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 作者:蒙曼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9-01-08
  • 定價:299元

內容簡介

權謀、奮鬥、目不暇給的帝位爭奪,都在四個女人的一台好戲裡! 武則天釋出大權後,傳位中宗李顯,表面的妥當無法掩飾其中的風起雲湧。 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各自盤算,尋找陣線聯盟。 重俊政變、唐隆政變、重福叛亂、先天政變,一場又一場的政治動亂更迭; 連挫中宗、殤帝、睿宗,成就未來的唐玄宗「開元之治」。 權謀、奮鬥、帝位爭奪,她們是亂世裡的紅顏。 且看蒙曼再來,說一段中國歷史上最獨特、最激烈的亂世檔案! 由於武則天衝破傳統,樹立女主當家的典範,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上官婉兒,磨刀霍霍,也想嚐嚐權力的滋味。就在武則天駕崩後的十年間,唐朝歷史就像武俠小說的情節一般,前後爆發了五場政變,有幸坐上皇位的人或死於非命,或被迫退位,或被迫交出皇權,成為名存實亡的太上皇,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與上官婉兒這班戲台上的演員奮力演出,在權力、謀略、親情、心機算盡的腳本裡潮起潮落。 繼《蒙曼說唐:武則天》之後,蒙曼再次發揮其獨特的說書方式,重新詮釋這短短不到十年的歷史更迭。十年,在歷史洪流裡只是驚鴻一瞥,但是對這座戲台上的紅顏們而言,卻是用盡力氣燃燒生命,追尋武則天突破傳統的權力靈魂,演繹出一段中國歷史上最獨特、最激烈的亂世檔案。

目錄

◎第一回 紅妝時代
一、年少入道
二、自求駙馬
三、舉案齊眉

◎第二回 初涉政壇
一、薛紹之死
二、梅開二度
三、初露鋒芒

◎第三回 威風八面
一、心繫李家
二、神龍政變
三、春風得意

◎第四回 韜光養晦
一、主弱臣強
二、武氏重興
三、明哲保身

◎第五回 重俊政變
一、清洗功臣
二、後院起火
三、禍起蕭牆
四、身陷危局

◎第六回 母女亂政
一、韋后崛起
二、安樂弄權

◎第七回 中宗之死
一、新好男人
二、享樂皇帝
三、糊塗天子
四、暴崩之謎

◎第八回 韋后專權
一、立儲難題
二、婉兒草詔
三、韋后坐大

◎第九回 山雨欲來
一、姑姪聯手
二、運籌帷幄
三、引爆政變

◎第十回 唐隆政變
一、玉殞香消
二、薄命紅妝
三、追殲餘黨

◎第十一回 睿宗登基
一、皇位歸屬
二、父子相峙
三、李旦即位

◎第十二回 重福叛亂
一、真命天子
二、洛陽起事

◎第十三回 姑姪鬥法
一、第一回合
二、第二回合

◎第十四回 睿宗傳位
一、皇帝難做
二、讓位太子

◎第十五回 太平重振
一、睿宗收權
二、男寵登場
三、招攬才俊

◎第十六回 劍拔弩張
一、謀臣現身
二、政變流產
三、形勢陡轉

◎第十七回 太平之死
一、構陷太平
二、先天政變

◎第十八回 走向開元
一、無緣女皇
二、政壇流星
三、紅顏絕唱

序跋

【臺灣版/序言】

  我本來無意營造一段勾心鬥角的歷史,因為如果政治被異化為權謀,我們會對政治失望;如果傳統中充滿了小動作和潛規則,我們也會對傳統失望。尤其是,我更不願意渲染女性間的勾心鬥角,因為無論是「牝雞之晨,唯家之索」這樣文雅的儒家宣言還是「最毒莫過婦人心」這樣粗糙的民間話語都始終在尋找例證,而我無意用歷史為這類理念作注腳。但是,《亂世紅顏》擱筆後,我還是遺憾地發現,這又是一部有關宮廷鬥爭的作品,四個女人,為了爭奪權力而攜手,而廝殺,而覆亡。

