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勵志 > 心靈成長
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24件媽媽希望你早知道的人生事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24件媽媽希望你早知道的人生事

  • 作者:孔枝泳(Gong Ji-young)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3-11-29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 請別害怕揭露自己的傷口,因為脆弱,才能重生,因為孤獨,才能自由! ◆繼撼動社會作品《熔爐》、《我們的幸福時光》韓國暢銷作家孔枝泳 為擔心落後的你、為還在等待的你加油! 以《熔爐》原著小說震動韓國社會的暢銷作家孔枝泳,既具有作家的身分,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到達寫作巔峰的她也曾經難以承受生命中的孤寂,飽受流言攻擊,不知如何選擇自己所愛的人…… 沒有時間好好照顧家庭,為自己的工作疲於奔命,因旁人的眼光而煩惱,作家孔枝泳透過一封封書信,以及她正在閱讀的文學經典《少年小樹之歌》、「里爾克詩集」、英國作家王爾德、泰瑞莎修女作品,揭露自己年輕時的煩惱:當年沒有學過該怎麼好聚好散,不懂得如何成就自己的事業,也不明白如何處理因貪念、嫉妒與憎恨帶來負面事件而產生的不安…… 藉由正在閱讀的書籍,作家將愛情、友情、工作、尊嚴、孤獨等嚴肅的話題,轉為柔軟感性的語調;她不害怕揭露自己的傷口,曾經的脆弱,才是重生的契機;曾經的孤獨,才是無比真實的自由與成長! 當你走在黑漆漆的轉角,覺得未來一片昏暗的時候; 當你認為所有人手上都拿了一張對號入座的票,只有你還站在等待的行列; 不要忘記,我會為你加油!

目錄

無處落腳的女兒-愛情×成長
找個好聚好散的男人
錯以為是愛
稱讚入耳如低語,批評入耳如天雷
如果沒有你
此時不做待何時
不管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
人生,遠比我們知道的多
希望如波濤破碎,如飛鳥死去,如女人離開

別躲在面具下-親情×友情
能傷害你的,只有你自己
神在等待我們的心變得更加虔誠
終於知道人生中不存在幼稚
她也有錯
請讓我懂得分辨可為與不可為之事
願望可以有數千個,但希望只有一個
想成為作家,先賺錢再說
與幸福之人為友
愛,不會傷害任何人

請與我一起眺望-智慧×抉擇
必須如此的聲明書
生命中,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我的心,莫名地感到孤獨,如古早前響起的鐘聲
在快樂與幸福中,作一抉擇
滿足於無欲無求的生活
每天踏出的每一步,就是真正的人生
每片樹葉都有個天使,天天低聲呢喃,颯啦啦,颯啦啦

尾聲 幸好,真是幸好
後記 即使看不到,我仍然在為你加油

內文試閱


【能傷害你的,只有你自己】
  魏寧,好天氣一直持續著呢!但對一整天都得用功的你而言,說不定會覺得這種天氣很殘忍吧。藍藍的天空,涼爽的天氣,花兒朵朵開……你今天也偶爾望向窗外嗎?偶爾也要抬起眼睛,看看窗外,享受一下美好天氣吧。因為今天,是你能擁有的全部時間。只有今天,是屬於你的。對於昨天,就算你已經知道了一切,卻一點也無法改變,也無法重來。所以,昨天已經不再屬於你。而對於明天,你還一無所知。因此,只有今天的現在這一瞬間,是你活著的全部。所以,好好活在當下吧!

  昨天,你把毫無來由遭到誤會與攻擊的事跟媽媽說了很久。媽媽真想跑到對你做出那種事情的人面前,高舉雙手抗議。但媽媽還是決定暫時按兵不動,從而想寫這封信給你。當你因為根本沒做的事情而遭到誤解,甚至當眾受到羞辱的時候;當你內心滴血,傷痛不已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寫一封信,告訴你:「真正傷害你的人,究竟是誰?」

  你是個愛讀書的人,而媽媽也是個非常愛讀書的人。之所以喜歡讀書,正如人生的許多事情一般,並不是因為單單一個原因而造成的。然而,有時候,媽媽也能從好書的一個段落裡,聽到改變人生方向的聲音。下面這個句子就是如此,如輕微觸電似的,心裡顫抖了一下。

