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文化研究
文化多元性與全球化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文化已成為全球化議題的重要的元素,針對多元性及文化例外、智慧財產權、知識管理透明化等整體爭辯的覺醒,往往因為複雜程序及技術問題而窒礙難行。 但這些辯論全都與我們息息相關,在社會重大決策上,透過公民加入辯論中去協調知識與社會的頻繁交流的需求愈來愈迫切。 如何詮釋「文化多元性」的概念?我們能夠在一致性/多樣化的對舉當中獲得最深刻的省察?亦或在香氣、滋味與顏色的對比當中體驗多元當中的一致?同時,也以身分認同的多元性與語言的交雜滋養文化的多樣性? 或者,文化多元性正是護持民主的重要概念,因之更值得關注?然而,牽涉透過政策去規範保護,甚或面對由商業利益與科技進展推動以「製造」出多元性的可能時,有關文化多元性問題的爭議面貌,在關於文化產業的公共政策當中愈發顯明。 如同以經濟統合為始的歐盟逐漸關注文化面向,以及在電影政策當中扮演過重要角色的「文化例外」──在有關自由貿易的協定當中,文化領域享有特殊的待遇──可以看到,在文化傳播的歷程中,文化保護政策當中所體現公共的文化與市場的文化的交鋒。 本書涵括的論辯豐富、所舉的事例具象,尤其,關注環繞著文化多元性所衍生的多種意義、關鍵概念與語義的轉變,如何在各種運動、國際組織的協商、利益與異議的力量爭競與當中發生。 本書清晰地表明了文化多元性爭議發生的歷史脈絡,從帝國時代到兩次世界大戰之間,再到後殖民,以及環繞著地緣政治加之人類學、社會學、傳播學等學科脈絡。標示了文化問題在當代作為爭議的中心的高度,豐富而極具洞察力。

目錄

緒論

第一章  馴化多樣


◎社會與社群
‧一個或數個文明?
‧介於國家與全球間的文學
‧何種均化?
◎「世界主義」之發明 
‧世界愈來愈小
‧國際聯盟:暫緩實施多樣中的個體夢想

◎p.烏托邦:美食詭辯家的寓言
◎p.11唯語言統一意志論策略:法國大革命前事
◎p.12綜藝文化的震撼
◎p.15世界化與國際化之間
◎p.18從一個帝國到另一個帝國
◎p.21語言與抵抗:印度文藝復興

第二章    文化關係之地緣政治學

◎文化庇護結束
‧精神危機
‧文化或資訊,兩種暫時性間的緊張狀態
‧製造贊同

◎電影政策概述
‧外片進口配額制
‧民族論之矛盾

◎p. 27國家或市場才對保衛國家認同做了最好的準備? 
◎p. 29美國電影協會(MPAA, 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p. 33美國獨立片商亦然,也飽受好萊塢威脅

第三章  文化制度化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之創立
‧認可困難
‧俗眾文化/大眾文化:概念性分歧

◎例外之前的例外
‧全體總動員對抗一方獨大的協議
‧一個「高於人類娛樂的政策」
‧美國電影出口協會(MPEA, Motion Picture Export Association of America )所   扮演的角色

◎p.37國際情境主義對抗文化官僚化
◎p. 39 「文化產業」概念
◎p.40-41利於評論美式生活的氛圍
◎p. 44 「八大」的危機

第四章  不公平交流之「顯現」

◎文化殖民進程
‧去歷史化
‧象徵暴力
◎傳播的後殖民秩序為何?
‧意識型態發展的危機與文化修復
◎文化產業:不穩定的公部門
‧各文化被迫相互依賴

◎p.50反造反教條:策略家,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了多樣性
◎p.53邁向第三電影
◎p.58差別待遇宣告

第五章  全球/地方循環性

◎建造全球網路
‧企業合併以一統世界
‧市場的想像:從全球化到「全地方化」的競相許諾

◎思索相異性的新世界
‧斡旋與用途
‧混種/混合:另類現代化
 
◎文化相對主義的陷阱
‧消費:一個也會抑制思想的詞語
‧去疆域化:後殖民空間找不著了

◎p. 65全球化社會與新普世說
◎p. 69巴別塔之後與翻譯範例
◎p. 71「變巧藝術」:「新世界」的回憶
◎p. 77 哪一種民眾存在哪種後民族國家的空間?

第六章  文化例外:師法歐洲

◎共同空間的前提
‧「歐洲文化」:未經驗明正身的政治產物
‧無疆域電視的市場
◎關貿總協與歐美爭執
‧歐盟境內難以達成共識
‧從例外到多樣性:無力的共識

◎p. 81廣告例外的末日
◎p. 84.法國地位舉足輕重
◎p. 86.支持電影與視聽產業的形式
◎p.90.歐洲議會和媒體多元論

第七章 多樣性的地緣政治:文明的利害關係

◎以哪種政策去因應「文化生態」?
‧「例外」比比皆是
‧文化多樣性乃合法工具?
◎哪種世界網路秩序就有哪種多樣性?
‧參與者的異質性,目標的全球性
‧哪種多元知識的社會?

