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 保健養生
不疲勞的生活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不疲勞的生活

  • 作者:安保徹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9-02-12
  • 定價:260元
特別活動

.從今天起,向恍神的時刻、沉重的身體、憔悴的倦容說再見!
 老覺得累?小心,疲勞是身體的警訊!國際免疫學權威─安保徹「不疲勞的生活」必勝技大公開,讓你上緊發條的日子,也能精神飽滿不疲勞!快來檢測你的疲勞類型~

內容簡介

上緊發條的日子,也能不疲勞! 從今天起,向恍神的時刻、沉重的身體、憔悴的倦容說再見。 ◎「我只是太累而已」底下的驚人真相 ◎工作中也可實踐的「疲勞不滯留」密技 ◎打造「不易疲勞體質」的健康金三角 我沒有生病啊,我只是……好累好累?應該沒什麼大不了的! 而且你還說服自己:根本忙得沒時間理會那些身體冒出來的異樣的感覺? 不要再騙自己了。忽略疲勞,最後就是生病! 疲勞本身就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你所感覺到的每一點疲勞感,都是在試圖阻止你讓自己陷入更危險的狀態。日本免疫學權威安保徹醫師以多年研究的專業,深入淺出解析現代人疲勞的成因,針對「各類型的疲勞」提供適合的改善方法。 認識、對症處理、消除,你也能元氣滿滿地工作、玩樂,迎接久違的不疲勞的生活! 【精彩內容】 ◎電燈的發明把人類害慘了?! ◎小孩夜裡磨牙反應了什麼事情? ◎「補眠」究竟是好是壞? ◎疲倦時想吃的食物其實各有作用? ◎女性手腳冰冷是為了保持深度體溫? ◎壓力大的上班族為何容易有大肚腩? ◎陰雨天怎麼老是提不起勁? 【名家推薦】 ◎資深廣告人 孫大偉 ◎藥理學教授 潘懷宗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 ◎城邦出版集團執行長 何飛鵬 ◎高雄長庚婦產科 藍國忠醫師 ◎馬偕醫院心臟科 祁柏慶醫師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 ◎「安保徹醫師收起醫學理論的寫作力道,藉由輕鬆的文筆與主題分明的編排,由保健觀點切入,讓一般讀者能夠觸及免疫學卻不感到艱澀。字裡行間如慈父般的諄諄叮囑,更讓人如沐春風、備感溫馨。」~長庚大學醫學院 黃仲鋒醫師 ◎「疲勞與睡眠不足,不只影響工作及學習表現、導致意外與交通事故的發生、更有可能是許多睡眠疾病的表徵。現代人,在忙碌生活之餘,應該靜下來聽聽身體所發出的警訊,找出疲勞、睡不好、睡不飽的原因,一一加以治療,才能使自己活得更健康。」~睡眠論壇站長、奇美醫學中心睡眠中心主任 陳志金醫師 ◎「疲勞的人是在追逐疾病的產生,作者強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與中醫的觀念有許多契合之處,值得忙碌的現代人省思!」~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 郭世芳醫師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疲勞就是「您辛苦了」的本質!
.不同類型的疲勞
.體檢表1:了解「疲勞的類型」
.造成不同類型疲勞的原因何在?
.體檢表2:「疲勞進程」的診斷
.最終變得焦慮或者重病 「交感神經優勢疲勞」進程與解決之道
.悠悠哉哉、過度保護最終生病 「副交感神經優勢疲勞」進程與解除之道
.快生病之前,為自己打造出聰明的生活方式

◎第二章 發生「不愉快的疲勞症狀」的意外原因
.這個毛病、那個毛病都冒出來了?! 疲勞以各種形態出現了
.頭、肩、腰,先感到「沉重」接著是「疼痛」,道理何在?
.一定時間集中心思之後就會鼻塞,為什麼呢?
.睡眠中的小孩會磨牙,可是壓力滯留的警訊?!
.徹底解析女性疲勞症狀①手足冰冷是為了保有深部體溫的反應
.徹底解析女性疲勞症狀②貧血時光吃鐵劑無法解決問題
.徹底解析女性疲勞症狀③更年期障礙的真正原因來自於壓力
.小檔案① 代謝症狀群反應了健康狀況!
.小檔案② 癲癇、腳不寧症候群等無意識的抖動,都是為了回復血流、消耗能量的反應!