  能傷害你的,只有你自己。

  這句話,是媽媽在古倫(Anselm Grun)神父的書《不要傷害你自己》中所讀到的句子。那位神父為遭受性暴力傷害的女性療癒心靈。但他發現,不管哪種安慰都無法完全照護、治癒這些女性。因為小時候所受到的性暴力,並非那些女性想要傷害自己才招致的禍事。歷史上被犧牲的人,受到恐怖事件襲擊的人,遭遇不幸的人,他們都不是為了要傷害自己才受苦的吧。然而,不管是性暴力,還是狂暴歷史、恐怖事件下的犧牲者,就算身為一個人類,根本就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但在說出那是宿命,或我只是個代罪羔羊的話之前,多多少少我們還是能做些什麼的。古倫神父透過與這些女性的心理諮詢,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

  遭受痛苦的人,常把自身的痛苦與自己結合在一起,以至於害怕告別痛苦。因為,痛苦,是她所熟知的;而當她放下痛苦之後,等待她的會是什麼,她卻一點都不知道。  

◇從今天開始,我要把所有的陪審員都解雇……
  魏寧,你可知道這看似奇怪又矛盾的事實嗎?這是個可怕的真理。雖然似乎難以理解,但實際上,我們周圍有很多這類的事情發生。偶爾,媽媽會想,聽到真正在承受痛苦的人的故事之後,便與對方一同尋求可以從痛苦中解脫出來的方法。但突然,媽媽會有這樣的想法──這些人真的想從痛苦中解脫出來嗎?有時候,這樣的情況也適用在媽媽身上。因為當一個人想要擺脫痛苦時,很多時候就必須先打破造成痛苦的樊籠。但那是未知的世界,比起痛苦,更令人害怕。接著,古倫神父又發現另一個奇怪的現象。這個現象可能不只是遭受性暴力傷害的女性才有,或許我們所有人都有此一奇怪的現象。他把這一點寫了下來:

 我們所有的人,總是不自覺地強迫自己,將譴責我們的人放在陪審席上,而將自己放在被告席上,努力地想為自己的行為辯護。

  你可以理解吧?是誰,不是將為我們辯護的人,而是將譴責我們的人,放在陪審席上的?又是誰,將我們自身放在被告席上的?媽媽很苦悶的那段時期,有一天,媽媽察覺到人們所寄望於我身上的,與媽媽對自己所期望的,是兩回事。就在那天,媽媽讀到了這句話,彷彿不是在書上,而是在我心上,如爪痕般刷刷劃下紅色的底線。於是,媽媽鏽跡斑斑的人生,吱啊一聲,開了一個角。媽媽一直很想結束不幸的婚姻,卻因為害怕而沒法做到。雖然還沒離婚,但媽媽彷彿已經聽到那些尚未說出口的譴責。然而,當媽媽讀到這個句子,我想到,為什麼要讓自己坐在被告席上,而我又想讓誰坐上審判席呢?我明明知道,自己並未犯下足以坐到被告席上的錯事。媽媽所愛的人都不會譴責我,也沒有理由那麼做。反而是媽媽自己坐上了被告席,再把對自己婚姻生活的判決,交給一些亂七八糟的人。人生如此重要的判決,怎麼可以交到不愛我的人手上去呢……那天,正好是難得外出的日子,媽媽和許多不怎麼熟的朋友一起喝完酒,說了這樣的話。

  「我現在要離開被告席了!從今天開始,我要把所有的陪審員都解雇……」

  魏寧,雖然不知道自己怎麼會在酒後不停地反覆說著那樣的話,但至少,這是媽媽酒後吐真言中最棒的話。那個瞬間,媽媽心中湧出難以言喻的解放感。儘管恐懼也伴隨著解放感而來,但至少我很確定,站在只會譴責我的人面前不斷為自己辯白,這行為有多傻。媽媽緊抓住那名為愚蠢的確定,先把它一腳踢開,算是從那裡走出了我的第一步。直到現在,我始終記得那瞬間的感動。

【找個好聚好散的男人】
  魏寧,下雨了!媽媽心裡很難過。媽媽和你年紀差了二十七歲,生活的軌跡不同,因此有些話不知道該如何說。如果媽媽把心裡的話直說出來,或許會讓你更傷心,情緒更混亂。因此,媽媽無法完全說出自己為何難過。連在心痛之際,也只能寫下這封信。

  然而,媽媽看到你認真地閱讀媽媽推薦給你的書時,真的非常高興。當我走進你的房間,你看書看到一半,抬起頭對我說:「媽,這書真的不錯,我想好好地讀一讀。」那瞬間,媽媽不禁在心中感謝那位素未謀面、跟媽媽年齡相仿的義大利作家蘇珊娜.塔瑪洛。就算媽媽和她永遠也沒有機會面對面,但在地球東邊的某個地方,有個母親正處在和女兒溝通不良的難過情緒中,卻因為讀了她的書,而讓我們的心有了共鳴。「謝謝你!」這句話,她應該聽得懂吧!

