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自我提升
向創意天才學思考:50種馬上就能應用的創意思考法祕技全攻略【圖解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向創意天才學思考:50種馬上就能應用的創意思考法祕技全攻略【圖解版】

  • 作者:中野明
  • 出版社:春光出版
  • 出版日期:2009-10-29
  • 定價:240元
特別活動
.學會大師思考術,分析問題不再頭痛!~《向創意天才學思考》
 你是否常因釐不清事情脈絡而頭痛?你是否常希望靈感出現,腦筋卻一片空白?現在,用圖解方式學會達文西、迪士尼、彼得.杜拉克等50位大師的思考邏輯,讓腦袋不再卡住!

內容簡介

學習創意天才的思考方式,再也不用怕腦袋卡住! 你知道天才畫家達文西構思畫作的方式,可以教我們如何變化與組合嗎? 你知道微軟、IBM、諾基亞、麥當勞等大企業,是用哪種思維工具來訓練員工? 你知道迪士尼的「故事板」不只製作電影能用,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嗎? 想學會這些方法,不用花大錢上課,也不用書一本本買得像山, 本書特別蒐羅這些創意天才的思考方式, 從達文西的組合構思術,到Google的圖片聯想法,全部一網打盡, 用圖解方式讓你一目了然,輕鬆掌握重點,一點就通,一學就會, 你一定可以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思考法,更可以隨心所欲加以組合發揮更大效力。 常要想點子的企劃人員要看,想活絡大腦不僵化的你更要看! 馬上就能用的50種創意思考法: ◎達文西的組合構思術、狄波諾博士的六頂思考帽 ◎迪士尼的故事板法、TOYOTA汽車的5個Why ◎耶魯大學的四個構思法、心智圖‧Google的圖片聯想術……等

目錄

◎Part1 七種戰略思考法—向前人學習突發靈感
‧第1講 達文西的組合構思術
‧第2講 狄波諾博士的六頂思考帽
‧第3講 福斯金龜車的構思訓練
‧第4講 TOYOTA的五個WHY
‧第5講 迪士尼的故事板法
‧第6講 金偉燦與莫伯尼的四項行動架構
‧第7講 杜拉克的創新發現術

◎Part2 創意構思的基礎理論—這是要先了解的常規
‧第8講 點子是既有要素的全新組合
‧第9講 喬治.波利亞的問題解決表
‧第10講 華勒士的構思四階段
‧第11講 詹姆斯.韋伯.揚的點子創造法
‧第12講 時時思考的技術
‧第13講 遭遇瓶頸時的行動術
‧第14講 延伸腦容量的驚奇讀書術
‧第15講 不放過任何突發靈感的發現筆記術
‧第16講 野口悠紀雄的超級構思法

◎Part3 引發突破的發想術—點子高手一定要知道
‧第17講 擴散與集中思考法
‧第18講 腦力激盪
‧第19講 水平思考法
‧第20講 PMI法
‧第21講 發想要避免負面話語
‧第22講 智慧複眼思考法
‧第23講 BCG式非連續思考法
‧第24講 心智模型的更新
‧第25講 赫曼問題解決法
‧第26講 思維接龍
‧第27講 耶魯大學的四個構思法

◎Part4 強制推動構思的技巧—遇到瓶頸時不妨一試
‧第28講 奔馳法SCAMPER
‧第29講 邏輯樹
‧第30講 心智圖
‧第31講 高德拉特的IF-THEN邏輯
‧第32講 魚骨圖
‧第33講 力場分析法
‧第34講 類比思考法
‧第35講 NM法
‧第36講 顛倒構思法
‧第37講 曼陀羅思考法

◎Part5 活用身邊能引發構思的工具—不用是你的損失
‧第38講 維基百科構思法
‧第39講 Google圖片聯想法
‧第40講 格式思考
‧第41講 矩陣
‧第42講 大綱構思法
‧第43講 創意處理軟體
‧第44講 SmartArt構思法
‧第45講 桌面創意板作戰

