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勵志 > 心靈成長
逆轉運勢的3堂課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逆轉運勢的3堂課

  • 作者:鄭世華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3-02-22
  • 定價:330元

內容簡介

一個從小個性內向、做事畏縮的平凡人,17歲時有所覺悟,想力求「改變個性」,於是選擇打架鬧事,直到19歲時才勵志向上,發憤苦讀。23歲擺地攤創業,而後經歷了18種以上行業(擺地攤、工地監工、工程師、貿易商、老師、記者、自耕農、三溫暖業者、建商等)的磨練,正待坐享名利時,竟於53歲慘遭解職,但隨即於55歲東山再起,成為上櫃券商的董事長。卻又於此時發現罹患肝癌,歷經19次手術,戰勝病魔,再次驗證逆轉運勢的能耐。 一直以來,作者以「造命者天,立命者我」自勵,看他毫不藏私地分享在街頭悟出的求生哲學,始終勇於挑戰命運的經過,以及從中悟出的成功及經營之道……。 相信自己,只要有心改變,名利雙收的快意人生就在眼前。

目錄

◎推薦序I  浮生雖若夢,點滴皆真實 白俊男
◎推薦序II  甘願就範於命運,或將命運操之在手? 何飛鵬
◎自序  自我挑戰,平凡人的不凡際遇

◎第一課  勇於挑戰,運由己生

‧1父親的出奇與應變
‧2媲美《金氏世界紀錄》的傳奇
‧3多采多姿的人生
‧4打架與苦讀,改變個性及命運
‧5先到終點是亞軍
‧6獅子與獵人
‧7與眾不同及享受孤獨
‧8奇計縱橫,一統六國
‧9晴天霹靂,臨老失業
‧10選戰春秋,東山再起
‧11命由天定,運由己生
‧12當禱告沒有回應時
‧13挑戰自我

◎第二課  學校沒教的街頭智慧,讓你事半功倍
‧14街頭教育與街頭謀略
‧15得意歸休失意休,仙家只此一籌謀
‧16羅馬競技場
‧17與魔鬼使者共舞
‧18虎口餘生:馴狗理論
‧19無論勝敗,皆要與對手為友
‧20學絕活要靠老米酒
‧21從天而降的褲襪
‧22抽屜中的故事
‧23交友之道:益友、損友皆是友
‧24見好不能收,來去一場空
‧25社團活動的功能:團體心療
‧26善念與惡念
‧27「喬」:喬事、喬人、喬錢
‧28感恩:另類的創造機會,改變命運
‧29精明不畏人言,厚道不須人知
‧30「名、利、成就、情感」,孰為重?
‧31捕夢網:創造奇蹟的小紙條
‧32三招走天下

◎第三課  這些商場哲學,早知道早成功
‧33瘋狂的超人生活
‧34公司是營利機構,不是慈善團體
‧35創業伙伴與制度
‧36一個堅守信、義、廉的老兵
‧37創業是無中生有:水的生意
‧38橘越淮為枳
‧39余非好訟哉!余不得已也!
‧40「奧步」與老狐狸
‧41談判的藝術
‧42商場上「關公之死」的連鎖反應
‧43人生三大恨:殺父、奪妻、擋人財
‧44惹不起,可躲得起
‧45制度的迷思與死角
‧46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47「爽」之運用
‧48為人厚道,處事精明
‧49真相、真理及正義
‧50老闆的十三個惡因

內文試閱

3 多采多姿的人生


  達爾文的進化論中有一些觀念,譬如:生存競爭,死亡淘汰;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優勝劣敗,天演進化。人的成長過程中也有進化論,經歷愈多,競爭能力愈強,當然成功機會也愈多。當初踏入社會時,我的想法就是受到進化論很大的影響。

