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100問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100問

  • 作者:吳永志
  • 出版社:原水文化
  • 出版日期:2009-01-21
  • 定價:250元
特別活動

內容簡介

數十萬讀者實踐《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過程中,來信、致電詢問超過100則相關疑惑,吳博士聽到了! 「有很多讀者看書後,產生很多疑慮,紛紛來信、致電及傳真等,急切想得到解答。但因為我經年累月在世界各地演講或授課,時間上無法配合,沒能一一答覆讀者,我感到很抱歉!因為如此,我決定寫這本書,讓讀者能更深入明白這套養生法的重點,並下定決心去實踐!」  ──吳永志 全球華人讀者最關心、詢問度最高的150則健康解答! 給身體一個機會重回健康,本書深入解答實踐過程中的疑難雜症! ◎蔬果汁的馬力愈強愈好嗎? ◎腎臟病患可以喝書中的蔬果汁嗎? ◎一定要用蒸餾水嗎?淨水器過濾的水可以嗎? ◎甜菜根哪裡買?買不到可以用什麼替代? ◎要完全按照書中的食譜打蔬果汁嗎? ◎食譜中漏掉一、二樣食材就沒效果? ◎每天喝蔬果汁會不會改變體質成為偏寒或偏濕? ◎所有蔬果都要連皮帶籽打汁,才能吃到更多植物生化素及營養嗎? 【特別加值】 ◎吳博士來台講座DVD(60分鐘) ◎超值養生商品折價券(折價總值30000元,至2009/06/30截止)

目錄

〈給讀者的話〉健康,從每天喝不一樣的養生蔬果汁開始!
〈前言〉認識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自然療法之前應用的正確觀 

【第一章】健康的關鍵——免疫和自癒系統是世上最好的醫生
◎曬太陽增強人體免疫力:早上11點至下午2點曬太陽,會因紫外線太強而有危險?

【第二章】救命的飲食——植物生化素是抗癌抗病養生專家 
◎認識植物生化素:所有蔬果都可連皮帶籽打汁?植物生化素和酶素有何不同?
◎救命食材常見問題:甜菜根是否有人不適合食用?生番茄真的有龍葵鹼嗎?

【第三章】吳醫師的健康生活處方——改善體質,就從健康飲食開始!
◎喝對水比多喝水更重要〕何謂活性水?可用什麼替代?
◎改善新陳代謝,終結肥胖〕輔?Q10有何功效?為何要吃發芽豆類?
◎改善糖尿病〕君達菜為什麼對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有幫助?要限制每天食用份量嗎?

【第四章】吳醫師的抗癌抗病處方——重拾健康,就從這杯養生蔬果汁開始!
◎動手製作前:一定要按照食譜打蔬果汁嗎?若不按照食譜,怎麼挑選食材?
◎日常飲用:應固定喝某幾種蔬果汁還是每種都喝?生理期可喝蔬果汁嗎?老人家該怎麼喝蔬果汁?
◎疾病改善:癌症化療時可喝蔬果汁嗎?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持續喝蔬果汁後,血壓、血糖控制良好,怎麼調整?

【特別加值】
◎吳博士來台講座DVD(60分鐘)
◎超值養生商品折價券(折價總值30000元,至2009/06/30截止)

序跋

【給讀者的話】健康,從每天喝不一樣的養生蔬果汁開始!  ◎文/吳永志

  當初我出版《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最主要目的,在於將我累積幾十年的經驗分享,讓讀者得以閱讀並努力實踐,就可以帶給自己意想不到的收穫。亦即能喚起大家對健康的重視,了解生病不只是因為吃錯了,錯誤的生活習慣也是原因之一,因而我極力推廣此套防病、防癌的自然養生法,期盼讓人人得以健康快樂。

