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營管理 > 領導管理
自慢2:主管私房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暢銷書《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一書作者何飛鵬的最新力作,也是何飛鵬人生三部曲:工作者、主管、創業者的第二部曲! 小職員永遠被人管,主管才可以縱情發揮;小職員受制於人,主管則可以領團隊的薪水,因此,升成主管,是小職員出頭天的最佳途徑。 本書內容涵括從工作者到主管的態度與學習、格局與遠見、用人與團隊、專業能力及技術、決策的能力,以及一些最核心的價值與觀念。    ◎私房學一:主管必修十堂課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給錢爽快、分贓公平;寶相莊嚴、香火綿延;今日你做、明日我想等主管必學的課程。 ◎私房學二:主管的用人學 不能用的三種人;多用肥料、慎用農藥;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坦然面對,接班計畫等主管必學的用人之道! ◎私房學三:主管的團隊學 複雜基因、多元組合;團隊動員、挑戰極限;定期保養、愛惜使用;你的小事、我的大事等主管必學的團隊領導之道! ◎私房學四:主管的專業學 目標明確、績效掛帥;掌握重點、抓大放小;冷眼觀察、耐心傾聽等主管必備的專業知識! ◎私房學五:主管的錯誤學 新主管的彼得原理、你在做反激勵嗎?反指標經營者、放鴿子總經理等主管一定要避免的錯誤!

目錄

Part1  工作私房學

1.不信邪孤注一擲
2.紮硬寨打死仗
3.當下,立即討回來
4.失手總在拿手中
5.做對每一件小事
6.選擇做不一樣的事
7.往前坐,先舉手、積極參與
8.從叢林出發
9.無知是福,多言賈禍
10.從老闆身上要回工作自主權
11.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12.當家做主,捨我其誰


Part2  主管私房學

◎第一章 主管必修十堂課

13.一個主管的錯誤告白
14.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主管必修的每日格言課
15.大碗喝酒、大塊吃肉 主管必修的目標設定課
16.貪婪老闆、貪污員工 主管必修的道德操守課
17.萬般有罪、罪在聯躬 主管必修的一人決勝課
18.給錢爽快、分贓公平 主管必修的準確獎賞課
19.寶相莊嚴、香火綿延 主管必修的信任授權課
20.殺父奪妻、一筆勾銷 主管必修的肚量格局課
21.有理三扁擔、無理扁擔三 主管必修的公平裁判課
22.伸頭一刀、縮頭一刀 主管必修的明快決斷課
23.今日你做,明日我想 主管必修的未來策略課

◎第二章 主管的用人學

24.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5.不能用的三種人
26.雷霆手段,菩薩心腸
27.多用肥料,慎用農藥
28.別被完美的履歷表迷惑
29.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30.不負其才,稍遠其人
31.坦然面對,接班計劃

◎第三章 主管的團隊學

32.複雜基因,多元組合
33.對的人上車,錯的人下車
34.團隊動員,挑戰極限
35.殺一儆百,令出必行
36.要人給人,要錢給錢
37.做個「不動手」的主管
38.訓練自己,訓練部屬
39.定期保養,愛惜使用
40.你的小事,我的大事

◎第四章 主管的專業學

41.目標明確,績效掛帥
42.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43.掌握重點,抓大放小
44.冷眼觀察,耐心傾聽
45.錙銖必較,一毛不拔
46.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47.一次只說一件事
48.業績是怎麼決定的
49.喝茶、看報是主管該做的事

◎第五章 主管的錯誤學

50.人醜無罪,嚇人有罪
51.新主管的彼得原理
52.行為端莊,以身作則
53.心慈手軟,遺害部屬
54.你在做反激勵嗎?
55.放鴿子總經理
56.反指標經營者
57.殺敵一萬、自損八千
58.沒關係,你欠我五毛好了!
59.用公司的、花公司的

附錄:演好八角不愁沒有掌聲

序跋

【前言】告別工作者的回眸  ◎文/何飛鵬

  一個成熟、努力、自慢的工作者的下一步是什麼?當然是自慢的小職員要出頭天了。要不就成為幹練、高薪的資深工作者,要不就變成主管一方的領導者。但是在高升之前,還有再進一步修煉工作私房學的必要。

