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心理勵志
早上3分鐘,打造成功習慣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特別活動

.每天賴床、效率不佳、做什麼都累?3分鐘,改變你的人生!
 什麼都不想做、做什麼都累、想擺脫低潮的生活?改變人生,就從早上3分鐘開始!成功的人都有一套能實現夢想的「成功習慣」,現在起,每天只要短短3分鐘、幾個簡單小動作,讓你輕鬆打造成功習慣,人生從此煥然一新!

內容簡介

鬧鐘再見! 賴床再見! 低潮、效率不佳再見! 壞習慣就像可怕的惡性循環,日復一日,侵蝕你的身心,讓你工作效率不佳,做什麼都覺得累。成功的人有一套「成功習慣」,工作時能掌握重點、休息時能徹底放鬆,遇到低潮時也能自我鼓勵的好習慣。 俗話說得好:習慣成自然!日本學習類暢銷書作者,告訴你如何利用早上短短三分鐘,讓好習慣變成自然,讓你脫離壞習慣的荼毒,人生從此改觀!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早晨」的成功習慣:早晨應該盡情創造、累積好心情
.培養「清醒早晨」的習慣
.你的「早晨」在幾點?     
.自己的「睡眠時間」自己安排 
.鬧鐘再見        
.起床前,先與身體對話   
.起床的最後動作:洗澡、按摩「脈輪」     
.早晨的肢體伸展      
.日記是探索自我的最佳工具     
.早晨活動的祕訣在於「機動」 
.每天早晨都是「元旦早晨」     
.一早確立工作計畫 
.出門前打掃玄關      
.專欄:「早晨習慣」的高手早起為他創造出七個頭銜        

◎第二章  「平日」的成功習慣:工作、報告,一切順心
.你有「皺眉」的習慣嗎?          
.讓身邊充滿感動      
.「工作」真正的意義          
.「行善」不為人知   
.請求協助的聰明祕訣        
.把握短暫的午休時間        
.笑著抵達終點          
.克服緊張的訣竅      
.發明獨創的「儀式」        
.遇到危機時,何妨笑笑自己? 
.「用心」經營客戶和朋友 
.專欄:「平日習慣」的高手年寄出六千張明信片的超級達人     

◎第三章  「低迷時」的成功習慣:失敗、低潮,無所謂!
.「感覺」重於「思考」     
.修正負面思考的壞習慣   
.把握眼前幸福的最佳工具          
.自責是永遠的禁忌 
.煩惱其實丁點兒大 
.藉助「恩書」的力量        
.為自己加油打氣的「我的最愛集」   
.條條道路通「成功」        
.如何描繪心中的「成功憧憬」 
.專欄:「低迷時習慣」的高手———接受危機挑戰的柔軟    

◎第四章  「進修時」的成功習慣:達成目標前的無痛法則
.保持「與自己對話」的習慣     
.「夢想」與「野心」的差別       
.反覆自問「然後呢?」   
.想像「成功後的自己」   
.營造「即將達成目標」的興奮感       
.每年設定四個小目標        
.難解的迷宮———如何抵達目的地?         
.加強你的「支持力」與「祝福力」   
.專欄:「進修時習慣」的高手———從拒絕上學到前進紐約

◎第五章  「迷失時」的成功習慣 :讓自己不再迷失的自我復甦術
.區隔「個人時間」與「他人時間」   
.創造專屬的「個人時間」術     
.學著向自己提問      
.設定「思想起裝置」        
.製作「我的個人信條」   
.如果人生只剩三年,你想做什麼?   
.專欄:「迷失時習慣」的高手———青年教主的「生命」體驗法  

◎第六章  「假日」的成功習慣:只是閒混太可惜!
.讓自己歸零的假日生活   
.享受「非比尋常」的假期          
.打掃的驚人效果      
.培養割捨的氣度      
.重新自我檢視          
.擁抱大自然的力量 
.萬事注定恰到好處 
.專欄:「假日習慣」的高手———擁抱感動與興奮       

◎第七章  「夜晚」的成功習慣:用「笑」做為今天的收尾
.快快樂樂回家去
.召開「個人滿足會」         
.請寫「好事日記」   
.下班後完全跳脫「他人時間」  
.創造身心放鬆的沐浴時間
.睡前三分鐘的最後絕招     
.專欄:「夜晚習慣」的高手聰明女人的沐浴時間活用術     

〈後記〉

序跋

【前言】最重要的話寫在前頭

  假設世界上真有「阿拉丁神燈」的存在,我想那只神燈一定就是現代人所謂的「作業系統」,而我則習慣稱之為「成功習慣」。我確信,這個作業系統足以引領我們到達更加幸福、更為愉快的成功境界。

  在人的一生當中,有些人凡事無往不利,而有些人明明辛苦付出卻得不到半點回報。這兩種人相信讀者一定都曾遇見過。

  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理由其實很簡單。

  因為成功的人擁有許多創造成功的習慣,失敗的人則擁有許多導致失敗的習慣。
在這本書裡,我所要介紹的成功習慣,就像一部自動誘導實現夢想的裝置。

  人生就是每日生活的日積月累,我們每日的言行習慣可以說就是我們的人生。因此,我們何妨盤點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將可能導致夢想破滅的失敗習慣一一摒除,並且逐一安裝上得以造就夢想成真的成功習慣。我想這個安裝過程有兩大關鍵:

