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其他
瑜珈慢慢來:世界級經典瑜珈學習指南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瑜珈慢慢來:世界級經典瑜珈學習指南

  • 作者:諾亞.貝琳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2009-03-19
  • 定價:450元

內容簡介

◆本書為相映出版的《瑜珈慢慢來》改版書! 歐洲最經典的瑜珈初學教材! 著名瑜珈教學大師Noa Belling重要著作! 該怎麼呼吸,才能真正放鬆? 練習體位法,可以幫助冥想嗎? 從飲食開始正念的生活! 把身體折來折去,就是瑜珈嗎? 其實你可以修練屬於自己的瑜珈! 美好的生命要慢慢來! 【本書特色】 ◎針對瑜珈初學者與進階者的經典學習指南 ◎超過60個經典瑜珈體位法的詳細解說 ◎對呼吸與冥想技巧的清楚指導 ◎循序漸進的圖文說明,讓你不再害怕進階動作 ◎透過瑜珈哲學與梵文知識更認識瑜珈 ◎給在瑜珈團體課程外,想在家練瑜珈的學習者 瑜珈,是常保健康的一種方法,從練習中開發自己的體內能量,由內心散發深深的健康快樂,是畢生難買的幸福,也是你一生最重要的投資。

目錄

◎第一章 瑜珈導論

◎第二章 瑜珈的六個基本元素
.體位法/呼吸/放鬆/冥想/飲食/生活的正確行為

◎第三章 在家練瑜珈

◎第四章 暖身

◎第五章 體位法
.脈輪
.坐姿前彎/坐姿後仰/坐姿脊椎扭轉
.站姿體位法
.平衡姿勢/站姿與手的平衡
.反向姿勢
.休息與放鬆

◎第六章 調息法

◎尾聲 瑜珈的旅程

序跋

瑜珈簡介


  瑜珈,這個詞源自於梵文,意為「連結」或是「和諧」。換句話說,瑜珈意味著透過練習,使得身體與心靈活動能夠相互連結,進而達到身心合一。

  瑜珈還意味著與某種更高、甚或神聖境界的結合。但無論如何,瑜珈既不主張也不提倡任何特定的宗教,瑜珈主要的目的是協助你透過這些古老的技巧,去開發自己最大的潛能,以及最高意識。而這些古老的技巧,能對你的身、心、靈,進行全方位的鍛鍊。

  瑜珈是門博大精深的學問,其分支甚多,每個分支都以不同的方式協助你進行潛能開發。各種分支適合各類型不同的人,底下將介紹一些較為主要的流派:

  哈達瑜珈(Hatha Yoga)     主要是控制身體和呼吸。這是所有瑜珈分支中最實用,也是最為西方所熟悉的一個分支,這個系統的訓練包括身體的姿勢、呼吸,和放鬆技巧,而這些技巧對神經系統、各種腺體,和維持生命的內臟器官,都大有助益。其目的在提升身體的活力,以及喚醒蟄伏的能量。儘管哈達瑜珈本身也具備使身心合一和大腦平靜的作用,但也有人認為,哈達瑜珈主要是讓身體做好準備,以做為練習鍛鍊大腦意識的王者瑜珈的先修。

  王者瑜珈(Raja Yoga)        主要是在對自我意識的控制。這個分支透過心智規範,以達到對意識的控制,以及讓思考靜默下來的目的。王者瑜珈被視為瑜珈中的最高境界,而Raja這個字,在梵文中的意思即為「國王」或「最高權力」。(編註:王者瑜珈易被譯為勝王瑜珈。)

  智者瑜珈(Jnana Yoga)      透過研習知識以及自己有興趣的經文,還有冥想,進而達到自知之明。

  善者瑜珈(Bhakti Yoga)    透過愛與奉獻來進行的瑜珈系統,這個分支常會經由對所喜愛的神、上師,以及先知等的奉獻來進行,而其規範往往包和了宗教、儀式,以及歌誦和讚美,以表達修練者的全心奉獻。(編註:此瑜珈又稱為虔誠瑜珈。)

  業瑜珈(Kama Yoga)  透過無私活動和服務來實踐。

  梵咒瑜珈(Mantra Yoga)   透過發音,或在大腦裡不斷重複神的聲音,來達到練習的目的。修練者相信當不斷重複某些音節、詞彙或短語時,大腦的意識狀態將會被改變,這被稱為語音冥想。如果是有節奏地吟唱,就被稱為Japa。(編註:此瑜珈又稱為語音冥想瑜珈。)

  拙火瑜珈(Laya或Kundalini Yoga) 透過身體能量中心(輪脈),來喚醒和提升潛在於體內的精神力量,也就是所謂的拙火。其結合了哈達瑜珈的技巧,主要是在延長呼吸時間以及密集的冥想。

  密宗瑜珈(Tantric Yoga)   最常見的修練方法就是對性能量的駕馭。就算是一個人單獨修練,它依然要求修練者控制性能量,且透過男女的兩性合一,來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本書將介紹的重點放在哈達瑜珈上,同時也包括了一小部分的王者瑜珈,做為冥想的介紹。