◎Part6 表現點子的特殊絕技—連上司也會點頭贊同
‧第46講 商業文件的基本大綱「GKK」
‧第47講 理工科的作文技巧
‧第48講 歸納法與演繹法
‧第49講 金字塔原理
‧第50講 平假名思考法

內文試閱

第1講 達文西的組合構思術


  這項構思術也可說是「李奧納多.達文西的創造性基礎」。

  首先得從課題中選出基本的架構(變數),接著列舉出表現架構的多種樣式(變化),然後選擇變化,組合各個變數,以創造出全新的點子。步驟簡單,而且馬上便能執行。


  麥可.邁查克(Michael Michalko),是在創造力開發方面非常知名的諮詢專家,他在美國陸軍時代曾組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情報專家團隊,研究與創造力開發相關的各種技術,他自陸軍退役後,活用這方面的知識,成功將許多「創造性思考技術」推廣到商業世界中。邁查克也有許多和創造性思考技術相關的著作,在其中一本《卓越的思考法》中,除了解說達文西的創作方法,也介紹名為「達文西組合構思術」的方法。

◎重組既有要素,創造獨特點子

  在達文西的作品中,有描繪各種人類、展現其喜怒哀樂的諷刺畫。邁查克指出,這些諷刺畫是先列出臉部和其特徵,以具獨創性和怪異性的方式,加以組合而成。

  事實上,達文西在他的手札中提議,為了讓想像中的動物看起來像是真的,他採取以下手法:「如果想讓你虛構的動物(假設是大蛇)看起來像是真的,頭要用那不勒斯獒犬或是獵犬的頭,眼睛用貓眼,耳朵要像豪豬,鼻子像靈犬是,眉毛像獅子,兩鬢像老雞、脖子像龜。」從中我們可以明白,達文西在創作方面採用了多樣式(變化)的組合。

  邁查克提倡將這種方法運用在創造性思考上,具體來說,有以下步驟:

  (1)主題的描述

  一開始是主題的描述,具體呈現出主題為何。

  (2)決定變數

  從主題中選出基本架構(變數)。以達文西想像的動物為例,頭、前額、眉、眼、鼻、口、臉頰、脖子,就相當於變數。

  (3)列舉變化

  針對各個變數,列舉多種樣式,亦即做變化。

  完成一張變數與變化所構成的表格,例如以頭作為變數,便可列舉出圓形、橢圓形、四角形、長方形、倒三角形等變化。

  (4)選擇變化

  表格完成後,進行變化的組合。從各個變數中選擇一個或多個變化,想出一個有獨創性的組合。

◎以變化的組合來陸續想出新點子

  例如準備五種變數,各自再準備十種變化,如此一來,在每個變化的組合下,會有10的5次方之多,亦即可能有10萬種組合。換言之,點子的構思之多,近乎無限。

  因此,要實踐這種方法,重點不在於構思的敏銳,而在於選擇取捨的敏銳。或許,也能試著以玩遊戲的方式來進行。

第4講 TOYOTA的五個WHY


  這是TOYOTA汽車實施的改善流程方法之一,一發現問題,便接連問五次「為什麼」,藉此看清問題的本質,並想出適合的解決方法。這是開發出「看板方式」的前TOYOTA汽車副社長大野耐一所想出的方法。

  說到TOYOTA汽車厲害的祕密,人們常提到的便是「TOYOTA生產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所謂的「TOYOTA生產方式」,指的是TOYOTA推動的各種生產方式總稱,其中最有名的,當屬「改善活動」、「Just in time」、「看板方式」。

◎從改善流程中誕生的看板管理方式

  在製造業裡,從前段工程中送出半成品,加工後送往下個工程,一再反覆,才造就出最終的完成品。各項工程之間相關運作要毫無滯礙,而且「零件→半成品→完成品」的製作過程要像行雲流水般順暢,才堪稱理想,不過,要讓整個工程發揮效率極為困難,因此,效率不彰的工程,常可看見庫存有許多半成品。