  這十二篇都是小技巧、小觀點,但都有大用處,要不決定了你一生的命運(選擇做不一樣的事);要不告訴你如何做大事;要不讓你學會舉止優雅(往前坐);再不就是讓你避免錯誤(不信邪及失手二篇),不只工作者要學習,連主管也常犯這些錯誤。

  最後三篇則是成為主管前的心理準備:選擇要回人生自主權,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然後下定決心,為大眾服務,成為管理者、成為主管。每一篇都是我深刻的人生體驗,也是我不知不覺走上主管、老闆及創業之路的心得寫照,本篇裡的文章,就算是告別工作者的人生回眸吧!

內文試閱

做對每一件小事

  「數大就是美」這是從小深刻的名言,但「大」真的是好嗎?有時候不是,有時候「小」比「大」更重要。做大事,做大生意,擁有雄才大略,但所有的「大」,都要從「小」開始,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通,做好小事,才成大事。

   有時候我非常慶幸我從事了一個極特殊的行業──文化出版,這個行業在台灣一年生產約四萬種新書。每一種新書都是一個全新的商品,從市場調查到商品規畫、到生產、到行銷、到上市、到售後服務...,每一本書都要走完完整的產品生命週期,換句話說,每一個出版人一年出了多少種新書,就要面臨多少次新產品上市的考驗。由於每一本書的營業規模都很小,大約只有新台幣幾十萬元,但卻不能省略新產品上市中的任何一個步驟,因此我形容出版事業是細微的繡花工作,沒有任何大事,只有無數的小事、小步驟、小流程,但所有的小事加在一起,就會決定一本書的成敗。

  我之可以慶幸,是因為出版讓我面臨了最多的新產品上市實戰經驗,也讓我體會到「做好每一件小事」的重要,出版是一個最典型的「做對每一件小事,就會成功」的行業。

  在此之前,我是一個大而化之,以做大事不拘小節自居的「神經大條」的人,對所有的小事不耐煩,甚至認為小事只會讓「雄才大略」的人耗損心力、浪費時間。我完全不知道「好大喜功」、「好高騖遠」就是我的毛病,我更不知道,我經營公司之所以賠錢的原因是「不務小節」,小事沒做對。

■ 做好小事才能學會做大事

  剛做出版的時候,我仍然大處著眼,不拘小節,喜歡做大書,對小書沒興趣。而我也確實做出了一些轟轟烈烈的暢銷書,但仍然賺錢有限。聲勢很大,卻沒得到足夠的實質利益。仔細研究後,我發覺,我雖然做到了暢銷書、大書,但是因為小書不慎,小事沒做好,我也不知不覺中賠到了許多不該賠的錢,因此總的來說,賺到吆喝,沒賺到實利。小事是我的心腹大患。

  為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我發展出一套做小事邏輯:要做大事先從小事做起,小事做得好,大事才有指望,能耐煩做小事,大事才能從容不迫。小事是大事的基礎。所有的大事,都可拆解成無數的小事,因此,小事都做對,加起來就變成大事。而小書賺小錢,大書賺大錢,大錢小錢都不放過,江海不擇細流所以成其大、成其富。這就是我訓練自己耐煩做小事的過程。

  我發覺我不是不會做小事,只是不耐煩,當我認同做小事之後,一切就豁然開朗了。每一件小事都可先拆解成幾個分解動作,再做成標準作業流程,然後再對每一次的工作結果,進行徹底的檢討改進。

  我還發覺很多有趣的事:做大事與做小事的方法完全不一樣,做大事靠才氣、靠創意、靠能力;做小事靠耐心、靠系統、靠制度、靠習慣。而組織如果能夠把小事做好,代表這個組織的結構嚴謹,不易出錯,是個可靠而穩定的公司。