   她們為什麼一定要爭奪權力,而且是最高權力呢?我想,除了絕對的權力會有絕對的誘惑之外,還因為她們都具有不世出的才華吧。試想,如果韋皇后不是在流放歲月發現自己居然比當過皇帝的丈夫更堅毅,如果安樂公主不是姝秀辯敏,光豔動天下,如果太平公主不是頻動大議,屢建奇功,如果上官婉兒不是工詩能賦、兩朝草詔,她們會有爭奪天下的欲望和膽量嗎?這種欲望,我們在青史上本來屢見不鮮,從劉邦的「大丈夫當如此也」到曹操的「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我們手中的史書,濃墨重彩書寫的本來就是英雄的雄心。但是,我們熟悉並認可的往往是男子的雄心。直到一代女皇武則天橫空出世,人們才知道,原來成功的欲望並不專屬男性。武則天的政治成功是一個空前的標杆,其後諸女,無論在武則天一朝是得寵還是失意,都只能把她看作偶像。驕慢如安樂公主,可以口出狂言說:「阿武子尚為天子,天子女有不可乎?」但是,即便是在這句對武則天並不怎麼恭敬的話語裡,阿武仍然代表一個令人眩目的高度。為了能成為阿武第二,她們如飛蛾撲火一般把全部能量投入政治角逐,為了被激發的皇帝夢,她們誰都不擇手段。一段亂世,就在紅顏們的陰謀與「陽謀」之中展開。

   常常有人問我,你對自己筆下這幾個女子是什麼感情呢?我說,我替她們遺憾吧。在成功被緊緊收束在政治領域的時代,「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的李太白也會以入翰林為平生快事,因為只有通過這個平臺,才能實現「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政治理想——自孔夫子以來,這似乎已是士人唯一正確的理想。如同奧運會只設馬拉松這一個項目,不僅李太白,太平公主們也只能在這條跑道上展開角逐。可是,跑道兩旁卻寫著——女性禁止參賽。跑進賽場已經違規了,即便跑在最前仍舊是違規。此後的事情,就猶如一種編織手法的名字——「錯到底」。我常想,如果成功能夠有更多的評價標準,舌吐蓮花的上官婉兒會不會滿足於做一個文壇領袖,秀色天然的安樂公主能否成為頂級名模呢?或者,如果政壇不介意性別和姓氏,政治天分好而又志存高遠的韋皇后和太平公主是否也能締造一個錦繡盛世——即使它不叫大唐?可是,歷史不容假設,生存在這段歷史中的她們也只能倒下。隨之倒下的是她們的追隨者——撇開政治立場,也都是那個時代培養的精英。根據史書記載,開元年間,結束這幾位女性生命的一代英主唐玄宗曾經做過兩件耐人尋味的事情,一是替上官婉兒出版詩集,二是按照太平公主的追隨者蕭至忠的形象來選拔宰相。人心微妙,或許唐玄宗的心裡也不免為她(他)們感到遺憾?抑或他更遺憾的是,歷史,即便是盛世大唐的歷史,也不免在內耗中前行?

   既然有著如此遺憾的收尾,那麼,一段亂世,一代紅妝,她們存在的意義又在哪裡呢?我想,她們存在的最大價值可能就在今天吧。如果太平公主輩生在今天,她們既可以興致勃勃地拜票競選,也可以清高地撇撇嘴說:只有二流的人才搞政治。一百多年前,有一位叫康德的哲學家說過,個人所無法實現的完美,終將由歷史來完成。毫無疑問,這既是我們這些芸芸眾生打拼的意義,也是歷史的終極價值。
蒙曼於北京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延伸內容

全怪男人太差勁  ◎文/公孫策(名作家)

  再度見識到蒙曼教授的功力。

  一段中國歷史上的「非主流」時代,看得人眼花撩亂(五次宮廷政變),卻又因無足輕重,很少被後人引用其故事。可是在蒙曼的筆下,卻能剝繭抽絲般條分縷析。於是才發現,即使是那樣一個「非主流」當家(女性+外姓)的期間,所有發生的事情仍然是有因有果,甚至勢所必然。

  無論任何一個時空,「非主流」都要比主流來得辛苦得多。什麼是主流?自周公以來,嫡長就是主流;自秦始皇以來,大一統就是主流;自漢武帝以來,儒家就是主流。而人類社會一直到今天,男性都是主流。主流搭的是順風車、順流船,一切都那麼的理所當然;非主流則「失道寡助」(「道」通常指的就是主流的思想),甚至會被打成「逆流」,下場悲慘。

  非主流當家做主或獨領風騷,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主流太差勁,差勁到不行。

  從武則天得勢到太平公主失敗,這一段大唐李氏的非主流當家時期,其實就只有一個原因:姓李的男人「太差勁」了。唐高宗李治、中宗李顯、睿宗李旦都是窩囊廢不說,本書第五回,太子李重俊發動兵變的那一幕,李重俊的軍隊都已經打到玄武門的城樓下了,卻仍功虧一簣,只因為對手是上官婉兒,武則天親自調教出來的女中豪傑!而書中寫太平公主與丈夫武攸暨:「武攸暨的不作為,恰好成全了太平公主的作為。」蒙曼直截了當,一針見血。

