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文化研究
千古文人俠客夢-武俠小說類型研究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千古文人俠客夢-武俠小說類型研究

  • 作者:陳平原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1995-04-01
  • 定價:300元

內容簡介

武俠小說是中國敘事文學傳統中最重要的文類之一,二十世紀以來,更因緣際會成為大眾讀物的佼佼者。本書自文學史及文化史的雙重角度,探討武俠小說的敘述模式如何傳承轉變;介紹四種主要敘事類型:仗劍行俠、快意恩仇、笑傲江湖、浪跡天涯,這四種類型不僅泛指武俠小說的主題取向,也說明其所映照的時空範疇、人我關係,以及行為法則。   武俠小說是中國敘事文學傳統中,最重要的文類之一。它的源頭可以上溯至《史記》、傳奇,而於明清話本小說中綻放異彩。二十世紀以來,武俠小說因緣會,更成為大眾讀物的佼佼者。從平江不肖生到古龍、金庸,多少騷人墨客曾以武俠小說,投寄胸中塊壘;他們筆下的英雄兒女、江湖情仇,成為萬千讀者幻化現實、想像歷史的源頭。   本書自文學史及文化史的雙重角度,探討武俠的觀念如何興起發展,武俠小說的敘述模式如何傳承轉變。更重要的,作為一種大眾文化、娛樂媒介,武俠小說如何興歷史社會,形成互動關係。書內介紹四種主畏敘事類型:「仗劍行俠」、「快意恩仇」、「笑傲江湖」、「浪跡天涯」。這四種類型不僅泛指武俠小說的主題取向,也說明其所映照的時空範疇、人我關係、以及行為法則。   作者陳平原教授曾以《中國小說敘事模式的轉變》享譽國際。以文文之筆治豪俠列傳、英雄軼史,感慨自在其中。而全書詳細徵引古今資料、融匯西方敘事理論,自成一家,尤見功力,為中國小說敘事學不可多得的專論。

作者資料

陳平原

廣東潮州人,中山大學文學碩士、北京大學文學博士,現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著作有:《在東西文化碰撞中》、《中國小說敘事模式的轉變》、《二十世紀中國小說史》第一卷、《千古文人俠客夢》、《小說史:理論與實踐》、《學者的人間情懷》、《陳平原自選集》、《中華文化通志.散文小說志》等治學之餘,轉寫隨筆,借以關注現實人生,並保持心境的灑脫與性情的溫潤,結集有《嬝炊擖說n等六種。另外,出於學術民間化的追求,一九九一年起與友人合作主編人文研究集刊《學人》。

基本資料

作者:陳平原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人文 出版日期:1995-04-01 ISBN:9789577082626 城邦書號:RH1005 規格:310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