  而此書出版後引起的熱烈討論及生機飲食的熱賣,也證明了大家都想要一種簡易實行的健康之道。透過這本書,知道病從口入的道理,也知道只有回歸大自然,吃全營養的蔬果,才能重回健康。因為蔬果中蘊藏著神所給的治病、防病、防癌、防老的要素,便是植物生化素。要如何把蘊藏在蔬果纖維內的植物生化素釋放出來,我在這本書上提供了答案。

  衷心祈求這幾十萬追求健康的讀者,看完這本書後,都能付諸行動、重獲健康,矯正心靈。不只努力自己的事業,也為社會盡點自己的善心,並推廣健康之道。

  最讓我高興的是,出版這本書之後,收到許多讀者傳電郵來報喜,例如:

◎我幾近白髮的母親,在短短幾個月內,白髮都變成灰色,全家都很高興,也跟著你的蔬果汁食譜,實踐起來……

◎幾十年的高血糖,天天靠著藥物控制,直到照著書中的蔬果汁食譜,就下降到正常的指數,跟醫師討論後,就不用再服藥了……

◎我的血壓已降到不用再服高血壓藥了……

◎我今年二十六歲,但經期一直不準,有時遲遲不來,喝了書中蔬果汁,現在又正常了,真高興……

◎類風溼幾十年的痛苦,吃藥都不好,喝了幾個月的蔬果汁食譜就改善了,真是很感謝……

◎我的朋友有很嚴重的敏感症,我將《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送給他,他只喝了二個月的蔬果汁,敏感症就改善了不少。

◎幾十年的便祕,只靠藥物才能勉強每週有一次的我,跟著你書中每天飲食的建議實行,沒想到短短二個月,每天就很容易有二次排便,希望不久的將來,一定能達到你要求的每天三次。

◎我長年手腳的冰冷,跟著書中的飲食和洗冷熱浴,不到一個月,手腳都溫暖起來了,也不再怕太冷。

◎感謝吳博士的幫助,我每天努力實行冷熱浴、快走及喝蔬果汁,真的改善了我乳癌症狀……

◎我是台北的讀者,因為蔬果汁及飲食調整,讓我得以對抗我的癌細胞,真的是太感謝吳博士了……

◎結婚已經八年都無法懷孕,而且經期來時都有很多硬塊,喝了幾個月的卵巢保健蔬果汁,讓我改善了身體,也讓我重燃懷孕的希望……


  還有很多很多的讀者回函,讓我看了真的很開心,不停地感謝神的恩典和聖靈的帶領,讓看了這本書的讀者都能得益,帶給每個人健康。也因為讀者的認真執行,善待自己的身體,也才能讓健康找上自己。   此書中的蔬果汁,大多用為保健防病、防癌、防老之用,不管你是老人家、年輕人或小孩子,只要是平時常感覺疲倦、無精打采、總是不舒服,或常感冒發燒,常生病,都可以試試將生活飲食習慣按照書中的建議去改變,和每天試喝四杯以上的相關蔬果汁,就能漸漸的改善自己的身體。

  只要你肯給身體一個機會,供應足夠的全營養和植物生化素,讓免疫和自癒系統有足夠的材料來修補,恢復正常的功能,你就能有機會重拾已失的健康和精力。

  但如果已經有很嚴重的疾病時,就應該立刻請求當地專業的醫師治療,不可延誤,並同時飲用依個人體質所設計的蔬果汁及搭配目標營養品,三管齊下,可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才是最上策的方法。如果罹患嚴重疾病時,一定要用清醒的頭腦,理智分析後再決定未來的康復之路應該怎麼走,千萬不要亂了陣腳。而《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書中的實例見證個案,也都是經過個人設計的蔬果汁食譜,和所需的目標營養品後才漸漸重回健康。