◎p.94為抗拒「美洲自由貿易區」而動員
◎p.96     碰撞文明?
◎p.98定義與度量文化
◎p.101智慧財產權
◎p.103非物質職業

序跋

緒論


  「關於文化問題,所有發表論述的用字選詞都很不確切,若想將概念性的定義強加於這些字眼之上,根本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定義只在各種意識型態以及不同體系當中才會發揮作用。」1974年,德.瑟鐸於《多元文化》一書中便如此揭櫫道。隨著時間的延續,文化的意義雖然逐漸轉變,可是詞窮現象卻更嚴重了。邁入新的千禧年之際,「文化多樣性」一詞及其衍生義無所不在,更加證實了這一點。文化多樣性的範圍極廣,若想一一闡述,那麼就得將種種現實與矛盾狀況一網打盡,並且隨時準備做出妥協。

  在保護文化多樣性的名義下,各國及各個國際機構紛紛提出應該設立公共政策以及國家性、區域性政策的辯護,以建立精神性的創作品為由,將視聽產業等視為一種「例外」性的文化保護。為了支持多樣性,產品供應的範疇伸展得更廣、更遠,不過,正是這種論據讓大型傳播集團振振有辭地反對文化的特殊身分,從而為其所追求的集中壟斷做辯解。

  這些象徵性的轉彎及迴流現象,在在顯示出長久以來都遭到迴避的一項議題,而這種大文化與諸文化的問題,正是世人在認知、組織及創造普世關係時,主要衝突的來源。因此,隨著變數的增加,隨著需以全球化為指標而變動之際,世人自然而然會對同質化生活方式與想法產生共同的恐懼。

  確認文化多樣性為人權的一部分雖然是個新現象,不過其逐漸進展,卻由來已久。這顯示出其發展期之長與一路的衝突不斷。多元理想最急切的目標,是希望讓世人遺忘那一段因為拒絕聆聽而壓抑了多元聲音的時光。本書的宗旨,是希望舉出歷史上各個重要運動的意涵,指出其方向,並物質化解釋這些大文化、諸文化以及其互動的現象如何成為文化潮流,並且深深影響了我們的社會生活。把莫衷一是的詞語從語義地層給挖掘出來,以釋放在各個過程的象徵範圍中所進行的反思的不同沉澱,這些過程包括了有多國國際化或跨國化,隨之而來的又有世界化及全球化。

  從文化到傳播,從文化到文化領域,從民眾到「公眾」,從公民到消費者,這些對調置換所造成的緊張狀態,出現在打著自由貿易旗幟的「普世重商共和國」計畫與啟蒙時代所宣揚的普世價值主義之間、出現在文化殖民的種族優越感與為了保護身分認同而戰之間、出現在封閉的國境境內與跨越國境的中介者之間、出現在公共服務哲學與自由競爭規則實效主義之間、出現在正當文化與通俗文化之間,也出現在高級文化與日常文化之間──在前兩世紀中一刻都不曾或停。此領域中的不對稱力量結果,造成今日當我們面對「文化」時,發現它一方面已變成在世界民主市場中提供的一種「服務」,及另一方面,在一個證明民主重新找回它的意涵的時代,被視為「公共資產」。

  這證明了在世界爭奪新秩序計畫中,文化問題將處於中樞位置,這既證明了在霸權概念及強權策略重新洗牌之下,文化、傳播、資訊的地位轉而歸向網路及產業,也證明了一個正在形成中的資訊公共領域將發揮其具全球規模的萬有引力,尋求結合跨文化與平等原則的絕對必要。這就是地緣政治觀點有其適當性的地方。

作者資料

阿芒‧馬特拉(Armand MATTELART)

巴黎第八大學資訊傳播學教授,「北巴黎人類科學研究中心」(la MSH-Paris-Nord)研究員。學術專長是媒介、文化和傳播的研究。從1962到1973年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天主教大學擔任傳播社會學教授和聯合國社會發展專家。在智利人民陣線執政時期(1971-1973年)作為阿連德總統的國際事務顧問和智利政府一起工作。後被皮諾切特軍政府驅逐出境。在1974-1975年和法國著名記錄電影導演馬克一起導演了一部反映智利社會政治、經濟變化的影片《螺旋》。1975年至1982年期間在巴黎第七大學任教,1983年至1997年在法國雷恩大學任教。他擔任了一系列各種國際機構所委託的非洲、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的研究專案,寫作(包括與人合作)30餘本學術專著,被翻譯成多種文字,論題涉及到文化、政治、大眾媒介和傳播歷史及理論,其中在歐美傳播學學術界產生重要影響的著作有《大眾媒介、意識形態和革命運動:智利1970-1973年》(1974)、《跨國集團和傳播體系》(1976)、《危機時刻的媒介運用》(1979)、《電視,無邊界的遊戲》(1980)、《技術,文化和傳播》(1982)、《電腦和第三世界》(1983)、《文化與反對民主?》、《思考媒介》、《影像狂歡節》(1987)、《國際》(1989)、《廣告》(1990)、《傳播與世界》(1992)、《傳播理論史》(1995)、《傳播的發明》(1996)、《傳播的世界化》(1996)、《全球化的烏托邦的歷史》(1999)。 馬特拉是法語作者,由於其學術影響具有世界聲譽,從七○年代以來,他的一些主要著作在世界各地被譯為英語,阿拉伯語,西班牙語,土耳其語,葡萄牙語,義大利語,日語等15種文字出版。

基本資料

作者:阿芒‧馬特拉(Armand MATTELART) 譯者:繆詠華廖潤珮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人文 出版日期:2011-09-19 ISBN:9789861731223 城邦書號:RH1135 規格:膠裝 / 單色 / 27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