  另一方面,TOYOTA汽車的創始人豐田喜一郎,他提倡「Just in time」(必要的事物只在必要的時候送達)的想法,一直以實現「零庫存」的生產線為目標。而透過工程作業積極的改善,徹底推動Just in time這想法的人,正是前TOYOTA汽車副社長大野耐一。

  大野先生想出一套「後段工程取料方式」,主張後段工程在有「取得必要的東西的需要」時,才向前段工程拿取,而前段工程只製作被拿取的份量。這靈感來自於超市,因他們只採購顧客需要的物品,補充減少的物品。而用來作為後段工程取料方式的工具,則是「看板」,所以稱之為「看板管理方式」。換言之,著名的看板管理方式,也是從工程作業的改善所衍生的結果。

◎一再重複改善用的關鍵字「WHY」

  大野先生在推動改善活動時,指出「重複問五個WHY」的重要性。針對目標連問五次「為什麼」,大野先生稱此為「TOYOTA式的基礎科學態度」。

  具體來說,要像以下這樣反覆提問五次為什麼:

  ●「為什麼這項商品賣不好?」

  「因為顧客不明白這項商品好在哪裡。」

  ●「為什麼不明白?」

 「因為顧客接觸商品的機會太少。」

  ●「為什麼少?」

  「因為顧客可以輕鬆接觸的場所,沒有商品。」

  ●「為什麼可以輕鬆接觸的場所沒有商品?」

  「因為通路是以百貨公司為主。」

  ●「為什麼通路是以百貨公司為主?」

  「因為我們用的是擅長走百貨公司路線的批發商。」

  希望各位能像這樣,一遇到問題,就問「五個WHY」。這樣不僅能發現問題的原因,還能找出「真正的原因」。若能發現真正的原因,解決問題的機率便可高達八成,要想出解決辦法,應該也不會太難。

第6講 金偉燦與莫伯尼的四項行動架構


  這是韓裔管理大師金偉燦(W. Chan Kim)與策略與管理教授芮妮.莫伯尼(Renee Mauborgne)在其著作《藍海策略》中提倡的思考技巧,目的不是創造一個競爭的市場,而是創造一個無人競爭的新市場。能運用的範圍相當廣泛,例如企業策略、商品策略、個人資歷形成策略等皆能使用。

  在世界數一數二的「歐洲商業管理學院」(INSEAD)裡擔任教授的金偉燦與芮妮‧莫伯尼,提出了「藍海策略」這套商業理論。

 在這套理論中,他們提出創造未知市場的六大原則,也提出「四項行動架構」,作為創造未知市場的技巧。

◎開發未知市場的四項行動架構

  這四項行動架構是用來開發新產品及服務的工具,以實現「就買方而言,過去從有過的價值=差異化」與「低成本化」,其目的便是藉此開發出未知的市場。

  對正為新產品、新服務、新事業的構想而傷腦筋的人們,這是很好的構思工具。

  它的架構非常單純,用以下四項行動為基礎來檢討目前提供的產品和服務:

  (1)消除Eliminate

  須完全清除的要素為何?

  在構成產品及服務的要素中,有許多顧客眼中多餘的功能和服務,或是提供者認為重要的要素,對買方卻是微不足道的,這種情況也時有所見。鎖定這些要素加以清除,便是第一個行動「Eliminate」。

  (2)刪減Reduce

  須大膽刪減的要素為何?

  接下來,要鎖定不能全部清除,但應該大幅刪減的功能或服務,將它們轉變成簡單的型態,這便是第二個行動「Reduce」。

  (3)創造Create

  可以新添加的要素為何?

  注意的重點不是現今的競爭市場,而是著眼現在的市場對象以外的顧客,思考有沒有能吸引他們的新價值。新追加競爭對手尚未發現的價值,便是第三個行動「Create」。

  (4)提升Raise

  須大膽加強的要素為何?

