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世界史地
地圖上的城市史:以城市為座標測繪出的世界文化發展史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特別活動
編輯推薦——本篇收錄於第574期城邦讀饗報,立即閱讀更多內容!GO

◎文/麥浩斯La Vie主編  張素雯

  我們每天行走在城市裡,但是對於置身的城市空間,卻不見得熟悉,有的可能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在現代化的城市生活中,地圖提供我們的大多僅是位置、方向的指引,甚至「地圖」的概念也愈來愈抽象,像是在行車衛星導航裡,提供的僅是一個相對位置概念。

  但在歷史中,城市地圖卻有各樣精采多樣的風貌。或許具有宗教上的象徵意涵,勝於它的實用功能(也因此比例大小、樣貌形狀都十分不正確),像是以十字與圓形構成的中世紀聖地耶路撒冷的地圖,才不管實際上有沒有這樣形狀的道路與城牆。或是提供給使用者精神上的遊覽功能,像是建築比例誇大的羅馬七聖殿的參拜路線圖,即使出不了國但絕對可以讓你神遊時如臨現場。甚至,在阿茲特克人的墨西哥城地圖上,描述的根本就不是空間,而是時間概念,以圖騰符號來講述這個城市的起源故事。

  身為歷史學家的作者,並非只是幫忙讀者看圖說故事而已。透過一張張的城市地圖,他企圖導引我們進入人類文明演變的時間長流中,並且從中發現:在這些城市的興衰之間,背後的力量是什麼?又有哪些缺一不可的人物、事件碎片,才得以拼湊出這張宏大的拼圖?地圖對於城市、人類社會的發展中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城市,成為一個個的結點,連結整個世界。我們尋著地圖上的蛛絲馬跡,編織出一個關於時間與文化的知識脈絡。因為人類的想像、創意、知識與美感的投注,地圖,充滿可以細細賞讀的永恆魅力。

立即訂閱城邦讀饗報!GO

內容簡介

一本網羅歷史文化與城市學的最佳著作 透過地圖了解城市的前世今生 「……慷慨地滿足所有都市學家的幻想。」 ——紐約時報 以城市為中心,測繪座標出的一部美麗的世界文化史 城市,充滿人類的希望與夢想,毀滅和衝突,願景與秩序,也是我們生活的所在。 這本精美地圖集囊括了世上最古老、最年輕、最有活力和最多兵家相爭的城市,包括紐約、巴黎、羅馬、倫敦、阿姆斯特丹、耶路撒冷、開羅、孟買、雪梨、京都、上海、杭州……,從根據馬可波羅口述資訊而繪的世界地圖下的中國、以建築地標串聯成的文藝復興之城佛羅倫斯、海權時代下阿姆斯特丹的城市擴張與運河變化,到二次世界大戰英國空軍轟炸柏林的機密軍事地圖、標記明星出沒所在的好萊塢地圖、幻想中火車穿越高樓的未來城市圖……,包羅所有你對城市地圖的想像,描繪出一個以城市為中心的世界文化史觀,更提供今日的人們一個古代城市裡的生活方式想像。 本書收錄217幅世界各地城市的珍貴地圖與城市風景圖,其中150多張地圖呈現了城市的鳥瞰圖、道路格局、城市規劃、觀光旅遊、歷史紀錄、國防戰略、未來幻想等不同的主題與視角,帶領讀者探索地圖製圖學的發展史,了解人類如何設計、安排都市空間、統計資料的應用,以及製圖目的、測繪方式和設計編排之間的邏輯所在。透過這些地圖,我們也可以觀察城市在文化發展中的變化,如何實現出人類對生活空間的想望,看到更立體、多方視角的文化發展脈絡。 本書蘊含豐富的知識,對於渴望探索某座異國城市的歷史,想要了解世界文明與文化的城市空間發展脈絡的讀者來說,此書將是你絕佳的臥遊良伴。  

目錄

導言 10 .最早的文明 12 .貿易與衝突 13 .城市——風起雲湧的全球現象 15 .居於中心的重要地位 19 .技術和意義 25 .轉變在此發生 26 .案例研究:特諾奇提特蘭:堤道之城 28 CHAPTER 1 文藝復興時期的城市:1450~1600 30 .西方勢力的崛起 32 .企業與技術 33 .新的視角,新的精準度 34 .繪畫與形式 38 .案例研究:威尼斯,潟湖中的珠寶 48 .案例研究:君士坦丁堡:當西方遇上東方 54 CHAPTER 2 新視界與新世界:1600~1700 58 .新世界殖民地 60 .都市發展 60 .城市和邦國 62 .巴黎與倫敦的都市計畫 65 .案例研究:阿姆斯特丹:運河圈之城 74 CHAPTER 3 帝國時期:1700~1800 82 .城市與經濟成長 84 .權力的所在地 84 .新世界的新城市 86 .貿易中心與世界主義 89 .地圖與現實 90 .案例研究:愛丁堡:雙城之城 102 CHAPTER 4 創新的溫床:1800~1900 112 .工業與人口 114 .交通命脈 114 .基礎建設的改善 115 .地圖製圖學與技術 117 .資訊的時代 120 .全球的城市都在轉變 121 .案例研究:測繪社會的地圖:科學的時代 130 CHAPTER 5 全球時代:1900~2000年代 166 .世界性潮流 168 .巨型都市 170 .都會隱憂:衛生和治安 171 .都會與國家身分認同 173 .住宅空間的需求 175 .形形色色的發展風格 177 .重心的移轉 178 .變化的城市風貌 180 .新興科技 181 .數據的時代與動盪的時局 182 .案例研究:巴西利亞:現代主義的不朽之作 194 CHAPTER 6 從紙本印刷到數位畫素:地圖學的未來發展 204 .專制者的遠景 206 .模範的城市風貌 206 .思維地圖和規畫地圖 213 案例研究:生態城市:用綠色取代汙濁 216 地圖列表 218 索引 221

作者資料

傑洛米.布萊克(Jeremy Black)

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歷史學教授,美國費城外交政策研究院(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in Philadelphia)歐美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 著有100多本著作,被譽為「這個時代最多產的歷史學者」。最新的作品包括2012年出版的《避免決戰:從一戰到法國的陷落,1918-40》、2011年出版的《一戰與當代世界的形成》、2009年出版的《倫敦史》。

基本資料

作者:傑洛米.布萊克(Jeremy Black) 譯者:羅亞琪 出版社:麥浩斯 書系:Creative City 出版日期:2016-12-27 ISBN:9789864082353 城邦書號:1GZ017 規格:精裝 / 全彩 / 228頁 / 25cm×25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