  我的一生都在接受自己、接受別人的挑戰,只有在挑戰中,才能發揚自己優點、找出自己弱點,才能快速成長,並增長競爭力。每逢挑戰時,我就熱血賁張、蓄勢待發,精神都來了;沒有挑戰則會無精打采,興趣缺缺,所以我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對強者有挑戰欲望,對弱者則無心再鬥。

以失敗的經驗當作肥料,才會滋長壯大成功的果實

  我一生中經歷過的行業大概有二十幾種,因為我欣賞「十八般武藝」,所以在書中我特別選出有兩年以上經驗的十八種行業做為代表。因為製造業比較固定性、制度化,所以我比較喜歡可以挑戰自我、變化較多,尤其是一般人不願做的行業,而我喜歡服務業就是因為其變化多且挑戰性也強。如果以人際關係複雜程度而言,一般產業是小山林的話,則服務業是大森林,因為其中隱藏著千奇百怪的怪事與藏龍臥虎的奇人,而挑戰這些奇人與怪事是我興趣之所在。在十八種行業中,大部分屬服務業,但也涵蓋了士、農、工、商等大類別。雖然大部分行業並沒賺到錢,然而以失敗的經驗當作肥料,才會滋長壯大成功的果實,而且以失敗換來的為人、處事經驗是無價的,這些經驗奠定了後續發展的基礎。

十八般武藝

  這十八種行業依時間先後順序,大致上為:一、擺地攤(街頭)。二、設計及銷售工程師(工廠或大樓之變配電設備)。三、股票操作(自營及代操)。四、貿易商(進口代理)。五、監工(工地)。六、教職(代課老師)。七、褲襪(總經銷)。八、自耕農。九、建築(投資興建及土地開發)。十、營建(工程自行發包)。十一、代書。十二、房屋仲介。十三、記者(特約)。十四、電池、成衣(批發商)。十五、大型三溫暖(整棟七層樓)。十六、大型KTV(整棟三層樓)。十七、陰宅(墓園、納骨塔)。十八、證券(綜合券商)。

苦中作樂,吃苦當吃補

  每一種行業除了擺地攤外至少都有兩年以上,最多的有將近四十八年的經驗,有時一年做二至三種;最多時一年同時做六種行業;唯有在第二種銷售工程師及第十八種證券商時是專業。創業維艱,創立一種行業至少要辛苦三年,所以我幾乎一生都在辛苦中。

  有人笑我「頭殼壞了」,盡是自找苦吃,其實不然,把工作當作樂趣,苦中作樂,「吃苦當吃補」,不就得了。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收成時的豐碩果實就是代價,這果實不只是物質上的名、利、成就,還有很多是精神上的,譬如:閱歷增加,自信、心胸、

  友誼等都會增加。當然也有缺點,就是太忙碌、太辛苦了,感情會受影響,健康也受影響,而最慘的是得癌症……我就是。

吃虧就是占便宜

  我經歷過的許多行業,一開始都是為了幫忙朋友,故不計較時間與酬勞的多少。表面上好像是吃了虧,而實際上我是抱著「多做多得經驗」的心態,所以認為反而是占了便宜,因為對方給了我舞台及教我一些訣竅,這些都是我花錢花時間都得不到的。而且若成功了,對方賺錢而我也得到寶貴經驗;若失敗了,對方花錢而我仍然得到經驗,所以無論成敗,我都得到成長及進化。這種算盤,怎麼打都划得來,至於辛苦,那就視為「吃苦當吃補」吧!