  和(3)一樣,為了要吸引現今市場以外的顧客,要鎖定既有要素中應該強化的部分。大膽加以增強,便是第四個行動「Raise」。

◎發現能實現低成本化與差異化的新產品與新服務

  這四個行動架構中,實行「清除Eliminate」「刪減Reduce」,便能清除或減少買方認為不重要的要素,所以能大幅降低成本;實行「創造Create」與「提升Raise」,便能產生競爭對手所沒有的價值,藉此推動徹底的差異化。

  經營學家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提到,採用低成本化或差異化,是競爭策略的基礎,若執行這四項行動,便能同時實現低成本化與差異化。在構思新產品或新服務時,這四項行動是務必要善加活用的好方法。

第17講 擴散與集中思考法


  思考有「擴散思考」與「集中思考」兩種。

  擴散思考是,面對浮現腦海中的想法不去判斷其好壞,全部加以列舉;集中思考則要檢驗所列舉的想法,加以整理。

  擴散與集中思考兩者反覆進行,便會想出新點子。


  美國的心理學家喬伊.保羅.吉爾福特(Joy Paul Guilford)說,思考方式有兩種,分別是擴散思考(Divergent Thinking)與集中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請各位務必要將它作為最基本的技巧,牢記在心。

◎擴散思考與集中思考

  擴散思考是不對浮現腦海中的事做判斷,全部加以列舉的一種思考模式,重視創造性。

  獨自想出點子時,有時自己會否定自己,舉思考新的事業為例──

  「(突發靈感!)以健康走向為著眼,開一家蔬果汁吧台店吧,可是,我們公司從未涉足飲料相關的事業……(消失)」

  「(突發靈感!)有了,展開利用寬頻的線上教學吧,可是,要提供什麼教材好呢……(消失)」

  「(突發靈感!)對老一輩的退休族提供國外長期生活的諮詢吧,可是,我沒有國外長期生活的相關知識……(消失)」

  就像這樣,陸續想出點子,但卻自己摘除剛冒出的新芽,這種例子很常見。

  擴散思考則是對腦中浮現的想法,一概不問其好壞。也就是說,絕不口出負面話語,這點非常重要(第21講)。在擴散思考的階段,所有點子都該視為一種選擇,照單全收,全力增加可選擇的數量。這也可稱作是單人腦力激盪(第18講)。

  不過,執行過擴散思考後,不久點子的構思便會陷入瓶頸,這時,要將思考模式切換成集中思考。

  集中思考這種模式,是對擴散思考所列舉的點子逐一進行檢驗,思考它與主題的關聯性,以及和其他點子的組合,又稱聚斂思考。這個階段是對點子做取捨,將它們歸納成更好的點子。

  擴散思考重視創造性,集中思考則是重邏輯性。

◎為想出點子,反覆進行擴散與集中

  以集中思考來檢驗列出的點子,加以整理後,有時會突然想到別的點子,這時,要馬上將思考模式切換成擴散思考,然後再逐一列出想到的點子;待腦中已無點子可想時,再將思考模式切換成集中思考,檢驗列舉的點子,加以整理。

  就像這樣,在擴散與集中的思考法下,以擴散思考列出點子,再以集中思考歸納整理,如此反覆,便會形成好點子。特別是將這種思考法與擁有大綱處理功能的電腦結合,點子的構思與文章化都會變得非常順利(第42講),請各位務必要試試看。

作者資料

中野明

日本滋賀縣人,日本立命館大學文學院哲學系畢業,曾任同志社大學兼任講師,目前從事歷史文化、經濟經營、資訊通訊三大領域的寫作工作。擁有多本著作,包括《速解日本文化論:25本名著.解讀日本人的自我認同》(遠足文化)、《Globe Trotter—世界漫遊家漫步於明治日本》(朝日新聞出版)、《腕木通信》(朝日選書)和《東京大學第二工學部》、《物語.財閥的歷史》、《戰後.日本的首相》(以上3本為祥傳社)等。

基本資料

作者:中野明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春光出版 書系:心理勵志 出版日期:2009-10-29 ISBN:9789866572531 城邦書號:OK0043 規格:膠裝 / 單色 / 24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