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 視覺設計
好設計也要有生意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深度訪談全球28位工作室創辦人,經營規模1到100人 不說「法則」,談實際打造夢想的經驗提點! 設計人當老闆的第一本書! 28家頂尖設計工作室 x 28種經營夢想的軌跡 x 28種經營致勝的Know-How ! 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是每位設計人的夢想,但要面對的各種各樣的現實卻少有借鏡參考。究竟創立工作室有何條件?命名和地點可能隱藏了什麼訊息?怎樣的空間規劃最理想?業務越多員工越多代表越成功?教學和演講對設計實務有影響嗎?要不要收實習生?創意人如何面對管理責任?職務如何分工?怎麼應付財務和法務問題?作品要掛名工作室還是設計師?工作室的理念是什麼?…… 這些問題的答案,沒有人比成功的工作室創辦人更瞭解! ◎由工作室創辦人訪談工作室創辦人 本書作者東尼‧布魯克(Tony Brook)與艾德里安‧蕭納希(Adrian Shaughnessy)皆為國際知名的平面設計師兼工作室創辦人,兩人帶領讀者一窺當代頂尖平面設計工作室的內部運作秘辛。透過與各個工作室創辦人的深度訪談,從人事、客戶、財務、空間,到心理、創意、理念、過程等層面,言無不盡,展現出特色各異的工作室文化。想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卻猶豫不決,工作室有問題卻不知如何因應,或者對創意人如何憑工作室打造事業版圖充滿好奇,都可以從書中設計師的經驗之談,找到靈感與指引。 ◎工作室照片直擊 本書蒐集豐富的圖片資料,除了受訪工作室的空間及作品照片,在「工作室群像」單元,更精選全球多家平面設計工作室的圖像,包括當代的工作室,以及設計史上的知名工作室,全書猶如一趟工作室參訪之旅,滿足讀者的好奇與想像。 ◎不可不知的工作室營運要項 無償比稿或景氣衰退的因應之道為何?除了家具、照明、設備等硬體配置,是否曾想過過整潔、廚房、音樂播放,甚至接待訪客等日常事務的影響?這些都是建構工作室文化不可忽略的事項。本書最末的「工作室情報蒐集」單元,簡要提點三十七項關鍵營運條目,是超實用的工作室求生指南。 【專業推薦】 ◎「直擊世界上最創新的二十八間平面設計工作室,蒐羅創立前的歷史到每日面對的事務……這些訪談使我們得以窺見每間工作室存在的獨特環境和條件,從行政實務到乾淨的廚房有何象徵上的優點,坦白得好像你在偷聽同事間的秘密耳語。」──EYE雜誌 ◎「本書囊括的設計者領域相當廣泛……訪談引人入勝,圖片也很精彩──有些工作室看起來就是你一直渴望的工作空間。」──馬克‧波特(Mark Porter),前《衛報》創意總監 ◎李根在(李根在形象設計公司設計總監) ◎吳東龍(東喜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許舜英(奧美時尚首席創意長) ◎黃威融(《Shopping Design》總編輯) ◎湯姆(《蘑菇手帖》主編) ◎蕭青陽(蕭青陽工作室創辦人)

目錄

序-工作室.白日夢
班.伯斯(Ben Bos)

引言-平面設計工作室三要素:房產、心理、創意
艾德里安.蕭納希(Adrian Shaughnessy)

I-平面設計工作室Q&A


◎A Practice for Everyday Life 日常生活設計工作室|英國
‧Kirsty Carter柯絲蒂.卡特

◎Atelier David Smith大衛史密斯工作室|愛爾蘭
‧David Smith大衛.史密斯

◎Bibliothèque圖書館設計公司|英國
‧Tim Beard堤姆.貝爾德
‧Jon Jeffrey強.傑佛瑞
‧Mason Wells梅森.威爾斯

◎Build 建造平面設計公司|英國
‧Michael C. Place麥克.普雷斯
‧Nicola Place妮可拉.普雷斯

◎Coast 海岸工作室|比利時
‧Frédéric Vanhorenbeke費德列克.凡霍倫貝克

◎Doyle Partners道爾聯合工作室|美國
‧Stephen Doyle史蒂芬.道爾

◎Edenspiekermann史畢克曼工作室|德國/荷蘭
‧Erik Spiekermann艾瑞克.史畢克曼

◎Experimental Jetset 實驗闊佬平面設計工作室|荷蘭
‧Marieke Stolk馬里克.斯多克
‧Danny van den Dungen丹尼.凡登東根
‧Erwin Brinkers爾文.布林克斯