  我真正會做生意,是從我能賺小錢、會做小生意開始。我真正會經營公司,是從我能做對每一件小事開始,感謝出版業對我的訓練。

■ 後記

一、一個小朋友要求轉調工作,我告訴他那個工作是比他現在的工作重要得多,我也很期待他未來能做那個工作,但現在不行,因為他連現在的小事都做不好,等他做好小事之後,自然能勝任大事。 大小之間,完全存乎一心,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都要容得下大事,也做得好小事。

二、大陸近年流行細節學,例如「細節決定成敗」成為顯學,也是從小事著眼。 往前坐、先舉手、積極參與

  成功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做的不一樣。我時常觀察成功的人,進退有度、舉止優雅、落落大方,他們都不是天生的,都是學習訓練出來的,要想成功,要練習被看見,「往前坐,先舉手」就是最好的訓練。

  一次演講完後,有一位聽眾問我,如何才能在辦公室中,讓老闆看到自己的工作表現,看到自己「自慢」(指最有把握、最自豪)的能力呢?
  
   這個問題肯定是大多數工作者最困擾的事,覺得自己埋沒在芸芸眾生之中,覺得老闆看不到自己的努力、看不到自己的表現。

  可是要回答這個問題的同時,我的腦海浮現另一個畫面,每次辦公室開會時,第一排總是空著沒人坐,所有的人都盡量往後坐,就好像主席台上的人有傳染病,恨不得離得越遠越好。

   我還浮現另一個場景,會議中請大家發表意見時,大多數人選擇沉默、低頭不語,就算被點到名發言,也是簡單應付,不知所云。

   於是乎,我的回答很簡單:「往前坐、先舉手、積極參與」。我問大家,開會的時候,你是不是盡量往後坐呢?如果是,這代表你是消極的,不想讓人看到你、認識你。 如果開會時有機會發言時,你老是沉默不語,這代表你沒信心、沒想法、也不願讓別人認識你。

   這兩件事,也代表你自己自甘於八十/二十法則中的那貢獻度不高的八○%的人,如果是這樣,一定沒有人看得到你的表現,就算擁有「自慢」的能力,也不易被發現,老闆看不見你是應該的!

   表面上看「往前坐、先舉手發言」這只是一件小事,但其實這代表了你內心的祕密。往前坐,代表你以公司的中流砥柱自居,不論你現在是不是並不重要,你願意用積極參與的態度,進入公司所有的情境。也暗示如果有必要,你隨時可以挺身而出,為公司效力。

   至於先舉手發言,更是自己能力展現的舞台,隨時把自己準備好、武裝好,只要有機會,爭取發言,讓老闆、同事見識自己的能力與想法。這背後也是積極的參與意見,代表你不是在公司只是領一份薪水的隱形工作者,你關心公司、全力以赴投入。

   積極參與只是態度的修正,「往前坐、先舉手」還有另外的意義,那就是訓練自己落落大方的行為舉止。要從芸芸眾生中走出來,讓大家看見你,行為舉止是要訓練的,往前坐就是要讓自己習慣被看見,練習被看見;舉手發言則是主動尋求被看見。落落大方,舉止進退有度都是長期練習出來的,而在日常辦公室中的小聚會,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情,學習主動參與,嘗試被看見,這都是一個「不凡的自己」逐漸成長的過程。
 
   每一個工作者都應有自慢的能力與表現,每個人也都是組織中的傑出員工,但開會往後坐、沉默不語這些常見、約定俗成的辦公室文化,讓所有的人沉沒到不出色的芸芸眾生之中,如果不想被埋沒,請你往前坐、先舉手,展現落落大方的氣概!

■ 後記

一、一個老友告訴我,這篇文章讓他在大學念書的兒子成績突飛猛進,變成一個積極進取的人。
二、一個讀者告訴我,他們公司開會時,影印了這篇文章一起研讀,同時也要求大家往前坐,從此之後,開會就沒有人往後坐了。 從叢林出發

   每一個成就不凡的人背後都有好的故事,從叢林出發,到野地求生,是一個典型的勵志故事。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從叢林出發,也不見得需要從叢林出發,只要我們擁有從叢林出發的態度,吃苦耐勞與堅毅就可以了。

