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疾病醫學
全彩圖解 眩暈&耳鳴保健事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全彩圖解 眩暈&耳鳴保健事典

  • 作者:神尾友信
  • 出版社:原水文化
  • 出版日期:2012-05-17
  • 定價:300元

內容簡介

眩暈&耳鳴族群最實用的保命書 眩暈及耳鳴的發病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為隱藏了腦出血、腦瘤等致命的危險疾病,所以千萬別自行診斷而放任症狀惡化不管,以免發生遺憾。 改善眩暈、耳鳴,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 ◎減少攝取鹽分,若味道不足,可以檸檬等食材增添風味。 ◎養成走路等適度運動的習慣,一天30分鐘,一星期5天。 ◎善加利用興趣、休息、休閒活動等,設法定期抒發壓力。 ◎與醫師建立良好信賴關係,遵照醫囑服藥,積極接受治療。

目錄

◎第1章 開始眩暈和耳鳴了……。這種時候,該怎麼辦?
健康的人也會出現的眩暈及耳鳴 / 幾乎所有原因都來自耳朵的疾病 / 出現眩暈及耳鳴症狀的腦部疾病 / 有時原因來自全身各處的疾病 / 過度緊張與精神壓力所引發的情形 / 只看症狀無法釐清發病原因 / 應該看哪一科才對?……

◎第2章 眩暈的發生機制與治療
維持身體平衡的耳朵、眼睛、手腳與腦的連結網絡 / 維持身體平衡時扮演重要角色的「耳朵(內耳)」 /「維持平衡感覺系統」發生問題而引發眩暈 / 診斷時非常重要的問診 / 確認平衡功能的檢查 / 確認眩暈發生原因與危險程度的其他檢查 / 引發眩暈的疾病與治療法(如梅尼爾氏症)……

◎第3章 耳鳴的發生機制與治療
自覺性耳鳴與他覺性耳鳴 / 耳蝸感覺細胞出現異常也會引發耳鳴 / 伴隨重聽的耳鳴 / 診斷所需的檢查 / 先從問診取得耳鳴的相關資訊 / 確認耳鳴原因與輕重程度的檢查 / 耳鳴要如何治療? / 引發耳鳴的疾病與治療法 / 改善耳鳴症狀的治療法……

◎第4章 改善眩暈及耳鳴的生活方式
有眩暈及耳鳴情形者不可或缺的「壓力控制」 / 規律的生活與營養均衡的飲食 / 充分的睡眠 / 養成走路等適度運動的習慣 / 利用泡澡來舒緩身心 / 工作或家事空檔裡的壓力控制術 / 攝取主食和主菜以及副菜來維持均衡營養 / 減少攝取鹽分 /掌握發病時的正確處置法……

序跋

【前言】學習正確知識並接受適當治療


◎文/神尾友信(神尾紀念醫院院長)

  近年來,因為眩暈或耳鳴到醫院來接受治療的病患,有愈來愈多的趨勢,而眩暈和耳鳴的症狀以及發生原因,其實非常多,萬一真的發生這種情形,千萬別自我診斷,認為是「太累引起的」,更不要大意地認為「過幾天自然會好」,應該趕快到醫院去就診比較保險。

  雖然大多數的眩暈和耳鳴,是耳朵裡被稱為﹁內耳」的部位,出現異常所致,但仍有部分的人,是因為腦或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所引發,如果沒有及早接受治療,很容易讓症狀惡化,不但會愈來愈難獲得改善,嚴重時,還有可能危及生命。

  偏偏這兩者當中的區別,不容易單從症狀的輕重程度,或發病的時間長短等要素,輕易判斷出來,所以絕對有必要接受醫師的診察,甚至接受必要的檢查。

  其實我們身為醫師的人,在幫主訴眩暈或耳鳴的病患看診時,也最重視這一點。簡單地說,就是會非常注意「在病患所呈現的症狀背後,是否有隱藏危險的疾病」。不過由重大疾病引發眩暈或耳鳴的情形,畢竟屬於少數案例,所以也不必因此杞人憂天,只要事先明白醫師會要求進一步詳細說明症狀,甚至要求做檢查時,都是為了避免「錯失發現嚴重疾病的機會」就行了。

  準確判斷病患的眩暈或耳鳴症狀,背後是否潛藏著危險訊號,若發現是其他疾病所引發,就必須先治療該疾病,才是治療眩暈或耳鳴的第一步。即使最後仍找不出特定的發生原因,仍有各種不同的治療法,可以減緩病患的症狀,此時醫師們就會選擇適合該病患的方式來治療。

  希望病患們都能和醫師建立起良好的信賴關係,在穩固的關係基礎下,積極接受治療。

  因為有時心理因素與生活方式,不只會大大影響眩暈及耳鳴的情形,也和症狀的變化情形與治療效果有關。

  所以本書以圖文並列的方式,說明眩暈及耳鳴的發生原因與架構,以及醫院所做的檢查內容和治療方式,同時也會提出詳盡的建議,說明病患應有的心態,以及日常生活裡的應注意事項。本書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幫助病患正確理解眩暈及耳鳴,進而接受適當的治療,以找回健康的生活。

作者資料

神尾友信

1965年生,日本東京人。 1993年畢業於日本帝京大學醫學系,隨後進入日本醫科大學耳鼻喉科研究室服務。 1995年進入日本山形縣北村山公立醫院服務。 1997年轉到日本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服務。 1999年再轉到日本醫科大學千葉北總醫院服務。 2001年起,服務於神尾紀念醫院,目前為該醫院理事長暨院長,也是耳鼻喉科及助聽器方面的專業醫師。

基本資料

作者:神尾友信 譯者:蕭雲菁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Dr.Me 出版日期:2012-05-17 ISBN:9789866379741 城邦書號:HD0123 規格:平裝 / 全彩 / 19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