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傳記
絕對與相對:一位女科學家的奮鬥史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絕對與相對:一位女科學家的奮鬥史

  • 作者:葉乃裳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7-08-23
  • 定價:260元

內容簡介

一介女流,如何在陰盛陽衰的物理學界出人頭地?一個台灣土生土長的小孩,為何可以在台灣大學畢業之後,以25歲年紀就拿到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擔任助理教授職六年就可以獲聘為終身教授職務,還被美國Time雜誌譽為當代最有潛力的年輕科學家之一? 這是一本關於學習態度、學習精神如何讓人成功的書! 葉乃裳,自小便展露她的天資聰穎,家中另外三個兄弟姐妹背了很久的長恨歌,她只需要三天的洗澡時間就背完了;順利成章的念了北一女,因為課業太簡單,又沒有跳級制度,所以只好參加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以消耗精力;十二歲,國二時,初次接觸到物理學,就決定物理是她的終身志向,但在這之前,她一直以為愛好文學、藝術、哲學的自己會是成為一個文學家! 但是葉乃裳可以成為國際知名的學者,絕非偶然,除了原本的天資聰穎以外,她在MIT攻讀博士的時候,每天早上五點中就到實驗室報到,每週工作一百個小時。在加州理工學院期間,她研究的是頂尖科技——凝態物理(研究方向為高溫超導、奈米科技、精確測量,及自旋電子學等,其中,在精確測量方面,她做實驗的溫度可以精確到10的-11至-12次方,這是世界紀錄),在美國科學界,沒有每年作出好的研究結果,即使是諾貝爾獎得主,也拿不到研究經費,所以競爭壓力非常大,但是葉乃裳依舊甘之如飴,因為她對自己的期許是:做學問要如浩瀚的汪洋,能夠廣博又能夠深。 因為葉乃裳的學習精神、工作和學習態度,以及她對自己的紀律要求,所以她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附記】 加州理工學院雖然規模不到哈佛大學的十分之一,不到麻省理工學院的五分之一,但是畢業或任職於該校的教授榮獲諾貝爾獎的總人數,卻名列全美大學榜首。加州理工學院曾出過31位諾貝爾獎得主,拿過32座諾貝爾獎,包括愛因斯坦和費曼都曾在這裡教書或從事研究。

目錄

〈推薦序〉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長吳茂昆博士
〈推薦序〉復興中學校長李珀女士
〈自序〉

1. 理想的學府

2. 童年
.先唱完歌再哭
.生平第一盒巧克力
.匆匆
.會走路眨眼的洋娃娃
.當急驚風遇上了慢郎中
.灑了一地的乖乖
.書讀得那麼好 想成武則天?
.有量才有福

3. 走上物理的不歸路
.復興初中
.北一女
.台灣大學

4. 念去去,千里煙波
.浮雲遊子意
.抉擇
.查理士河畔
.我的指導教授米爾卓德‧卓絲豪絲

5. 更上一層樓
.捲入高溫超導的研究旋風
.初生之犢不怕虎

6. 欲上青天攬明月
.夜未央
.飛越終身職的門檻
.樹大招風
.但是華裔女性不算數!
.群既俊秀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攜幼入室 有酒盈樽
.心遠地自偏
.物理好丰采
.學術與人生

7. 驀然回首
.回首向來蕭瑟處
.又何在朝朝暮暮
.絕對與相對
.千里共嬋娟

作者資料

葉乃裳

1961年生,國際知名物理學家,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目前任教於加州理工學院,是加州理工學院第一位亞裔女教授,也是物理系第一位女教授。曾被美國時代雜誌譽為當代最有潛力的科學家之一。

基本資料

作者:葉乃裳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ViewPoint 出版日期:2007-08-23 ISBN:9789861249216 城邦書號:BU3018 規格:膠裝 / 部份彩色 / 256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