◎第三章 上緊發條ON的日子也可行 傳授不疲勞秘訣當中的必勝技
.工作中也可實踐的疲勞不滯留技巧
.消除疲勞的時機與秘訣
.使用電腦時,務必讓眼睛每一小時休息十五分鐘
.呼吸法的驚人效果
.簡單的體操讓眼睛、肩膀、腰部的疲勞剎時消除
.增進健康的「指尖按壓療法」也適用於「一心二用族」
.盡量在時間內結束工作
.白天三十分鐘小憩,晚上提早三十分鐘回家
.疲倦時想要吃的食物其實各有其作用
.疲倦時,加了牛奶與糖的咖啡比綠茶更好
.可以消除疲勞的飲酒之道?!
.營養補給品真的有效嗎?!
.小檔案③  利用熱水袋消除疲勞效果非凡!

◎第四章 睡眠不足與失眠都是疲勞的溫床
.您所不知的熬夜之惡
.睡不著的人身體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為了夜晚好眠的每日行事表
.妨礙好眠的睡前不良習慣
.促進好眠的入浴方法
.就寢時間、姿勢、環境的影響不可忽視
.半夜起床,深度深呼吸五回效果驚人
.調整姿勢可預防五十肩?!
.打呼是自律神經無法保持平衡的警訊?!

◎第五章 OFF的日子開始 為自己打造不容易疲勞的身體
.由假期輕鬆地開始吧
.假日作息①合乎身體現況消除壓力的方法
.假日作息②「補眠」這件事是好還是壞?
.假日作息③有空時不妨大笑幾聲
.假日作息④挑戰吃糙米的日式飲食
.假日作息⑤一個月一至二次,連續兩小時讓體溫升高
.假日作息⑥調整自律神經的運動
.每月一至二回對身體做些壞事?!
.小檔案④ 小孩與年長者消除疲勞方式有所不同

◎第六章 驚人的免疫學體內機制講座
為了想要知道更多的您,開課囉
.不違背身體
.打造不易疲勞身體的健康金三角① 與疲勞關係密切的「能量代謝系統」
.打造不易疲勞身體的健康金三角② 「免疫」的防衛系統為重點所在
.體溫是免疫力的外在表現
.打造不易疲勞身體的健康金三角③ 受到自律神經影響連知覺也變敏銳
.自律神經隨著大自然節奏變化
.「不疲勞的超人」不存在
.小檔案⑤ 氣候左右了人的氣質與壽命?!

◎修正生活方式對疲勞說不
.為心靈加分,疲勞就舒緩了
.「謝謝您」治好疾病,「王八蛋」讓人生病
.說出感謝二字就可以治療症狀?!
.找回情感充沛與大自然結合的自己吧
.放寬心些,人生做七成就夠了
.「改變自己,不是改變對方」
.堅持信念貫徹以終的人生

內文試閱

檢驗你的疲勞「類型」!

  每一個問題請就A或B選擇其中一項來圈選(兩者皆不適宜時,不圈選也是可行),最後將A、B分別加總。

 
主題
A
B
Q1 膚色 每個人都說你皮膚黑 每個人都說你皮膚白 Q2 體形 看起來有肌肉又緊實 接近肥軟豐腴的體態 Q3 體溫 時常覺得冷 偶爾覺得冷 Q4 體力 重度勞動之後感到疲倦 稍為動一下就會覺得疲倦 Q5 舉止
動作敏捷走路速度快 身體動作緩慢 Q6 身體不適 胃或者口腔容易發炎、長出青春痘 怎麼算都是過敏體質 Q7 胃腸 比起下痢更容易便秘 比起便秘平日更容易拉肚子 Q8 性格① 凡事過於熱中 不勉強的淡泊個性 Q9 性格② 喜怒哀樂變化劇烈 大方又穩重的性格 Q10 性格③ 不在意他人眼光或意見 在意他人眼光 Q11 性格④ 容易煩惱的個性 不太容易有煩惱 Q12 性格⑤ 好動的人
喜歡安靜獨自做事 Q13 飲食 吃飯時間短 吃飯時間長 Q14 食物① 經常吃肉或者高脂食品 愛吃青菜或者清淡食物 Q15 食物② 比起刺激食物更愛甜食 比起甜食更愛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Q16 入浴 洗澡時間短 洗澡時會好整以暇地泡澡 Q17 藥品 定期吃藥 盡可能不吃藥 Q18 生活 每天為了工作忙翻天 討厭忙碌生活盡可能逃開 Q19 睡眠 多數時間睡眠不足 睡眠十分充足

