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世界史地
中國「宰相‧功臣」18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在中國悠久的歷史中,許多的王朝重複著興亡盛衰。皇帝和英雄等偉大人物背後,一定有優秀的宰相或有名的軍師。嚴選春秋時代至清末這2700年間絕對不能不知道的宰相與參謀18人。 【本書重點】 ◎ 傳說中幫助齊桓公制霸中原的名宰相「管仲」; ◎ 支持劉邦取得天下的漢朝三傑之「張良」; ◎ 三國時代一手包辦蜀漢參謀、行政、軍事並輔佐劉備的「諸葛孔明」; ◎ 於東晉元帝時期任官職,一路奠定南朝政治基礎的「王導」; ◎ 唐末五胡亂華時期,連續在短暫王朝中出仕五朝八姓十一人的「馮道」; ◎ 得到慈禧太后信任,平定太平天國之亂並推動洋務運動的「李鴻章」…… 「管鮑之交」「臥薪嘗膽」「三顧茅廬」「創業容易守成難」等成語故事流傳的典故,時代狀況下各人物的生涯與功績也詳細解說。

內文試閱

王導[二六七 至 三三九年]
輔佐東晉元帝、打造日後南朝政治的基礎


一、王導的血統

  琅邪臨沂(山東省)人,關於生卒年另有一說為二六七至三三〇年,字茂弘。說到琅邪,此地也是諸葛亮(孔明)的故鄉。

  在中國,沒有比王導所誕生的三國、南北朝時代,更注重血統的時期了。據說王氏的歷史可追溯到漢代,三國魏時代有個名為王祥的人物,他同時也身為二十四孝的其中一人。繼母在寒冬湖水結冰時想吃魚,王祥就將上衣脫下,要鑿開結冰的湖面,而冰就這麼自然地一分為二,並從湖中跳出兩條鯉魚,於是王祥因為這段故事廣為人知。

  三國魏朝末期,因弟弟王覽的建議,王祥以近六十的高齡擔任官職。不久,司馬氏的晉(西晉)拿下魏,改朝換代後王祥便轉為出仕於晉。在魏的時代就已升至三公(最高位的三個官職,太尉、司徒、司空,依時代而有所更動)的王祥,於西晉被任為太保(三公其中之一,意味著守護天子之德的安穩),並在八十五歲過世。

  王覽是王祥同父異母的弟弟,最初於魏當官,隨後成了西晉的尚書(掌管中央機關的一般行政、文書授受),於咸寧四年(二七八年)七十三歲時去世,而王導就是王覽的孫子。

二、與元帝的連結

  晉自建國初期即採封建制度,於各地各封一族,王氏的出身之地琅邪則封了司馬懿(字仲達)的兒子伷,稱號琅邪王。在晉吳南北對立的三國時代末期,司馬伷被任為鎮東大將軍(肩負平定東方重責大任的大將軍),佈陣於下邳(江蘇省)並有十分優越的表現。之後,琅邪王的職位也由司馬伷的兒子覲以及孫子睿繼承,王氏與琅邪王家也發展出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琅邪王司馬睿,也就是東晉元帝(二七六至三二二年),在二九〇年以十五歲的年齡繼承了王位。當時晉國內有力的王者們紛紛起身爭奪政權(稱為「八王之亂」),西晉的第二代皇帝惠帝卻無力制止這一切。

  司馬睿被任命為左將軍,前往討伐八王之一的成都王司馬穎,但由於叔父東安王司馬繇被殺,可能惹禍上身。這時候,於實力派東海王司馬越下擔任參軍事的王導,對既是同鄉的琅邪王、又感情十分好的司馬睿提出建議:「快離開洛陽,回到你的領土琅邪。」

  建武元年(三〇四年)八月的某個晚上,司馬睿預備自洛陽出走。皎潔的月光閃耀著,警衛戒備森嚴,動彈不得。突然間滿天烏雲密布、雷電交加,警衛戒備也漸趨鬆散。見此大好機會,司馬睿帶著妻小逃出洛陽,回到琅邪。

  此時,東海王司馬越駐屯於下邳,於是司馬睿馬上派出平東將軍(平定東方的將軍),鎮守下邳。
  下邳為祖父過去活躍之地,距離王導本籍地臨沂南方不到一百公里。司馬睿請求王導來到下邳擔任將軍之部下司馬,因此導成了司馬睿的手下。從此之後兩人走在相同的道路上,王導也經常參與軍謀機密。不過就在永嘉元年(三〇七年),司馬越卻將司馬睿轉任安東將軍都督揚州諸軍事(安定東方的將軍,並監督揚州地方一帶所有的軍事行動),王導則成為安東司馬(於安東將軍手下掌管軍事),前往吳的首都建業(改名為建康,也就是之後的南京)。

  自永嘉年間起,特別是北方的匈奴、鮮卑等,也就是所謂的五胡,開始蠢蠢欲動(永嘉之亂),最後在一片混亂中的建興五年,西晉一度被滅。

  那麼長江流域的情況又如何呢?

  長江流域自三國的吳開始,顧陸朱賀等族成為政治、軍事的中心,握有相當的權勢。而且在吳被晉所滅以後,他們仍北上活躍於首都洛陽,齊力助晉確保社會秩序。有名的文學家陸機、陸雲兄弟,就是自吳時代起,名聲顯赫者中象徵性的存在,卻在太安二年(三〇三年)失足被殺。這事件導致許多南方人返回故鄉,如何將這些人留在晉國內,即成了過去處於吳中心的司馬睿與王導兩人肩上的重責大任。
  「雖然司馬睿被調至建康(南京),但吳人不領情,經過一個多月仍沒有人歸來。」

  以一個多月的短時間來衡量人臣的傾向,確實有些無理,但事實上要緊抓在地人的心,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王導不放棄,並致力於取得在地名士們協力。首先,他向琅邪王司馬睿提出基本的概念:「王啊,自古以來的王者無不賓禮故老、存問風俗、虛以傾心,以招豪傑人才。何況現正處天下混亂之時,若欲始業,沒有什麼比招募人才更要緊的了。」

作者資料

狩野直禎(狩野直禎)

1929年生於東京,1953年畢業於京都大學文學部史學系。專攻東洋史,曾任聖心女子大學助教、京都女子大學文學部教授、京都女子大學校長,現任京都女子大學名譽教授。 著有《「三國志」的智慧》《「史記」人物列傳》《諸葛孔明》《了解「中國歷史」的50個要點》等。

基本資料

作者:狩野直禎(狩野直禎) 譯者:曾亞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經典一日通 出版日期:2011-03-10 ISBN:9789861206271 城邦書號:BI2035 規格:膠裝 / 單色 / 2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