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歷史總類
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家庭羅曼史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林‧亨特是繼娜塔莉‧澤蒙‧戴維斯後,新文化史的掌旗者。亨特在本書中,以「家庭羅曼史」指稱集體且無意識的家庭秩序圖像,這種家庭秩序的圖像構成了法國大革命政治理念的基調。亨特藉著討論家庭成員間的關係,闡述這種政治理念;並以家國互喻的方式,陳述十八世紀的法國人視其統治者為父,視其國為家的想法。因此,家庭成員的論述便構成了本書的敘事結構。   首先上場的是國王與父親:作者從國王被弒談起,藉此暗喻家庭權力結構隨國王以身殉新共和國而開始動搖,也意味父親遭逐殺,或父親的權威地位遭動搖。接著是家中的兄弟——革命時期的當權者:他們在父親(國王)遺留下來的權力真空中,既爭權奪利(對內)又互相團結(對外)。母親則以「壞女人」的角色現身;這是革命黨徒在推翻父權體制後,不願見到女性參政,而將參政的女性視為壞母親的霸權論述。由此延伸的另一現象,是小說家很敏銳地捕捉到政客內心的糾結——對女性從政的恐懼,並將它隱藏在許多色情文學淫亂女性的書寫中。最後,作者以法國大革命後家庭成員各歸其位作結。   本書的論述並非沿著時間的脈絡直線前進,而是在革命十年間顛來倒去地反覆敘說,徹底顛覆單一觀點的直線史觀,並給國內讀者另一種閱讀歷史著作的優良示範。

作者資料

林.亨特(Lynn Hunt)

美國史丹佛大學博士。曾追隨查爾斯•提利(Charles Tilly)從事歷史社會學研究;並曾任教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之後轉費城賓州大學任教迄今。她所到之處皆成為新文化史的重鎮。林?亨特可說是娜塔莉•澤蒙•戴維斯的接班人,每隔七、八年便有一重量級作品問世,諸如八○年代初期的《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政治、文化與階級》(Politics, Culture, and Class in the French Revolution, 1986)、以及九○年代初期的《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家庭羅曼史》等。此外,她每隔十年便組織一次會議反省十年來的新文化史研究成果,因而催生了一九八九年《新文化史》(The New Cultural History, 1989)和一九九九年《超越文化轉向》(Beyond the Cultural Turn: New Directions in the Study of Society and Culture, 1999)兩本論文集的問世。林•亨特可以說在現代一眾女史神中穩居旗手的重要位置。

基本資料

作者:林.亨特(Lynn Hunt) 譯者:鄭明萱、陳 出版社:麥田 書系:純智歷史名著譯叢 出版日期:2002-03-06 ISBN:9789574699872 城邦書號:RH4007 規格:30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