◎每一種習慣都必須在三分鐘內完成。
◎這些習慣都不是標新立異、各自獨立的,而是與我們過去的習慣有著非常緊密的關聯。

  說得更簡單些,倘若想在早晨建立一個新的、宣布個人夢想或目標的習慣,我們只需在每天早晨洗臉時同步進行,而不是另闢時間,做什麼特殊的練習。

  步驟很容易,只要把過去沈默不語、愁眉不展的洗臉表情,換成一臉笑臉,然後一面訴說著自己的夢想,一面開開心心地洗臉就行。

  要言之,就是高高興興的實踐,別想那有多難。

  與其去「想」,倒不如多去「感覺」。因為感覺的力量遠比你我的「意志力」還更強大得多。
  我們完全無須用力,也不需多想該怎麼做才好。

  另外也請記得,千萬別緊鎖你的雙眉,別給自己壓力。

  有一個讓我們輕輕鬆鬆把成功習慣安裝好,讓自己逐漸看到成果的祕訣,那就是——「放下!」

  把過去你我一直認為「應該」的、老舊、厚重的盔甲給輕鬆卸下,重新將享受與快樂視為自己人生最基本的哲學,這就對了。

  快樂的人生並非得自於犧牲今日、以未來做賭注的「先苦後甘」,而是取決於快樂時光的不斷累積。若非如此,你我只會每天反覆地過著時時感覺心中有著隱隱的不滿,乃至於匱乏、不幸的生活。

  事實上,每一百個人當中就有九十七人過著這樣不幸的生活。更值得我們玩味的是,有幸成功的人正好就是那其餘的百分之三。

  當你認清了這些事實,你會發現,人生不該是「修行」,而該是「遊行」(漫遊而行)。
你我何不這樣想:人生不過是到銀河系第三顆行星、這個叫做地球的地方來「玩」它一遭。你瞧,這樣的想法多麼豁達,多麼地悠然自在?

  人生就是一趟觀光之旅,既然是觀光,我們何不盡情享受?

  既然是觀光,為何一旦踏上了歸途,就非得再度回到那令人忐忑、緊繃的生活中呢?

  是呀,你我早該發現,人生就是一趟觀光之旅。

  「觀光」,顧名思義就是「觀看光明」。人生就是一趟觀看光明的旅程,可是大多數人卻都過慣了「觀看黑暗」的生活,這真是何苦來哉?

  認真品嚐、享受每日的生活,時時感動「當下、此刻的自己」,這絕對是培養成功習慣的必要條件。好吧,廢話少說,我們這就一同來為自己安裝一個全新的作業系統———「成功習慣」吧!

內文試閱

如果人生只剩三年,你想做什麼?

  你對你現在的人生滿意嗎?你滿意的程度姑且不說百分之百好了,我想能有百分之八、九十的人,恐怕也是鳳毛麟角。

  說起來也許讀者會覺得我在亂詛咒,但可千萬別這麼想,我不過是想知道: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三年,你想做什麼?

  很多人八成會想立刻辭去工作,去找個真正喜歡的事情做。

  這樣的想法表面上聽起來很不錯,其實背後卻說明了一件事:「如果現在就死,我會感到十分後悔。」而且這種後悔的感覺不僅是「壯志未酬身先死」的後悔,甚至還多了一些「想做的事情全沒做」的遺憾。

  白白浪費了寶貴的人生,那真是一種天大的遺憾。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最希望能在被告知「你只能再活三年」的時候,回答說:「我希望維持現在的生活,無須任何改變。」

  真正瞭解自己人生該走的道路、並且始終走在這條道路上的人,即使被告知自己的生命只剩餘三年時間,他的內心也絕對不會出現任何動搖。

  即使在當今「人生八十才開始」的年代,我們仍舊必須明白———人生歲月畢竟是有限的。如果你因為自己的人生只剩三年,就想離職,我建議您何不現在就照辦?

  由此可見,認識自我是多麼的重要。

  說得更極端些,事情的本質往往可以從極端的例子中看出。

  如果你是那種知道自己的人生只剩三年,就會立即回答「想立刻辭職」的人,我想再問你一次,你究竟為何而活?

