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科普
戰勝科展Ⅱ:化學實驗的第一本書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親自動手做實驗,勝過苦背化學式! 一提到「化學」二字,你腦中浮現的是串串冗長難背的化學式,還是種種艱澀難懂的化學變化?別被刻板印象給嚇到了,其實化學是門非常生活的學問,從早期的「煉金術」起,到現在的食品工業、化學工業、醫療產業等,舉凡食(烹飪、食品)、衣(合成纖維)、住、行、育樂,乃至身體的各項運作(呼吸、消化、代謝等),都跟化學息息相關。本書將用各種有趣的實驗與理論發現的故事,帶你輕鬆學習。無論你是想自學化學、準備考試還是想挑戰科展,只要翻翻本書,必將有所收穫。 我的天啊!化學真是太有趣了! 本書備有三大利器,保證讓你過目不忘,輕鬆搞定基礎化學! ◎六十多個實驗,動手操作讓理論更容易理解 課本上說電解質溶液可以導電,但要怎麼快速檢驗呢?就算知道電解是離子游移產生的現象,但離子肉眼看不見,是要怎麼證明呢?本書每章節都設計有數則亟富創意的經典或有趣實驗,並以Step by step的實驗圖解呈現,有圖有真相,看完實驗後,理論將更容易被理解與吸收。 ◎細說理論背後的故事強化記憶 你或許知道因為蘋果所以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的故事,但你可能不知道,電池的發明其實歸功於一隻跳躍的青蛙腿。許多發現、發明背後都有段罕為人知的故事,本書將細說這些驚奇或有趣的發現故事,讓你更加親近理論,幫助增強記憶。 ◎精選日常實用案例,讓化學原理從此黏著你不放 汽水為什麼冰的氣體更足、更好喝?肥皂為什麼可以去除油汙?你知道纖維素除了可供給牛、羊作為主食,還可以製成衣料與炸藥(硝酸纖維素)嗎?本書精選數十個實用生活案例並說明其應用的原理,學習化學從此跟打電玩遊戲一樣輕鬆有趣,且保你終生不忘! ◎金牌名師獨家分享科展指導四步訣 兩位科展指導名師聯手撰寫,獨家分享如何引導學生發想科展題目與製作。 【專文推薦】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副教授 張一知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退休副教授 黃芳裕

延伸內容

實驗,讓化學更有趣味!

◎文/張一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副教授)

  化學是門實驗科學,可惜受限於器材、人力以及經費,中、小學的化學課一直都是以老師在黑板上講授理論為主,造成了「化學」成為高中生心目中最討厭的科目。

  其實化學是非常有趣的科學,若能由實驗中學習,不但能將基本理論學的更紮實,也能由實驗過程激發出更多的想法,例如改變實驗條件會得到什麼不一樣的結果等等。

  所幸有林明宏老師將中學生常常會遇到的課業內容轉變為有趣的實驗,使得學習不再痛苦。例如較為困難的化學反應和反應速率,由親手做幾種不同的反應類型,嘗試一些反應條件,自然就能學會了。還有學生向來最不喜歡的金屬元素和非金屬元素,在課本中幾乎都要求學生背誦,無趣至極。林明宏老師為這兩類元素設計了許多實驗,突顯金屬和非金屬元素之性質,再也不用死記了。更好的是許多實驗器材都很簡單,一些為就地取材,亦可讓學生發揮創造力,自行設計實驗。

  本書最大的優點是它不但有好玩的實驗,理論的解說也非常清楚,因由實驗導證,很容易激發出新的想法,讀者若再衍生一些,直接就可成為中小學科學競賽題材。本書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境界,我極力推薦給中、小學生,以及中、小學之化學教師。

科學教育的一道曙光

◎文/黃芳裕(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退休副教授)

  個人從事科學教育與師資培育工作多年,一直苦於科學教育社會環境的限制,受限於理想與實務的矛盾,而深感挫折。直到學弟林明宏老師行將出版的新書《戰勝科展:化學實驗的第一本書》,終於看到了曙光。因此樂予為序,向讀者們推薦。

  此書的特色很多,僅簡述重要的部分如下:

  第一、配合教改政策,推動「閱讀」,並打破非教科書的知識就不是知識的迷思。作者以其三十年國中自然科學之教學經驗,經由教育理念配合環境,深入淺出的敘述,符合當代與生活結合之教育理想,可讀性很高且有助於讀者未來的發展。

  第二、這是「帶得走的技術」理想的體現。不但克服過去教材以記憶學習為主的迷思,作者提出了「做中學」的理念與執行的策略,經由書中之敘述,結合日常生活常識,配合現代科技,如:驗電筆的製作中的LED燈,強調實務的重要性。

  第三、很有技巧的把過去忽視之「社會環境、合作學習與哲學認知」加以整合。例如書中提到阿瑞尼斯的「電解質解離說之形成過程及獲得認同的過程」,不僅克服違背當時盛行的「原子說」,同時阿瑞尼斯的危機也得以解決。幾年後,大家才理解到電離說的重要性。

  第四、科學教育為人所詬病的,就是太抽象、太符號化了。換句話說,就是離「生活」太遠了。作者經由編輯技巧,把嚴謹的自然科學知識加以組織,分解成適合高中生以下讀者閱讀,且為吸收對自然科學知識深刻的熱忱,適時地以邊欄方塊式加入一些必備的知識,例如:以圖表的技巧呈現水密度的改變;強調科學術語的定義,像水溶液、電解說等;科學家,像波以耳、法拉第等,其中不僅呈現科學家的出生年代、國籍、相關理論內容與貢獻,甚至還包含一些自然科學測量單位的來源。

  第五、作者經由此書的科學實驗,啟示讀者如何做科展。科學展覽是目前科學教育受關注的要項之一,事實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經由仔細觀察、形成假設、驗證假設,最後形成結論。經過「公開發表與討論」,如書中的「電離說」即為其一例。

  作者的拋磚引玉,此書的出版必能造成社會對科學教育的重視,並形成新的風潮。

作者資料

林明宏

國際科學奧林匹亞金牌指導名師。國立師範大學化學系畢,台北市蘭雅國中資優班退休教師,現為「林明宏科學教室」負責人。曾任台北市國中科學創意競賽總裁判、台北市自然科學輔導團甄選委員、友誠大會考命題委員與文揚大會考命題委員,並擔綱教育部教育頻道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影帶媒體委員、編輯及主講。從事基礎理化教育多年,作育英才無數,其指導之學生曾囊獲多屆科展冠軍、特優與優等,並獲得二零零六年國際科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著有《NHK理化總複習》、《友誠百分百複習題本》、《優等生題本》、《完全攻略理化總複習》和《練武功理化總複習》等書。

基本資料

作者:林明宏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新世紀家庭圖書館 出版日期:2011-06-30 ISBN:9789861208688 城邦書號:YA1067 規格:穿線膠裝 / 全彩 / 152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