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勵志 > 勵志故事
主角的條件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主角的條件

  • 作者:H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3-02-05
  • 定價:240元

內容簡介

姊妹淘、雅虎時尚頻道、Elle網站專欄作家 H 他的故事,比他寫的故事更精彩 這次他要以自己的人生起落告訴你,是角色決定了故事的走向與結局! 【精采內容】 我是H,眾人眼中成功的小說作家。 我結過婚,不到兩年又離了婚;我曾經事業風光,年過四十卻要重頭再來;我失去所有親人,身邊只剩下一條狗。 但一路走來,我沒放棄過自己,我一直相信,「我就是主角」,主角必定能夠通過各種難關! 自從我當起專職作家後,不少讀者和我探討故事裡的劇情,更多的人和我分享寫故事的創意,每每遇到這類問題,我總是會說:「角色會決定故事的走向與結局……」 通常,我只會想出故事的大方向,思考著什麼樣個性的主角,適合在什麼故事裡發展,然後,真正的故事架構我會想個六、七成,包括主角會到什麼地方、在幾歲的時候會遇到什麼事等等,其中的細節,就真的是等到我開始動筆的時候,那個我創造出來的角色,會跳出來帶領我的手指。也就是說,當這個角色的個性鮮明化之後,他所講的台詞、他遇到事情的反應,我就沒有辦法刻意去左右,只能跟著他的個性往下走。 在電影和小說中,擁有獨特又正面性格的人物,才會創造出令人驚嘆的結局;不太討好的人物特色,很容易在敘事過程中被淘汰掉。我稱這種現象為:主角的條件。 比方說,賣座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的女主角,個性被設定成不畏困難,堅定往自己方向邁進。假如這樣的個性塑造得不夠鮮明的話,電影的結尾,可能是她跟著惡魔老闆的腳步,進入時尚圈,成了第二個惡魔。然而,故事的最後,是她脫離了這個產業,堅持自己的方向……這種「偶爾迷失方向,最後還是發現了正確道路」的角色特性,反而更接近一般人性,也讓故事本身有了不俗氣的結尾。 在人生這場現實劇裡,你可以是重情重義的大俠郭靖、不按牌理出牌的灌籃高手櫻木花道、敢愛敢恨的赤名莉香,無論如何,要寫下怎樣的劇情,取決於你所扮演的角色,所擁有的角色特質。 我寫過幾百個虛擬的故事,沒有一個是真實的。 現在,我要用我自己親身的經歷,來告訴大家,我怎麼樣演好我自己的人生故事,又是如何度過人生中的低潮,創造自己人生腳本的高潮。

目錄

◎前言

◎關於成長,你要學會的是……

‧主角性格一、克服條件限制,化阻力為動力
‧主角性格二、選擇自己擅長、容易獲勝的項目
‧主角性格三、遭遇問題時,保持微笑
‧主角性格四、無時無刻都是學習
‧主角性格五、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主角性格六、不要讓消極謀殺了結局

◎因為終究得養活自己,你最好知道……
‧主角性格七、努力與堅持,會比天才強
‧主角性格八、上班不只賺薪水,更賺經驗
‧主角性格九、在落後大比分的情況下,堅持勝利的信念
‧主角性格十、與壓力共舞
‧主角性格十一、不墨守成規的「非專家理論」
‧主角性格十二、隨時都是轉捩點

◎不想為愛受苦,你要懂得……
‧主角性格十三、沒有成績之前,不要要求別人
‧主角性格十四、依賴,往往就是失敗的種子
‧主角性格十五、祝福那位曾經深愛過你的人
‧主角性格十六、壓力下的愛情不會持久
‧主角性格十七、愛,指的並不是失去自我
‧主角性格十八、做自己覺得該做的事情

內文試閱

主角性格二、選擇自己擅長、容易獲勝的項目


《第一神拳》裡的幕之內一步

  我特別喜歡看漫畫,可能是因為我大學主修日文的緣故;因為日文,使我對於購買日本原文漫畫,更加沉迷。

  其中,從很久以前開始著迷,直到現在還持續連載的一套日文漫畫,叫做《第一神拳》,日文名稱為:「開始的一步」。故事的主人翁,名字就叫做「幕之內一步」,因此這套漫畫取為「開始的一步」,除了表示往前踏出第一步的決心,同時也將主角的名字寫進了標題。