後記:
人生苦短若能與眾不同也不枉此生

  不只一個人問過我:「假如來世你可以選擇,你會選擇像你今生這樣嗎?還是會選擇不同的人生?」

  我曾經憶及一生經歷無數次的挫折、失敗及打擊後的壓力和哀痛,也曾想起十九次大小手術前後的緊張與痛苦,心中不免有些忐忑。然而,我雖然是平凡人,卻希望有不平凡的際遇。平平凡凡、庸庸碌碌、日夜蹉跎、虛度一生,實非我所願。人生苦短,若能追求夢想:「與眾不同」,也不枉此生。所以我仍會選擇「勞碌命、歹命人」,雖然會多苦多難,但卻擁有多采多姿的人生。

29 精明不畏人言,厚道不須人知


  二十餘年前,當時我正在進行一項土地購併計畫,歷經千辛萬苦,應用了許多謀略,處理了五個地主後,終於面對了最後一位地主。地主M君六十餘歲,代書出身,擁有許多土地,早期在台北市土地買賣業裡算是頗有名氣且厲害的人物。一開始他堅持不賣,我就派了公司協理每週拜訪數次,陪他喝茶聊天搏感情,一年以後他才開出高於四周行情甚多的價錢;如果依此價格買下,我不但無利可圖,而且還會吃掉原來購買其他土地的一部分利潤,故一直猶豫不決。

  但是因為買了這塊地後,整體賣相較好,價格會變佳,所以只好忍痛簽約購買。因為心裡有些不服氣,所以對M君說:「這個談判我算是輸了,因為根據我買旁邊土地價格,我多付了六千萬,而如果你單獨賣出,因土地狹長,難以設計,比旁邊土地價格還要再少六千萬。雙方能合作成功,我對老鄰居的『厚道』也是原因之一,不過我總認為你是過分『精明』厲害。」

為人處事,但求心安理得,不在乎別人講什麼

  M君馬上教訓我:「你這種說法就不對了,買賣最後會成交,還是因為有你自己的利益考量在內。商場競爭本來就是各盡所能,各顯神通,輸了就是輸了,不必找任何藉口,你所謂的『厚道』我才不領情。我勝了就是因為我的『精明』,而不是你的『厚道』。況且,我賺了你的錢,去做慈善、公益事業,並將功德迴向給你,幫助你積陰德、種福氣,這才叫『厚道』;你還有什麼好怨嘆!我為人處事,但求心安理得,不在乎別人講什麼!」

抱怨人家過分「精明」或訴說自己「厚道」,徒招惹別人笑話,無濟於事

  我聽了之後,當場愣住,片刻講不出話來,覺得M君的話好像似是而非,然而卻找不出理由反駁。有一句軍事名言:「對敵人的仁慈(厚道)就是對自己的殘酷」,商場雖然不是戰場,但競爭一樣慘烈,商場談判需全力以赴,步步為營,處處小心,這些都是靠「精明」而不是「厚道」。如果輸了就是技不如人,要檢討改進,不必找理由搪塞。正如我所犯下的錯誤,抱怨人家過分「精明」或訴說自己「厚道」,這些託詞徒招惹別人笑話,無濟於事。然而經多年觀察後,發現在商場上,與我犯下同樣錯誤的人,還真不少。

你的錢變成別人的功德!

  M君賺人家的錢,再拿去做慈善、公益事業等,這種「代人為善」雖然奇特,但也是他有本領才行。被賺錢的人也無可奈何?無論如何,這也是善舉一樁,對平日不做慈善、公益的人亦有一種警惕作用,「如果你不做善事,別人就會拿你的錢去做善事,而你的錢變成別人的功德!」

利益當頭絕不手軟,慈善公益絕不後人

  M君的人生哲學是:「利益當頭絕不手軟,慈善公益絕不後人。」他捐圖書館、救助急難、發放貧寒獎學金、出錢出力,是一個宅心仁厚的大善人。他的人生哲學與「為人厚道,處事精明」的精神不謀而合,一生中把這精神發揮到如此淋漓盡致,實在難得!尤其那句話:「為人處事,但求心安理得,不在乎別人講什麼!」要達到如此境界,需要相當的勇氣和胸襟。

