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世界史地
34位三國志軍師小事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34位三國志軍師小事典

  • 作者:渡邊義浩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0-07-15
  • 定價:300元

內容簡介

戰亂的時代,軍師們如何在動盪的狀況下處世、讀出時代趨勢,並為君主描繪建國藍圖、立戰術,而後採取行動呢? 以「三分天下之計」聞名的諸葛孔明、身抱戰功第一的曹操軍師荀彧、在赤壁之戰擊退曹操卻早死的周瑜、擁有非凡才能深受劉備信賴的徐庶……了解三國時代軍師們的故事,和歷史上的實際事蹟,引發對三國時代更深一層的興趣。 這是一本讓你更了解三國時代背景的書,以正史為基礎,輔以三國演義的故事寫作。 每個軍師在不同位置上的不同功能,以人物別分開描述,為什麼荀彧要反抗曹操,不惜賭上性命?為什麼陳群離開劉備而去?為什麼費禕頑抗姜維的北伐?為什麼諸葛亮必須殺了馬謖?為什麼姜維在蜀中孤立無援?魯肅的真實樣貌…… 解釋豪族與名士在時代背景下的意義,讓你感受到不同於三國演義的另一種風情。

內文試閱

盧植 文武雙全的儒將

盧植(生年不詳至西元一九二年)

  字子幹,涿郡涿人。年輕時與鄭玄拜馬融為師,在漢靈帝時成為博士,之後擔任九江、廬江太守時平定外來民族,再轉任侍中、尚書。性格剛毅文武兼備,身懷救世大志。黃巾之亂爆發時,作為北中郎將大破黃巾總帥張角,但由於沒有給與宦官賄賂而遭懲罰。後又因抗議董卓廢帝,遭到免職,雖成為袁紹軍師,但不久後即過世,著有《三禮解詁》。(出自《後漢書》列傳五十四 盧植傳)

著有《三禮解詁》的一流學者

  盧植和劉備一樣來自涿郡,和鄭玄並列為東漢的儒家學者。

  其代表作為《三禮解詁》,也就是解釋《禮記》的訓詁學(古文解釋)著作。研究儒家思想的基礎書籍──五經當中,《禮記》就如同字面上文字,是和禮節有關的書籍。禮這個字並不會和國家經營或是戰爭產生關聯,但是儒家思想中的禮,以西歐思想來做解釋,等同於自然法則,換句話說就是世間的基本原理。以禮為根本建立國家制度,再來制定相關法律。而《禮記》內容是以狹義的禮(生活方式和婚冠喪祭)為主要論述內容,但在《禮記》當中,也記載了國家制度的政治、法律、學術、藝術等方面的理論。因此,研究《禮記》,也可以當作思考國家的經營方式。盧植等名士們學習的儒家思想,就是在思考人類為何而生,再加上人類的內心磨練,思索國家的經營和社會型態的基礎概念。

  黃巾之亂爆發時,儒家學者盧植被推舉為討伐任務的負責人,受命擔任北中郎將,率領東漢中央軍主力的北軍五校士兵,並廣徵各郡士兵,成功擊敗黃巾之亂首領張角。當張角逃到廣宗縣,盧植下令挖掘包圍的溝渠,並製作雲梯(發射弓箭的高臺),企圖一口氣攻破對方。當時漢靈帝派遣宦官左豐察看戰況,部下一直勸說應該賄賂左豐,盧植卻不接受。因此左豐便告知皇帝假情報,說盧植疏忽對張角發動攻擊。漢靈帝得知後震怒,下令以犯人囚車押盧植回京。接替盧植上戰場的皇甫嵩在平定黃巾之亂後,被任命為車騎將軍,並不斷稱讚盧植用兵,認為「自己是使用了盧植的計謀,才能達成如此功績」。因此,盧植才得以在當年順利轉任為尚書。