  這齣漫畫,故事性豐富。故事一開始,在家裡幫忙釣魚業務的高中生「幕之內一步」,不斷遭受同學的霸凌,他一直無法擺脫困境,直到一位「鴨川拳擊館」的拳手「鷹村守」出面救了他。看到鷹村那種近乎霸王的拳擊強度,幕之內一步決定要參加這項運動,因為他想要瞭解,所謂的「強」,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這套長壽漫畫,就在這樣的序曲之下,展開了為期數十年的連載。


  我呢,也在追尋著類似的目標。

  從小到大,我就喜歡爭第一。因為這樣的個性,我南征北討參加過各式各樣的比賽,不管是作文、書法、繪畫、歌唱、舞蹈、珠算、科學競賽,學生可以參加的各種比賽,我都拿過獎項。除此之外,在學業上,以及和同儕比「強」,我也力求獲勝。

  也就是說,考試的時候,我會把自己的成績考到沒有人在我前面的分數;下課之餘,我也會去找不同班級的「老大」打架。唯有如此,我才會覺得自己很強,全方位的強悍,而不是只有某個方面強。

  我很會打架嗎?其實一點也不然。我的心腸軟,不管是我的朋友受傷,或者是看到流血的場景,我都會很難受,只不過小時候的我無法體會這種事情,只認為該打的架就要打,該面對的挑戰就不能退縮。

  就這樣,我從小學打架打到國中,直到國二那一年,我才真的瞭解到,什麼叫做「強」。

  在我們基隆的中學裡面,有幾個不良少年一點都不奇怪,更不用提什麼黑社會堂主的兒子,或者是地痞流氓之類的,他們講起話或是幹起架來,完全不留情,可不像我小學時代打架那樣,有一方認輸,就算結束。

  某一天,我惹上了隔壁班一個很娘娘腔的男生,當然,我一步也不退讓,至少在當時,我認為我的反應很快,拳頭很硬,格鬥實力應該就像我的數學成績一樣,排個前三名沒有問題。

  「你給我記著……」我記得,當時那娘娘腔是這樣說的。

  這位娘娘腔仁兄,本身一點都不可怕,甚至還會讓人覺得有點好笑,只不過呢,就在那天下課的時候,我所看到的景象,顛覆了我腦袋中的思考邏輯。

  當我和死黨才走出校門,在校門口的山坡上,便看見那位娘娘腔,我先是一笑,但是下一秒鐘,我和死黨們的笑容立刻就僵住了。

  在娘娘腔的後面,站著至少超過二十個人,更要命的是,這二十多個人的手上,不是拿著匕首就是開山刀,我們的腳步,就這樣硬生生地停住。

  真實人生的故事,可不像小說情節般順利或帥氣。我和另外三個死黨,彼此對看了一眼之後,不知道是誰先轉頭往後山跑去,緊接著另外三個人也死命跟著跑,四個人頭也不敢回,上氣不接下氣不停地跑,也忘了究竟是跑了多久,當腳步停下來後,才赫然發現,我們竟然跑過了一座山頭,回到了市區。

  我記得自己當時的臉色是蒼白的。除了上下山的體力耗損,那種面對生命安全的恐懼,才是侵蝕心理的最大敵人。

  然而,在那樣的情況下,我得要替自己的活命找到出口。

  「我們應該比他們強的,理應如此,可是,為什麼現在的情況看起來,好像我們比較弱呢?」

  「一對一,我不會輸,但是,沒有人規定一對一呀?」

  「比打架,我不會輸,但是,沒有人規定要比打架,才知道誰比較強呀?」

  那天之後,我領悟了一件事情。「強」這個字,不是一對一的打架,或許,它可以是一對一的打架,但那不是我要選擇的。

  我的確還是追求「強」。但是,就像參加奧運比賽一樣,如果我是游泳好手,犯不著去挑戰那些田徑高手,選擇自己擅長的、容易獲勝的項目,才是對的吧……



  所謂的「強」,說到底,也不過就是自己的選擇罷了。你可以選擇最簡單的事情,那麼你很容易就會被人家視為強者,例如:逃避不景氣的就業市場,跑去國外賺那些不太可以增加你工作經驗的打工錢,或者先跑去讀個研究所,或者是回家吃父母親老本。

  你可以選擇難度高的項目,比賽「強」度。雖然困難多了,但那才是真正的「強」。假如說,每個人都在比賽自己有多會打字,那麼,這種情況下所產生的一拖拉庫「強者」,事實上一點都不稀奇。

