥草及其驗方》、《中國古傳食療秘方》校訂、《六堆客家故事》、《臺灣藥草事典》、《臺灣校園植物上下冊》、《漢方香草植物浴》等書。 相關著作:《漢方香草植物浴──60種美容、安眠、抗氧化專用SPA美人湯祕方》《台灣青草茶植物圖鑑(全新美耐版)》

基本資料

作者:李幸祥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自然珍藏系列全新美耐版 出版日期:2009-05-06 ISBN:9789866651670 城邦書號:YN1330 規格:穿線膠裝 / 全彩 / 192頁 / 14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