  不久後董卓到達洛陽,意圖廢帝,但只有盧植一人對此表示抗議。董卓大怒取消會議,並想要除掉盧植。幸虧有平常和盧植關係親近的蔡邕提出饒命請求,使得盧植只受到免官處罰,之後回歸鄉里。當時的盧植很明確知道董卓不會就這樣放過自己,所以選擇回到鄉里,讓自己得以逃脫董卓魔掌。

培育公孫瓚和劉備

  同屬東漢末期的群雄,公孫瓚和劉備都是向盧植學習儒家思想,這兩位以火爆出名的人物都是盧植門生。而儒學之祖孔子活躍的春秋末期也同屬戰亂時期,孔子門下也有子路這麼一位剛猛好強的弟子在守護老師。子路對老師提問:「如果老師成為軍隊的領導者,您會帶哪位弟子同行?」看得出子路對自己的武力頗具信心,認為自己能幫上忙。孔子卻回答:「我不需要能徒手搏擊老虎,以雙腳涉水渡河,甚至捨棄生命的男人。」這也是暴虎馮河(比喻有勇無謀)成語的由來。這麼說來,孔子在指責子路行為太過粗暴的同時,也指出「要指揮軍隊,必須是對事不驕縱,且深思熟慮進行思考的人物」,言下之意就是孔子期望子路能成為懂得分辨對錯的指揮者。對盧植來說,自己和公孫瓚、劉備的關係就像是孔子和子路之間的關係,他正在培育日後能夠指揮軍隊的將領。

  根據《後漢書》記載,初平二(西元一九一)年,以冀州牧為據點的袁紹,接受盧植成為自己的軍師。但是盧植在初平三(西元一九二)年就逝世,所以幾乎沒有他作為軍師而活躍的事績。如果盧植能以軍師身分和曹操對戰,或許就能夠彌補袁紹優柔寡斷的個性、說不定袁紹還能一舉擊破曹操,因為盧植就是擁有極大才能的儒家將領。

孔融 以身為孔子後代為榮

孔融(西元一五三年至西元二○八年)

  字文舉,魯國魯人。為孔子第二十代子孫,「建安七子」其中一人,亦為文章名手。十歲時拜訪李膺,得到對答富含智慧的極高評價。但是董卓對他敬而遠之,派他到黃巾據點北海國擔任國相,因為孔融重視教育而致力建設學校。但是後來董卓因為敗戰失去北海國領權,孔融因而來到許縣。因為對意圖篡奪漢朝的曹操進行批判,對孔融名聲有所顧忌的曹操,為了確立自己的君主權力,將其殺害。(出自《後漢書》列傳六十 孔融傳)

李膺認可的天才少年

  孔融出身魯國,為孔子的第二十代子孫。建立名士階層的最大功臣郭泰,在受到李膺評價登上龍門後,立即有很好的發展。孔融也和郭泰一樣得到李膺的評價而成為名士,但發生在孔融僅僅只有十歲的時候。

  一直為過多訪客而煩惱的李膺,吩咐守門人:「雖有名氣,但其先祖代代和李家沒有往來關係的人,就請他們回去。」跟著父親來到洛陽的少年孔融,迫不及待想要和李膺見面。因此和守門人說「我是和李家祖先,世代有交情的後人」,得到和李膺見面的機會。李膺沒看過這孩子,就問:「你的祖先以前真的和我們李家有來往嗎?」孔融回答:「是的,我的祖先孔子,和您的祖先李老(老子)是師友之誼,都是以德為尊,所以我和您是有世交家的孩子。」孔子曾經拜訪老子的史實記載在《史記》當中,當時老子姓「李」。聽到孔融這番應答,在場的人無不感嘆孔融資質之聰穎。後來陳煒來到李膺家中,聽聞這件事卻不以為然說道「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諷刺孔融不需因此得意。孔融聽聞馬上回道:「就您的思考來說,那您小時候想必是很聰明的孩子。」看得出孔融的對答真的是充滿自信又才氣煥發,李膺見狀便大笑「你一定會成為一位偉大的人物」,給與孔融極高評價。