  是那本《少年小樹之歌》吧?每當那個印地安少年小樹感到難以言喻的寂寞與難過時,總會對著空中說話,希望住在山谷的爺爺能聽到。於是大樹、清風和星星,便會把他的這份心情傳達給爺爺。爺爺聽了大樹、清風和星星轉達過來的少年心情後,便會來找這個少年。

  還記得嗎?我們針對那個章節,討論了好久。媽媽以前說過吧,罵人的話,不管意思是多麼微不足道,也不要說出來。不然你所說過的髒話,不會就此消失,反倒徘徊在地球上,滲入大樹裡,滲進溪水裡,滲進雪花裡;你知道嗎?或許我們會吃下大樹上結的果實,會喝下小溪的水也未可知。那時,你如個孩子般,怯怯地閉緊了嘴。然而,不是我這個做母親的要故意嚇你,而是我真的一直帶著如此想法生活至今。  

◇我會以難忘的回憶,存在於你的記憶裡
  媽媽推薦你讀的這本書,大約是在十年前讀過的。那時,從這本書裡,媽媽得到了難以形容的安慰與溫暖。不久前,在偶然的機會下又讀到了這本書。就如之前,不,該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媽媽的感動也倍增。

  這本書是一位不久於人世的八旬老祖母,寫給住在美國的孫女的信。老祖母代替生活放縱早死的女兒,扶養孫女長大。她的女兒,以現在的說法,也算是一個社運分子。人們猜測,她的生活太過激進,才會讓自己走向死路。孫女覺得自己被全世界的人拋棄,所以和祖母之間的關係也非常不和睦,到了最後,她對祖母心懷憤怨,離家到美國去,連封信都不寄回來。老祖母在臨死前,為了這個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回來的孫女,留下了這封信。

  「別哭!」
  老祖母對孫女說。

 雖然,我比你早了幾步離開,但就算我不在世上,也仍舊會留在這個地方。我會以難忘的回憶,存在於你的記憶裡。只要你看到大樹、菜圃和庭院,必然就會想起我們曾經共度的所有快樂時光。當你坐在我的椅子上時,也是一樣的。

  「我最近很討厭媽媽!」

  有一天,你突然以平靜的聲音說出這句話。其實,我也很想回你一句:

  「我也一樣。但有一點不同的,你只是討厭我,而我,不僅討厭你,也討厭我自己。」

  可是,我好歹是個母親,沒法用同樣的言語和女兒吵架吧!為什麼不行?因為吵來吵去,只會讓情況惡化,這種事情我見識過好幾回了。再說,我也要考慮自己的年齡,總不能讓自己喉嚨痛吧。

   書裡登場的孫女,也說討厭一切。討厭守舊的老祖母,討厭放著自己不管,任性一去不回的母親。老祖母可能是比媽媽年紀大很多吧,在臨死之前,把自己一生的故事說給孫女聽,不高聲喊叫,只是委婉而有耐心地說。她大概是這樣開始的:

 當我上小學的時候,在忠於內心所感的意志,與忠於他人所信的欲望之間,有著劇烈的心理掙扎。我也曾經屈服懺悔,但那只不過是為了得到平靜的生活,不得不無數次作戲表演。
  親愛的魏寧,看一本書,若是能在書中找到貼切表達出於我心有戚戚焉的句子,那份歡喜,是讀書時絕對不能錯過的。就算不是那位年近八旬的老祖母,又有誰上學的時候從不懷著類似的掙扎?哇,無數次的表演作戲!

   接著,就如同屈服於那種心理掙扎的當代女性一般,她也和不錯的男人結婚了。

 那時候的婚姻生活大抵都是如此,兩人中總有一人,或先或後地慘敗,接著便開始了地獄似的婚姻生活。想背棄婚姻的人,不是受到嚴重的虐待,就是必須擁有堅決反抗的脾性,才能逃離而去,但卻得永遠過著流浪的生活。然而,你也知道,反抗不是我性格的一部分,就算老公不和我睡在一張床,我也根本不當一回事,也不會提高一點聲調,好歹他也算讓我衣食無缺。

  魏寧,其實媽媽已經忘了和你吵架的事情,只是想叫你來,陪媽一起說說話。魏寧,你不是要我跟你說說有關婚姻的事情嗎?你不是想問我,該和什麼樣的人交往嗎?首先,我的回答是:絕對不要和這本小說所描述的那種人交往。為了得到平靜的生活,必須自欺欺人表演作戲的婚姻,絕對不行!