  所以除了聽從醫生的建議外,病友們也應立刻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問問自己:為什麼會生病?是不是天天吃進了很多的化學毒素,累積了十年、二十年,在體內無法排出,才讓自己走向疾病?所以在決定跟隨醫師治療的同時或更早之前,一定要給身體一個機會,做個體內大掃除,飲用特製蔬果汁,一個月或二個月,或四個月也好。讓自己有機會進行身體大掃除,就能將體內的毒素降下,給免疫和自癒系統有時間鬆口氣,吸收更多的營養、酵素和植物生化素,來幫助醫師建議的治療。

  這段時間,除了讀者的感謝信外,也有很多讀者看了書後,產生很多疑慮,急切的想得到解答。但因為我和夫人常常到世界各地演講及授課,離家就是一個星期、一個月或二個月不定,因此時間上很難配合,為此我真的感到抱歉,也希望沒收到回答的讀者,用寬恕的胸懷體諒,我們已經盡最大的力量,一有時間便答覆你們的問題。

  也因為這樣,我決定寫這本《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100問》,來回答讀者的疑問,讓讀者能清楚明白這套養生法的重點,並下定決心的去實踐。

  《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書中的二十四道蔬果汁,都有其個別的效果,就算對你而言不是那麼直接的功效,也不會有不良的反應。例如你的夫人打了乳房保健蔬果汁,你當然也能一起喝,並不用擔心喝了對自己有什麼影響;若是你自己打了攝護腺保健蔬果汁,同樣的你的夫人或女兒喝了也不會有什麼壞處。所以為了改善自己的免疫及自癒系統,養成每天飲用蔬果汁,就能讓健康之神敲上門。

  我在《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書中已提醒大家,世界上不會有只用一種治療方法或吃某種營養品就能把病治好,尤其是癌症,一定要身心靈三方都要注意,還有病人的年齡、體質、代謝狀況,再加上信心、恆心、耐心、自律,只要願意、樂意、善意的去執行,效果必然會有很大的不同。

  並且請讀者要將以前習慣的煎、炸、炒、烤、燒等錯誤的烹調和飲食迷思丟棄,重新閱讀《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和《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100問》,去確實執行有助健康的生活及飲食觀念。

  我相信,保持一顆喜樂的心,確實的照顧自己的身體,讓你周圍的親朋好友見到你時,都會好奇的問:「你用了什麼保養品,讓自己變成那麼紅潤好看?」或「你是用了什麼營養品,讓自己變得那麼苗條?」你就可以高興驕傲的大聲跟他說:「我只改變了生活及飲食習慣,並且喝了不一樣的養生蔬果汁。」

也希望藉由這本書,能讓自然醫學更受人重視及接受;也希望生機業界能因此團結起來,提供大家更營養及更有生命的食材。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購買此書的讀者,因為你們不只正視自己的健康,也重視親友的健康,不斷推薦給親朋好友,還有公司老闆買了幾千本送給公司員工。也因為你們的支持,讓我得以將版稅去幫助世界各地弱勢的兒童及相關慈善教育機構,每一顆愛心種子都有你們的力量。也祝福各位讀者在未來的生活中,都能永遠健康,平安快樂。

內文試閱

Q:健康的關鍵只要喝蔬果汁,就可以了嗎?喝蔬果汁有何注意事項?
A:《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書中,特別強調養生注重「均衡中庸之道」。我在書中不停地叮嚀讀者,要盡量吃各式各樣不同顏色蔬果的沙拉,就是為了吸收齊全的營養素。所以不只喝蔬果汁,還要多吃各種顏色的蔬果,而常見的煎、炸、炒、烤、燒等烹調方式,也盡量避免,因為過度的烹調都將營養素破壞了,怎能有效達到中庸的飲食目標。

  除了喝蔬果汁外,依據個人血型,還要吃適量煮熟的肉類,水煮熟全蛋,稍微發芽的五穀豆米飯,同時適量的運動和勤喝好水。

  養生蔬果汁是提供足夠的全營養和植物生化素,讓免疫和自癒系統能順利的完成保護和修補的功能,並將殘留在血液中幾十年的毒素慢慢地排出體外,而各式的全生沙拉和少量煮熟的食物,用來補充一天所消耗的體能,讓身體的五臟六腑能完成每天正常的運作,並有足夠的精力完成一天的生活起居。

