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宗教 > 佛教
一本讀懂世界三大宗教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了解世界三大宗教最輕鬆好讀的一本書! 你知道嗎? 《達文西密碼》中提到暗藏玄機的名畫「最後的晚餐」在描述什麼? 《西遊記》小說裡,唐三藏遇到危險時,會誦念何種經文退散妖魔? 為何伊斯蘭世界的銀行沒有利息?穆斯林禁止飲酒? 本書先從三大宗教的形成與發展、「經典」的要旨、對神與人的定義、演進歷史、末世論與生死觀五大方向,解說三大宗教不可不知的常識。再針對近百則令人好奇又一知半解的疑問,提供精準解答,是了解世界三大宗教最輕鬆好讀的一本書。 精彩內容包含: ◎為什麼佛教經典有那麼多部? ◎「極樂淨土」究竟是怎麼樣的世界? ◎基督宗教中,「迷失的羊」的比喻究竟在說什麼? ◎耶穌的「最後審判」究竟如何進行? ◎該隱和亞伯──人類史上首樁殺人案始末 ◎摩西的「過海奇蹟」是否確有其事? ◎「阿拉」究竟是個怎麼樣的神? ◎為何伊斯蘭教禁止偶像崇拜? ◎麥加朝聖究竟是去做什麼?

目錄

◎了解三大宗教的形成與發展
 它們的「創始人」是誰?如何宣揚他們的教義?

◎了解佛教經典、《聖經》、《古蘭經》的要旨
 三大宗教的「經典」裡究竟寫了些什麼?

◎了解三大宗教對神與人的定義
 三大宗教究竟想告訴我們些什麼?

◎了解三大宗教的演進歷史
 它們各有哪些「宗派」,彼此間又有什麼不同?

◎了解三大宗教的末世論與生死觀
 三大宗教眼中的「死後世界」

◎了解一般人所不知的伊斯蘭教戒律與習慣
 「伊斯蘭教」的信仰與具體的生活方式

◎了解神造世界至頒布十誡的歷史
 「基督宗教」的原點──《舊約聖經》的世界

◎了解日本佛教的獨特發展
 日本與「佛教」的關係

◎中國佛教的歷史發展

序跋

前言 快速了解三大宗教


三大宗教的教義

  首先我們必須對三大宗教的教義有些基本的認識。

  一個宗教的形成必須具備許多必要的條件,包括信仰的對象、教義、戒律,以及記載這些內容的經典、進行禮拜的聚會場所、聖地、專門從事宗教活動的神職人員等等。

  當然,倘若少了信仰這個宗教的信徒,那麼宗教就永遠稱不上是宗教了。本書所介紹的三大宗教,它們之所以能夠普遍地傳揚於世界各地,正是因為它們所宣揚的教義深深感動信徒們的心,而非只是表面的知識流傳。

佛教

創 始 人 釋迦牟尼(佛陀)
經 典 佛教經典
教 義 三法印、四聖諦、八正道
神職人員 僧侶
象 徵 佛像
信仰對象 諸佛
聚會場所 寺院
戒 律 五戒等
宗教人口 約四億人
聖 地 菩提迦耶等地
發源時間  西元前五至六世紀

基督宗教

創 始 人  耶穌基督
經 典 《聖經》
教 義 三位一體
神職人員 神父、牧師
象 徵 十字架、聖像等
信仰對象  耶和華(唯一真神)
聚會場所 教堂
戒 律 十誡等
宗教人口 約二十億人
聖 地 耶路撒冷等地
起源時間 西元〇年前後

伊斯蘭教

創 始 人 穆罕默德
經 典 《古蘭經》
教 義 六信五功
神職人員 烏拉瑪
象 徵 無
信仰對象 阿拉(唯一真神)
聚會場所 清真寺
戒 律 五行
宗教人口 約十二億人
聖 地 麥加、麥地那
起源時間 西元六一〇年

世界宗教的分布

  對大多數看多了以顏色來區分國家的世界地圖的讀者來說,本頁這張以顏色來區分宗教的世界地圖應該是個全新的體驗。

  眾所周知,基督宗教是以「西歐」為中心,之後再傳播到「殖民地」的。其中的東正教是以「東歐」,亦即所謂的共產國家為中心,所發展而成的基督宗教支派。不過在過去的蘇聯境內,還包括了許多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