後記:
自由心證和示威

  後來M君的地上物出了問題,無法依合約如期交地,拖延一段時間,讓我錯失了幾個好價格的買主。依買賣合約,延誤的違約罰則應賠償四千二百萬,就依法提出訴訟。一審判下來,律師和我都傻了眼,只判百分之一(四十二萬),判決理由也語焉不詳,含混了事。判決讓人質疑兩點,一點是法官的「自由心證」,另一點是「示威」:「你要四千二百萬,我就給你四十二萬。」這兩點都讓人無法信服,因為再怎麼計算,也不會恰好等於四十二萬,但也不得不佩服對方的「能耐」和關係。

  這口氣實在吞不下去,在不服氣之餘,我蒐集了許多新證據和法院之判例,準備再上訴大幹一場,以扳回一城。但是有兩個原因一直在內心掙扎、交戰,無法馬上下決定。第一個是:因為正在和幾個「買家」談論價格,快到成交階段,訴訟下去,是否會橫生枝節、因小失大?第二個是:M君確實是一個宅心仁厚的大善人,也是我尊敬的人,如果再對簿公堂,總覺得於心不忍。於矛盾的心情下,思考了三天後,決定以「厚道」處理,見好就收,放棄上訴。

孰是孰非

  M君對於我提起法律訴訟之事,一直耿耿於懷,也不知道我放棄上訴之原因,但即使知道了也不會領這個情,這只是我個人心安之舉而已。但是若以顧全大局,擔心訴訟會影響或拖延「落袋為安」的考慮而言,我的做法是對的;然而若以公司立場而言,我是錯了,放棄上訴是失職行為,孰是孰非?就靜待讀者自己思考吧!

精明勿畏人言厚道無須人知

  我很感謝M君,因為與他交手數年間,學到了許多招數與觀點,對我以後的為人處事風格影響甚大。最重要的是,對於「為人厚道,處事精明」的分辨和做法有了明確的瞭解,並且領悟到「精明勿畏人言,厚道無須人知」,一切所作所為,心安理得即是,不必在乎別人講什麼!也不須在別人口中討取尊嚴!

註:
精明勿畏人言:處事精明無懼批評;為人精明招致譏諷。
厚道無須人知:為人厚道不必張揚;「風評」好壞自有論定。

35 創業伙伴與制度


  於結束褲襪業務後,正在全力衝刺建築業時,我的學弟及好友G君找我討論創業問題。他在貿易公司進口代理部門工作,幾年下來,頗有心得,極想創業,但又資金不足,建議我出資金,並借錢給他認股,共同開立公司。

授權和國外公司簽署代理合約,變成致命傷

  因為是好朋友,大家一句話,只將一些簡單協議、出資比率、權利義務、利潤分配辦法等等大致寫明。剛開始一年多公司虧錢,我去借錢來周轉並無計較,但當公司代理權愈拿愈多且前景看好時,開始聽到很多雜音,我都不以為意。而且因為是好朋友,所以把大權交給他,最重要是授權G君和國外公司簽署代理合約,這個授權後來變成致命傷。

  不久他開始提出提高待遇、獎金、更改投資比率及利潤分配辦法。我則認為當初既已言明,而且虧損大部分是我代墊,資金周轉也是我去借來的,怎麼可以要改就改!所以只同意部分修正,但當無法達其希望時,他的態度開始改變,而我因為建築工作太忙,且相信友誼,所以沒有特別留意。

國外公司認定以有權簽署人為準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G君另外設立公司,並欺騙國外公司,聲稱原公司已休業,然後把代理權轉移到新公司。我亦曾提供資料抗議,證明公司是我出資而且還存在。但國外公司認定以有權簽署人為準,而且認為國內使用單位或廠商,都是他交涉往來的,故不予理會我方之異議。

  最後的結果是,數十項代理被帶走了百分之九十,G君把資料及人員帶到新公司繼續營業。雖然很生氣,但我還是把其股份以現金退還給他。當時幸虧學長明輝兄看不過去,見義勇為把公司承接下來,而我則離開了這行業。