  而我個人日常的食譜,除了六杯蔬果汁,都掌握百分之九十生食和百分之十的熟食,就是採取以上所說的中庸之道。

  但要如何喝蔬果汁,可是有學問的。有以下幾點請務必配合,才能喝出效果:

◎細嚼蔬果汁
  喝蔬果汁時,一定要慢慢地喝,每一口綿綿細碎的養生蔬果汁都要停在口中慢慢細嚼十幾下才吞下,讓你的大腦知道你現在正在喝什麼材料的蔬果汁,才能指揮相關的器官,分泌相關的酶素來分化,消化和吸收營養素和植物生化素;要不然,喝了就會有很多脹氣,肚子就會產生咕嚕的聲音,不舒服、不消化;或者開始時,你可以先喝一小杯一小口一小口慢慢的喝,慢慢的一步一步增加到有改善作用的三至四杯,或有返老還童作用的五至六杯。

◎盡量維持每天飲用蔬果汁習慣
  如果是慢性病患者,除了每天喝四至六杯蔬果汁是不夠的,還要徹底地改變生活習慣並且執行書中的飲食方法,才能達到效果;而養生保健的讀者,也要盡量維持每天飲用的習慣,才能提升免疫及自癒系統。


Q:什麼是生機飲食?
A:我所定義的生機飲食,便是吃有生命、全營養、沒有用農藥、沒有添加防腐劑的天然或有機蔬菜、水果、五穀豆類;沒有打賀爾蒙和抗生素的肉類,都可以叫做「生機飲食」。

  例如一罐有添加防腐劑的罐頭玉米,和一包營養不齊全的麥片都不屬於生機飲食的食物;但一條新鮮淨水煮熟的天然玉米或有機玉米,和一碗用新鮮燕麥米煮熟的粥,就是生機飲食的食物。

  而我的自然養生之道,便是「百分之九十生食和百分之十熟食,所有食物來源均以生機飲食為首要」。利用這自然養生的「生機飲食」,得到更多的營養,並配合3~6杯的養生蔬果汁,以達保健、防病、防癌、抗老之用。 Q:哪些蔬果不適合生食?
A:其實,幾乎所有的蔬果都適合生食,但對蔬果的種類、份量,則因血型和血壓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

  血型的不同,會影響到蔬果種類的選擇和份量的多寡,這一點在《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中已有詳細的說明。例如A型可以吃大量各種顏色的蔬菜、酸中帶甜的水果;B型採取少量蔬菜但種類多元的吃法、所有水果均可食用;O型大量攝取各種顏色的蔬菜、酸中帶甜的水果;AB型大量攝取各種顏色的蔬菜、少量挑選酸中帶甜的水果。

  而血壓不同,也會影響選擇蔬果的種類。舉一個血壓高和血壓低的病症幫助讀者理解:

◎高血壓又有心臟問題者,攝取蔬果的種類
  正如我在《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中所說,如果血壓超過一百五十時,就要立刻找當地專業醫生開立降血壓藥,暫時將血壓控制下來,並同時立刻找一位懂得飲食的專家,幫助改善飲食習慣,用天然的蔬果汁和蔬果調整身體、改善高血壓,才是真正保養身體的健康方法。

  長期以藥物控制血壓,並沒有真正解決高血壓和身體內在不平衡的問題。血壓藥長期服用會帶來更嚴重的健康問題,甚至導致更嚴重的危機,如肝臟和腎臟功能的失常、陽萎、洗腎、胸痛、心臟病發作、中風等致命疾病的危險。