◎Fuel 燃料設計工作室|英國
‧Damon Murray戴蒙.莫瑞
‧Stephen Sorrell史蒂芬.索瑞爾

◎Inkahoots 印加叫囂設計工作室      |澳洲
‧Jason Grant傑森.葛蘭特
‧Robyn McDonald羅賓.麥唐諾

◎Lehni-Trüb 雷尼-楚布工作室|瑞士
‧Urs Lehni烏爾斯.雷尼
‧Lex Trüb雷克斯.楚布

◎Marian Bantjes瑪莉安.班堤耶斯|加拿大
‧Marian Bantjes瑪莉安.班堤耶斯

◎Milton Glaser, Inc. 米爾頓.葛雷瑟公司|美國
‧Milton Glaser米爾頓.葛雷瑟

◎Mucho許多平面設計工作室|西班牙
‧Pablo Juncadella帕布羅.榮卡德亞
‧Marc Català馬克.卡塔拉

◎Nakajima Design中島設計|日本
‧Hideki Nakajima中島英樹

◎Non-Format 無格式設計|英/美
‧Jon Forss強.福爾斯
‧Kjell Ekhorn齊耶爾.艾克霍恩

◎Pentagram 五角設計公司|美國
‧Paula Scher寶拉.歇爾

◎Practise 練習平面設計工作室|英國
‧James Goggin詹姆斯.高金

◎R2平面設計工作室|葡萄牙
‧Lizá Ramalho莉莎.蘭馬賀
‧Artur Rebelo亞圖.李貝羅

◎Research Studios 研究工作室|英國
‧Neville Brody奈威.布羅迪

◎ShaughnessyWorks蕭納希工作室|英國
‧Adrian Shaughnessy艾德里安.蕭納希

◎Spin 旋轉設計公司|英國
‧Tony Brook東尼.布魯克

◎Surface 外觀設計公司|德國
‧Markus Weisbeck馬庫斯.威斯貝克

◎Tassinari/Vetta 塔辛納里/維塔工作室|義大利
‧Leonardo Sonnoli李奧納多.桑諾里

◎Thirst 渴望設計公司|美國
‧Rick Valicenti瑞克.瓦利桑堤

◎Universal Everything 宇宙萬物設計工作室     |英國
‧Matt Pyke馬特.派克

◎Walker Art Center 沃克藝術中心|美國
‧Andrew Blauvelt安德魯.布羅維特

◎4Creative 第四頻道創意工作室|英國
‧Brett Foraker布雷特.佛瑞克

II-工作室群像

III-工作室情報蒐集

1存檔 2設計獎參賽計畫 3預算 4整潔 5裁切區 6設計網站 7 僱用合約 8請客 9設備 10家具  11找客戶 12收費 13環保議題 14待客之道 15職務說明與職稱 16廚房 17法務 18圖書室 19照明 20會議室 21音樂 22非營利/公益案件 23合夥協議 24媒體曝光 25專業顧問 26房地產 27景氣衰退 28標誌 29軟體 30空間規劃 31說明印刷詳情 32分段付款 33工作室名稱與識別 34條款與條件 35時程表 36訓練 37無償比稿/免費試作案件

序跋

工作室.白日夢

◎文/班.伯斯(AGI國際平面設計聯盟/BNO荷蘭設計師協會成員)

  班.伯斯是荷蘭Total Design(全方位設計公司)的第一位員工,後來擔任這間知名工作室的創意總監,任職長達二十八年。他曾贏得無數國際獎項,並在歐美、以色列、日本演講與教學。伯斯撰有數本著作,包括與妻子愛莉(Elly)合寫的《國際平面設計聯盟:一九五○年後的平面設計》(AGI: Graphic Design since 1950)。

  「Alleen is maar alleen」是一句荷蘭文,意思是說,孤單可能是寂寞的,「就是獨來獨往而已」。早期的平面設計靠單打獨鬥,時至今日,依然有獨行俠能做出很好的作品,在我們這一行占有部分利基市場,例如字體與書籍設計師,或專門設計墓石與碑文字體的人。設計鈔票通常只需一名有才華的人即可,如需使用較困難的技術,就必須和印刷專業人員合作。

  工作室得靠團隊才能運作。首先,你需要各種能力均衡得宜,不能只靠男性氣概或女性氣質彼此競爭個不停。真正的領導者(而非獨裁者)最受歡迎。別低估了氣氛,亦即男女職員的良好組合所營造的人性價值。互相尊重是基本條件。

  設計師是設計師,但設計經理人是另一種人。一旦工作室成員的人數超過足球場上一支球隊的出賽人數,不應該讓領導的設計師被迫遠離他所熱愛、擅長的專業。相反地,設計經理人的(暫時?)出現能讓他喘口氣。經理人要善體人意,能和敏感的半藝術家相處。