人性弱點暴露無遺

  這是我開始創業以後,第一次慘痛的失敗,不只是金錢損失而已,在一年多的談判交涉中,從原本是無所不談的好友,轉變成怒目相向的仇人;為了利益,人性弱點暴露無遺,各種手段讓我瞠目以對,不知如何應付。尤其百思不解,G君是好友,我幫忙過數次,且提供舞台、機會,讓他走向成功之路,為何如此待我?當時對人性失望到了極點。

  事過境遷,我已釋懷,業已忘掉了,此次著書又再憶及。回想當年我也有錯,沒有建立制度,沒有制衡,只憑友誼早晚會出事。而且事發後,如果我沒有那麼執著於友誼的背叛,而把重點放在利益的分配,找到一個大家都不滿意,但都可以接受的結論,那麼,事情也不會演變到「有你沒我」及「人財兩失」的決裂結果了。

後記:
創業需要精算然而友誼卻無法精算

  創業需要精算,從業務、財務、人事等皆要精心計算,然而友誼卻無法精算,基本上精算及友誼是衝突的。但矛盾的是,大部分的創業都是由幾個好朋友、志同道合、共襄盛舉而開始的。然而創業成功的關鍵是在於:雖是朋友,但大家明文講清楚,各人的權利與義務、公司的規定、各人職責、授權範圍、雙方認可的仲裁者等等。

  大部分創業的失敗都是因為好朋友,認為不必講太明白,或不好意思以文字表達,到後來出了問題,變成各自表述,情緒反應來了,溝通協調路斷了,麻煩就不斷來臨,惡性循環後,導致創業的失敗。

對人性的瞭解才是最重要的即使利潤再好的生意人不對就不要做

  雖然如此,但依我的經驗,人的個性還是最重要的,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有種人不必寫契約也不會亂來;有種人寫了一堆條文,甚至以六法全書當附件,還是沒用。所以看來,對人性的觀察及瞭解才是最重要的。有些生意即使利潤再好,但人不對就不要做,以免勞神傷財,後悔不已。

異常的結合就會有意外的結束

  創業的伙伴之間,對於道德觀、價值觀、為人、處事的看法及做法,還是不要有太大的差異,是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倘若勉強合夥,則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異常的結合,就會有意外的結束。」而且如果將這句話應用於男女交友或婚姻,也非常合適。

創業還是要慎選伙伴及建立制度

  我很感謝學長明輝兄在我人生困難、低潮時,能夠助我一臂之力,幫我處理善後問題,把公司承接下來,讓我脫離困境。同樣是好友,也同樣是創業,其結果卻是一損一益。創業還是要慎選伙伴及建立制度,切勿因友誼而忽略了。

38 橘越淮為枳


  「橘越淮為枳」這個故事的典故出自於春秋時期,齊國晏嬰出使楚國,與楚王的一段對話。大意是:橘子種在淮河以南,甜而多汁,但一旦移植到淮河以北就變成枳,酸而無汁。兩物雖然長得相似,但味道卻完全不同。晏嬰暗喻在齊國不為盜的人,卻到了楚國以後就作奸犯科,難道是楚國的水土容易讓人犯罪嗎?

基於好友關係而全權授權

  四十九歲時,我和大哥及一些友人想到大陸發展,當時一位好友H君因職場不順,就介紹他派駐大陸。在創業前二年,H君很努力辛苦工作,和當地國營公司合資簽了一塊土地,興建房屋出售,進行相當成功順利,後來又簽了第二塊土地興建停車場出租。

  由於當時尚未開放,該行業唯有本地人才可當負責人,故權宜之計由他推薦其親信為總經理,而登記該親信之岳母為人頭負責人,並由H君當幕後董事長,主持公司一切。然而,一年後就出現了問題。

  基於是好友關係,股東和我全權授權給H君,但是因為總公司在偶爾派會計查帳時,發覺有些不對勁,因此股東們要求派駐會計,然而被H君強烈反對。我認為以我與他多年友誼,在台時我又多次幫忙他度過難關,他應該不會做出對公司不利之事,所以也就支持他。