  對瑜珈來說,身體是心智與世界的溝通橋樑。王者瑜珈能鍛鍊一個人的自我控制力:透過心智來控制身體,再透過意志來控制心智。因此王者瑜珈能加強哈達瑜珈的修練。

內文試閱

在家練習瑜伽


  即便你打算在家練習瑜伽,但還是要建議你最好能參加所在附近的瑜伽課,然後再加上本書的練習作為輔助。

  新的姿勢應該要在老師的監督與指導下才開始嘗試,因為老師能確認你的姿勢與動作是否正確。如果是自己練習,你不一定能清楚的感覺到身體的動作是否正確,有時候你會以為自己的姿勢是挺直或對稱,但事實並非如此,而這種情形很有可能會導致扭傷或拉傷。

  老師可以清楚的告訴你如何輕鬆地讓身體展開或結束一個動作,還能提醒你在姿勢靜止狀態下該如何呼吸,現場示範會讓你更加清楚每個姿勢該如何進行。

  在瑜珈教室的團體練習中,不僅更佳有趣且能互相鼓勵,此外瑜珈老師還能點出你身體的某些限制,並提供一些訣竅,好讓你你達到自己希望完成的目標。

  不過,在家練習也有很多好處。例如,你可以不受時間限制,選擇能配合自己作息的時間空檔來練習。如果你有小孩或工作較為繁忙,這種狀態就會特別適合。你還可以自己決定要花多少時間練習,決定是要專心練習某個姿勢,還是練習一組姿勢。如果你在瑜珈課中對某個姿勢感到做起來特別困難,那麼在家多多練習將會很有幫助。

居家瑜珈 事前準備

  你可以在室內或戶外練習瑜珈,甚至你可能發現其實自己的家已經是間萬事具備的瑜珈中心了。你需要買幾項配備,這些配備將能在底下幾年伴隨你練習瑜珈。

  你需要一個明亮寬敞的空間來進行練習,這個空間應該大到無論是在站起來或躺下時,都能讓你的四肢充分伸展。如果有必要的話,不妨把家具移開。這個空間應該要保持乾淨且安靜,可以的話,請打開電話留言系統,或者乾脆拔掉電話線。房間的溫度應該是中等偏暖,不冷不熱。不要在陽光直射下練習,如果你剛從大太陽底下回到屋內,也不要立刻練習瑜珈。

  練習區的地面應該要穩固且平坦,如果地面上鋪著地毯,請在上面鋪上一條大浴巾、墊子,或疊好的被子。如果地面是木地板或其他平滑表面,請使用防滑墊。如果你買不到這種防滑的瑜珈墊,也可以使用露營墊代替。

  如果你想在戶外練習,可以考慮在綠草如茵的小花園裡,或者是在沙灘上。如果你的花園沒有草地,那麼可以在地上鋪一層海綿墊,或是疊好的被子或毛巾,讓地面變得柔軟些。此外,也請確認這個區域不會受到任何事物的干擾。

  穿一件舒適、寬鬆,或有彈性的衣服,讓身體能夠活動自如,不要讓你的呼吸或循環受到拘束。

  雖然你最好是光著腳練習,但如果天氣太冷的話,你還是可以穿雙襪子,直到暖身結束。別忘了把身上的首飾都拿下來。

  練習前請不要進食,吃飽後要空腹三至四小時才能開始練習,如果是用過點心後,也得要等一至兩小時後,方可開始練習。

  練習前請盡量清除膀胱和內臟的雜物。(不過有些姿勢能夠促進內臟的蠕動,所以在練習前清除內臟雜物並非必要。)

  練習前請先洗澡,或者用清水把臉、手臂、手掌,和腳擦乾淨,讓自己打起精神來。如果先洗個溫水澡,很多姿勢都會變得更容易做,這也有助於你的練習。

實用工具

  二到四個墊子。

  一條長約兩公尺的繩子或是皮帶。

  一塊木頭,或是一疊書。(該準備多少本則取決於書的厚度。)

  在放鬆時可以蓋的保暖小被子,甚至還可以把被子疊起來,製造出柔軟的地面。

  一把椅子。

  一面全身鏡,雖然不是必要的,但它能幫你自我檢查姿勢是否正確。 最佳的練習頻率

  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每天都要練習,儘管在一開始接觸瑜珈時這麼做會有些困難。記住,要去享受你的練習過程,不要讓它變成一種強迫與嚴苛的紀律。對自己溫柔一點,對自己的感覺多一點關懷,並依著自己的感受來調整你的練習。

最佳的練習時間

  試著把練習瑜珈的時間給固定下來,這樣才能形成自律,並得到最大的效應。在一天中挑選一個既不匆忙,也不會受打擾的時間吧。最佳的練習時間是在清晨和剛入夜時分。

  因為在早上,雖然你的肌肉可能會有點僵硬,不過思緒清新、敏銳,且較有決心。所以在早晨練習,能好好地柔軟你經過一夜休憩的僵硬肌肉,並讓你的大腦與身體做好迎接嶄新的一天的準備。

