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勵志 > 兩性與家庭關係
愛情市場學:80分女生,妳真的不夠好嗎?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80分女生」該有的不敗思維! 維基百科用「年過三十未婚的女性」來解釋「敗犬」。但在老僑的眼中,這些女生不是敗犬,她們是「80分女生」。 【精采內容】 這些80分女生有著乾淨舒服的外貌,舉止合宜,生活經驗讓她們有了一些眼界,懂得品味生活,也會享受人生。但她們的身旁總是少了一個寬闊的肩膀能夠讓她們依靠,僅管所有人都覺得她們很好。 不是緣份沒到 而是妳選擇看不到 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這些個性善良、沒有不良嗜好、又懂得生活的女生卻總得在家族聚會時被關切感情生活;被身旁心急的友人介紹根本不喜歡的對象......,然後她們的回答是「緣份還沒到」、「他不適合我」、「我還不急」。 妳不能不知道的 「愛情市場學」 愛情,其實就是市場學。或許這個說法太赤裸裸又過於理性,但仔細想想,愛情確確實實是一個講供需買賣、完全市場導向的一門學問。在「愛情」這個市場中,妳必須先看到自己的價值,了解整個市場脈絡,才能夠在市場中顯而易見,甚至由妳自己主導! 【名家推薦】 「就算愛情成為了行銷學、統計學,或者市場分析的一門課題,我還是不認為,愛情的疑問,會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不過,看看這本參考書倒是不賴滴。」 ──兩性作家 H 「八十分女孩,要談的不是終結單身,而是愛情中的修養;八十分女孩,要教的不是心機,而是愛情中每一次練習的機會。」 ──知名兩性心理師 李韋蓉 「如果妳不想再單身,那麼就讀完這本書,劃上屬於自己的重點,然後用力的實踐它。」 ──網路小說作家 雪倫 「透過這本書,用更具有邏輯的角度看愛情市場吧!」 ──女人迷網站總編輯 陳怡蓁 (依姓名筆畫排序)

序跋

【自序 專案管理的生活態度 從愛情開始】


  我是一個管理顧問,平常的工作在於協助企業處理改造與變革。

  組織改造不是簡單的事,因為變革可能造成既得利益者的損失,也會讓一些人取得利益。因此既得利益者會反彈、而改革得益者則會希望把事情導向他渴望的方向。要讓事情順利,我們每日的工作,就是要試圖從複雜的「局」中看出每個人的需要,並適度的平衡各方需求。

  自二〇〇六年起,我開始撰寫一個管理部落格,希望把「局」的概念以及管理知識以一般人能理解的方式散佈出去。一個常常拿來當範例的,是「兩性間的動力關係」。為何以兩性為範例呢? 因為兩性議題其實是「局」的一個最小形式。相對於公司變革中有多人在做權力角力,兩性議題通常只涉及兩個人(好吧,偶爾也可能出現三個人以上)。所以分析起來簡單得多」,大部份人也有親身經歷,比較能理解其中的知識。這個專欄非常受到歡迎,後來不知不覺我寫了蠻多這方面的內容。越寫越發現,很多人從沒有從「局」以及各方需求」的方面思索過愛情這件事。他們把電視與小說看到的內容當成真實、並把婚姻與愛情過度的浪漫化。以至於在出牌上只從自己的立場出發,老抱怨對手不如電視劇情一般反應,並總在愛情路上碰壁。

  這本書,主要就是彙整了部份我在部落格上針對女性愛情抉擇的文章。為了集結成冊,我把一半以上的內容重新改寫,加入了更多新內容。主要是希望讓二十歲到三十五歲的女生,了解「捕捉男人」到底該採取怎麼樣的思維與策略。對,這本書其實是一本「關於策略的書。我以局勢判斷出發,讓大家知道目前戀愛市場上呈現怎麼樣的一個局面、男人到底要什麼、又在想什麼,妳又如何順應趨勢來設定妳的策略,以確保勝率最大化。不過還是要提醒,這本書,僅是將我眼睛看到的描寫出來並分析背後的成因,其中並不涉及對錯好壞等任何價值觀的評鑑。如同馬基維利在《君王論》中提到:「我描寫的不是事物應該有的狀態,不是談論人該如何過他們的日子,而是描寫事物實際的面貌。