  有一個非常能幹的部屬,經常讓我跌破眼鏡,不論我提出什麼不合理的要求,他都逆來順受;不論我給他多麼艱困的任務,他也都勉力完成;不論處在什麼樣的危險中,他未必處之泰然,但也嘗試面對;不論給他多麼少的資源,他不但沒有抱怨,更都秉持著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努力做出不同的成果出來。

  日子久了,他成為組織中,晉升最快的主管。我並非刻意考驗他,只不過當公司有危難時,他往往是最能承受壓力,最能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人。

  我很好奇,他為何異於常人?他告訴我一段「從叢林出發」的經驗。

  他的第一個工作,在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出版社,連老闆一起算,只有三個人。而公司的任務也很簡單,就是每個月要出八本書,不管用什麼方法,不管有什麼困難,每個月八本書的任務一定要完成。

  這當然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對一個小公司而言,生存就是真理,沒有合理與不合理了;對一個剛畢業,找不到更好的工作的小職員而言,老闆訂的目標就是要完成,沒有對與錯,他只能拚命做、努力做,連停下來想的時間都沒有。

  他這樣做了三年,一直到公司營運不善,撐不下去,他才離開。聽他說一些工作的細節,我除了瞠目結舌外,無法形容,那完全是一個不合情、不合理的工作環境,可是當人被丟在這樣的環境中,他也被訓練出一些外人不能置信、無法想像的工作方法,他承受壓力的程度,也不是一般人能理解。

  他的人生「從叢林出發」,從野地求生,從自生自滅開始,活著出來是命,因為他不肯投降、不肯放棄;也是運,所有事情看起來都不可能,活著回來,除了上天眷顧,邀天之幸,無法解釋。但一旦讓他活著從叢林走出來,他不一樣的人生也就開啟了。

處境不能選擇,但結果可以自己創造

  我回想我自己,我是「從人間出發」。我進入了一個一般的公司,有合理的組織、合理的制度、合理的工作環境,而我也就在合理中,循序漸進的合理地成長,別人會的我可能也會,我會的大家也都會,我就是凡人,就是一般人,人生沒什麼變化。

  還有人比我幸運,人生「從溫室中出發」,家世顯赫,有親人照應,好的環境,好的待遇,按部就班的訓練、培養,一輩子按完美計畫進行……。

  命運不能選擇,從叢林出發,從人間、從溫室出發,不同人不同命。但趣味大不相同,這位部屬,講起過去那一段「叢林」經驗,神采飛揚,回味無窮。面對現在他所擁有的一切,都滿足而感激,因為只要能活著都是撿來的多餘人生。對曾經一無所有的人,身上有一塊錢,都是富有,而每一次我丟給他新的挑戰,他也都像是在複習功課一般,把過去的經驗,重來一遍……。

  如果能選擇,讓我從叢林出發吧!

後記

  一個富家子弟告訴我:我從溫室出發,這不應是我的錯,我不能選擇。

  我回答:這當然不是你的錯,還是你的優勢,你比別人起步更高、更佔便宜。

  不過這只是你的處境而已,你自己的能力要靠自己磨練,如果能自我調整,富家子弟的成就通常會更高,這是統計的結論。 不信邪孤注一擲

人要用一生計成敗,很少能預先檢討。但在賭場就不一樣,每一次下注,都可計算成敗。「不信邪孤注一擲」是賭場的情境,但用在檢視人生,也十分深刻。

  前月因事過境澳門,駐足一晚。對這個東方賭城,我一直無緣瞭解。這一晚在企業家朋友的帶領下,一探澳門賭城究竟!

  這位斯文的企業家朋友,沒想到他是賭城老手,這一晚我除了見識澳門賭場的氣派奢華之外,最大的收穫就是分享了他的賭場經驗。

  這位朋友告訴我,在賭城一試手氣,有一個絕對不敗的方法:就是與倒楣鬼對賭。他說賭場隨時都會有倒楣鬼,這種人可能已經賭了一天一夜,輸了很多錢,印堂發黑,但卻不信邪,還在與命運之神搏命。只要找到這種人,就與他對賭,他押大,你就押小;他押閒家,你就押莊家,保證你會贏。這樣做雖然有些不道德,但這就是賭場的真相。

■ 命運之神落井下石

  我不太理解,如果真是這樣,那不就是命運之神老是喜歡捉弄倒楣鬼嗎?這位朋友接下來的談話,更令我吃驚!