  使用天然的食療法中的生機飲食,飲用相關的養生保健蔬果汁和心血管保健蔬果汁,平衡血壓、調養身體,並徹底避免使用煎、炸、炒、烤、燒等不健康的烹調方法及少吃炒花生、腰果、開心果等食物,同時多吃各式各樣的蔬果,尤其可多吃西洋芹、芽菜、黃瓜、絲瓜、苦瓜、黑木耳、白木耳、豆腐、豆漿、蕎麥、薏仁米、青色奇異果、香蕉、紅葡萄、西瓜、蒜頭、香菜,並服用天然的保健血管營養品(例如基本脂肪酸EFA膠囊、輔酶素Q10)加強改善體質,還要每天在強陽光下做三十分鐘的運動如快走、喝八杯乾淨的水,以及持續每天有三至四次的排便,才是真正降低血壓的好方法。

◎低血壓且有心臟問題者,攝取蔬果的種類
  如果你有低血壓又有心臟問題的話,上述對高血壓有利的蔬果,就不適合你食用,應該避免。
  可多選擇蘆筍、菠菜、紫包心菜、老薑連皮、黑胡椒、朝天椒(又紅又小又辣的紅辣椒)、水煮熟的花生(花生易有黃麴毒素,打開食用前需注意是否為新鮮的全紫色或全紅色,一天不能吃超過二十粒)、稍微烘過的腰果、生堅果、紫黑色葡萄、藍莓、枸杞、糙米、黑米、芋頭、紅地瓜、甘草;並同時飲用低血壓和心血管保健蔬果汁來調理身體,並在強陽光下快走十五分鐘,一天二次,幫助身體恢復正常的運作。

  除了飲用改善血壓的蔬果汁,蔬果的份量和種類也要均衡攝取,不能天天只吃降血壓的香蕉或西瓜,而是要多吃各類蔬果,藉由多種類的蔬果保健修補身體,才能真正獲得健康。


Q:甜菜根如果發芽了,還能食用嗎?生甜菜根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多少量?胡蘿蔔的皮也可以一起打汁飲用嗎?
A:甜菜根如果發芽,就會如同馬鈴薯含有龍葵鹼(Solanine),最好不要吃,以免造成身體痠痛或不適。打蔬果汁時,甜菜根只要去掉有泥土的部分,然後留部分外皮一同攪打。

  生甜菜根一天無限制的食用量,只是吃多了容易腹瀉;有肝硬化的患者,也可多吃避免腹積水及通膽囊。

  有機或無農藥天然的胡蘿蔔皮,含有很高的植物生化素,當然連皮一起打汁更好。 Q:甜菜根可以煮熟食用嗎?甜菜根的葉子可以用來打蔬果汁嗎?
A:當然可以。

  煮熟的甜菜根從多醣體(Polysaccharide)變成了甜菜糖,味道偏甜好入口。但生甜菜根的草酸煮熟後會轉變成草酸鹽,容易造成腎結石。但若是生打成蔬果汁,就不會造成草酸鹽。

  所以建議一周只食用一次煮熟的甜菜根,不但可享受美味,又能顧及健康!

  而甜菜根的葉子含高鉀,對於改善心臟病頗有良效。所以打蔬果汁時,也可將葉片洗淨一同攪打。
 

Q:有人說番茄要加熱才能釋放植物生化素,可以把番茄加熱後再放到蔬果機中打嗎? 有人說生番茄有龍葵鹼不能生吃,如果要生打蔬果汁怎麼辦?
A:番茄和其他蔬菜如果加熱(不是煮熟),溫度不超過攝氏三十九度時,植物生化素的活性將會是正常溫度的三倍。所以,一般人誤解科學研究的報導,以為煮熟後才能釋放植物生化素,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因為煮熟的番茄已經流失維生素、酵素,而植物生化素則是需要這些營養素,才能產生相輔相成的功效。

  三點五匹馬力的蔬果機,打完後的蔬果汁是微溫而不超過攝氏三十九度,能將生番茄的茄紅素提升三倍的活性,而不破壞相輔相成的維生素和酵素。

  有傳言說生番茄裡有一種龍葵鹼的毒素,累積體內恐怕危急生命,其實是一種似是而言的觀念。其實只要選用熟成的生番茄,龍葵鹼的含量便非常稀少,所以我一再重述,生食番茄應該要選擇全紅不帶綠的熟成番茄,才會安全又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

 
Q:檸檬屬於中鹼性食物,飲用檸檬水可以加蜂蜜嗎?
A:如果是飲用日常保健蔬果汁,可以加入少量的蜂蜜。但若是為了疾病保健,就不建議加蜂蜜了!