  妳的人生目標是什麼,能否認同這些「世界實際的面貌」是妳得自己判斷的工作。最終,是否要參與這個「局」,也是妳自己要去思考的東西。妳可以不參與局、也可以走不同的人生軌跡,可是,若妳想在世俗的遊戲中取勝,唯有了解世界實際運作的模式,才能定出正確的做法,以避免最後只能徒留傷感與失望。

延伸內容

【八十分女生的愛情必修課】


◎文/李韋蓉(知名兩性心理師)

  「愛,只有在尋找的時候,才會發現。」

  一直很喜歡這句話,因為知道需要愛是個人的意識,可惜,「知道」這兩個字在意識裡,只是一連串不斷的重覆想法,並沒有靈魂。展開戀愛的行動才是潛意識裡真正的做到,人唯有透過潛意識才會留下切身感受和深刻體會。要不要幸福和會不會幸福,其實是二件事。愛情難尋又能尋,才是難能可貴。

  八十分女生,要談的不是終結單身,而是愛情中的修養。八十分女生,要教的不是心機,而是愛情中每一次練習的機會。但是,八十分的女生的愛情比年輕時更重要,卻也更困難。隨著社會的轉型與進步,婚姻已非必然,它只是個人思索生命發展的選項,這些都是經過考慮權衡的,也反映出世代與個人的價值觀,結不結婚是一種生活型態和生命價值的決定。單身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來自於社會集體意識傳遞了我們那些「想像中的危險」。

   很多社會性別角色的限制和給予男女社會位置向度的刻板印象仍未消弭,造成女性在面對婚姻選擇時,較男性受到更多社會情境的壓力,而這些外在的關愛如果處理不當,便容易造成女性的困擾,甚至是一項沉重的自我挫敗。

  八十分的女生快樂嗎?這是很多人最好奇的問題。女性越自認是擁有自我期許的人時,就越難以接受這些期許不會被滿足的事實,因為當女性決定不再當情感上的撫慰者時,大部分的男性卻還沒準備好要接手揮棒落空的失望。

  八十分女生要說的也許是,個人意志的自由絕對不是操作愛情的最佳法則,以個人自主擁有奉為體現對於愛情的信念,充其量只是另一種任性的表現。八十分的女生了解,透過自我成熟的照顧與獨處,才能踏實的得到屬於自己的安身立命。如果單身是一種狀態,它為我們開啟的應該是更多情感上的滿足,藉由與他人相知相惜,我們會學習適度的懸擱自我而非一味的展現,我們開始能夠了解所謂生活中的愛情,是指當兩個人設法要為了他們一起的生命而容忍彼此時,想像的愛情才不會成為心靈的負擔。生命最大的滿足,終究來自於我們與他人正向情感的連結。愛情的格局說穿了就是:這一生,我們包容過多少人,相遇過多少事。

  如果妳自己是或是身邊有這麼一位八十分女生,請互相勉勵我們誰也不要錯過每一個可能的發生,經歷過後的回憶,才會成為一個人真正的擁有。在愛的世界,從來不欠方法,只缺意願。希望有那麼一天,我們想到「她」的幸福,就會放心的笑了。

作者資料

張國洋(老僑)(Joe Chang)

「戀愛大人學」超人氣授課講師 「大人學」網站,共同創辦人 「Thursday 週四大人學」廣播節目,主持人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網站,共同創辦人 為了對抗雙魚座的感性,一輩子都在努力強化理性思維;用左腦的直覺,分析那些差一點點的愛情。相信邏輯的發展能解構任何事物,並讓我們找到正確的人生策略與方向。 大人學|www.darencademy.com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www.projectup.net 相關著作:《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32個上班族增加自我籌碼的方法(暢銷新版)》《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32個上班族增加自我籌碼的方法(暢銷新版)》《愛情市場學:寫給80分女生,提升戀愛力的不敗思維》

基本資料

作者:張國洋(老僑)(Joe Chang) 其他:提姆/插畫 出版社:流行風出版 書系:好.生活 出版日期:2013-05-17 ISBN:9789863060963 城邦書號:2CPV11 規格:平裝 / 單色 / 180頁 / 13cm×19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