  一般我們聽到「伊斯蘭教」,腦海裡往往會立刻浮現「阿拉伯國家」的印象,但實際上真正的「伊斯蘭世界」範圍遍及北非與中亞,而且信徒(亦即「穆斯林」,原意為「順從者」)人口占了世界總人口的兩成,換言之,世界上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

  佛教發源於印度,不過印度目前大多數人所信奉的其實是印度教,在印度人口中佛教徒僅占少部分。佛教後來東傳至東南亞與東北亞,並且在這些地區紮根穩固,形成相當獨立的佛教文化。

世界宗教的分布

佛教   大乘佛教
     上座部佛教
基督宗教 天主教
     基督新教
     東正教
伊斯蘭教 什葉派
     遜尼派

(參考自《了解當今時代之世界地圖》二〇〇五年版)

創始人的一生與各宗教的歷史

  說到三大宗教,當然就不能不了解它們的創始人。

  釋迦牟尼生前捨棄了富裕的王族生活,為拯救世人而進行苦修進後開悟;耶穌基督在世時的諸多言行、事蹟,讓人印象深刻;穆罕默德則不僅是位先知,還是位懂得政治手腕,曾經統一阿拉伯半島的偉大政治家。不難想像,此三位宗教創始人都是歷史上的傳奇人物。

  因此,在他們離世之後,都出現了恰當的接班人,主動將他們的信仰傳揚開來。

釋迦牟尼的一生與佛教的歷史

西元前
約五六〇年  誕生於藍毘尼園
十六歲 結婚
二十九歲 出家後開始修行之旅
三十五歲 於菩提迦耶開悟
八十歲 於拘尸那羅入滅
西元前二八〇年 佛教分裂為上座部佛教與大乘佛教
約西元前一世紀 佛教經典首次結集

西元後
約五三八年 佛教經由百濟傳入日本
六二九年 中國僧侶玄奘(三藏法師)留學印度
七五四年 中國僧侶鑑真和尚抵達日本
八〇四年 日本僧侶最澄和尚與空海和尚抵達中國 耶穌基督的一生與基督宗教的歷史

西元前
約十三世紀 摩西離開埃及
西元前七二一年 以色列亡國滅亡
約西元前四年 耶穌基督誕生於伯利恆

西元後
二十八年 約翰為耶穌基督施洗
三〇年 於各各他山上受刑
六〇年至九〇年 四部福音完成
三九二年 基督宗教成為羅馬帝國國教
五四年 基督宗教分裂為東方教會與西方教會
一〇九九年 十字軍占領耶路撒冷
一五二九年 宗教改革(新教運動)開始
一五四九年 基督宗教傳入日本

穆罕默德的一生與伊斯蘭教的歷史

約五七〇年 誕生於阿拉伯半島麥加城
二十五歲 與赫蒂徹結婚
六一〇年 首次接收到真神的啟示
六二二年 移居麥地那(史稱「希吉拉」〔Hijrah〕,意為「遷徙」)
六二四年 拜德爾之戰爆發
六三〇年 征服麥加城、摧毀偶像
六三二年 死於麥地那
六三二年至六六一年 正統哈里發時期
一〇九九年 十字軍占領耶路撒冷
一二九九年 鄂圖曼土耳其建國
一九二三年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滅亡

三大宗教的發展

  隨著時間的推移,由於對教義認知的不同,各大宗教逐漸分裂出新的支派。

  佛教兩大支派分別為大乘佛教和上座部佛教。傳入中國及日本的是大乘佛教,亦即北傳佛教。大乘佛教認為凡是信佛的人,死後皆可成佛。

  相對於大乘佛教的是泰國、緬甸等地區所信奉的上座部佛教,亦即南傳佛教。南傳佛教相信僅有出家修行的僧侶才可能開悟成佛。

  基督宗教方面,一般人都知道有天主教和新教(譯註:華人慣將新教稱為「基督教」,故常造成誤解)之分,實際上在新教出現之前,還有另一個分裂勢力興起,亦即東正教。天主教以羅馬教宗為領袖,是基督宗教最大的支派。到了中世紀時,由於天主教會一度貪婪腐敗,才產生了試圖改革的新教。東正教是東歐各國所信奉的基督宗教,而且各國不同,因此有希臘正教、俄羅斯正教之分;但是它們仍舊屬於基督宗教的傳統教派。

