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 保健養生
預約50+的健康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50歲以後,您想怎麼過?怎麼做才能健康又長壽? 本書由國內致力預防醫學的台中慈濟醫院30位醫護團隊,獻給懂得照顧自己的樂活熟齡族,最正向、實用、貼心的養生智慧書! ◎請特別留意10大老化相關症狀 ◎請提高警覺10大常見慢性疾病 ◎定期接受健檢,做好健康管理 ◎每日營養均衡,維持理想體重 ◎加入志工行列,活到老學到老 ◎坦然面對終老,心理調適得當 【身體照顧篇】 .漫談老化、老年與長壽 .正常老化時,身體結構的改變 .50歲以後要特別留意的十大警訊 .50歲以後要提高關心的十大疾病 .50歲以後一定要知道的用藥常識 .50歲以上一定要學會的健康管理 【飲食保健篇】 .吃什麼,決定50歲以後生什麼病 .中年以後的營養不良 .中年以後的營養需求 .中年以後這樣吃最健康 【活動養生篇】 .邁向中年後,運動的重要性 .運動要注意的事項 .全方位的運動復健計畫 .打造一個無障礙的居家環境 【生活智慧篇】 .做志工,健康又快樂 .活到老,學到老 .世界任我遨遊,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做個聰明防詐騙的老人 .坦然面對終老 .保護老人、預防老人受虐 【心理調適篇】 .孩子離家的心理調適 .面對老化的心理調適 .退休後的心理調適 .喪偶的心理調適 【樂活人物篇】 .有能力助人,真快樂!──陳綉治女士 .做志工,就像在上班!──林玉雲&朱以德夫婦

序跋

提升熟齡期的生活品質  ◎文/蕭德武(台中慈濟醫院老人醫學科主任)

  1991年在一個因緣際會下,進入了老人醫院,從此展開了老年醫學的生涯。對於原本是一個外科醫生的人來說,無疑的,這是從一種原本極富積極性與挑戰性的外科醫療生涯踏入了另一個陌生的領域──老年醫學。

  外科的治療一向是立竿見影的,外科疾病經過開刀、處置以後,可以明顯看見病人康復的情況,是一種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但是,老年醫學卻與外科相反,大多數老人家皆有疾病纏身的問題,無論如何醫治,幾乎都無法根除,總是看不到成果,就算控制好其中一種疾病,也常會被另一種突發的疾病所挫敗。然而,踏入老年醫學的領域也算是一種機緣,在老人醫院十年,所從事的是一種機構式長期照護的工作,在這十年的行醫過程中,發現老年醫學並不只限於機構式照護這樣狹隘的範圍。

  在老人醫院的時候,常常看到這些長輩們對於本身健康的觀念幾乎都是以訛傳訛、道聽塗說而來,讓一些不肖業者趁機以似是而非的病名,銷售來路不明的藥物誆騙老人家,不僅讓老人家們身體受到傷害、延誤就醫,甚至還影響到生命的安全。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沒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引導他們,讓他們知道怎麼照顧自己。因此,心中浮起一個念頭,想著如何讓中年以上的讀者提升自己的健康觀念,不再聽信那些人云亦云的傳言,若是有機會寫出一本淺顯易懂的書,方便讓邁向中年以後的讀者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能夠將自己的健康照顧的更好,讓他們之後的生活更優質,那該有多好。經過了這十幾年,雖然時刻想要完成這樣的一本書,可是礙於工作繁忙的緣故,一直無法如願。有幸來到台中慈濟醫院,在優秀的醫療團隊裡,有其他專科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及諸位同修師兄、師姊們的通力協助,共同完成了這本中老年人自我保健的書,希望對於老人家生活品質的提升,具有某種程度的幫助。

  在這本書裡面,除了導正中老年人許多不正確的健康觀念,還指出許多常見的身體狀況,例如,50歲以後要特別留意的10大警訊;50歲以後要提高關心的10大疾病;一定要知道的正確用藥常識;熟齡期的營養需求;還有運動的重要性,以及居家環境的改良、心理方面的調適等等。成為國際預防醫學典範是台中慈濟醫院的願景之一,希望藉由本書的出版,能夠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這也是我們從事預防醫學所希望達到的目標。

作者資料

蕭德武

【現任】 台中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專長】 周全性老人評估、老年失能預防、老人身體檢查、長期照護,老年醫學教育、老人生活品質提升研發、老年病徵候群(失眠、暈眩、跌倒、失禁、便秘、壓瘡、失智、譫妄、憂鬱、營養不良、行動不便、多重用藥) 台中慈濟醫院老人醫學科 許多世紀以來,老人相關議題主要討論老化之謎以及如何延長壽命,但是都忽略了老年疾病的醫療處置。直到20世紀,老年醫學首先誕生於美國,其後在英國蓬勃發展,老年期疾病的醫療照顧才逐漸獲得重視,相關文獻也開始湧現。 在古老的年代裡,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西塞羅(Cicero)、蓋倫(Galen)、羅吉爾˙培根(Roger Bacon)及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等西方大思想家,談到步入老年時期的一般性特徵,包括:皮膚老化;體力衰退;記憶、視力和聽覺喪失。但是,無人知曉老化的原因。而多數學者認為可藉由保持活動、合理飲食、規律運動,來提升老年期健康。 時至今日,老化的理論已逐漸形成兩大主流:基因預設和自由基破壞,由此推演出許多抗老及保健的方法。經由本書的出版,將為廣大群眾作深入的介紹,期望讀者能因此而受益。

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

台中慈濟醫院是區域級教學醫院,共設有三十五科,百餘位醫師搭配高科技檢查設備與儀器,提供大台中地區居民專業醫療服務。專業醫師群中近三分之一是教育部定核定的講師、助理教授或副教授,更重視衛生教育推廣。因此以預防醫學為重點責任的台中慈濟醫院,醫護同仁在日常醫療工作外,戮力於政府衛生政策推動,提供健康促進、健康檢查、疾病篩檢、疾病治療等連續性之醫療服務。 台中慈濟醫院發展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人文典範,醫院追求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與管理模式,尊重及關懷每位社區民眾的身體、心理、社會與環境等層面,運用全人、全程、全隊、全家、全社區之五全理念,追求全人醫療、全面健康的完善境界。

基本資料

作者:蕭德武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Dr.Me 出版日期:2008-07-22 ISBN:9789867069689 城邦書號:HD0109 規格:膠裝 / 雙色 / 28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