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旅遊 > 亞洲
我在幸福之地‧不丹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走過藏傳生命路,尋找普世幸福力,關於不丹的首部完整力作 ◆台北國際花博不丹館、2011台北國際書展不丹主題國 幕後推手 「喜馬拉雅山下的香格里拉」——不丹,是個以農立國、森林覆蓋率亞洲第一(達72%)、全國26%的土地為國家公園的國家,面積相當於1.3個台灣,人口卻只有70萬,國民所得只有台灣1/20,土地貧瘠、環境惡劣,卻有97%的人說:「我很滿足。」他們不以經濟發展為優先,為全球第一個以快樂立國的國家;是精神和文化的富國,99%留學生學成後選擇回母國…… 作者身為一個學佛人,又做為一個出版的發行者,走過許多不同的國度、地域風貌,中國西藏等藏區、印度、錫金、尼泊爾,最後她駐足在這個美麗的國家——不丹。她對佛法的熱切渴求,對蓮花生大士的深切信仰,以及對生命真善美的不棄捨熱愛,讓她從2000年與不丹第一次相會,就結下後續不可思議的因緣…… 作者多次到不丹,與國王和平民百姓為友,體會他們的生活哲學,也看見了不丹國王是如何至誠地推動不丹的美好,更從中歷練自己,體會生命最純淨的洗禮。 她發現不丹,在物質的世界裡,深藏著人類生命的每個歷程;在傳統的背後,則還有無窮人文的內涵。這是不丹人民之所以感到幸福快樂的關鍵! 本書為台灣少有完整介紹不丹的著作,搭配圖文並茂的方式來呈現。希望看了本書,每個人都能從「心」獲致幸福。 【專業推薦】 GNH卡瑪烏拉 不丹總理 金惟純 商業周刋榮譽發行人 洪啟嵩 國際知名禪學大師 郝明義 大塊文化董事長 陳昭義 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委 張杏如 信誼基金會執行長

目錄

◎推薦序

◎前言

◎1、楔子:生命的啟程
‧來自黃金稻米之鄉
‧尋求心靈的歸處
‧另類人生的開始
‧用出版傳遞幸福
‧改變我人生的另一個事件

◎2、我與不丹的因緣
‧初識——歸鄉的情懷
‧七年後的重逢——第三次造訪不丹
‧善緣成熟——2009年的秋收季節
‧花開的幸福——2010年「台灣+不丹」的故事

◎3、雷龍之國:雪山下的幽谷祕境
‧地理位置
‧基本資料
‧不丹國的幸福徽誌
‧不丹名稱的由來
‧不丹歷史綜觀

◎4、幸福心靈的所依:不丹的宗教
‧不丹佛教綜觀
‧於不丹散播佛法的第一人——蓮花生大士
‧統一不丹的創始者——夏宗法王
‧神奇的伏藏師——貝瑪林巴
‧傳奇的瘋癲喇嘛----竹巴袞列

◎5、人的處所,佛的處所:不丹的建築藝術
‧建築風格
‧「宗」、寺院建築
‧佛塔
‧傳統農舍
‧房舍的裝潢

◎6、文化傳承的幸福
‧手造的幸福:不丹傳統工藝
‧不丹的郵票
‧不丹飲食文化——樸實中的刺激滋味
‧射箭——不丹的全民運動
‧歡樂的慶典

◎7、幸福樂土的治國政策--GNH(國家幸福指數)

◎8、在台灣遇見幸福:不丹幸福藥師庭園

◎附錄
1.不丹佛教的組織架構
2.竹巴噶舉的傳承圖表
3.不丹大事紀
4.旅遊資訊
5.四時節慶時間表

序跋

【前言】

  西元2000年,千禧年的起始,我第一次來到不丹,這個被喻為人間最後的香格里拉,從此與這布滿蓮花生大士足跡加持的祕密聖地結下了不解之緣。

  2002年,我再度親訪不丹,前往參訪一位具德上師——吐賽仁波切,他在不丹被視為一位偉大伏藏師貝瑪林巴的「意化身」。

  此後,在多次親訪不丹的過程中,我更深刻感受到不丹幸福的底蘊,也思惟著如何讓這份幸福的能量與台灣交流,共同為世界開啟幸福的願景。

  這個因緣,在2009年漸趣成熟。2009年春,為了台灣不丹佛教大法會暨宗教藝術文化展,我籌組了考察團,在不丹文化部的邀請下出訪。

  同年秋天,我在不丹短暫閉關,極不可思議的,竟是由不丹地位最崇高的兩位法王為我封關及開關。

  當時為我封關結界的是不丹最高宗教部長——丹頂徹旺仁波切。仁波切除了慈悲地為我加持之外,並預言般地告訴我:「你為台灣及不丹真誠發願所做的一切,一定會圓滿成就的!」閉關圓滿後,為我開啟關門的,則是前任不丹最高宗教部五大法王之一的桑給多傑仁波切。