  伊斯蘭教大致分為兩大勢力:遜尼派與什葉派。它們的差別主要是在領導者的不同。在所有的穆斯林當中,遜尼派占了九成,其餘的一成才是什葉派。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什葉派國家是伊朗。

三大宗教的發展

西元前 西元
佛教  大乘佛教 上座部佛教 藏傳佛教
摩西  猶太教
基督宗教 天主教 新教
東正教
伊斯蘭教 遜尼派 什葉派

世界宗教的人口

  接著我們來看全世界的宗教人口比例。由圖可知,世界人口過半數是基督宗教徒和穆斯林,因此想了解當今世界的局勢,多了解基督宗教和伊斯蘭教絕對利多於弊、有益無害。

  倘若單就人口數來看,第三大宗教應該是印度教,不過就信徒分布的範圍來看,佛教還是比較適合列入三大宗教之列。

  猶太教向來與基督宗教和伊斯蘭教關係密切,不過由於只有猶太人信奉,因此信徒始終僅為少數。

  由本圖亦可得知,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擁有自己的信仰(日本人則正好相反)。

世界宗教的人口

(右半)
天主教17.4%
基督宗教32.9%
20億6988萬人
新教5.8%
東正教3.5%
其他6.2%
遜尼派16.5%
伊斯蘭教19.9%
12億5422萬人
什葉派3.2%
其他0.2%

(左半)
猶太教0.2%
錫克教0.4%
新興宗教1.7%
地方原始宗教3.8%
藏傳佛教0.4%
上座部佛教2.2%
佛教5.9%
3億7297萬人
大乘佛教3.3%
儒教、道教、中國民間信仰6.4%

(中央)
63億人
其他(含無宗教信仰者)15.6%
印度教13.3%

(節錄自《大英百科全書》)

【編者序】任何人都難逃宗教帶來的影響


◎文/「探索歷史之謎」會

  佛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即「回教」)等三大宗教,自古以來便超越民族、人種的障壁,在歷史上為人類的思維帶來莫大的影響。任何人都無法否認,這三大宗教將地球切割成幾個「文化圈」,時時推動著時代之輪不斷向前邁進。

  儘管大多數的日本人對宗教漠不關心,但是許多日本自古以來的規範與習俗,都源自於佛教,甚至日本國內所風行的耶誕節根本就是基督宗教的重要慶典。因此即便有誰說自己「不信任何宗教」,他也難逃宗教帶來的影響。就當今世界上五個人之中就有一人信奉伊斯蘭教的現況來看,無疑地,了解伊斯蘭教是現代人必做的功課。嚴格說,我們也可以將伊斯蘭教稱為「伊斯蘭」,因為大多數人對伊斯蘭教的印象其實是指超越宗教領域、施行於伊斯蘭世界的一種生活規範,而非侷限於宗教的範疇。

  宗教是人類心靈的寄託。因此,不論是為了安頓身心,抑或是為了認識彼此相異的文化背景,具備宗教知識勢必是必須且必要的。期待讀者們都能透過本書,對這三大始終持續影響著全人類思維與行動的宗教有更深刻的認識。

作者資料

「探索歷史之謎」會

一個樂於發掘歷史上為人所不知的「史詩」,由一群追求夢想與浪漫情懷的朋友所組成的團體。他們研究歷史的方法與眾不同,慣常將焦點放在學校所不教的史實內幕。 著作計有《消失在地圖上的古代文明之謎》、《了解世界遺產之美的一本書》、《江戶時代其實很有趣》、《日本史的意外結局》(河出書房新社出版)等。

基本資料

作者:「探索歷史之謎」會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人與宗教系列 出版日期:2008-02-06 ISBN:9789866662058 城邦書號:BR0030 規格:膠裝 / 單色 / 20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