  我從一九五○年代就一直觀察設計團隊的環境,有些成功,有些失敗。我看過剛從最好的設計學校摘下的綻放花朵,心甘情願成為奴隸之一,被喚作「他們最有名的新銳設計師」。我曾在倫敦市郊的布羅姆利市(Bromley)的雷文斯本學院(Ravensbourne College)任教三個月。當然,所有女孩都亟欲在幾家高知名度的設計團隊找到第一份工作,願意為它賣命。我也曾贏得其中一項,正是從艾倫手中搶來。早期的Total Design是很好的成長環境,我們確實有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同心協力最能催生穩健美麗的作品。讓才華洋溢、聰明絕頂的人彼此互動,是一大優勢,能產生最優秀的設計。最成功的幾家工作室就像磁鐵,能不斷招募到最好的設計師,未曾發生青黃不接的問題。

  在某家設計公司,合夥人的合約內容一概相同,無論各自團隊的財務績效如何,薪資都一樣。有天,其中一名合夥人得到一項案子,財務報酬可能很高,因此想為自己的團隊改變薪資均等的規則。他的想法猶如在路邊拋下一枚炸彈。

  另一家設計公司對於絕佳的科技優勢沾沾自喜,於是驕傲的創意總監犯下可怕的錯誤,認為沒有人的作品能超越他先進的設備,因此無須再僱用有潛力的人才。然而,大家很快迎頭趕上……

  還有一家設計工作室找錯設計經理人,他寫了太多無聊的內部通知,身為開會狂的他扼殺了同事的靈魂,以無聊的會議折磨設計師同仁。

  再看一家跨國設計公司的例子。這個團隊被成功、獎項與榮譽所矇蔽,公司不斷擴張,最後再也找不到任何樂趣,終於只剩垮台一途。

  或者看看內部沒有任何魅力的事務所:它看起來像是戰前的大型會計事務所。沒錯,辦公室裡有許多電腦,不過,再也無法令客戶或潛在客戶印象深刻,因為客戶也有這些設備。工作室應該要有空間容納魅力、樂趣與刺激,營造啟迪心智的氣氛,告訴大家設計是一種生活方式。

  此外,有一次國際平面設計聯盟(Alliance Graphique Internationale)的年會在一家位於市中心的工作室舉行。計程車司機依照地址,把我們載到目的地之後,我們卻一頭霧水,找不到工作室,只看到紐約鬧區裝潢別緻的消防隊。我們不知哪裡搞錯了,只得準備回飯店,這時一個男人從側門出現了。我認識他,他是國際平面設計聯盟成員。

  然而,接下來要睜大眼睛了。我記得自己走進知名義大利設計師的辦公室。室內令人印象深刻。前門後方的空間十分寬敞,只有一名妝容很美的接待員坐在寶座上。她後方是一條長長的走道,通往一扇壯觀的大門,門後正是設計師本人的「官署」。一進門,我就對他說怎麼沒看見入口的兩邊的崗哨及旗幟。後來,我參觀了他整間工作室,員工的工作空間是我在這行看過最小的,簡直和兔籠沒兩樣,比全球地皮最貴的東京工作室還狹窄。

  好的工作室是展現專業自豪的中心所在,同事能夠在此成長,啟發創意,勤勉工作。工作室的作品多半是集體產物,許多團隊成員可在其中找到自己的貢獻。

  工作室得小心呵護,別搞砸了白日夢,使之淪為夢魘。

作者資料

艾德里安.蕭納希(Adrian Shaughnessy)

英國資深設計人,創立英國知名設計公司Intro,在2003年離開,擔任許多不同設計工作室和客戶的顧問。其客戶包括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新力、德意志銀行、企鵝圖書等,目前定期為《Eye》、《Design Week》和《Creative Review》等英國知名設計雜誌撰寫設計文章,也經常在世界各地發表演說。著作包括《如何成為頂尖設計師》。

東尼‧布魯克(Tony Brook)

備受尊崇的平面設計師,1992年於倫敦創立Spin設計公司,擔任創意總監。Spin是一家跨領域的創新設計工作室,客戶包括第四頻道(Channel 4)、耐吉運動用品與現代藝術中心(ICA),得獎無數。Spin廣受好評的出版品,皆由布魯克設計、編輯與出版。他是國際平面設計聯盟(AGI)英國分會的會長,也是知名的平面設計作品收藏家,並在全球各地演講。

基本資料

作者:艾德里安.蕭納希(Adrian Shaughnessy)東尼‧布魯克(Tony Brook) 譯者:呂亦欣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系:Act 出版日期:2011-08-25 ISBN:9789861209463 城邦書號:MA0023 規格:膠裝 / 全彩 / 352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