  他說,命運之神真的就是會落井下石,最喜歡欺負「不信邪」的人。每一個人的手氣會有循環,好會連續好,壞會連續壞。賭場輸贏的邏輯在於:「好的時候大膽加碼,壞的時候保守認賠」,這就是賭場的「邪道」。那些一輸了錢,打死不退,偏偏不信邪的人,根本就是要挑戰命運之神與賭神做對!不是命運之神落井下石,而是「不信邪」自做孽!

  這位朋友又說:最可憐的就是那些「不信邪孤注一擲」的人,這些人用簡單的機率、不信邪:

  「我已經連輸七把(或更多),不信下一把又輸。」他告訴我他看過連輸十三次,怎能不傾家蕩產呢?

  他又繼續分析:這種人其實不是輸給命運之神,而是輸給自己。如果你能自我控制,理性判斷,你絕對可以懸崖勒馬,不致跌落萬丈深淵,問題是你控制不了自己,被情緒、被情境拖著走,越輸越急,越急越輸,最後就走上「不信邪孤注一擲」的道路,悲劇就發生了。

  這趟偶然的澳門賭場之旅,我雖然沒有下場真正領會下注的感覺。但是這個賭場老手的不傳心法,卻讓我受益良多,原來世界上的道理都是一通百通,「不信邪孤注一擲」的悲劇在現實世界中,也一再發生。

  商場上,景氣有榮枯,生意有好壞,市道不對時,要有耐性、要沉潛,不可「不信邪孤注一擲」。股票市場上,也有起伏漲跌,順時「進場狠狠咬一口」;逆時也一樣要保守、要沉潛,「低點還有更低點」,這是股票市場的名言,說的也是那些不信邪、不斷低檔加碼豪賭的人。人生亦復如此,有起有落,絕不可和命運之神生氣,不信邪一場豪賭,只會被魔鬼綁架。

  我很清楚:「不信邪孤注一擲」不是放手一搏。因為放手一搏通常建立在絕對的理性分析、思考、判斷上。「不信邪」是自己和自己生氣,是直覺、是死心眼、是自我放棄,把結果賭在自己的情緒上。當你選擇自我放棄時,你就是那個印堂發黑,被命運之神捉弄的倒楣鬼。

後記

一、這篇文章,做股票的人不可不看。
二、「不信邪孤注一擲」和「進場狠狠咬一口」有何不一樣?一樣都大膽投入、傾力一搏,但差異在前者是印堂發黑、青筋暴露,是倒霉鬼的死亡賭注。後者是冷靜分析,看準所有指標,多頭排列,是贏家理性的通吃作為。兩種情境完全不同。
三、輸了就認賠出場,絕不傷筋動骨,孤注一擲,只會讓你在傷筋動骨之後,傾家蕩產。 紮硬寨,打死仗

孔明借箭,奇兵制勝。這是令人領羨的傳奇故事,每個人都想快速成功,但成功其實沒有捷徑,不能速成。有的只是決心、毅力、練好基本功,不達目的,絕不終止。曾國藩「紮硬寨,打死仗」的作戰方法,某個程度是成功致勝的不二法門。

  一個年輕人想創辦新事業,由於生意模式相當有想像力,再加上他精明能幹,因此所需要的資金很快就籌齊了,我有幸也是其中一個共襄盛舉者。不過就在最後公司即將成立的時候,我發覺這個年輕人並沒有實際出錢投資,只以技術及能力作價,取得部份股權。

  對這種做法,我完全不能認同,我要求這位年輕人也要多少出一些錢。因為如果他沒有真的把錢丟進來,代表他的決心不夠。如果賠錢,也缺乏感同身受的痛苦。在我的堅持下,他終於同意也出了一小筆投資,金額不大,但對他而言,已足以形成「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的壓力,有助於他的全力投入。