  登龍門的孔融因此聲名大噪,使得何進就算受到侮辱,也不得不成為孔融的部下。董卓也沒辦法殺害反對廢帝政策的孔融,只能派遣孔融前往黃巾軍據點之一的北相國擔任國相(行政長官)。一來到北海國,孔融立即編列軍隊展開軍事訓練,準備和黃巾軍的張饒作戰。孔融以儒將身分作戰,但是由於黃巾軍過於強大,敗退的孔融轉往朱虛縣。不久後,孔融建立學校,獎勵儒教,還推舉了有名的儒者鄭玄和邴原等人。但是這樣的治理活動,並無法和黃巾軍對抗,被逼得走投無路的孔融決定派遣太史慈向劉備求援。劉備得知後相當驚訝的表示「沒想到孔北海(孔融)這樣優秀的人,居然知道天下有個劉備」,立即派兵三千前往救援。之後孔融敗給袁紹之子袁譚,妻子也遭到俘虜。據說儘管城內弓箭齊飛,刀槍激烈地你來我往,孔融依舊手靠著桌邊讀書,還能泰然自若地談笑風生,真的很難評斷這樣的做法到底是該褒還是該貶。

  獻帝遷都到許縣(許昌)後,徵召孔融擔任少府(九卿之一,管理皇室財政)。往後孔融就為宮中討論趨勢定調,像是回復曹操訂定的肉刑(割掉鼻子等損傷肉體的刑罰)等,不執行違背漢朝傳統的政策。身為孔子後代並學習儒家思想的孔融,究竟為何如此堅持保衛漢朝傳統呢?

保障漢朝正統性的儒家思想

  自孔融祖先孔子盛行的儒家思想,並不是個宗教,而是在探討人類實踐生活中基本倫理道德的哲學思想。舉例來說,愛護親人是孝,提高層次去愛所有人就是仁,而且仁能夠豐富人的內心層面。孔子不將自己當作神,對於神的存在所採取的態度也是「敬而遠之」。

  但在經歷了秦始皇焚書坑儒的思想打壓政策後,西漢景帝時期成為博士的董仲舒,開始以受到國家保護為目的,讓儒家思想成為代表漢朝正統性的宗教思想。由皇帝統整政治權力,就能得到上天獎勵,讓人民農作豐收;政治混亂時期,就會發生天地亂象,董仲舒提出的天人合一說法,就在強調皇帝是上天唯一認同的正當統治權力,其思想與宗教相當接近。

  儒家思想之所以轉變為宗教,是發生在滅亡西漢建立新朝的王莽時期。當時王莽為了殲滅西漢,就利用名為緯書的孔子預言書。孔子重儒家經典──五經,而「經」字代表直線的意思。相對於此,「緯」就代表橫線,代表緯書為了補充直向經書不足,假裝是孔子另外再寫作的書籍,在漢朝被偽造成為儒家思想的代表書籍。王莽就是利用這本預言書內容,預言自己會是替代孔子的人,書中提到孔子能夠預測五百年後的未來,讓孔子成為留下預言書的神。

作者資料

渡邊義浩

西元一九六二年出生於日本東京都大田區,修完日本筑波大學研究所博士課程歷史、人類學研究科目學程的文學博士。現在擔任日本大東文化大學文學部中國學科教授,以及三國志學會事務局長一職。 三國志學會網址:http://www.daito.ac.jp/sangoku 著作有《後漢國家的支配和儒教》、《諸葛孔明──虛像與實像》、《圖解雜學 三國志》、《圖解雜學 諸葛孔明》、《三國志的舞台》、《三國政權的構造與「名士」》、《圖解雜學 三國演義》、《三國志研究入門》、《圖解雜學 從宗教看中國古代史》、《後漢書全譯》等。

基本資料

作者:渡邊義浩 譯者:林文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經典一日通 出版日期:2010-07-15 ISBN:9789862720080 城邦書號:BI2034 規格:膠裝 / 單色 / 336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