  但是愈來愈多跡象及證據顯示不是空穴來風,公司就派了一位副總和會計到該公司上班,經詳細調查後,發覺確實有問題,而我當時因肝癌已發作,經常進入醫院手術,業已心力交瘁,我數次告訴H君,希望他好好經營公司,他仍然不予理會。

反客為主

  不久H君親信總經理和公司人頭負責人還發函聲稱公司是他們的,把總公司派駐的副總及會計趕出公司,反客為主,將公司整個侵占,我請H君出面處理,他卻說此事與他無關,置之不理。後來我方在當地法院提出訴訟,幸虧副總臨危受命,力挽狂瀾,不負使命,終於把公司搶救回來。因證據確鑿,當地法院判決我方勝訴,但需經過拍賣,由我方再出錢經由得標取回公司。

強行徵收

  而該停車場土地本來與當地政府簽有二十五年租約,前五年虧損,正想靠以後租期賺回來,想不到在第五年公司拿回土地後不久,被當地政府強行徵收,再以高價賣給其他建設公司圖利,卻只付給我方地上物補償費,至於前期虧損及後期可得利潤,則不予補償。

  在抗爭無效下,形勢比人強,無可奈何,只能黯然接受,就此結束了在大陸的事業。

後記:
兼顧股東及員工雙贏的方法

  上一篇〈創業伙伴與制度〉故事中的G君和本篇故事中的H君,兩個當事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思維:「業務是我們做的,錢是我們賺的,為什麼只能拿到薪水、獎金及紅利?」然而假如這種思維是對的,那麼所有的公司都要關門,因為沒有人願意投資。依法依理公司股東出資,公司賺錢,股東依持股分配股利,而員工可拿薪水、獎金及紅利,公司如果虧錢,是股東損失,員工不須賠償。如果需乾股,也應事前經股東同意,不能任意更改也不能由員工私下決定。這些都是全球皆準的企業經營法則,也是兼顧股東及員工雙贏的方法。

經營公司應該以法情的順序進行

  這次我犯了兩個錯誤,第一個錯誤是經營公司本來就應該以法、理、情的順序進行,而我卻以情、理、法。公司已規定有制度,需依制度執行,我卻因相信H君操守,因其是好友,而沒有派駐會計及堅持制度,以致讓他有機會起了異心。又礙於友情,祈望能以友情感化,沒有採取斷然處理,延誤結果,差一點讓公司被侵吞掉。

人性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改變

  第二個錯誤是沒有考慮到人性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改變。我與H君相識是因志同道合,他原本是工作勤奮,不貪心,又講義氣的人。可是到了大陸,職位連跳三級,住別墅、有祕書、司機、傭人,又當董事長,擁有權力,在價值觀不同的環境下,經過幾年的「薰陶」之後,整個人都改變了。

對友誼的執著導致錯誤的想法和做法

  我一生中犯了同樣類似的錯誤,還不止以上這兩次,而追究其原因,都是對友誼的執著,導致錯誤的想法和做法,而又沒有及時導正H君的道德觀、價值觀,才鑄此結果,也失去了三十幾年的友誼。現在回想起來,雖然還是有些自責,但終究這些人是一輩子所交朋友中極少數分子,縱然有所損失,但是對於我的進化與成長卻是受益匪淺,所以並不會改變我對友誼的執著。

最重要的是制度的建立及個人的性格準則

  至於對「橘越淮為枳」這句名言的看法,我認為,並非每個人都會被環境所改變,水土或環境的影響只是其次問題,最重要的是制度的建立及個人的性格準則,前者是讓有心人無機可乘,並且增加對誘惑的抗拒力;而後者是個人的道德觀、價值觀等標準。