  檸檬進入體內會變鹼性,但若加了蜂蜜,因為蜂蜜中糖的成分,反而會轉變成酸性。就算是極少量的蜂蜜,仍是會轉變成酸性。

  但若是喉嚨不舒服的人,可以嘗試喝檸檬水時加少量的蜂蜜(二百五十西西的檸檬水加約二十五西西的蜂蜜),因為蜂蜜可潤喉,可幫助改善症狀。也可口含一、二片甘草,效果會更好。
 

Q:堅果奶中的小米(或蕎麥或糙米),需不需要先煮熟呢?
A:堅果奶中的一切食材都是生的。只要洗淨就可以攪打成堅果奶,也不要過度清洗,以免造成五穀中的營養米糠流失。

  也無需擔心堅果奶和蔬果汁一起飲用,會造成草酸鈣,因為酸性的蔬果汁進入胃部後會轉為鹼性,幫助吸收草酸,不會造成草酸鈣的結合。
 

Q:若按照書中的堅果奶材料攪打,濃度太高,是否可加水稀釋?要加多少水?
A:按照書中的材料打成堅果奶,濃度的確很高,可以用一比一的比例加水稀釋。也可以打好後,將喝不完的堅果奶放入冰箱冷藏。需要時,倒出二分之一杯的冰堅果奶,加上二分之一杯的熱水,混勻後,就是溫和順口的堅果奶(也能叫杏仁牛奶)。是老少皆宜、補鈣、潤肺、美膚,營養又健康的飲品。若飲用前想加少許的木糖醇也可。

作者資料

吳永志

30 歲時不幸罹患肺癌三期,經西醫治療時被宣告放棄,轉用生機飲食及自然療法,癌症得以康復,於是毅然放棄西醫所學,進而專研自然醫學及營養學領域,並獲得自然醫學、營養學及另類醫學博士。 經常被各國政要邀診並為他們制定食譜,對於各種慢性病如腸胃病、膽固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痛風、癌症等有極大成效。 經常受邀至世界各地演說並培訓專業醫務人才,足跡遍及廿多個國家。 做自己健康的主人翁 要有真正健康的身體其實不難,問題是肯不肯改,肯不肯去做!我期盼讀者明白我的用心,而願意落實在生活中,把健康經營好!這當然不是一兩天的事,而是要長期的實踐,才會換來一個真正健康的身體。總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一分自律,一分成功;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敬祝大家身體健康! .把食物與運動當作你平日的藥物,不要把藥物長期地當成你的食物。 .吃得好,睡得好,心情好,身體自然好。 .要樂觀,放得下,舒解壓力,有包容寬恕的心。 .捨己為人,愛人如己,多去關心並幫助別人。 相關著作:《不一樣的蔬果汁百症保健全解》《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全彩圖解珍藏版】》《讓食物與運動成為你的健康良藥》《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100問》 相關著作:《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全彩圖解暢銷珍藏版】》《吳永志不一樣的蔬果汁百症保健全解【暢銷珍藏版】》《不一樣的對症調理飲食&養生調息運動》《不一樣的蔬果汁百症保健全解》《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全彩圖解珍藏版】》《讓食物與運動成為你的健康良藥》《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100問》

基本資料

作者:吳永志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悅讀健康系列 出版日期:2009-01-21 ISBN:9789867069887 城邦書號:HD3049 規格:膠裝 / 彩色 / 20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