  「瞭解強者的定義」,這樣你的人生故事,才不會只有level 1強度的劇情結構,找出自己的「強」,能夠讓你這位主角,有更獨特的特質。

主角性格八、上班不只賺薪水,更賺經驗


《課長島耕作》裡盡心完成任務的島耕作

  在日本的漫畫家裡面,除了那種熱血的少年漫畫,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會開始瀏覽不同風格的作家,在這裡面,有兩位創作人對我的人生產生很大的影響與改變。一位是《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等經典日本漫畫與連續劇的作者,柴門文女士;另外一位則是《政治最前線》、《課長島耕作》,以及《黃昏流星群》的作者,弘兼憲史先生。

  拜讀兩位大作者的書好幾年之後,我才在不同的媒體上得知,原來這兩位創作人,竟然是一對夫妻,而柴門文小姐一開始是弘兼憲史老師的助手。這事情,很令人欽羨。

  弘兼憲史老師在成為漫畫家之前,有一段時間是在日本企業裡面上班,也就是說,他和一般日本的漫畫家不太一樣,這段上班的經驗給了他不少靈感。老師的幾本漫畫都給我很大的啟發:《政治最前線》是我在報考研究所前閱讀的漫畫,裡面對於日本政治家的描寫,幫助我更瞭解日本政治的狀況(日本政治是報考日文相關研究所時需要研讀的一科),而《黃昏流星群》則是我開始撰寫「女人香」專欄前,心中所刻畫的一個模型,而《課長島耕作》這本書,則是讓我對上班這件事情,產生不同看法。

  故事裡面,島耕作這個男人,外型體面,女人緣很好,雖然知道工作上要怎麼做才合理,但是有時候會因為人情而產生一些心態上的拉扯與扭曲。弘兼憲史老師將自己對於上班族應該有的典範和理念,放在了島耕作這個人身上,雖然不是最完美,卻像是實際生活在你我周邊的人。

  島耕作這個角色,不會在上司要離職的時候,不停思考自己是不是有機會升遷,反而會站在公司立場,一直演練怎麼樣的做法,才是對公司有利的方式。這樣的人,上班不只求薪水,而是一步一腳印累積經驗,後來出任初芝企業的社長一職。


  我在網路公司春水堂(阿貴網站)任職時,除了前篇提到剛進公司的表現,基本上,我可以說時時處於一種極端飢渴的狀態。怎麼說呢?我渴望表現與參與,只要是公司的事務,不管是不是我的工作範圍,我一定積極爭取。

  當然,或許這樣的機會並不是每間公司都有,然而,不試著爭取,就一定不會有機會。因此,我進入公司大約一年,就從一個企畫專員,升到了企畫副理,接著成為企畫經理,薪水雖然不到三級跳,但還算是不錯。

  但是,我沒有滿足。

  對我來說,我想要參與公司更多的決策,我不要求薪水提高,但是我要求工作層級的提升。

  這個觀念或許與一般人的想法背道而馳。

  我常常聽到很多年輕人說,當主管有什麼好,升職有什麼好,加了兩、三千元,事情卻多了很多,所以我才不要升職。當然,說這種話的人,有可能原本就沒有能力被拔擢成為主管,因此只是一種安慰自己的酸葡萄心態。但我確實知道,很多人是真正的這樣認為,覺得「錢多事少」才是工作的主要目的。

  而我,完全不這麼想。

  就在我實際參與了公司的許多事務之後,我上面的主管,企畫總監,被拔擢為「副總」,但不久之後就離開了公司,於是,公司內部有一塊原本應該有人負責的領域,空了下來。

  這個時候,我寫了一封信,給我的老闆。

  當年我二十八歲。工作經驗大約一年多。

  詳細的信件內容我已經忘了,主要的意思大概就是說,我認為自己有能力去執行那個職位上該做的事情,從企畫面到創意面到執行面,我可以一肩挑起這個重擔,並且參與公司更多的經營決策。

  一個禮拜後,公司採納了我的提議,破格地讓我成為創意總監。看起來風光的表面,事實上,薪資方面我只多了三千元左右。也就是說,我這個「總監」的薪資其實並不及格,但是我的工作內容,確實地,破格了。

  在那之後,我參與了公司更多的決策內容,說白一點,就是需要我參加的會議變多了,需要我一起出腦袋的事情變多了,但是在執行面上,我並沒有少做,等於是我的精神壓力和工作壓力都增加了。

