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濟/趨勢 > 經濟學
經濟史入門:馬克思經濟學歷史理論概述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本書是希望在經濟史的研究上,在臺灣主流經濟學之分析架構及方法外,能夠提供另一種可稱為「馬克思經濟學」(或言「政治經濟學」)的歷史分析架構與方法。   眾所周知,馬克思的理論核心為歷史唯物論,主張下層結構影響、改變上層結構,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的互為作用,使得人類的文明/生產樣式隨著生產力水準的提升而不斷演進。在此理論架構下,現今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係在特定的歷史條件及背景下,只是人類文明/生產樣式的歷史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階段,而非「超歷史」的存在。也因此在馬克思經濟學的理論分析中,雖然對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作了極為深入與周延的觀察與探討,但是亦不失作為歷史研究的經濟學之功能。以歷史唯物史觀的邏輯與理論架構所建立的分析模型來說,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之前,人類歷經了原始共同體、亞細亞(納貢制)社會、古代奴隸制社會、封建社會,其後則推論將有社會主義乃至共產主義社會的到來。   本書作者鹽澤君夫、近藤哲生為日本馬克思經濟學研究的前輩,對馬克思經濟學與東亞(日本資本主義)關聯的研究,早為日本馬克思經濟學研究的重要遺產。

作者資料

近藤哲生

1933年出生於日本名古屋市,1955年名古屋大學經濟學部畢業,1979年任名古屋大學教養學部教授。現任日本金城學院大學現代文學部國際社會學科教授。主要著作:《地租改正之研究》、《日本資本主義再生產構造統計》(合著)、《織物業的發展和寄生地主制》(合編)

鹽澤君夫

1924年出生於日本東京都,1947年東北大學法文學部畢業,1979年任名城大學商學部教授。現任日本福祉大學名古屋學校客座教授。主要著作:《古代專制國家的構造》、《亞洲的生產樣式論》、《日本資本主義再生產構造統計》(合著)、 《織物業的發展和寄生地主制》(合編)

基本資料

作者:近藤哲生鹽澤君夫 譯者:黃紹恆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書系:經濟學譯叢 出版日期:2001-03-24 ISBN:9789574693641 城邦書號:QA2001 規格:256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