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運動/戶外活動
運動傷害緊急處理圖解手冊:頂尖選手都會照著做!教你成為自己的運動防護員,徹底解決傷害不復發!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運動傷害緊急處理圖解手冊:頂尖選手都會照著做!教你成為自己的運動防護員,徹底解決傷害不復發!

  • 作者:山本利春(Yamamoto Toshiharu)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2014-03-12
  • 定價:260元

內容簡介

跌打損傷,應該冰敷?還是熱敷? 扭傷、挫傷時,可以按摩、伸展患部嗎? 受傷部位需要抬高?還是放低? 可以使用藥膏貼布或外用藥救急嗎? 緊急處置不當,即使復原,肌肉也會變得僵硬虛弱,未來也將更容易受傷…… 速效!最新運動傷害入門 ◎教你認識身體構造,才能預防傷害發生 ◎有效運用伸展操、貼紮,做好傷害預防 ◎學會就醫前一定要會的「RICE處置法」 ◎蒐整常見運動傷害症狀的處理和治療 ◎教你各種球類及競技易受傷部位的預防 ◎告訴你發育期孩子常見的傷害和障礙 破除習以為常的迷思,正確學會運動傷害緊急處理! 整理常見的:手指挫傷、骨折、脫臼、肌肉拉傷、膝蓋疼痛、阿基里斯腱斷裂、肌肉抽筋等10多運動傷害,詳實說明、圖解教學說明各種運動傷害-- ◎發生狀況◎主要症狀◎傷害程度◎緊急處置◎保養禁忌◎送醫診療的必要性及治療方法 曾經歷過一次嚴重傷害的運動選手,如果完全沒有運動傷害的相關知識,就很容易陷入舊傷復發的惡性循環,因而陷入搞不清楚「為什麼會重複受傷」的情況下,持續受苦。 書中介紹的知識,連許多頂尖運動員都在實踐,是最新的運動傷害入門書。依照部位分別介紹運動傷害時的急救方法,搭配插圖閱讀,非常實用!往往有許多人因為在第一時間沒有獲得妥善的處理,導致傷害在就醫前持續惡化,而必須花上更多時間復健,甚至影響往後的運動表現,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本書詳盡解說挫傷、扭傷、吃蘿蔔乾等常見的運動傷害發生時,應該馬上採取的應急措施,以及絕對不可以做的錯誤處置、是否需要醫生診療的自我評估等知識。作者提出急救時可立即執行的「RICE處置法」,是從事運動者必備的一本好書。 另有完整提供包含伸展、暖身、緩和運動效果,以及貼紮急救、患部處理方法等傷害預防對策,是運動新手,到頂尖選手都能實踐的緊急處理圖解手冊!

目錄

前言

第1章 身體構造
身體的各器官 

第2章 傷害的預防
傷害的預防1預防的第一步是?
傷害的預防2伸展運動
不幸受傷時3彈力貼布

第3章 不幸受傷時
不幸受傷時1任何受傷都適用RICE處置 
不幸受傷時2就醫須知 

第4章 常見傷害
常見傷害1扭傷
常見傷害2手指挫傷
常見傷害3外傷 
常見傷害4骨折 
常見傷害5脫臼 
常見傷害6跌倒撞傷 
常見傷害7肌肉拉傷 
常見傷害8膝蓋疼痛 
常見傷害9腰痛 
常見傷害10肩膀疼痛 
常見傷害11阿基里斯腱斷裂 
常見傷害12脛骨疼痛 
常見傷害13肌肉抽筋  
體育競賽/項目別傷害
暑熱的損害1曬傷 
暑熱的損害2中暑

追加篇 追發育期孩童特別容易發生的傷害或損傷
奧斯戈德氏症 

結語

內文試閱


前言

  
  近年來,健康生活的觀念日益普及,越來越多人習慣活動身體或投入運動。若能在不受傷、不累積疲勞的情況下運動,就能對身體發揮極佳的運動效果,這對鍛鍊出充滿活力的健康身體也非常重要。此外,必須參與競賽的運動選手平日則相當重視如何以最佳效率提升競賽成績,所以避免受傷也是最重要的原則。
  
  我在高中從事田徑運動時,因運動傷害導致大腿前側劇痛。當時身邊並沒有具備相關正確知識的指導者或學長姐,我也不清楚緊急處置的方法或運動傷害成因,只覺得是單純的「肌肉疼痛」,後來也沒去醫院,一味反覆熱敷患部四周並且按摩。結果,情況完全沒有改善反而更為惡化,疼痛變得更為劇烈。我在之後的高中時期曾數度受傷,不僅同個部位疼痛,後來就連另一隻腿,而且不只前側就連後側也會痛。這全是因為一開始的緊急處置錯誤,又疏於恢復復健,才會讓我的身體變得這麼容易受傷。由於起初的受傷是肌束斷裂重傷—﹁肌肉拉傷﹂,導致我大腿的部分肌肉現在也呈現僵硬凹陷狀態。
  
  我之前日積月累地持續練習,競技成績好不容易提升了,一受傷就停止練習。等到疼痛消失,沒有特別復健又重新回到競技場上。由於緊急處置不完備,肌肉在休息期間只會更為僵硬虛弱,變得更容易受傷,後來也會再次受傷。以上過程就那麼不斷循環上演。曾經歷過一次嚴重傷害的運動選手,如果完全沒有運動傷害的相關知識,就很容易陷入這種惡性循環,在搞不清楚「為什麼會重複受傷」的情況下,持續受苦。
  
  「希望其他人不要再經歷與我一樣的切身之痛!」
  
  這就是我如今會以運動傷害防護員的身份,投入相關研究或指導的出發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除了運動之外,平常就要盡早消除身體疲勞,又或在感到身體異常或疼痛時,自己先思考箇中原因,別置之不理。在採取適當緊急處置後,到醫療院所接受診療斷,根據專家指導,實踐治療或預防復發等方法。本書若能在這方面助各位一臂之力,則甚感榮幸。
  
  預防與緊急處置
  一起預防加治療!運動傷害

作者資料

山本利春(Yamamoto Toshiharu)

國際武道大學體育學部 運動指導學科教授 1961年生於靜岡縣西伊豆。醫學博士。順天堂大學畢業,順天堂大學體育學研究所畢業。現在任職國際武道大學體育系運動訓練科暨研究所教授。日本體育協會公認體育訓練教練,NSCA認定顧問。專職研究如何預防運動傷害及復健等各種能在運動場上發揮功能的實踐性知識,並且致力於許多教練的指導與養成。

基本資料

作者:山本利春(Yamamoto Toshiharu)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臉譜 書系:生活風格 出版日期:2014-03-12 ISBN:9789862353417 城邦書號:FJ1032 規格:平裝 / 單色 / 19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