  當然,媽媽也有自尊,不會主動對你說出這種話,所以才寫信給你。如果你問我「該和什麼樣的男人交往」,答案限定在十個字以內,媽媽首先會這麼說:
  「找個好聚好散的男人吧!」

  是的,媽媽還記得,當初說出這句話時,你驚訝的樣子。雖然不會有人來邀請,但媽媽就算主持婚禮,也想這麼說:「希望你們的婚姻,就算將來離了婚,也能在彼此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

  當你和某個人交往的時候,好好觀察一下,這個男人在分手時是否能好聚好散?是否能禮貌地分手,雖然惋惜,卻永遠記得對方的好,也為自己能認識這個人,而覺得是人生中的一大幸運。就算兩個人受了事情的牽連,無奈分手;或是厭倦了對方,因而分手;甚或變了心,想要分手。真的到了這種種時候,這個男人,是否能痛快地放手。

◇如果人生是一條路,那就是一條上坡路
  愛情……當然期待能天長地久。何況是我所深愛的你,如果有一天和某個人分手,媽媽也一定會心痛的。然而,我們都是弱者,一看就知道,是被環境所支配,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人。當我們有一天想要埋怨什麼人的時候,必須先審視一下自己的內在。如果做不到這點,就拿個鏡子來,好好看看自己也行。

作者資料

孔枝泳(Gong Ji-young)

如果你對現實憤怒,卻無力得說不出口,她會為你而寫——為國民的幸福與憤慨而寫的作家。 「韓國代表作家」、「韓國文學的自尊心」、「韓國文化之星」……指的都是同一位作家:孔枝泳!孔枝泳是韓國指標性的文化品牌,她曾同時以三本書進入暢銷排行榜,形成「孔枝泳現象」。自創作以來,孔枝泳的作品總共銷售超過九百萬本,已有三部作品改編為電影,名列「出版社最想爭取其手稿的作家」,「因為孔枝泳不管寫什麼樣的文章都會在韓國書市掀起波瀾」,她是韓國的暢銷書冠軍。 孔枝泳,一九六三年生於首爾,上大學之前不知道有人窮到連吃飯的錢都沒有,對於自己從小到大一直能隨心所欲吃自己想吃的東西,感到相當愧疚,也開展了她參與民主化運動的契機,一九八七年因為反對選舉開票不當,參加示威遊行而被抓進看守所。這次經驗成為她創作小說的開端,讓她立定成為小說家的決心;曾任職出版社、從事翻譯、勞工運動等各項工作的她,因為豐富的生活經歷,「社會關懷」成為作品中鮮明的特色。 孔枝泳的作品直接、誠懇、穿透人心,她擅長以敏銳的觀察力描繪不合理現實的孔枝泳,為人們找到了出口。著作包括《熔爐》、《我們的幸福時光》、《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24件媽媽希望你早知道的人生事》、《我和我那離婚三次的老媽》等書。 ◎孔枝泳獲獎紀錄 2001年,《我們是誰,我們來自何方,我們去往哪裡》榮獲韓國第7屆二十一世紀文學獎。 2004年,獲得韓國吳永壽文學獎。 2005年,《韓國日報》發起全國大型網路調查,「代表韓國未來的作家」孔枝泳排名第一;孔枝泳的《鳳順姐姐》被視為「最讓韓國人感動的作品」之一。 2005年,《我們的幸福時光》銷量突破百萬本,暢銷排行榜八週冠軍 2006年,當選為文化領域的「韓國之星」,被譽為「韓國文學的自尊心」,獲國際特赦組織媒體獎特別獎。 2006年,《我們的幸福時光》改編電影上映。 2011年,榮獲李箱文學獎。 2011年,《熔爐》改編電影在韓國與北美上映。 相關著作:《熔爐(10週年紀念版)》《我和我那離婚三次的老媽((《熔爐》作者新世代家庭觀小說創作)》《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24件媽媽希望你早知道的人生事》《我們的幸福時光(電影書衣版)》《熔爐》

基本資料

作者:孔枝泳(Gong Ji-young) 譯者:游芯歆 出版社:麥田 書系:NEW 出版日期:2013-11-29 ISBN:9789863440185 城邦書號:RG8002 規格:平裝 / 單色 / 25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