  對於這個情況,我相當高興。

  原因在於,我很清楚,就算真的給了我那樣的薪資,對於我實際的生活,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在上班期間,多個一、兩萬,甚至五萬元的收入,其實對於一個在台北生活的年輕人來說(甚至當時已經結婚),我覺得,那就只是讓吃東西的選擇變多了,讓交通工具的選擇變多了,讓出國度假的地方選擇變多了。然而,這些事情,在這麼年輕的時候,我認為,都不重要,重要的在於這些工作內容,究竟對於你往後有沒有幫助,如果有,就把自己認為應得但沒拿到的費用,當作是繳學費吧!在學校沒有人教的事情,在公司裡面,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真正學習。

  阿貴網站的經營模式是比較理想化的。這一點在我往後的工作裡面,有著很大的影響。對於品牌,對於企業精神,對於公司文化,我相當重視。我不是那種只會講口號的文青,我相信企業和品牌或多或少都要負起社會責任。



  我跟隨的第二位老闆,很不一樣。

  如果說,第一個老闆讓我瞭解如何建立一個知名的品牌,第二個老闆就是真的讓我學習到,如何用品牌賺錢。

  對於一般人來說,「飛行網」這間公司沒什麼知名度,可是只要講到「kuro」這個網路音樂的品牌,多數人,或者是當時的唱片公司,可能都有屬於自己解讀的印象了。

  在那個數位音樂版權還無法清楚釐清的年代裡,kuro 的賺錢模式,靠的是提供軟體服務,利用「點對點」的傳播方式,分享每個人電腦內的mp3音樂。因為遊走於法律邊緣,雖然公司因為這樣賺了很多錢,但是官司沒有停過,而且在我任職的那幾年裡面,情勢對公司是越來越不利。

  擁有五十萬以上會員的這個品牌,為了不想讓這些資源浪費掉,老闆早在官司判定之前的好幾年前,就找進來很多人,希望可以栽培出另外一個接棒的事業。其中包括了我負責的「數位雜誌」部門。

  這個事業採取的方式和音樂分享的事業體大同小異,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從頭到尾,內容的產出都是原創,沒有像是mp3,有音樂版權的問題。

  這個事業不但讓我在公司裡面找進了一群非常優秀的團隊,也讓我在北京待了一年,並且在北京組成了另外一支優秀的團隊。這些人在事業解體之後,各自有著很好的發展,對我來說,是一段相當美麗的回憶。

  我依稀記得,負責這個部門的時候,我的薪水比起上一間公司的薪水要低得多。我並沒有因為上一間公司的光環,就漫天開價。因為我知道,我需要學習更多,我不是為了薪水,來這邊上班。

  一樣的,我參與了這個事業體的內容產出、業務開發、經營模式討論、行銷計畫,基本上,等同是這個品牌從頭到尾,我都直接介入。

  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內容,雖然我真的沒有從這裡面,賺取到太多的利潤,但是我心裡面就是知道,我賺到更多其他人不知道的事情,而且,越來,越多。

  藉由這份工作,早在二○○四年,我就到北京開了眼界。我學習到如何籌募資金,如何建立經營模式,如何走出台灣談跨國合作……這一切一切,對於往後我成立公司都有莫大的幫助,而這一切,並不是因為我的薪水高,而是因為我不在意薪水低,反而獲得。

  如果你永遠都只學怎麼轉螺絲的話,你永遠也不知道,要如何開設一間工廠……不要貶低自己說:我永遠不可能開工廠。未來的事情,你永遠都不知道有什麼變化,先把能力放進身體裡面,有何不可!

  不在乎學習階段的薪資,而是要在意工作經驗的積累。

作者資料

H

基隆人。東吳大學日文系,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 .28歲當上春水堂科技「阿貴網站」創意總監。 .31歲成立「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及Yume銀飾品牌,在台灣擁有超過兩百家銀樓經銷商,二十間販售據點,日本、上海、香港、馬來西亞都有代理商。 .32歲將台灣自創的電子書《數位雜誌》引進大陸,掀起內地數位雜誌風潮。 .35歲出版第一本長篇小說《未來,我是你的老婆》,攻占各大排行榜冠軍,至今已出版過十二本愛情小說。 .40歲成立「愛情一號」股份有限公司,替所有紅塵中的男女,開闢一個新的「愛情入口」。 同時活躍於網路專欄、雜誌專欄、app內容等領域,更是各大談話姓節目,競相邀約的兩性專家。 目前擔任: 姊妹淘網站駐站作家 雅虎時尚頻道專欄作家 Elle網站駐站作家 暢銷愛情小說家 相關著作 《四股:他的第四個女人》 《未來,我是你的老婆》

基本資料

作者:H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AWAKE 出版日期:2013-02-05 ISBN:9789862723135 城邦書號:BX1053 規格:平裝 / 單色 / 22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