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休閒嗜好 > 園藝
陽台花盆種蔬菜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陽台花盆種蔬菜

  • 作者:藤田智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9-04-09
  • 定價:340元

內容簡介

花盆也能種蔬菜! 只要小小的陽台和花盆,簡單就可以種出29種蔬果! 經濟不景氣,菜價不穩定,花盆種菜健康、美味又省錢! 誰說種菜要有田? 日本家庭園藝達人教你在陽台用花盆就可以種出好吃的蔬菜。 29種常見蔬菜,包括馬鈴薯、番茄、青江菜、薑、毛豆、菠菜等等,step by step的方式,讓不懂園藝的人,也可以簡單地在陽台利用花盆種植蔬菜。 作者還寫出每種蔬菜的種植小祕訣,以及適合栽種的月份。 清楚簡單的步驟圖,讓不會種東西的人,也能享受自己耕種自己收穫的樂趣!

目錄

◎前言
◎開始陽台種菜吧

◎春天開始的要點
‧馬鈴薯
‧番茄
‧小黃瓜
‧青椒
‧茄子
‧青江菜
‧四季豆
‧苦瓜
‧薑
‧毛豆
‧哈蜜瓜
‧小玉西瓜
‧櫻桃蘿蔔(radish)
‧迷你蘿蔔
‧香菜類

◎秋天開始的要點
‧迷你白蘿蔔
‧波菜
‧小白菜
‧山茼蒿(春菊)
‧京菜(水菜)
‧小蕪菁
‧萵苣
‧洋蔥
‧蔥
‧芥菜
‧豌豆
‧蠶豆
‧草莓
‧甜菜(Swiss chard)

◎陽台用土的回收
◎蔬菜的保存
◎蔬菜栽培季節一覽表
◎其他推薦種植的蔬菜

序跋

前言


  現在出現了種菜的風潮,抽籤市民農園的比率比過去高很多,等了十年都不見得能夠排上;實際上,對很多人來說,在田裡種菜還是個夢想而已。

  2005年11月日本NHK綜合台《住家附近的實力》節目中,播出了以「要在哪裡種菜呢?」為主題的內容。沒抽到市民農園的人,為了想出要在哪裡種菜,設定了三個選擇,然後個別給予不同的評價作為評比。優先選項是陽台的花盆菜園。在「走路只要三分鐘的蔬菜園」的口號下,種出很棒的番茄、茄子、小黃瓜、青椒、蘿蔔、菠菜、青江菜等。當大家問:「誰負責的?」其實就是我。身為一位花盆菜園的專家,就是要把花盆菜園的魅力傳達給觀眾。關於草莓、萵苣的栽種;水菜、波菜等青菜的種植,以及番茄、小黃瓜、茄子等的栽種,我一邊參雜著得意的笑話,一邊解說。第二個選擇是市民農園(騎腳踏車十分鐘的蔬菜園),第三個選擇是租借型農地(長期型蔬菜園)。三種蔬菜園解說完畢之後,得到最高分數的是獲得百分之九十同意的花盆菜園。花盆菜園之所以被支持的理由有:1.簡單就可以開始;2.我自己好像也能做到;3.被眼前的菜園感動了;4.澆水等管理很容易;5.不需要田地;6.是離廚房很近的寶庫。不需要田、不需要庭院、只要花盆就可以種蔬菜。

  2003年4月開始一年之內,分為四期,我在NHK文化中心町田教室,以「花盆菜園的喜悅」為主題,展開了種植蔬菜的講座。學生有十人,大多是上了年紀的歐巴桑,雖然講座的氣氛進行的很愉快,卻有一個地方很困擾。那就是幾乎沒有關於種植蔬菜的過程教科書,雖然根據在田裡的實際例子做了重點摘要,實際的解說還是相當的辛苦。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所以當NHK教育與NHK出版來找我在「有用的雜誌mook系列,寫一本樂在花盆菜園」時,為了教科書的攝影,特地破例從一年前開始踏入錄影的階段。這個錄影如果沒有得到了工作人員、編輯、攝影師等各位的協助,是無法完成的。藉本書的出版,打從心底感謝各位。2005年4-5月、9-10月,節目在好評中結束。因為迴響也很多,所以重播了兩次,也有觀眾要求希望把節目的中教科書書籍化出版。

  於是,2007年3月,正當迎接團塊世代的大量退休之時,一年內兩百萬人的退休,「種植蔬菜」成了他們打發閒暇時間最想做的事情之一。可以說「蔬菜時代」來臨了,首先就從花盆種蔬菜開始吧!種植過程中,不懂的地方請參考本書。本書全部的解說、照片、插圖,都有我們花了一年的時間錄影的熱情。我希望第一次種植蔬菜的各位所流下的汗水,都能從收穫的喜悅中得到回報。

作者資料

藤田智

現任惠泉女學園大學園藝文化研究所副教授、NHK【趣味園藝】講師。 出生於日本秋田縣,長期以學生和社會大眾為對象,指導他們種植蔬菜的技術,活躍於日本電視與廣播節目的蔬菜專家。尊敬的人是宮澤賢治。擔任《NHK別冊 趣味的園藝:我家的角落也可以種出美味蔬菜》監修及著有多數作品。

基本資料

作者:藤田智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Complete 出版日期:2009-04-09 ISBN:9789866472473 城邦書號:BE2021 規格:膠裝 / 全彩 / 168頁 / 19cm×26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