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飲食 > 食譜
栽食:簡單種、輕鬆做,安心又美味的75道天然好料理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栽食:簡單種、輕鬆做,安心又美味的75道天然好料理

  • 作者:岡井路子
  • 出版社:積木文化
  • 出版日期:2012-05-14
  • 定價:300元

內容簡介

拋開多餘的調味 甩掉惱人的油脂 從蔬果原味品嚐天然蔬菜香 這是一本為了讓人更了解蔬菜的美味而誕生的書 充分掌握蔬菜特性的簡單料理+誰都能輕鬆入門的實用蔬菜栽培法 ~只要一個小紙杯就能栽種哦!~ 園藝諮商師岡井路子,以個人的生活經驗大力推介,用自行栽種的蔬菜做簡單蔬食料理。 書中介紹的蔬食料理包括 ◎青菜類蔬食:好吃的溫泉蛋沙拉、高麗菜蘋果沙拉、高麗菜蔬菜湯 ◎果菜類蔬食:熔岩起司烤番茄、馬鈴薯沙拉三明治、胡蘿蔔天婦羅 ◎香草類蔬食:西班牙海鮮燉飯、羅勒醬義大利麵、香茅果凍 ◎令人懷念的蔬食:竹筍燴蛋、牛蒡牛肉飯、燉蓮藕 蔬菜若能即摘即食,是最鮮甜美味的,如果無法自行栽種,也可學習以最天然、簡單的料理方式,品嚐蔬菜的原味!(本書附有簡易蔬菜栽種法) 岡井路子的簡易蔬菜栽種法 如果想吃到新鮮、美味又安全的蔬菜,最好的選擇就是自己栽種。 栽種方法很簡單,沒有困難的知識或技術,只要清出陽台的一隅,以小型的花盆,就可以開始愉快地栽種,即使是新手也能成功喲! 輕鬆栽種的七大重點: 1.工具──鏟子、挖土器、澆水器或噴霧器、花剪等。 2.容器──紙杯、小型花盆就可以(本書使用的是輕又堅固耐用的紙製環保花盆)。 3.泥土──最簡單就是直接使用培養土。 4.種苗──新手請選擇好種好長的種類,如萵苣、芝麻菜等。 5.栽種場所──只要是日照充足、通風良好的場所都可以。 6.澆水──當泥土變乾時再充分澆水即可。 7.病蟲害──葉子上有洞、變色或長黴,是植物罹患病蟲害的徵兆,一發現就要立刻剪掉。 這是一本為了讓人更了解蔬菜的美味而誕生的書。園藝諮商師岡井路子,以個人的生活經驗大力推介以自家栽種的蔬菜做簡單蔬食料理。希望讀者與其閱讀十遍,不如親自動手做一次。書中除了有能享受到真正蔬菜美味的食譜外,也介紹了蔬菜簡單的栽種法。自己所栽培的蔬菜比什麼都美味,而且吃起來很愉快。剛採摘下來的蔬菜,不須任何的加工,可以吃到食物最新鮮原始的美味,就是最棒的。如果無法自行栽種,那麼就盡可能以簡單地料理方式品嘗蔬菜的原味。 【本書特色】 ◎以最簡單的方法料理出最自然的蔬菜料理。 ◎用小盆栽簡單種植蔬菜。 ◎以自家栽種的蔬菜做簡單蔬食料理。

目錄

PART 1 ‧ 即栽即食的美味
青菜蔬食


◎蔬菜嫩葉
‧好吃的溫泉蛋沙拉
‧加入五穀米的早午餐沙拉
◎芝麻菜.茼蒿+柿子
‧芝麻菜與柿子的辛甜沙拉
‧白醬涼拌茼蒿和柿子
◎高麗菜
‧高麗菜蔬菜湯
‧高麗菜與白花椰菜淋柚子胡椒醬
‧紫高麗菜沙拉/烤高麗菜
‧高麗菜蘋果沙拉
◎各式各樣的葉菜類蔬菜
‧自選涼拌青菜
‧自選生菜沙拉
◎美味祕訣1
‧我愛用的基本調味料

PART 2 ‧ 碩大的果實,豐富的滋味
果菜蔬食


◎番茄
‧冰鎮和風涼拌番茄
‧起司烤番茄
‧祕傳的西班牙冷湯
‧法式燉菜
‧簡單的番茄醬
‧簡單的番茄義大利麵
◎茄子
‧味噌醬拌茄子
‧鹽漬茄子
◎小黃瓜
‧辣油拌小黃瓜
‧羅勒炒小黃瓜與番茄
◎豆類
‧清炒青豆
‧豬五花四季豆捲
◎佛手瓜
‧佛手瓜炒蛋與肉片
‧醃漬佛手瓜
◎綠花椰菜&白花椰菜
‧綠花椰菜葉葡式濃湯
‧起司烤綠花椰菜
‧綠白花椰菜拌柚子胡椒
◎馬鈴薯
‧簡單的馬鈴薯沙拉
‧馬鈴薯沙拉三明治/馬鈴薯沙拉火腿捲
‧蒜味馬鈴薯
‧快炒咖哩馬鈴薯
◎紅蘿蔔
‧紅蘿蔔薄片沙拉
‧紅蘿蔔天婦羅
‧粉橘蟹肉飯
‧香濃起司義式燉飯
◎白蘿蔔
‧白蘿蔔燉煮海帶結
‧白蘿蔔燉豬肉
◎蕪菁
‧清爽的蕪菁柿子沙拉
◎美味祕訣2
‧我愛用的調理器具
◎美味祕訣3
‧拓展料理廣度的調味料