  這是我一向的工作習慣,把自己置於不能回頭的境地,非要往前走,殺出一條血路,才有可能活得回來。因為這樣,我才會是一個道道地地的「窮寇」,完全處在拚命的狀況,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輕心,否則我都有可能在絕境中展開反擊,並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身處絕境才有可能逆轉形勢

  說「拚命」,當然只是形容詞,每當我處在這種退無可退的情境時,我反而是異常的興奮與冷靜,因為我知道處身「絕境」,在絕境中只有冷靜,才有機會奮力一搏。因此,任何事我都做最壞的打算,做最深的準備。用最基本的方法,絕不花拳繡腿,把基本功做足、做實。這時候工作與我完全融為一體,事情的成敗也就是我的成敗,那是一種天人合一的境界。而要創造這種境界,公司中怎能沒有我自己的錢呢?我沒投資,玩的是別人的錢,沒有切身感,當然不會進入「天人合一」的情境。

  本來我以為這只是我個人的性格,但後來我讀到清末湘軍領袖曾國藩的著作,其中提到湘軍如何從非正規軍的鄉勇,轉變成為打敗太平天國軍的主力,其關鍵的作戰邏輯是「紮硬寨,打死仗」。湘軍的營寨有三層防禦,深溝、竹塹,堅壁清野,讓敵人完全沒有輕越雷池的機會。而「打死仗」則代表領軍者的決心,鄉勇投軍,完全是為了成就功名時的榮華富貴,惟有勝利才能擁有一切,因而每個人都抱必死之心以求勝。這是湘軍經常能以寡擊眾,最後並成為清末安鄉定國的主力軍隊的原因。

  「紮硬寨,打死仗」把我破釜沉舟,全力以赴,不達目的,絕不終止的工作邏輯,做了最簡單有力的註解。

  這其中更孕含了幾層的意義:
  (一)紮實做好每一件事,沒有捷徑可走。
  (二)任何事做最壞的打算,先把失敗想清楚,甚至先把「後事」也料理了,然後方可以全心全意打仗。
  (三)認同天下沒有容易做的事,任何事只有當做徹底做到底時,才可能有成果,這些都是「紮硬寨,打死仗」的基本理念。

  相對於「紮硬寨,打死仗」,是輕鬆做,走捷徑,當大多數人想去走捷徑時,全力以赴的人成功的機會就變大了!

後記

  有退路時,繼續溫水煮青蛙,醉生夢死,這是人之常情。「紮硬寨,打死仗」不只避免團隊安逸,更是要養成強悍不懼的習性,養成做好基本工作的能力,更是要養成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

作者資料

何飛鵬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媒體創辦人、編輯人、記者、文字工作者。 擁有三十年以上的媒體工作經驗,曾任職於《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卓越雜誌》等媒體,並與資深媒體人共同創辦了城邦出版集團、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周刊》。 他同時也是國內著名的出版家,創新多元的出版理念,常為國內出版界開啟不同想像與嶄新視野;其帶領的出版團隊時時掌握時代潮流與社會脈動,不斷挑戰自我,開創多種不同類型與主題的雜誌與圖書。 曾創辦的出版團隊超過二十家,直接與間接創辦的雜誌超過五十家。 著有:《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自慢2:主管私房學》《自慢3:以身相殉》《自慢4:聰明糊塗心》《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自慢10:18項修煉》《主管的兩難抉擇》。 Facebook粉絲團:何飛鵬自慢人生粉絲團(facebook.com/hofeipeng) 部落格: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feipengho.pixnet.net/blog) 相關著作:《主管的兩難抉擇:全能主管的必經之路》《自慢3:以身相殉——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2018年終極修訂版)》《自慢2:主管私房學——小職員出頭天(2018年終極修訂版)》《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2018年終極修訂版)》《自慢10:18項修煉》《自慢8:人生的對與錯—44則人生體悟分享》《自慢9:管理者的對與錯—43則管理課題解答》《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聰明糊塗心》《以身相殉》《主管私房學》

基本資料

作者: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08-04-02 ISBN:9789866662188 城邦書號:BW0263C 規格:圓背軟皮精裝 / 單色 / 320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