A得分□ B得分□
   體檢表結果選項A較多的人,屬於自律神經當中的「交感神經活躍型」簡單地說,就是「太忙了,總是倦怠」的類型。老是被繁忙業務追著跑的業務員可作為代表。忙碌的現代人,七成以上屬於交感神經活躍型。
 
外顯特徵
  此一類型的人,多半好動、膚色黑且肌肉發達,動作靈活、走路速度快,喜怒哀樂形之於外,心情也容易高亢。基本上,男性多屬於這種類型,至於女性,活動力強的女性也屬於這個類型。

■ 行為與作息特徵
  原本該由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的時段———比方飲食、洗澡或睡眠時———這些活動的時間依舊短暫,乃是這些人的外顯特徵。「精力充沛不是很好嗎?」,這些人往往這麼認為,所以繼續過著休息時間短少的生活,於是交感神經長期處於活躍狀態。如此一來,身體反彈,造成「想要接收副交感神經刺激、想要休息」的無意識需求,人就會老是想要吃很甜的食物或甜點。

  老是被工作追著跑,無法由繁忙狀態中脫身,稍事休息馬上又站起來趕工,尚處於「倦怠感揮之不去」的感覺中,馬上又開始活動了……。這樣的生活形態持續下去,究竟會如何?

■ 疲勞表現
  身體總是覺得疲勞,焦慮、不安感強烈且如影隨形,容易為周遭人舉止所激怒,過於亢奮所以晚上睡不著。血壓偏高,血糖值偏高,肩膀、背、腰部活動量一大就會疲勞、疼痛。便祕嚴重,體溫低。

原因
  原因在於過多的壓力,壓力有許多樣貌,威脅著現代人的主要有下述三種:
1.工作過量———這是讓自律神經平衡失調的最主要因素,眼睛常感疲累、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造成體溫過低,通常伴隨著睡眠不足。
2.憂慮煩惱———精神上的壓力也會讓交感神經緊張。
3.用藥頻繁———西醫的處方藥物也會讓交感神經緊張,尤其是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降血壓劑或者類固醇達數星期以上時,身體傾向讓交感神經勝出。

解決大方向
  交感神經緊張導致的疲勞,解決之道在於攝取充足營養,好好休息。   選項B較多的人則是自律神經當中的「副交感神經活躍型」猶如受到過度保護的小學生,「身體一動馬上覺得累」,屬於「太放鬆導致身體機能低落,以致一下就累」的類型。也就是身體過於放鬆,使得身體緊繃的承受範圍極小。現代人當中,大概有三成的人屬於此一類型。

外顯特徵
  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的人不知何謂忙碌,整個人輕鬆愜意,以為這樣子對身體好,其實不然。人體過於放鬆時,反而容易感到疲勞。此型多半是膚色白、體態肥軟的人吧。可以看出生活步調大多從容悠閒,日子過得一點也不忙碌。或者說,飲食、入浴或睡眠等副交感神經居優勢的時間很長,生活中鮮少有刺激交感神經使之勝出的時間。

行為與作息特徵
  其實,這樣子的生活難保有平和情緒,相反地,事情只要一多,心情立刻低落,人很容易就垂頭喪氣。何況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時,人體會分泌許多神經傳導物質,各式各樣的感覺變得更加敏銳。不但痛、癢的感受變強烈,對於他人的眼光或所說的話都變得很在意。當副交感神經勝出時,身體卻想刺激反向的交感神經,結果反而想要食用多鹽、辣椒之類的重辣、冰涼的食物,傾向於刺激性飲食。