延伸內容

浮生雖若夢,點滴皆真實


◎文/白俊男(國家法學博士,曾在政府機構任職,並為國營銀行高階主管,轉職民間後,先後擔任綜合證券公司及商業銀行總經理、投信公司董事長,現為企業負責人。業餘在大學講授財經課程,並為報社撰寫社論。著有《國際經濟學》及《貨幣銀行學》等。)

  好友鄭世華兄又要出書了,一聽之下非常驚喜。他大病後,全心全力完成一本鉅著《智謀39計》,是他一生智慧與經驗的心血結晶。意外的是,他再接再厲,兩年的時間不到,又再出這本《逆轉運勢的3堂課》,將他此生的親情、創業、各種體驗與領悟娓娓道來。我們驚的是他的毅力竟然如此堅強,喜的是他的身體狀況居然如此健康,超乎眾多好友的期待與祝福。

  承他邀請再度寫序,讓我又有機會先睹為快。他的文筆簡約、洗鍊,語氣不慍不火,非常誠懇,而且用字精準、遣詞犀利,沒有耍弄、雕琢,內容充滿知性、理性與感性。書中一再捕捉早已時過境遷的往事,清晰的影像如在眼前,有時坦露無人知曉的心靈深處,澄澈到近乎透明。果真是千帆過盡,他的人生風景早已到達最高境界了。可以看出,他除了在生病昏迷的住院期間之外,整個一生都很清醒。他這一生,無時無刻不在細心體察這個社會的變動與複雜,所有的真知灼見,盡皆隱藏在聰明人的內心深處。如今,他願意金針度人,毫不藏私的將心得和盤托出,讓廣大的讀者有幸,從其字裡行間,就可領略他的人生精華與智慧。

  在跟世華兄相處的過程中,感受到他外顯的性格是文弱守靜的,但潛藏的決心與毅力則是剛強不阿的,所以他能馳騁商場而屢獲戰果。這也讓我想起老子以水的比喻:「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有時在看電視上的「動物星球」頻道時,可以看到一頭獅子微瞇著眼睛、即將撲出去捕捉獵物的時刻,是最生猛的。或許,世華兄這一生總將這個時刻無限延伸,以致時時刻刻處在壓力之中,較少放鬆自己,因而內心的負擔難免是沉重的。這本書的完成及傳承,或許可以將他幾十年來所承載的壓力,得到相當程度的釋放。

  基本上,世華兄是親近儒家的,他總秉持著「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精神去做人處事。因此,我們希望他也能追求、踐履儒家的另一種境界,也就是孔子贊同的「莫(暮)春者,春服既成,……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這種生活情趣和韻致,今後的他也應努力追求。

  總的來說,世華兄的這本書夾議夾敘,輕鬆的筆觸中有著嚴肅的內涵;對於年輕人,尤其有著啟發的作用。持有本書,等於南針在抱。大抵上,世華兄的事業是成功的,也是勇於開創的。他一生受到「你未必會出類拔萃,但一定要與眾不同」的影響,所以,一生也就勇於追求夢想:「與眾不同」。他強調,「知恥近乎勇」,人生在世,知錯易,改錯難,公開認錯更是難上加難。他也藉著本書來鼓舞自己挑戰這個「難」;他從踏入社會及職場開始,勵志涉獵多種行業,希望以「街頭教育」的經驗來彌補其自認的資質不足。也在書中不斷提醒大家,任何事都有另類的思考邏輯及行為模式。由此可以看出,作者對於年輕的一輩可謂苦口婆心的提出了發自肺腑的金玉良言。而且,句句真誠,也只有真誠才能真正感動人心。

  看了本書後,可以想見,世華兄回顧過往的種種,心情有多悲壯與沉重,是相當令人敬畏而震顫的!畢竟,他所經歷的刻骨銘心的淬鍊,成就了披沙揀金的領悟。如今,這些領悟也一一轉化為本書的構成元素。有機會閱讀本書的讀者,又何其有幸! 是為序。

甘願就範於命運,或將命運操之在手?