  單是皇室男人差勁還不夠充分,專制帝國的統治機器是儒家官僚系統,他們的力量也很強大。這一批信奉「天地君親師」的讀書人,不能簡單的用「奴才」來形容──雖然有奴性沒錯,可是他們是有著堅定信仰的,包括「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也是儒家信仰的一部分。即使在武則天時代,仍有如狄仁傑、張柬之、李昭德之類的有守有為之士。反而到了本書這一段「後武則天時期」,「兩腳狐」楊再思,一個武則天時被主流士人唾棄的無恥文人,可以當上右僕射(實質宰相);本書寫到的「國口」的竇懷貞(竇從一)當上了御史大夫;甚至國子祭酒(國立大學校長)祝欽明還在宴會上為中宗、韋后跳「八風舞」,《資治通鑑》記載他「搖頭轉目,備諸醜態」。易言之,「非主流」的當家人也有高下之分,武則天畢竟稱得上「聖明」,韋后以次實等而下之,若非唐政府官僚系統當時充斥一群沒骨氣的貨色,非主流也很難「叱吒風雲」吧!

  本書的主角是太平公主、韋后、上官婉兒、安樂公主四位當世「女強人」,但不時出現的卻是「超級女強人」武則天的影子。而作者在序言中亦道出:「無論是韋皇后還是安樂公主,都只是想循著武則天的足跡成為女皇。」所以,我建議讀者在閱讀本書時,把《蒙曼說唐:武則天》放在手邊,有必要時,對照來看,肯定大有裨益。

  本書「第一男配主角」李隆基(唐玄宗)則是這一段「非主流當家期」的受益者,若非韋后、安樂公主身邊那一幫「貴婦人團」(包括長寧公主、皇后妹郕國夫人、上官婉兒母沛國夫人、女官柴氏、賀婁氏、女巫第五英兒等)收紅包賣官(斜封官)、度僧尼(可免賦役),搞得天怒人怨,又哪有李隆基這個「三郎」(排行老三)的份呢?「嫡長制」可是主流哪!

  事實上,李隆基是被那些忠於李姓皇族的「骨骾之臣」相中的──高宗、中宗都軟弱,中宗的兒子也不行,只有相王李旦(中宗的弟弟,武則天的兒子)有個兒子很不錯。此所以太平公主發動政變誅殺韋后一黨時,會找這一位二十郎當的姪兒合作,是因為李隆基身邊早已聚集了一幫文武人才,也叫得動忠於李氏的禁軍。

  至此,「主流」裡出現了英雄人物,於是乎,主流一路順風,非主流望風披靡。可以這麼說,能幹的主流是非主流的「天敵」。我們以「事後諸葛亮」的眼光來看,太平公主找李隆基合作搞政變,對「非主流當家群」而言,不啻引狼入室、與虎謀皮。

  蒙曼教授在全書結語這麼寫著:「清除了外姓和女性的勢力,武則天時代社會改革的成果才能顯露出來。也只有在這種情況下,大唐王朝迎來了開元盛世。」這話當然對,可是,武則天不也是以女性而能推動改革嗎?所以,最終、最關鍵的「主流」仍在於施政的良窳,武則天英明、勤政、儉僕,本書四位女主角則專務宮廷鬥爭,未見良善施政──開元盛世的意義也在善政,不是嗎?

  對蒙曼的文筆與析事,自忖無以增色,謹提出「主流-非主流」的另一角度,供讀者做為閱讀本書的參考。

作者資料

蒙曼

蒙曼,知名歷史學者、中國詩詞大會評委、百家講壇主講人、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教授,北京大學歷史學博士。 2002年至今在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任教,主要研究領域為隋唐史及中國古代婦女史。著有《唐代前期北衙禁軍制度研究》。 2007年登上央視百家講壇,先後講述《武則天》、《太平公主》、《大隋風雲》等節目,並出版相應圖書,引起廣大迴響。 2016年起擔任中國詩詞大會節目評委,以其深厚的學養和探幽入微、幽默風趣的點評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 相關著作:《蒙曼說隋:隋文帝楊堅(暢銷經典版)》《蒙曼說唐:唐玄宗(上)》《蒙曼說唐:唐玄宗(下)》《蒙曼說唐:亂世紅顏(暢銷經典版)》《蒙曼說唐:武則天(暢銷經典版)》《蒙曼說唐:亂世紅顏(新版)》《蒙曼說隋:隋煬帝楊廣》《蒙曼說唐:武則天》《蒙曼說隋:隋文帝楊堅》《蒙曼說唐:唐玄宗(上部)》《蒙曼說唐:唐玄宗(下部)》《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基本資料

作者:蒙曼 出版社:麥田 書系:重說.史 出版日期:2009-01-08 ISBN:9789861734675 城邦書號:RH7102 規格:膠裝 / 部份彩色 / 29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