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工作技巧
圖解難題解決力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圖解難題解決力

  • 作者:高橋誠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04-09
  • 定價:270元

內容簡介

一本以圖解法告訴你如何解決問題的書! 面對客戶層出不窮的要求,進度趕不上變化的雜事公務,一次學會最有效的解決方法! 從發想、運用、解答,馬上搞定讓你最頭大的問題! ◎ 發散技法在發想時使用 ◎ 整理資料時活用收斂技法 ◎ 卡片BS法便於事後整理 ◎ 卡片BW法能快速整合資訊 ◎ 缺點.期望點列舉法是發現解決方法的第一歩 ◎ 特性列舉法是將特性分類後的發想法 ◎ 檢查表法是從各個角度強制發想的技法 ◎ 矩陣圖法是限定發想範圍的技法 ◎ 統合分析法是即時處理大量資料的技法 ◎ 交叉分析法是同時進行收斂與評價的技法 ◎ 故事法最適合用於文章與演講的整理 ◎ 作業設計法是實現理想的技法 ………… 數十種創造性技法解說,讓你能多方運用最簡單的方法,解決最棘手的問題!

目錄

◎前言  

◎1  你是否意識到問題的存在?  
‧該如何思考問題
‧預先發現問題的能力
‧不能意識到問題,就無法解決問題
‧創造性的障礙物
‧不可或缺的創造性

◎2  以創造性方法解決問題  
‧以創造性方法解決個人問題
‧以創造性方法解決團體問題
‧創造性思考分為發散式思考和收斂式思考
‧發散式思考與收斂式思考
‧在掌握問題階段徹底收集資訊
‧在解決課題的階段,傾盡所有想法

◎3  創造性技法的四個類型  
‧創造性技法的四項分類
‧發想時使用發散技法
‧整合資料時活用收斂技法
‧統合技法與態度技法
‧不同步驟的使用資料與技法各異

◎4  自由聯想法  
‧腦力激盪法
‧卡片BS法
‧思維接龍法
‧卡片BW法
‧缺點列舉法&希望點列舉法

◎5  強制聯想法  
‧特性列舉法
‧檢核表法
‧矩陣圖

◎6  類比發想法  
‧分合法
‧高登法
‧NM法

◎7  統整資料與想法的收斂技法  
‧KJ法
‧統合分析法
‧交叉分析法
‧特性要因圖法
‧故事法
‧卡片PERT法

◎8  一氣呵成的統合技法  
‧作業設計法
‧高橋法

◎9  從發想到簡報的企劃步驟  
‧活用書局、網路、人脈尋找點子
‧現代人的「構思處」
‧收集與整理資訊的原則與「企具」
‧「企具」活用法
‧從企劃方向到完成企劃書的要點
‧以簡報貫通企劃的密技

◎10  培養能以創造性方式解決問題的人與企業  
‧「大字型」的多元能力
‧擴展人脈、收集一手資料
‧使組織擁有創造性的條件
‧創意領袖與成員的必要條件
‧成為創新型企業的方法
‧創新型企業不能缺少的CREATE條件

內文試閱

在問題發生前發現問題


  要判斷負責人是否優秀,只要視其是否能明確抓到工作上的問題點即可得知。「我們公司沒有問題」,會這麼說的負責人,通常沒有例外的是,其所在的公司就是問題很多的企業。而「最重要的問題就是這個,這裡就是關鍵點」,能夠明確地舉出重點,具有高度「發現問題」能力的負責人所屬的企業,其公司內的問題則較少。

問題類型可分為發生型與發現型

  問題可依據發生方式區分為發生型與發現型兩種,由於「若能發現問題,幾乎就能夠解決」,因此盡可能的發現問題。

  無法預測的大地震就是典型的「發生型問題」;相對來說,「發現型問題」又可稱為預測型問題,具有事先發現的可能性。對問題解決者來說,首重「問題發現的能力」,即便是發生型問題,只要遇上優秀的問題解決者,也有可能轉變成發現型問題。

對問題的敏銳度

  預測能力是發現問題時的重要能力,在預測事情時,需要「好像有甚麼地方怪怪的」感受力。

  美國心理學家季弗德(Joy Paul Guilford)在「具有創造力的人」的第一個素質中舉出「對問題的感受度」,也就是說,「創造型的人」就是「擁有預測力的人」。

  未來會發生的問題,幾乎隱藏於現在的現象當中,因此我們應該盡早從中發現問題。在解決問題時,發現問題的動作占有無可比擬的重要角色。
優秀的問題解決者有時候能夠把不能預測的發生型問題,轉變為發現型問題。

不能意識到問題的存在,就無法解決問題

  每個人每天都有二十四小時一樣,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創造型的人。而創造型的人不可欠缺的特質,第一個就是「能夠意識到問題的存在」。

  「打破既定觀念」是發現問題的重點。如果去除既定觀念,就能發現不同於以往的使用方式,例如將麥克筆使用在蠟燭上、將訂書機當成圖釘把紙固定在牆面上等等。人們的既定印象也隨處可見,比方說那個人是學校老師、那個人是警官等等,不知不覺就輕忽人格的特質,而在職業上把人們貼上標籤。

  這種既定觀念對問題的解決是種阻礙,不管如何,一定不能忘記「打破既定觀念、重新審視事物」。

作者資料

高橋誠

創造開發研究所所長、日本教育大學院大學研究科長、教授、日本創造學會董事長、教育學博士。生於日本靜岡縣靜岡市(舊名清水市),畢業於東京教育大學心理系,修畢筑波大學的碩士課程與東洋大學的博士課程,為日本的創造性開發研究與實踐的第一人。 自從於日本電通公司及日本電視台(NTV)開辦創造性研習課程後,展開包含企業策略、商品開發、販售企劃.命名等多種企劃開發工作。此外,亦於松下電器、NEC、日本生命保險公司、麒麟啤酒、豐田汽車公司、日產汽車公司、日本航空、普利司通公司等著名企業,進行人事制度、採用.能力開發等諮詢與教育訓練。並對人事院、國土交通省、神奈川縣政府、中小企業大學等行政機構,以及東洋大學、文教大學、東京工科大學等多所大學提供指導與教育工作,教學易懂且著重實踐性,因而深受肯定。 主要著作為《問題解決手法的知識》、《會議進行的方法》、《培養企劃力》、《發想的瞬間》、《趣味理解企劃書寫法》、《趣味產生點子》、《事業成功者的問題解決術》等書。編著有《新編 創造力事典》、《共立夫婦》、《創造開發技法手冊》、《教育研修技法手冊》、《新商品開發技法手冊》、《市場行銷技法手冊》、《降低成本技法手冊》、《行銷轉移八法則》等書。共同著作有《使商品復活的行銷系統》、《”企劃簡報”的報告書》、《寬頻生活讀本》等多達六十本以上。在中國、台灣、韓國共有15本被翻譯出版。

基本資料

作者:高橋誠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09-04-09 ISBN:9789866472480 城邦書號:BW0312 規格:膠裝 / 單色 / 25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