  或許你真的需要把自己的人生目標重新拿出來檢驗一遍了。 反覆自問「然後呢?」

  以前我曾經問過一位女學員的夢想,當時她是這麼回答的──「我的夢想是買一只愛馬仕(HERMES)的柏金包!」

  想要一個單價一百萬日圓的高級皮包,這正是個將「物慾」視為夢想非常典型的例子。

  於是我開始反覆追問。

  「我的夢想就是想買一只愛馬仕的柏金包。」

  「買到了,然後呢?」

  「然後,我就可以背著柏金包到紐約第五大道去散步呀!」

  「喔!那散步之後呢?」

  「之後?我從沒想過耶……」

  於是這位兩三下就答不出話來的女學員便陷入了長考。

  然後我也忘了她最後是怎麼回答我的,我只記得她終究還是回答不出我的問題。

  但是我想,至少她已經發現,「買個柏金包」並不是她真正的夢想。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想找出自己真正的夢想,就必須不斷地與自己對話,將一些不必要的想法剔除。你必須瞭解一件事———人生就是一場不間斷的自問自答。

  要想剔除不必要的想法,就像我跟前面這位女學員的對話一樣,只需反覆自問「然後呢?」即可。

  這麼一來,你就可以像「想買一只愛馬仕的柏金包」一樣,從一個非常膚淺的夢想開始,逐步窮究出你真要追求的夢想。

  問話時,就好像有人在追問你一般,最後就會找出一個你非常確定,而且明確的答案,一個帶有畫面的夢想。

  很可能這個夢想與你當初所想的夢想完全無關。

  好比說原本的夢想是「買一只愛馬仕的柏金包」,然後變成「想到第五大道散步」,最後又變成「想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然後,也許又會變成「想得到眾人的喝采」,最後又變成「想接受眾人的喝采,為眾人帶來歡笑與喜悅」。

  這樣的改變,結果就產生出了與當初「想買一只愛馬仕的柏金包」完全不搭軋的夢想。

  如果夢想真的變成了「想接受眾人的喝采,為眾人帶來歡笑與喜悅」,也許實現夢想的第一步就是「進入娛樂圈」也說不定。

  假設真的想進入娛樂圈,她該怎麼辦?

  如此一來,她就等於得從最終的夢想反推回來,思考現在該做的事、該選擇的路。

  所以囉,所有的答案都可以從「自我對話」中得到。

  唯有如此窮究自己真正所要追求的夢想,然後設定目標,「夢想」才會和眼前的自己產生連結,知道自己當下該做的選擇。
每年設定四個小目標

   如果我們預先設定了幾個較小的目標,一旦達成了這些小目標時,我們就更能感受到自己正逐漸朝著大的夢想邁進。

   因為真正的夢想絕對不是一蹴可及的,所以我們需要這些較小的目標來幫助我們按部就班地達成心願。

   必須注意的是,這些小目標彼此之間的間隔不可以太長。

   間隔一個月太短了,我認為每三個月設定一個目標最好。

   前面我曾經說過,「元旦早晨」的心情往往很難持久。

   如果一個目標必須耗費一年十二個月才能達成,我們難免會感覺有點洩氣,「唉,搞不好要花上三年也說不定……」

   如此一來,這就不能說是一種目標,而是一種「抱負」了,說不定只是一個完全不切實際的「妄想」。

   所以一年設定一個目標是稍嫌長了點。

   思考未來是我們人類特有的本能,然而「活在當下」的「野性」也依然保存著。

   每當我們忙於眼前的事物時,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將一年以後的目標給忘得一乾二淨。

   因此,為了不讓自己忘記那好不容易才確立的目標,我們必須像吊著一根紅蘿蔔在面前的老馬,設法誘導自己繼續向前邁進。

   既然一年太長,那就改成三個月,將目標更落實於現在。

   三個月正好又和大自然的季節變化相同,相當於自然界的循環週期。

   將一年切割成四等分,每一個等分設定一個目標,就好比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分別設下一個里程碑,如此一來,元旦當天所設定的目標就不至於消失不見,並且讓我們更有可能在年底除夕夜時,得以迎接那達成了目標時的滿心喜悅與歡笑。

作者資料

佐藤 傳(Den Satoh)

習慣專家、行為習慣大師。 一九五八年生。日本福島縣出身。明治大學畢業。 後於東京都創辦「創造學習研究所」逾三十餘年。 NHK電視節目「早安日本」(おはよう日本)、「日經商業協會」(日経ビジネ スアソシエ)雜誌曾介紹其為「習慣達人」(expert)。 寫作時一貫以「習慣」為主題,至今日本國內外著作發行量累計超過一〇〇萬本。 於上市公司、教育訓練機構演講「行為習慣」,因內容淺顯易懂、具體可行且速行速效而備受好評。亦因發明解決問題的「九宮格手冊」享譽國際,曾陸續受邀親赴維也納、紐約、米蘭等地演講。 後亦發展出獨樹一格的自創理論,認為「適然自在好心情」乃是生活中至要之事。並為向全球推廣此一理論,創辦「行為習慣領航員資格講座」,學員來自四面八方,成為日本國內一超級人氣講座課程。 為人謙和、虛懷若谷,各界敬稱之為「說起習慣,就非小傳老師莫屬」。 目前身兼「國際行為習慣協會」(iNMAX)會長。 ◆佐藤傳官網:http://satohden.com ◆行為習慣領航員資格講座官網:http://kodoshukean.jp

基本資料

作者:佐藤 傳(Den Satoh) 譯者:桑田草 出版社:春光出版 書系:心理勵志 出版日期:2008-09-02 ISBN:9789866572067 城邦書號:OK0026 規格:膠裝 / 單色 / 2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