  此行另一個不可思議的因緣,則是與不丹總理吉莫‧廷禮第一次會面。

  2009年秋天這趟旅程,可以說是我歷次來造訪不丹之中,各項因緣匯聚最特別的一次,除了拜會了不丹最重要宗教領袖,同時拜會了現任國家最高總理,可以說是出世間的修行,及世間權勢兩者最高的因緣,象徵著世間及出世間的廣大圓滿。

  從此開始,果真如丹頂仁波切所預言,我彷彿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所推動著,將台灣與不丹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推進了另一個階段。此行我獲得總理的授灌,代表不丹參加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總籌不丹館建立。

  2010年同年5月,協助大塊文化《不丹的幸福配方》一書,進行植物香氛專題攝製之旅。

  8月,協助《VOGUE》雜誌「不丹祕境時尚行旅」專題,遠赴不丹實境拍攝。

  9月,籌組「台灣‧不丹幸福力考察團」,偕同心靈、文化、經濟、商業、資訊、藝術等不同領域的專家,與不丹十多位中央首長、次長進行深入密切的交流。這是台灣與不丹第一次有這樣高規格的正式交流活動。

  10月,由於2001年台北國際書展原定主題國因故無法前來,我臨危受命,接下策展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不丹的重責大任。

  11月,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正式開幕,不丹館宛如寧靜屹立的幸福堡壘,為台灣注入幸福能量。

  12月,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共同籌劃,將於2011年2月舉辦的第一屆「2011不丹‧台灣快樂經濟論壇:快樂經濟的論述與實踐」。

  記得當我接受台北國際書展委託,11月前往不丹向總理說明時,總理不可置信地看著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可能嗎?」當時只想到,這對不丹和台灣是一場深度文化交流,就義無反顧的承擔下來,並向總理承諾自己會完全負責。

  於是,在總理的全力支持下,個人以堅定的信念,結合自身在西藏密教數十年的熏習,及出版的專業,促成了不丹三大國寶來台展出的不可思議因緣。

  這麼短暫的時間,這一連串的事件,至今回想起來,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一切的完成,除了將不丹幸福的底蘊帶回台灣這個堅定的信念,還有著一份深刻的承諾——對信任我的諸位仁波切、法王及總理。

  當我在面對無數困境,身心俱疲的時候,他們信任與期待的面容,是我永不放棄的動力。

  以GNH(國家幸福力)立國的不丹,與世界各國奉為規臬的GDP(國民生產毛額),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在資本主義的洪流中,寧靜地屹立,感動世人。

  我們無法複製不丹的幸福,但深信重視文化背後的安定自信,重視環保生態對大自然的尊重、人與環境的和諧,人民與政府之間的託負與信任,快樂的根源是有跡可循的。找回快樂的本心,才能開創出不同文化的幸福風貌。不丹是一個令人深層感動的典範。

  感謝生命中所有的具德善知識的啟發,以及所有幫助我、鍛鍊我的種種因緣。

  歷經千折百轉,本書終於出版。正如同本書的名稱「我在幸福之地‧不丹」,希望與讀者分享的,不只是不丹飄渺如仙境的幸福,而是生命中一步一腳印的奮鬥刻劃的莊嚴履痕。祈願有緣的您,一同分享這份心的幸福!

作者資料

黃紫婕

現任山月文化有限公司社長、山月國際特殊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全佛文化出版社社長、普月文化有限公司發行人。長期致力於西藏文化與專業佛教相關書籍之出版工作,並出版多本西藏文化藝術等相關介紹性書籍。 由於本身志趣與身為文字工作者的緣故,對於藏族文化、藏族風土民情、宗教信仰等,有其獨特的觀察與心得。其足跡更遍布西藏、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各聖地,蒐羅各項特殊文化的珍希題材與罕見文獻史料,以現代風貌重新出版,讓世人得以一窺西藏民族豐富多樣的文化內涵。 2010年,她獲得不丹總理授權,代表不丹參與2010台北國際花博,又策劃協助台北國際書展不丹主題國等國際文化交流盛事,與台灣、世界,分享不丹的幸福。

基本資料

作者:黃紫婕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映像紀實系列 出版日期:2011-02-14 ISBN:9789861205847 城邦書號:BU5013 規格:膠裝 / 全彩 / 208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