  女性多半屬於此一類型,男性當中擁有悠哉性格的人,當然也是副交感神經勝出的體質。隨時隨地在吃東西、生活閒散、身體少動,有人會說:「悠閒的生活就不會疲勞了,不是很好嗎?」,實情卻非如此。這種類型的疲倦,簡單說,就是「稍動就覺得累」。當身體所需的肌力等機能衰弱時,通常體力會整體下降,也就容易感到疲倦了。一般健康的人隨手做得到的事,這類的人卻覺得是負擔。

疲勞表現
  稍微動一下就覺得疲累,提不起勁來做事。在意他人眼光,在意小細節,容易沮喪。早上不容易起床,肌力弱,肩膀、背部、腰部總是痠痛疲勞。容易拉肚子,體溫低。
這些症狀繼續惡化,就會踏入疾病的世界。

原因
  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的原因之一,竟然是生活過於快樂。工作或人際關係乏善可陳,每日運動量不足,加上喜歡甜食,都是讓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的主要原因。前面談到壓力是讓交感神經緊繃的原因,全無壓力的生活,同樣也會造成疲勞與倦怠。因應之道,在生活中加入一些自己稍感吃力的活動。
生活應有起伏且規律

解決大方向
  要主動多刺激交感神經的活動,首先請做做日光浴吧。同時做上數十分鐘的運動,盡可能讓血流恢復順暢。

體檢結果AB選項差異不大者(一至三個),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一種是身體好的人,其自律神經理所當然取得平衡,難得為倦怠這種事傷腦筋;這種人擁有擺盪於交感與副交感神經活躍間的「槓桿平衡」生理,A與B選項差距不大且身體健康,表示生活形態健康,應當不易疲倦也少有煩惱。具體來說,自律神經容易取得平衡,聽得見身體的訊息,能夠有意識地調節自己的生活使之規律起伏,就是這種人的寫照。

  另一種是身體不好的人,自律神經的運作並不穩定。例如有人原本具備的體質與現實生活差異甚大。比方說膚色白且體態豐腴者,原屬於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的悠閒個性,但受到養育方式或現有環境影響,生活步調卻是交感神經活躍型,這種相反的例子也相當多。

  讀者應已明瞭疲勞分為兩大類型,依生活方式來看,大致可區分兩個極端:「過於緊繃」屬於交感神經佔優勢,「過於放鬆」則是副交感神經勝出的生活方式。

  位居兩個極端的生活都會產生疲勞,無論是過多張力的緊張生活,或者過於鬆散的日子,都是讓自律神經無法保持平衡的不良示範。無論你過著何種極端生活,都必須立即停止。人類的身體需要活動與休息交互運作,生活當中要有緊迫感,也要有放鬆的時刻。

  或許類型A和類型B的疲勞感受很相近,然而導致兩種結果的運轉機制其實截然不同。更多完整詳細的解說,對症改善的黃金方法,請見《不疲勞的生活》!

作者資料

安保徹

日本新潟大學研究所教授,專門研究國際感染醫學、免疫學和醫動物學。1980年在美國阿拉巴馬大學時曾自行研製出「對抗人體NK細胞抗原CD57的單株抗體」。1989年解開T細胞也可以腦肝臟和腸管上皮製造出來的事實,1996年首度發現白血球自律神經的支配機制。2000年更在美國醫學雜誌Digestive Diseases and Sciences發表論文,顛覆胃漬瘍起於胃酸的說法,而是起因於顆粒球,造成美國醫界強烈的衝擊。他的研究不但有多項重大的發現,英文論文也發表達200冊以上,在國際免疫學的研究占有極重要的位置。著作有《未來免疫學》、《圖解免疫》、《免疫學問答》等。

基本資料

作者:安保徹 出版社:麥田 書系:生活新主張 出版日期:2009-02-12 ISBN:9789861734736 城邦書號:RD4042 規格:膠裝 / 單色 / 24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