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心理勵志
溫柔爸爸酷教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溫柔爸爸酷教授

  • 作者:近人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5-10-31
  • 定價:200元

內容簡介

本書作者身將他在美國大學與學生的互動經驗,以及他與二位小孩(一位自閉,一位過動)相處的心情點滴,一一以幽默的文字活潑呈現。 作者以超出一般老師及爸爸的愛心與耐心,陪學生及小孩走過每一個艱難的階段,同時並不以為苦,還能在他人看來繁忙沉重的互動中,尋找樂趣。這是一本值得每一位身為人師、人父的朋友作為借鑑的好書。 ◎關心和鼓勵的教學 我在擔任我的大學教授拉茲的助教時,學到了「說服」學生的方法。 每次考試我改好考卷,拉茲總是在不及格的考卷上批﹕「有空請來辦公室找我。」 他說大學生也是小孩,一定要摸摸頭,才會好好讀書。 我畢業後來沼澤大學教書,考完試就學拉茲在不及格的考卷上要求和學生約會,再個別加以輔導。這一招使得我這菜鳥被學生接納,背後說我是全系唯一“言行像人”的教授。拉茲的開示,也因此可以延伸為﹕ 「教學重點在關心和鼓勵學生,而不在華麗艱深的教學內容。」 要頑皮學生用功其實不難。你在乎他,相信他,以他為榮,他就賣命表現。而不知不覺中,我變成一個專盯成績較差學生的“弱勢教授”。 ◎感人親子情 陪伴著一個過動兒和一個自閉兒長大,我們一家經歷許多挫折。在挫折中我驚覺到謙卑和知足感恩的威力。對我們弱勢家族來說,幸福滿地都是,挨罵,挫折時只要低著頭就會撿到。 我在美國的住處紐奧良,遷來拉法葉的災民超過五萬。沼澤地人口從十萬變成十五六萬,出門就塞車,電話也常佔線打不出去。沒親友的災民被安排到體育館或教會暫住,熱心的拉法葉居民便跑去「撿」(認養)災民回家。看電視報導,許多人專撿「弱勢族群」,如英文不通的外國觀光客或不適合住體育館的單身女子。兩個兒子看到他老媽忙著捐錢捐衣,興致勃勃說希望有災民來住。 有一天我在路上塞車,看到前面一輛掛紐奧良牌的旅行車,後車窗寫著﹕ 「謝謝拉發葉,馬地瓜嘉年華時請來住我家。」 這句話讓我很感動。家被湖水淹沒,失去所有財產,卻能心存感恩,謝謝收容他的城市,並樂觀懷抱希望,相信家園終能重建,再邀請大家一起歡樂在馬地瓜。 對啊,人生遇挫折殘缺,能心存感恩,懷抱希望,給他天天快快樂樂的活,不就是我這幾年從弱勢學生和孩子身上看到的東西嗎﹖ 我也要學紐奧良的災民,大聲說﹕「謝謝各位親友網友讀友看我的文章,明年馬地瓜,請來住我家﹗」

作者資料

近人

本名李近。又名「小野的弟弟」。 台北市雙園國小,南門國中,師大附中畢業。 台中東海大學工業工程系學士。 美國愛荷華大學工業及管理工程碩士及博士。 美國路易斯安那大學拉法葉分校 工學院伊洛吉拉教授(M. Eloi Girard Professor) 及工程管理研究所所長。 白天精神亢奮,講話用叫的。 指導研究生常以搞笑方式要求品質, 但賴皮牌學生出現時,也曾把論文天女散花讓他撿。 週末愛抱著電腦,將內心深處喜悅,感謝的聲音存檔, 貼在「小野家族」網站。 在家裡地位比老婆小孩低,但仍不屈不撓的活。人生哲學是﹕ 「幸福常從天下掉下來,挨罵時低頭看,就會撿到。」 著有《D男E女》(一方出版)。

基本資料

作者:近人 出版社:麥田 書系:陽光書房 出版日期:2005-10-31 ISBN:9789867252982 城邦書號:RL3020 規格:膠裝 / 單色 / 17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