◎文/何飛鵬(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詩經‧邶風‧北門篇》云:「出自北門,憂心殷殷,終窶且貧,莫知我艱。已焉哉!天實為之,謂之何哉!王事適我,政事一埤益我。我入自外,室人交徧讁我。已焉哉!天實為之,謂之何哉!……」

  一個位卑任重的周朝小官吏,在詩中埋怨處境困窮、公事繁忙,回到家還要被家人指責……,字句間處處充滿不得不認命的無奈。這可能也是現今許多職場工作者的心聲,總覺得舞台不對、滿腹委屈、升遷受制、諸事不順。但問題是,你是否甘願如同詩中的小官員一樣,認為這是「命該如此,還有什麼可說的呢」?

  本書作者鄭世華會長提供給大家另一種選擇--只要你能相信自己,懂得掌握箇中訣竅,逆轉運勢絕非難事!

  鄭世華會長是少數我認為「成功並不偶然」的企業家,他將自己賴以成就事業的智謀,在《智謀39計》中毫不藏私地與讀者分享,如今,在《逆轉運勢的3堂課》中,他把對人生的醒思、把親身體會的社會寫實面,用淺顯易懂的故事和哲理,再度讓讀者有「如獲珍寶」之嘆。

  翻閱本書時發現,鄭會長的街頭智慧與我在拙作《自慢》系列中的理念,多所不謀而合之處,諸如:養成隨時記錄的習慣(〈捕夢網〉一篇)、白紙黑字才算數(〈余非好訟哉!余不得已也!〉一篇)、精明算計後手放開(〈精明不畏人言,厚道不須人知〉一篇)等等;再者,我們也都認同放下自尊、從工人做起的磨練方式(〈從天而降的褲襪〉〈學絕活要靠老米酒〉),更印證了,我們走過的路,應該很值得年輕人跟著無懼的往前邁進,或知曉該繞道而行;我們的經驗,也許可以為他們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挫敗,早一步到達成功之境。

  尤有甚者,鄭會長還有許多不同於世俗的另類見解,也是我深感佩服之處。他對「拋磚引玉」下了新解-「拋玉引玉」:將目標定在自己目前的水準之上,然後往前衝、強迫自己去追;要相信,求勝的決心勝於高超的技巧,意志力一定可以幫你達成目標。

  「名、利、成就、情感」,孰為重?鄭會長認為,若以現實觀點而言,「利」最為重要,因為「利」能帶來名及成就,而人會主動聚集到有「利」的地方,因此帶動情感……。錢的確不是萬能,但沒有錢,還真的萬萬不能,我相信,熟讀《逆轉運勢的3堂課》並加以應用,便是一條讓你功成名就、名利雙收的捷徑。

  在所屬行業成為與眾不同的能人志士,訣竅無他,唯有運用意志力來創造機會,改變命運。你甘願就範於命運,還是決心以熱情與行動證明你還活著,以智謀將命運操之在手?

作者資料

鄭世華

1944年生於台灣台北 學歷:大同工學院電機系 經歷:於商場50餘年經歷過27種行業 康和證券集團經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企管系教授(兼任) 康和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帝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台北市中興獅子會會長 台北市露營協會理事長 現任:康和證券集團會長 世善企業集團會長 財團法人台北市鄭世華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財團法人鄭俊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副董事長 獎項:榮獲經濟部頒發「優良商人」獎暨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金商獎」 榮獲大同大學校友會頒發「傑出校友」獎 著作:智謀39計 浮生若夢 逆轉運勢的3堂課 計謀學 部落格:strategy39.pixnet.net/blog 相關著作:《逆轉運勢的3堂課》《智謀39計》

基本資料

作者:鄭世華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NEW 出版日期:2013-02-22 ISBN:9789862723197 城邦書號:BN1031 規格:平裝 / 單色 / 27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