  到了傍晚,你的身體變得靈活且柔軟,不過你的大腦卻可能已經累了,因此藉由夜晚的練習,你可以讓身體得到良好的伸展,並且釋放壓力和緊張的情緒。

  然而,無論你選擇一天中的哪個時間練瑜珈,都能夠讓你的身體和大腦恢復精神且平靜下來。你可以多多嘗試一下,看看自己在哪個時間的感覺最棒,或者哪個時間較能配合自己的作息或季節改變,例如夏天可以試著早起練習。

  或許你會想要依據季節變化來調整練習的內容,這本書對每種練習技巧都會為你提供解說與指導。舉例來說,在酷夏你會想要將降溫呼吸法(Sithali)加入練習中,而在寒冬中,你則需要花更多時間來暖身。所以請你要安靜且順服的聆聽自己身體發出的訊息,這樣你將能很快的發現什麼樣的姿勢、什麼樣的練習內容,以及在何時練習,會是最適合你的。這些都將能幫助你的練習得到最佳效果。

練習時間的長短

  或許是10分鐘,或許是兩個小時,每次練習的時間長短依照你當時的情況而定。重要的不是時間多久,而是你能有充足的準備,且從容的完成每個姿勢與舒緩練習,如果你只有很短的時間,那麼就少練習幾個姿勢,千萬不要倉促地趕時間練習,記住,練瑜珈是你的身心功課,你並不是在趕業績。

  如果想要達到最好的效果,建議你最好能有準備60~90分鐘的時間來練習,因為這樣你就會有充份的時間來完成每個姿勢、呼吸、放鬆,和冥想的練習。例如如果拿45分鐘來做姿勢法,那麼姿勢變換之間,你就能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然後花5~10分鐘做呼吸練習;5~10分鐘來做舒緩放鬆;5~30分鐘來冥想靜默。在90分鐘長度的練習中,你可以輕輕鬆鬆不慌不忙地按照自己的意願來安排,讓你的瑜珈成為一種享受而非強制。

  剛開始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比較喜歡時間短一點的練習,這完全沒有問題的。因為慢慢地,你就會開始習慣且喜歡起屬於自己的瑜珈時間,並自動延長練習。

與同伴一起或獨自練習

  與同伴一起練習是很有趣的事情,這會讓你的練習更多樣化。同伴可以幫你檢查每個姿勢的身姿勢置是否正確,還可以幫你確認身體的張力,例如當你保持某個姿勢時,你臉上的表情張力是否太痛苦,或者只是相互提醒呼吸。同伴可以在你嘗試新的或困難動作時給予幫助,也可以在身體伸展時輕輕地協助你更容易達到。

  最好的當然是跟一個比你更加有經驗的人一起練習,他熟悉各種姿勢,並能幫助你執行它們,會讓你的每個練習都更加安全,且如果在練習過程中出現任何錯誤,他也能提供幫助。

  如果你獨自練習,那麼你可以在剛開始的時候請其他人在旁邊對你朗讀動作步驟,好讓你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姿勢的練習上。記住,在你嘗試更困難的進階動作前,千萬要先練好初學者該學會的的基本姿勢。只有在你以經能輕鬆駕馭這些基礎姿勢後,才能進入更高級的進階動作。在練習時請一定要小心,不要造成任何傷害。如果能夠在全身鏡前練習,會對你很有幫助,尤其當你還是個初學者時,你可以透過鏡子的觀察,來確認自己的肢體的擺放是否正確。在居家練習前,先參加瑜珈班的練習課程,能夠幫助讓你更安全地學到所有姿勢,還能確認自己練習過程的正確性。

  當你剛開始練習姿勢時,請先把眼睛睜開,這能幫你感覺身體的平衡。練習得越來越熟練以後,就可以把眼睛閉上,這會讓你更專注在呼吸,以及呼吸與動作之間的協調性。

  如果你與一群人一起練習,你可以把眼睛閉上,這樣你就不會東看西看,且不斷的去拿自己和其他人比較,這樣會幫助你在練習時,專注在自己的動作上,並且提高對身體的自省力。不過當進行站立的姿勢時,你可以睜開眼睛幫助保持身體的平衡。

作者資料

諾亞.貝琳

國際知名瑜珈師,對瑜珈主要流派均有涉獵,主要研習瑜珈四大學派,包括艾氏瑜珈(Iyengar Yoga)、希瓦難陀瑜珈(Sivananda Yoga)、八分支法瑜珈(Ashtanga Yoga),和拙火瑜珈(Kundalini Yoga)。 從事肢體相關工作超過20年經驗,亦為著名專業芭蕾與現代舞者與教師。現居南非開普敦教授伸展與瑜珈課程,並於世界各地進行客座教學。

基本資料

作者:諾亞.貝琳 譯者:王俐之(L. C. Wang) 出版社:臉譜 書系:心靈養生 出版日期:2009-03-19 ISBN:9789862350171 城邦書號:FJ2005 規格:膠裝 / 全彩 / 192頁 / 21cm×20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