PART 3 ‧ 享受即採即食的香氣
香草蔬食


◎月桂葉
‧西班牙海鮮燉飯
◎迷迭香
‧辛辣迷迭香馬鈴薯
◎羅勒.牛至
‧豐富的希臘風沙拉
◎利用羅勒
‧新鮮的羅勒醬/羅勒醬義大利麵
‧油漬新鮮羅勒葉/羅勒風普切塔
◎檸檬香茅
‧閃閃發亮的香茅果凍
◎薄荷
‧橘香薄荷水果沙拉
◎各式各樣的香草
‧四種香草奶油乳酪
‧什錦蔬菜沙拉
‧和風香草保存食品
‧【襄荷】甜醋襄荷/襄荷飯糰
‧【醋薑】醋漬嫩薑/醋薑涼拌小黃瓜
‧【山椒】嫩綠山椒子/山椒風味煎蛋捲
◎美味祕訣4
‧美味的自製調味料

PART 4 ‧ 充足的蔬菜,對身體很好
懷舊料理


◎懷念的餐桌1
‧黑豆飯菜單
‧黑豆飯
‧蔬菜燉煮雞肉/雞皮清湯/柚子蘿蔔
◎懷念的餐桌2
‧竹筍御膳
‧竹筍壽司/燉嫩竹筍
‧竹筍燴蛋/竹筍天婦羅
◎懷念的味道1
‧酥炸牛蒡條
◎懷念的味道2
‧牛蒡牛肉飯/風味濃厚的燉牛蒡牛肉
◎懷念的味道3
‧柚子風味燉煮芋頭
◎懷念的味道4
‧和風醬漬長蔥
◎懷念的味道5
‧燉蓮藕與豆腐丸
◎懷念的味道6
‧簡單的醋漬蓮藕
◎懷念的味道7
‧熱呼呼的炸蓮藕
◎懷念的味道8
‧清炒蓮藕片
◎美味祕訣5
‧以筷架享受季節的樂趣

PART 5 ‧ 自行栽培,更加美味

◎我家蔬菜的栽種法
‧蔬菜栽種法的基礎
◎從種子栽培葉菜類蔬菜
‧蔬菜嫩葉
◎從幼苗栽培果實類蔬菜
‧長莖綠花椰菜
◎從種子栽培的根莖類蔬菜
‧小蕪菁
◎以插枝栽培香草
‧薄荷
◎從根栽種的和風香草
‧鴨兒芹
◎偶爾在外享用美味午餐
‧母親傳授的醃漬小菜

序跋

前言


  在我出生成長的老家前有一小塊田,栽種著家人每天吃的蔬菜。春天時, 若有人說: 「今天吃豆飯吧!」,就要拿出竹籃,在紋白蝶飛舞的季節中採摘所須的豌豆分量;暑假時,上午吃完涼麵(家中很少吃麵食)後戴上草帽,去採摘青蔥、蘘荷也是我的工作。其實,家中每天的飯菜都是靠母親在田裡栽種的蔬果供
應。

  長大之後,我成為一名園藝諮商師(gardening counsel),也開始租田栽種蔬菜。這時我突然發現,我之所以當園藝諮商師的最大理由,就是因為無法忘記孩童時吃到的蔬菜滋味。

  本書中,除了有能享受到真正蔬菜美味的食譜外,也介紹了簡單栽種蔬菜的方法。自己所栽培的蔬菜比什麼都美味,而且吃起來很愉快。剛採摘下來的蔬菜,不須任何的加工,就這樣「直接食用」是最棒的。如果無法自行栽種,那麼就盡可能簡單地品嚐蔬菜的原味。這就是我每天的飲食,還有撰寫本書的基本。如果書中所介紹的食物里程*食譜─如何以自己栽種的蔬菜做出美味佳餚,以及蔬菜培育入門─對讀者每天的烹煮食物有所幫助,我會很欣慰。

(譯注:food mileage。計算食物由生產端送到消費者手上,需要的運輸距離。)

作者資料

岡井路子

園藝諮商師,提出許多植物與人類要互相愉快生活的點子,且經常受邀參加電視、雜誌、演講等。由於愛好從泥土中生長出來的美食,且「想要吃到小時候的蔬菜」,因此在橫濱郊區栽培蔬菜10年,並研發出快速完成的美味料理,深獲好評。主要著作有:《第一本家庭蔬菜》、《第一本橄欖知識》、《全方位了解橄欖》等。

基本資料

作者:岡井路子 譯者:夏淑怡 出版社:積木文化 書系:五味坊 出版日期:2012-05-14 ISBN:9789866595745 城邦書號:VF0050 規格:平裝 / 全彩 / 104頁 / 19cm×26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